2006四月慶生會─初體驗

時間:2006/04
撰文:陳俞伶(fantasy.tw@gmail.com)
  來到基金會工作也有百多天,延宕多時的慶生會,終於敲定於四月的第三個週末午後舉行。
  這次活動內容為影片欣賞,選定的電影《王者天下》由史詩大導演雷利史考特於2005年5月推出,時代背景為十字軍東征時期,描述一位鄉野百姓,意外捲入大時代的洪流,甚至有機會權攬天下,卻拱手讓人,只因為有違自己良善的本性、慣有的道德倫常。
  活動當天,豔陽高照,信步走往辦公室,陣陣撲飛的風,吹拂得教人心曠神怡,罷工的意念,忽而湧現,真想到走一趟僻靜的林區,呼吸一下芬多精的氣息。
  走念至此,想著,會不會已經允諾前來參加慶生會的義工,也有了同樣的心情?
  一顆心忽而忐忑了起來。
  為確認投影機是否可以正常操作、租借影片、訂購餐飲、準備壽星的小禮物,我和Domenica 比預定的時間提早一個小時到辦公室。
  測試結果投影機的確可以如常操作,影片的租借卻出了小差錯,因為必須成為會員,於是,手邊的塑膠卡片平白無故多了一張──也算是這場慶生會的小小紀念。
  在確認壽星的性別之後,我決定選購一本書,當作賀禮,在書店左挑右選,終於挑定一本接近奇幻小說風格的《紫眼證人》──啊!真想馬上坐下來閱讀。
  這一周折之後,回返辦公室,時間剛好是慶生會敲定的時間,卻見僅有一位義工準時抵達。
  桌上是剛送抵的披薩,正熱呼呼地冒著白煙,香味更是誘得人飢腸轆轆,於是馬上招呼剛到的義工自己動手享用。
  暱稱Yang Yang的義工,目前在電腦公司擔任助理的職務,除了協助部門主管日常事物的聯繫事宜之外,也經常跟著主管飛往各國出差,大啖披薩的同時,他詢問起關於讀書會的形式。
  「其實,通常會先選定一本書,大家閱讀之後,在一起討論。但是這次的聚會時間有點倉促,所以,我傾向大家以聊天的形式,談談自己最近讀的書或是最喜歡的書。」我解釋著。
  Yang微點著頭的同時他的手機鈴聲、辦公室門鈴聲交替響起。我起身開門,出現的是另一位義工,暱稱「希伯來矮人」(我卻一直猛喊他「希伯來人」,哎,真是抱歉,真是年紀大?呵。),是個看來頗為靦靦的大四學生,目前已經考完所有研究所考試,確定上榜的已經有一家,正在等其他學校的消息。
  指著滿桌香氣四溢的披薩,邀請他享用,卻見他一臉為難,「啊!我已經吃飽了,因為剛剛打過電話,確認不會提供午餐啊!」
  「可是,有提到要留一點肚子來吃點心啊!」我也有點歉赧。
  此時,時間超過約定的時間,且逾時將近半小時,於是,我們決定開始播放預定的影片……
  「ㄟ,怎麼沒有聲音?」
  我和Domenica兩人面面相覷,不會吧,剛剛的確沒有測試聲音,可是,怎麼可能?
  於是忙著找出可能發生的問題點,最後還撥了電話詢問去職的工作人員,確認所有該有的程序、步驟都沒有差錯,可是,就是沒有聲音。
  所以,只好換一台電腦,因為非常確認那台電腦肯定有音效。然而,還是不能觀看?
  為什麼?因為只能播放VCD!真是好事多磨啊!
  於是,我只好前往出租店退還DVD影片,再借回VCD。真是周折啊,幸好出租店不遠,就在辦公室對面。
  待返抵辦公室,意外出現一位遠從新竹來參加聚會的小六生,母親告訴我們,他非常堅持一定要來參加這次的聚會,因為渴望和大家討論他閱讀的奇幻小說!
  繼之拿出他背包裡五本精裝本的原文小說!頓時,我心上冒起一卡車的冷汗!這……
  這位名喚「文真」的小朋友,實在太認真了!一時之間,教我無比汗顏!
  母親淡淡說起,文真在家自學,中文程度偏低,因此大部分都閱讀英文原著小說。隨後經由文真口中得知,他在三歲才自國外返台定居,再加上自學,所以習慣以英文為母語。
  母親將文真委託我們照應之後離去,預計在聚會結束之後,再來接他返家。他在母親離開之後,洋洋灑灑地提起自己喜歡的奇幻小說,神采飛揚的模樣,實在教人感覺無比開懷,好似自己也同他一般閱讀了那麼多精彩的故事。
  影片終於順利播放,經過約莫二十分鐘左右光景,門鈴再度響起,青春少女小初、朋友兩人帶著一臉羞怯,為自己姍姍來遲致歉,Domenica 忙著招呼兩位入座,直到影片播放結束,時間也已經迫近傍晚。
  兩位青春少女是好友,本預期這次聚會會碰見許多同樣喜愛奇幻的志同道合的朋友,想不到竟然只有兩位(在我們正忙於處理影片的音效問題時,Yang已經先行離去)。
  「是啊!我也很驚訝呢。」我聳了聳肩。
  「報名的其實有八位,」Domenica補充說道,「而壽星也放我們鴿子呢。」
  我們兩人相視苦笑。
  因為時間已晚,決定取消這次的讀書會,Domenica協助小初和好友處理訂書事宜,我則和文真聊了起來,而文真的母親也已經返回辦公室,準備接他回家。
  希伯來矮人期間始終沈默著,倒是聊起奇幻時,終於滔滔不絕,可惜談的時間真的太短,不過和小初、小初的朋友、文真倒是聊了不少,想著,也許下一次就到辦公室樓下新開幕的餐廳,大家聚會邊吃邊聊,會不會更有趣一點?
  悠悠憶起昔日主辦過的讀書會,總是話題不斷,當時,在選書之際自己就煞費苦心,之後,還在讀書會舉辦之前先寫了一篇讀書心得報告。效果真的很好。
  而自己也在討論之中獲益良多,發現每個人因為自身的感悟和個性、成長環境的差異,而對書有不同的詮釋和領悟,教人對所讀的書有不同層面、角度的認知,這是我喜歡讀書會的原因。
  聚會在拍照留念、小初借了幾本喜愛的奇幻小說、文真帶走了壽星的禮物──《紫眼證人》,並且彼此約定這是下一次的聚會討論的書……之後散場。
  後來發現,這次前來參加的義工都是第一次參與聚會呢。而這也是我和Domenica 的第一次。呵呵呵,那麼,大家的初體驗看來也許不夠完美也差強人意,但總是個開始,希望五月份可以更熱鬧有趣一點。報名的義工可千萬要準時出席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