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耳朵DIY──做法詳解

原文網站:(http://www.alleycatscratch.com/lotr/)
譯者:曉雨(Akime)

 

警告:請勿讓孩童獨自進行以下工作,必須要有家長陪同在側。無論年紀多大,在進行以下所有步驟時,都最好有一位以上的朋友陪同。

由於你將會接觸到許多化學藥品,請小心謹慎的遵守每一個步驟指導。

你的耳朵必須先用耳塞或大量棉花塞牢,尤其是耳孔邊緣。

 

所需物品列表

 

Part 1所需物品:

l          一杯處於室溫狀態的「普通」的水

l          1/3 杯的模型膠(Mold-Gel

l          電動打蛋器

l          附傾倒口的容器 漏斗

l          凡士林

l          泳帽,或者是某些能防止頭髮沾到材料的東西(最好不要用浴帽……我覺得……雖然說明上是寫可以……)

l          兩個小包裝的圓形奶油盒,在底部剪出一個比你的耳朵大的洞(你要把你的耳朵放進去)。當然,你也可以用其他類似的用完即扔式容器,只要能適合你耳朵大小的就行。

l          耳塞──必須要能把你的耳朵塞得緊緊的,或者你也可以用「很多的」棉花。蠟塞或者是游泳用的耳塞較好。

l          無領子的舊衣一件(應該不會有人穿一件香奈兒的套裝來做這個吧?)

 

Part 2 所需物品:

l          製模用黏土 塑膠(未乾)黏土

l          兩個小包裝的圓形奶油盒(保持底部完整

l          用完即扔式塑膠碗 杯子(中等大小的碗 / 大杯子)

l          石膏粉 Cast-Rite casting stone

l          雕刻刀

 

Part 3 所需物品:

l          製模用黏土 塑膠(未乾)黏土

l          透明矽(silicon)噴漆

l          石膏粉 Cast-Rite casting stone

l          發泡凝膠或動物膠(foamed gelatin

l          痱子粉

 

Part 1 :製作你的石膏耳朵模子

 

由於要將模型膠倒入耳朵內,你必須要確定你已將耳塞完全塞住你的耳孔,不能有任何縫隙存在。如果你不確定它是否塞緊,可以做個小測驗,試試看你是不是還聽得到聲音,如果還能聽得相當清楚,那就表示可能塞得還不夠緊。如果你無論如何都不確定的話,那就不要繼續做下去!

 

Step 1 :戴上泳帽,並將凡士林抹在耳朵附近的頭髮上。將一杯處於室溫的水跟1/3 杯的模型膠用低速的電動打蛋器攪拌。接著用手輕輕攪動,把其餘的空氣跟剩下的未溶膠塊取出,直到沒有膠塊(或者只剩下很小很小的膠塊)為止。

 

Step 2 :把奶油盒放到耳朵上,注意,將挖了洞的那一面放到耳朵上(讓那洞穿過耳朵),在洞口邊緣抹上凡士林。

Step 3 :將Step 1 的模型膠混合物倒入盒中(記得先將頭側一邊),請確定盒子和你的頭部「緊密貼合」,以防止模型膠漏出。扶好模盒直到模型膠凝固(由模型膠碰到水的那一刻開始算,大約過5.5 分鐘後膠就會凝固,所以請依據水溫高低完成以上步驟)

如果你感到有膠水從耳塞空隙流入你的耳內,停止!迅速將所有材料移開你的耳朵,並用清水沖洗。

 

Step 4 :輕輕地將模盒從耳朵上撬出,由於模膠還有點軟,所以進行以上動作時請小心。重覆 Step 1-4,做出另一隻耳朵的模子。將模盒放在通風處數小時使其乾燥。

 

 

Part 2 :製作你的耳朵模型

 

Step 5 :將已乾的模子從原盒中取出,並將其放到另一個底部完好的盒子。你可以在盒子底部放一球黏土,以防止模子沉下或歪掉。在盒子外緣用黏土做一道「小圍牆」,大約3公分高。

 

Step 6 :接著是製作石膏糊,在預先準備好的容器(碗或杯子)中倒入約十公分高的水,將石膏粉灑在水面,當石膏粉已在水面上行成「小島狀」並不再下沉後,把容器搖一搖,讓所有石膏粉都沉入水中,等5分鐘讓空氣散出。用手攪拌其餘的未溶石膏粉直到形成糊狀,濃稠度如優酪乳最佳。

 

注意:由於會用到大量的石膏糊,請在要用前才進行調合的動作,這需要耐心。

 

Step 7 :將石膏糊倒入模子後,把盒子放在桌面上敲一敲好趕出氣泡,將模盒放置至少一天。

 

Step 8 :等到石膏完全乾燥後,把膠製模子和石膏模型分開。

 

最好等一個星期的時間讓石膏完全乾燥,這樣它才不容易被弄壞(如果石膏還有些濕軟,它很容易就會壞掉,那就前功盡棄囉^_^),模盒應放置在陰涼通風處如碗櫥或小櫃子中。

 

用雕刻刀修掉模型上的突出物或瑕疵,還有記得連耳塞的形狀都要一起削掉。

此為模型1

 

 

Part 3 :塑造你的「新」耳朵的模型

 

Step 9 :用製模用黏土塑造出你喜歡的耳朵形狀(不一定要精靈哦~哈比人耳朵也可以……其實兩者差不多吧^_^bb?),記得,邊緣要做得非常薄,之前不小心切掉的部分也要用黏土補起來,模型上剩下的的大塊面積也用黏土蓋上,只在耳朵(尖耳這一部份的黏土將作為「填充物」)跟圓形平面間留下一圈空白。在模型周圍再用黏土築一道「牆」,高度要高過耳朵三公分左右。

 

Step 10 :噴上矽(silicon)噴漆。

 

Step 11 :倒入調好的石膏糊(重覆Step 6)。

 

Step 12 :輕輕將兩個模型分開(另一個新做好的模型是模型2),將模型1上代表「填充物」(尖尖耳)的黏土去掉。再次蓋上黏土,這一次只留下要到時要用凝膠塑形的位置(約耳朵的一半以下都要蓋起來,如下圖),注意,連耳後也要留下空間,這樣等凝膠倒進去後,才會塑出你的新耳朵的「背面」。

 

 

Part 4 :塑造你的新耳朵

 

Step 13 :在模型 12上都噴上一層矽(silicon)噴漆。用微波爐將置於容器中的發泡凝膠融化(要注意不要使其沸騰),把融化後的凝膠倒入模型2,確定凝膠填滿了所有縫隙,接著將模型1放入模型2(一部份凝膠會被壓出來),在上面放幾本厚書或重物(甚至你可以嘗試在上面站一會兒^_^)。

(not drawn to scale)

Step 14 :待乾後,非常溫柔地把兩個模型撬開,隨便凝膠愛黏在哪一個模型上都行(通常是模型2),在凝膠耳朵上拍上痱子粉,輕輕將凝膠剝下來,再拍一層痱子粉(這樣它才不會黏在一起)。把多餘的部分撕掉,只留下之前「填充物」,也就是耳朵的部份,讓它能完全貼合在你的耳朵上。接著替它上色,可使用粉底液、粉底乳、腮紅(膚色)、眼影等……之後只要用白膠或者其他可用於人體皮膚上的接著劑(敏感肌膚的人請慎選接著劑)貼在你的耳朵上就大功告成囉!!

 

重覆Step 13 ,無論你想做多少耳朵都可以,只要別弄壞模型12就行了。

 

Here are the final resul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