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槍歷史簡表 ──大災變後─靈魂之戰前

 
編著:紫晶
修正校定:朱學恒(朱註:由於克萊恩的歷史一向人言人殊,所以各位讀者容或會讀到與之前所知相違背的資料,還請各位抱持全史觀的寬容態度,對待口述歷史必有的歧異性。)
注意:本頁內容涉及許多中文版未上市小說情節,
未讀完小說者請勿閱讀,
以免破壞您看小說之樂趣!


絕望之年代(The Age of Despair)
黑暗之時代(The Time of Darkness)
(1-332 AC)

1-300AC:瘟疫和飢荒四處肆虐,克萊恩許多一度繁榮的地方都成了荒地。索蘭尼亞騎士因為沒能阻止大災變的發生而名譽掃地。一種新的矮人扎卡矮人(Zhakar dwarf ,生性邪惡,多患有類似痲風病的疾病)出現。由於虛假的宗教橫行,從海文(Haven)開始了追尋者運動(the Seeker Movement)

3-140AC:塔克西絲發現了伊斯塔神廟,並將之移到無底深淵(Abyss)

39AC: 索巴丁的山脈矮人拒絕前來避難的人類和其他地方的矮人難民進入索巴丁王國,引發矮人之門戰役(Dwarfgate War)費斯坦但提勒斯(Fistandantilus) 率領難民與山脈矮人作戰,最後用一個高級風暴魔法摧毀了雙方的軍隊。

141AC:藉著從伊斯塔神廟中取得的寶石,塔克西絲打開了通往克萊恩世界的通路。那些寶石則成為了黑暗力量的寄存物。

142-152AC:塔克西絲四處游蕩,喚醒沉睡中的惡龍,然後回到無底深淵,準備集合黑暗力量向克萊恩世界發動進攻。

157AC:貝倫(Berem)和他妹妹潔思拉(Jasla)無意中發現了伊斯塔神廟中的寶石。潔思拉因意外而死,貝倫逃走時帶走一塊寶石,鑲在他的胸部。

203AC:佛林特‧火爐(Flint Forge)出生。

210AC:由於貝倫帶走了一塊,寶石沒能聚齊。加之潔思拉靈魂的守護,使得塔克西絲發現通往克萊恩的路已被封閉,她自己被困在了無底深淵。

249AC:半精靈坦尼斯(Tanis)出生。

258-308AC:佛林特‧火爐與坦尼斯相遇,兩人產生了深厚的友誼。

271AC:羅拉娜(Laurana)出生。

287AC:惡龍偷走了善良巨龍的卵,將之藏了起來。

296AC:塔克西絲強迫善良巨龍發誓在即將到來的戰爭中保持中立,否則將摧毀被偷走的龍卵。她許諾如果善良巨龍合作的話,她將在戰爭結束後歸還龍卵。

300-320AC:塔克西絲派遣手下四處搜尋貝倫,希望能奪回寶石。

313-342AC:猛敏那(Verminaard)成為龍騎將(Dragon Highlord)

313AC:泰索何夫‧柏伏特(Tasslehoff Burfoot),即坎德人泰斯(Tas)出生。

318AC:奇蒂拉‧鎢斯‧馬塔(Kitiara Uth Matar),日後的女劍客出生。

319AC:河風(Riverwind)出生。

322AC:金月(Goldmoon)史東‧布萊特布雷德(Sturm Brightblade)出生。

326AC:雙胞胎卡拉蒙(Caramon)雷斯林(Raistlin)出生。

331AC:坦尼斯和佛林特‧火爐初識泰斯,三人一同冒險以幫助達岡那斯提精靈。

332AC:提卡‧維蘭(Tika Waylan)出生。

巨龍之年代(The Time of Dragons)
(332AC-NOW)


332-340AC:依照塔克西絲的指示,惡龍和龍騎將締結盟約。艾瑞阿卡斯 (Ariakas)成為龍騎將,號稱安塞隆大帝。

337AC:伊斯塔神廟邪惡寶石的力量擴散到了其他大陸上。

341AC:黑暗勢力集結的國度奈拉卡(Neraka)與鄰近的科恩(Kern)柯爾(Khur)布洛德(Blode)等王國結盟,因為拒絕就意味著死亡。

342AC:一個黑袍法師加入黑暗勢力一方,他用一種菌類將善良巨龍的卵污染,轉變成龍人(Draconians)

343-347AC:黑暗勢力將龍人聚集在一起訓練,同時也包括人類流氓(Rogues)、地精、大地精和魔族。為了爭奪更大的權力,他們彼此明爭暗鬥。

344AC:奇蒂拉和史東之子史鋼‧布萊特布雷德(Steel Brightblade)出生。

346AC:龍槍英雄們從索拉斯(Solace)出發,分頭尋找過去真神的線索。

348AC:第五次巨龍戰爭開始。在這一年的春季,龍人軍隊向東越過卡基斯山脈,佔領了安塞隆大陸的東部。龍人軍隊向東南部的西瓦那斯提派遣使者保證不進攻精靈王國。

349AC:龍人軍隊轉向南進攻西瓦那斯提,精靈們猝不及防,退守國都西瓦諾斯。雖然西瓦諾斯可以堅守,精靈王羅拉克(Lorac) 還是將他的子民送到了亞苟斯大陸的南方。之後他使用了多年前發現的龍珠,想利用龍珠的力量擊退龍人軍隊。但龍珠控制了羅拉克,開始了西瓦那斯提的夢魘。

350AC:由於在和精靈的作戰中遭受了損失,龍人軍隊在這一年裡基本停止了進攻,從被他們征服的國度裡征兵重新組建了軍隊。

351AC:春季,龍人軍隊同時進攻安塞隆大陸的西部、西北和西南部。卡拉曼(Kalaman)索拉斯(Solace)等主要城鎮都被攻陷了,野蠻人也被打敗,南部的冰牆(Ice Wall)地區亦落入敵手。到這一年的年底,大部份安塞隆大陸都被龍人大軍攻佔了。這一年裡唯一值得一提的好消息是河風找到了米莎凱之杖(the Staff of Mishakal)

352AC:經過艱苦的談判,聖白石議會(the Whitestone Council)召開,索蘭尼亞、亞苟斯、索巴丁、西瓦那斯提和奎靈那斯提重新聯合起來。龍人軍隊進攻大法師之塔,龍槍英雄們參加了保衛者的行列。史東光榮犧牲。屠龍槍被發現,並開始量產。被偷走的龍卵終於被解救了出來,使善良巨龍投入了戰鬥。卡拉曼城被解放,龍人軍隊敗退回奈拉卡重新集結力量。在龍槍英雄們和貝倫一起前往奈拉卡的路上,佛林特?/font>火爐也犧牲了。但最後貝倫重新回到了當初發現寶石的地方,解脫了潔思拉的靈魂,並徹底摧毀了塔克西絲回到克萊恩世界的通路。龍人軍隊為了爭權奪利開始內訌。

353AC:第五次巨龍戰爭的尾聲。一群龍人偷了一些龍卵逃往南方,惡龍則逃到了人跡罕至的蠻荒之地。光明的勢力繼續清剿殘餘的龍人軍隊。

355AC: 剛薩‧鎢斯‧威斯坦爵士(Lord Gunthar Uth Wistan)成為索蘭尼亞的天位騎士(Grand Master),制定了新的騎士規章(Knighthood Measure)

353-359AC:艾瑞阿卡斯之子艾瑞阿肯(Ariakan)被索蘭尼亞騎士俘虜,度過了六年的俘虜生涯。他在索蘭尼亞學到了騎士團的組織結構,以及騎士團和龍人軍隊作戰的堅強信念。被釋放後,他依照這些經驗建立了效忠塔克西絲的黑暗騎士團。

356AC:雷斯林借助時光旅行,回到矮人之門戰役的時候,向黑暗之后塔克西絲挑戰以取代神的位置。卡拉蒙也借助時光旅行回到過去阻止他的雙胞胎弟弟。

357AC:奇蒂拉的軍隊和索斯爵士的死靈騎士部隊聯合起來進攻帕蘭薩斯,失敗了。

358AC:雷斯林將他的瑪濟斯法杖(the Staff of Magius) 交給卡拉蒙,封印了塔克西絲經無底深淵通往克萊恩世界的入口。雷斯林自己則留在了無底深淵。卡拉蒙和提卡的長子坦尼(Tanin)出生。

358-369AC:來之不易的和平再次降臨。西瓦那斯提和奎靈那斯提依靠政治聯姻成為精靈聯合王國。索蘭尼亞騎士團重新恢復了往日的榮光,再度在大地上恢復了秩序。

359AC:卡拉蒙的次子出生,為了紀念一起冒險的故友,卡拉蒙將他取名為史東(Sturm)

360AC:金月和河風重建了奎蘇(Qu-shu)部落。他們的女兒月歌(Moonsong)出生。

361AC:還是嬰兒的鄔霞(Usha)隨父母來到艾達人的島上。金月的二女兒光曙(Brightdawn)誕生。

362AC:西瓦那斯提的女王阿爾翰娜(Alhana)和奎靈那斯提的繼承人波修士(Porthios)正式結婚。卡拉蒙的小兒子帕林(Palin)出生。

366AC:坦尼斯和羅拉娜的兒子吉爾薩斯(Gilthas) 出生,後來他將繼承奎靈那斯提的王位。

370AC:艾瑞阿肯檢閱第一批正式的塔克西絲的黑騎士。

373-374AC:卡拉蒙和提卡的女兒羅拉(Laura)出生,第二年她的妹妹德絲拉(Dezra)出生。

378AC:在塔克西絲軍中長大史東之子史鋼‧布萊特布雷德成為了一名黑騎士。

380AC:分散在阿班尼西亞各處的部落推舉奎蘇族的河風和金月為首領。

381AC:評議會派遣一隊騎士進攻塔克西絲的黑暗騎士。

382AC:波修士和阿爾翰娜終結了羅拉克的噩夢。但他倆無法阻止西瓦那斯提和奎靈那斯提的分裂,阿爾翰娜被囚禁,波修士也被剝奪了繼承人的權利,兩人都被放逐,驅逐出了奎靈那斯提,成為黯精靈。精靈長老選擇吉爾薩斯成為新的精靈王。剛薩爵士退休,泰爾加的(Thelgaard)湯瑪斯(Thomas)進駐法王之塔。卡拉蒙的兩個兒子坦尼和史東成為歷史上頭兩位非索蘭尼亞出身的騎士。

382-383AC:塔克西絲的黑暗騎士在艾達人的島上登陸,艾達人於是決定解除灰寶石的封印。然而這塊灰寶石中封印的並不是魔法力量,而是創世之初神上之神用來封印混沌之神的。被釋放的混沌之神發誓等他恢復力量後,將報復克萊恩世界所有的神和人。在這一年裡,塔克西絲的黑暗騎士發動了有史以來對大法師之塔最猛烈的進攻。帕林進入無底深淵去解救他的叔叔雷斯林,在無底深淵,他發現了混沌之神的計劃,於是他和雷斯林趕緊返回克萊恩世界警告大家即將到來的災難。

383AC:所有的神都集合到無底深淵準備抵抗混沌之神的計劃。善神之首帕拉丁抑制了他的力量,以便黑暗之后塔克西絲能集合她的力量。善中惡三派神警告他們的追隨者即將來臨的戰爭。

0:第二次大災變。所有的騎士和法師,不分善惡,聚集到大法師之塔準備和混沌之神決戰。但混沌之神的力量如摧枯拉朽般地摧毀了所有的抵抗力量。當時在場逃過此劫的只有帕林和史鋼?/font>布萊特布雷德的一小組部隊和幾名索蘭尼亞騎士。黑暗騎士的創始人艾瑞阿肯也死于此役。帕林、史鋼和倖存的人前往無底深淵與眾神一起和混沌之神做最後的交戰,史稱終極之戰。在戰役中,邪惡一派諸神首先不敵逃離,中立一派諸神中的李奧克斯則留了下來指引眾人向混沌之神作最後的突擊。泰斯犧牲自己用匕首刺傷了混沌之神,鄔霞抓住機會將混沌之神的一滴血封在了灰寶石中,終於藉此封印了混沌之神,結束了這場大浩劫。

凡人之年代(The Age of Mortals)
(0SC-Now,SC是克萊恩世界在第二次大災變後新採用的紀年法)


1SC:作為混沌之神被封印的代價,所有的神都必須撤離克萊恩的世界。帕拉丁最後一次回到克萊恩世界,發佈眾神將離開的消息。隨著眾神的離開,原來的三個月亮也只剩下了一個。但天空中新出現的一顆紅色星星向人們暗示,人們絕不是孤單的。由此開始了全新的第五紀元(the Fifth Age)。在大災變中幸存的人在索拉斯為犧牲的龍槍英雄們修建了紀念墳墓。為紀念他們成立了最後英雄評議會(the Council of Last Heroes)。位於帕蘭薩斯的大法師之塔崩壞。

2SC:龍王紅龍王馬烈赤斯(Malystryx)降臨。帕林和鄔霞的孩子鄔林(Ulin)出生。

3SC:坎德人開始大遷徙。

4SC:龍族的進攻開始。善良的金屬巨龍避往巨龍列島(the Dragon Isles)

5SC:金月顯示神跡。

6SC:奈拉卡的黑暗騎士開始擴張。他們通過他們在奎靈那斯提的傀儡王吉爾薩斯控制了奎靈那斯提。龍人組建了自由的泰耶(Teyr) 王國。第一次大災變形成的新海逐漸變成了沼澤濕地。

7SC:關於金月新神跡的傳言開始流傳。帕林成為了白袍法師公會的首領。

8SC:光之要塞(the Citadel of Light)創立。紅龍派洛斯拉克魯斯(Pyrothraxus) 佔據了西部的別管它山脈(Mount Nevermind)

9SC:剛薩爵士去世,新的索蘭尼亞天位騎士利安‧俄林(Liam Erhling)爵士頒佈修改過的騎士規章。

11SC:依靠黑暗騎士的兵力,奎靈那斯提勉強保持不被龍族佔領。西瓦那斯提精靈開始研發魔法屏盾。

12SC:白龍蓋力達斯(Gellidus)佔據亞苟斯的南部。

13SC:貝爾拉多那(Belladonna)宣布接管坎德人第二首都亥洛。克麗珊娜(Crysania)進入索蘭尼亞的騎士評議會給之以忠告。

14SC:藍龍暴雷(Thunder)和黃銅龍輝光(Splendor)灰燼平原(Plain of Dust)的東部各自佔據了相鄰的國土。

16SC:紅龍菲那萊斯坦(Fenalysten)和綠龍羅瑞那(Lorrinar)佔據了安塞隆的北部。

17SC:兩隻白龍克來歐尼西斯(Cryonisis)弗來辛狄亞(Frisindia) 佔據了冰牆冰川及其南部的冰川。

18SC:按照索蘭尼亞騎士評議團的命令,一隊冒險者進入紅龍王領域探索。

20SC:神秘的闇影巫師從紅龍王領域出現,召示眾人以新的魔法使用方式。

22SC:奎靈那斯提的精靈開始消失,邊境守衛隊私下獵殺一隻據信是吸食精靈生命的綠龍。

24SC:三派魔法師開始爭權奪力,帕林成為了法師議會的首領。

25SC:奎靈那斯提的精靈繼續減少,精靈不得不屈從于綠龍王貝綠林斯諾克斯(Beryllinthranox)的力量。綠龍在控制了奎靈那斯提後想進一步控制威萊斯的最後一座大法師之塔。阿爾翰娜和波修士發誓要解放奎靈那斯提,以使日後他們的孩子能統治一個統一的精靈國度。

27SC:狄摩那斯提精靈也屈服在海龍布林腳下。

28SC: 最後一次法師議會在威萊斯召開,會議決定將魔法的秘密公之于眾,帕林解散法師議會。魔法師們幫助奎靈那斯提取得了勝利。

29SC: 綠龍王貝綠爾轉而進攻索巴丁王國,矮人們封鎖了山脈,驅逐建立異教的矮人。丘陵矮人難民逃往阿班尼西亞。帕林創建魔法學院。

30SC: 龍爭結束。紅龍王馬烈赤斯劃定了龍族的國界,龍族的進攻停止了。索巴丁王國重新建立。

31-32SC:心之英雄開始挑戰布林。

33SC: 海龍布林被打敗。紅龍王馬烈赤斯成為神的企圖被阻止。亞苟斯地區的統治者將他的女兒茉賽蒂絲(Mercidith)送往光之要塞學習。

34SC:現今。



後記
龍槍的歷史終於告一段落。這幾天敲鍵盤敲得我手腕都麻了。但剛纔一統計,發現寫了這老半天,一共才一萬多點字,真是失敗:(。
言歸正傳,這個簡表是我根據龍槍小說,一些國外龍槍站點的資料,以及記憶印象寫成的。大致上包括了,龍槍編年史(Dragonlance Chronicle Trilogy)三部曲:秋暮之巨龍(Dragons of Autumn Twilight)、冬夜之巨龍(Dragons of Winter Night)、春曉之巨龍(Dragons of Spring Dawning);龍槍傳奇(Dragonlance Legends Trilogy)三部曲:時光之卷(Time of the Twins)、烽火之卷(War of the Twins)、試煉之卷(Test of the Twins)和龍槍第五紀元(Dragonlance 5th Age)﹕夏焰之巨龍(Dragons of Summer Flame)、中的故事。

由於這只是個簡表,所以有許多語焉不詳的地方,大家可以結合我紫晶網頁上的[龍槍人物圖解]、[克萊恩的種族]等內容作個參照。還有為了方便大家對龍槍世界有個直觀的認識,我放上了一張[克萊恩世界的地圖]( 63K,不過這張地圖可不是我畫的,我只不過是把上面的英文註解翻成了中文而已:)另外後面有幾段的內容幾乎全是根據國外站點上的資料翻譯的,我自己並沒有看到原作,所以翻譯敘述上可能有些毛病,希望大家原諒。

最後,如果有網友想轉載本文,請註明出處。

紫晶99.9.28


上一頁

回《龍槍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