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槍編年史﹝未發表版﹞

 

作者:朱學恆

 

  三百年前,美麗的『塔西斯』城是『阿班尼西亞』的王城。從這裡駛出的白色有翼船開往『克萊恩』的每一個角落。它們滿載著各種各樣的貨物回到這裡,有珍貴的,有稀奇的,有美麗的,有醜惡的。『塔西斯』的市場幾乎是一個奇景。街上充斥著水手,他們的金色耳環和小刀一起反射著日光。船隻從別的地方帶來不同膚色的人種,販賣著各種稀奇的貨物。有些穿著色彩大膽、鮮豔的絲綢,上面裝飾著美麗的珠寶。他們販賣著香料、茶、橘子和珍珠,還有關在籠子裡色彩鮮豔的大鳥。其他人則光著上身,販賣著稀有動物的華麗皮毛。
  當然,『塔西斯』的市集裡也充斥著各種各樣的客戶;幾乎如同商人般的多樣化。穿著白袍、紅袍、黑袍的法師走在廣場上,尋找著可以幫助他們施展法術的稀有藥材。他們那時就受到大家的猜忌,孤立的走在人群中。只有少數幾個人敢跟穿著白袍的法師說話,更從來沒有人敢占他們的便宜。
  牧師們也在這裡找尋藥水所需要的藥材。因為在『大災變』之前的『克萊恩』上,有些人侍奉善良之神,有些侍奉中立之神,有些則侍奉邪惡之神。每一種的牧師都有絕大的力量。他們的祈禱,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有回應。不論何時,在這些各種各樣的人們之中,總是有著『索蘭尼亞』騎士;他們維持秩序,保護領土,過著有紀律而又嚴格的的生活,遵照著騎士規章和法條過活。
  騎士們是『帕拉丁』的追隨者,並且以他們無私的忠誠著稱。
  被城牆包圍著的『塔西斯』有著自己的軍隊-據說-從來沒有被任何人攻陷過。整座城市在一個領主的和『索蘭尼亞』騎士的治理下,維持著理性、和平和公義的驕傲。『塔西斯』開始變成一個學術集散地;從各地來的智者群聚於此,分享著各自的智慧。學校和巨大的圖書館紛紛建立,雄偉的神廟則獻給偉大的諸神。渴望知識的年輕人不遠千里來到『塔西斯』求知。
  早期的巨龍戰爭並沒有影響到美麗的『塔西斯』城,因為這座巨大的城市,誓死捍衛它的『索蘭尼亞』騎士和它規模龐大的艦隊,讓『黑暗之后』也不敢妄動。在她來得及伸出魔掌,攻擊這座王城之前,『修瑪』就將其擊敗,從天空中將其徹底驅逐。因此『塔西斯』繁榮興盛,在『力量的年代』中,成為全『克萊恩』最富有且驕傲的城市。
  就像其他『克萊恩』上的城市一樣,這驕傲都帶來了悲慘的收場。『塔西斯』開始向諸神要求更多更多:財富、權力,光榮。他們崇拜『伊斯塔』教皇,後者在看到人們受苦之後,自大的向諸神要求他們賞賜給謙遜的『修瑪』的力量。即使是『索蘭尼亞』騎士-遵守著嚴格的騎士信條,他們的宗教信仰也開始變得徒具形式,沒有任何內涵-都受到偉大的『教皇』的影響。

──摘自『龍槍編年史』第二卷第一章第三節『美麗之城塔西斯』

  距今三百年前的一個夜裡,自大的『伊斯塔教皇』 (Kingpriest Of Istar)在他的神殿裡提出了無理的要求。隨後,在該年的最後十三個日子裡,一天發生一次無法解釋的異變,『十三天啟』敲響了『克萊恩』的喪鐘。在這十三天中,樹木泣血,火焰無端熄滅,野火則是不受控制的在原野、樹林中蔓燒。颶風襲擊各地的教皇廟宇,將它們打成碎片。在第十三天的夜裡,天火自天而降,巨大的山脈掉落在『克萊恩』大陸之上,一夜之間,無數的生靈再也看不見次日再起的血紅太陽。對他們來說,這一天,就是最後的一天。
  『伊斯塔』全境被徹底的摧毀,僥倖逃過一劫的國土則沈沒在新形成的『伊斯塔血海』中,原先燦爛輝煌無比的文明,就此埋葬在血紅色的海水之下。『亞苟斯』平原則被劈裂,飄離『安賽隆』大陸,形成兩個半島。大量的海水湧進富饒的『安賽隆』大陸,構成被稱為『新海』 (New Sea)的新水域。大陸南方的海水則不斷的後退,露出了新生的土地,許多的港灣也因此而與海洋徹底的隔離。
  此次的巨禍,史稱『大災變』,並且以此為紀年的標準,將歷史分隔成稱為『大災變』前、『大災變』後。
  即使沒有直接受到『大災變』的影響,許多的村莊和城市也在接下來的瘟疫和戰爭中從地圖上消失。最可怕的是,諸神為了懲罰驕傲的眾人,帶走了所有服侍神的牧師,『克萊恩』上從此沒有了神的力量,醫療也隨之消失。賣藥藝人和郎中四處行騙,虛假的宗教橫行,一次又一次的剝奪人們所剩已無多的信心。『大災變』後三百四十六年,一群冒險者在小鎮『索拉斯』中立下誓約,分頭尋找過去真神所留下的線索,調查大陸上邪惡蠢蠢欲動的傳聞,相約五年後在同一個地方再見。
  五年後,『克萊恩』史詩中最壯闊的篇章,就從一個名為『最後歸宿』的小旅館中展開了。
  「我瞥見了未來。」
  「你看見了什麼?」『泰斯』遲疑的問,從法師嚴肅的表情,他不太確定自己想要知道。
  「我看見眼前有兩條路。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輕鬆的那條,一開始看來一切都完美無缺,可是最後黑暗將會降臨,永遠沒有第二次機會。如果我們選擇另外一條,那將會無比的艱辛。而且會犧牲我們深愛著人的性命,好孩子。更糟的是,可能還有人會為此出賣自己的靈魂。但,只有藉著這些可怕的犧牲,我們才能看見希望。」『費資本』閉上眼睛。

──摘自『龍槍編年史』第二卷第三章第五節『侏儒投石器』

 

『坦尼斯』(Tanis)等級八的半精靈戰

STR:16 WIS:13 CON:12 INT:12
DEX:16 CHR:15  AL:NG HP:61
AC:4 護甲:+2的皮甲 武器:+2長劍、長弓、匕首

  他的出身並不光耀:他的母親是一個精靈族的貴族,父親則是在『大災變』後的黑暗年代中變成野蠻人的人類戰士。在一次攻擊行動中,人類戰士俘虜了這名精靈女子,並且侵犯了她。在逃脫魔掌之後,她逃往『奎靈那斯提』;在那裡,她因為孩子難產而死去。『奎靈那斯提』的精靈們養大了這個孩子,卻從未接受他混雜的血統。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坦尼斯』成為一名流浪者。
  他浪跡天涯,卻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家的感覺。最後,他終於在『索拉斯』找到了答案,定居下來。他在這裡遇到了以後和他在旅店聚會的伙伴們。
  『坦尼斯』的思緒常常在人類和精靈之間飄蕩,他很難對任何地方有認同感。他生性友善,同時誠實,但常常被情緒上的低潮所困擾;他是一個天生的領袖,致命的戰士。不管以任何標準來衡量,他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英雄。
 

『卡拉蒙』(Caramon)等級九的人類戰士

STR:18/63 WIS:10 CON:17 INT:12
DEX:11 CHR:15  AL:LG HP:59
AC:3 護甲:+1鎖子甲,圓盾 武器:+1長劍、長矛、匕首

  一位擁有怪力和無比勇氣的戰士,他是『雷斯林』的攣生兄弟。這兩個臠生兄弟就如同鏡中的倒影一般,『卡拉蒙』熱情、天真、壯碩,『雷斯林』卻總是黑暗、神秘、虛弱。『卡拉蒙』極易相處,而且值得相信。兩兄弟的母親早逝,大他們幾歲的『奇蒂拉』以長姐的身份負起了養育的責任;『卡拉蒙』成為一個極佳的戰士,良善而且正直。有些時候他會因為太過天真,而遭到大家的嘲笑。
  他對於孱弱的弟弟有很重的責任感,但是他並不了解『雷斯林』‧‧‧
 

『雷斯林』(Raistlin)等級六的人類法師

STR:10  WIS:14 CON:10 INT:17
DEX:16 CHR:10  AL:N HP:18
AC:4 裝備:法師之杖 法術:等級一-四次,等級二-兩次,等級三-兩次。

  一名法師,他跟『卡拉蒙』一同被『奇蒂拉』養大。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名四處表演的幻術師,並且在回家之後馬上可以模仿他的表演,『奇蒂拉』發現他的天份,於是將他送往魔法師學院,他的老師們驚訝於他的天分,卻又擔心他的驕傲和野心會吞食一切‧‧‧
  他不久就離開了他的學校,去尋找一位更為偉大的導師。他的新老師讓他參與了一個可怕的測驗,這個測驗增強了他的力量,卻也粉碎了他的健康;他變成皮膚金色,身體虛弱,同時擁有一對金色的沙漏狀瞳孔,讓他隨時隨地看見的都只有死亡和衰老。
  『雷斯林』非常討厭與人相處,他喜歡自己一個人擁有許多祕密,但是他有非常強烈公正平衡的概念。

 

『史東.布萊特布雷德』(Sturm Brightblade)等級十的人類戰士

STR:17 WIS:11 CON:16 INT:14
DEX:12 CHR:12 AL:LG HP:79
AC:3 護甲:+2鎖子甲 武器:+3雙手巨劍、匕首

  『索蘭尼亞』騎士之子。他們原先是一個令人驕傲的騎士團體,卻跟著北方王國一起腐化衰敗了。他的父親將妻子和年紀尚小的『史東』送離是非之地,在『史東』成人後,他收到了他父親的信物,一把巨劍和騎士的戒指。在旅館的伙伴們分離之後,他前往北方想要繼承他的父親的地位和榮耀。但是他失敗了,『索蘭尼亞』騎士團已經瀕臨解體。
  但是『史東』並沒有失望,他開始遵循著騎士的理想,深信『索蘭尼亞』騎士的信條,『榮譽即吾命』;他一直希望能在與邪惡作戰時壯烈的死去。他是一個有軍事天份的戰士,同時擁有極度的榮譽感,在面對死亡時能夠毫不畏懼。他一向以身邊人的福祉與安全為第一考量,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成為一名真正的『索蘭尼亞』騎士。
 

『佛林特.火爐』(Flint Fireforge)等級七的矮人戰士

STR:16 WIS:12 CON:18 INT:7
DEX:10 CHR:13 AL:NG HP:70
AC:1 護甲:+1鎧甲,小圓盾 武器:+1雙手戰斧、匕首

  一名年紀足以當上祖父的老矮人,是他們伙伴當中最年長的,當丘陵矮人想要在山上的『索巴丁』王國尋求保護的時候,他的父親甚至曾在『矮人之門』的戰役中作戰。『佛林特』從小就在敘述高山矮人背叛的故事中長大,稍長以後,他離開了他出生的丘陵去追尋財富,並且希望能夠再回到這裡來拯救他的族人。他四處流浪,以工匠的巧手討生活,後來在『索拉斯』定居下來。當他受邀去『奎靈那斯提』工作時,他在那裡遇見了『坦尼斯』。他知道自己遇見了一個值得愛護的人,他對於這群在旅館聚會的伙伴有一種特殊的責任感,其中尤以對『坦尼斯』最深,他恨透了所有的『古力矮人』,同時除了自己同族的矮人之外,他不相信任何其他的矮人。他非常的勇敢,但是你知道,老年人難免會有些固執和囉唆‧‧‧
 

『金月』(Goldmoon)等級八的人類牧師

STR:12 WIS:16 CON:12 INT:12
DEX:14 CHR:17 AL:LG HP:34
AC:8 護甲:皮甲 武器:藍色水晶杖 法術:等級一-五次,等級二-五次,等級三-三次,等級四-兩次。

  『奎蘇』族的公主,和出身貧賤的『河風』陷入了情網。她的父親,也就是『奎蘇』族的酋長,要求『河風』去完成一項尋求力量與魔法的任務,以證明自己的能力。『河風』從禁忌之地帶回來了一柄藍水晶杖,擁有醫療的能力。『金月』的父親拒絕相信這是魔法,下令將『河風』用亂石打死,『金月』用自己的身軀護衛著他。最後,水晶杖將他們倆人傳送到安全的地方。
  『金月』對『河風』的心是絕對不變的,她非常勇敢、有責任感而且非常的虔誠。她最大的願望是,有一天能夠再在這片草原上看到和平。
 

『河風』 (Riverwind) 等級八的人類流浪者

STR:18/35 WIS:14 CON:14 INT:13
DEX:16  CHR:13 AL:LG HP:47
AC:3 護甲:+2的皮甲,小圓盾 武器:長劍、短弓、+2匕首

  遙遠的『奎蘇』族的獵人,曾經在擁有許多不祥的傳說的大陸上漫遊,他深愛著『金月』,但她卻已經先許配給了村中牧師的兒子。根據古老的傳統,他有權利執行一次危險的任務,以證明自己的力。於是他歷經重重險阻,在『沙克.沙羅斯』的廢墟中找到了具有醫療力量的藍水晶杖,但是『金月』的父親惱羞成怒之下竟然下令處死他,最後藍水晶杖帶著他們逃離了危險的處境。
  即使以男性的標準來說,他的身材仍然是相當高大。他沈默寡言,卻勇於行動,領導能力超群(雖然他本身並不知道)。他堅信自己的一切行為都必需奉行善良的規範,他對『金月』的愛也是無庸置疑的。
 
 

『泰索何夫.柏伏特』(Tasslehoff Burfoot)等級八的『坎德人』盜賊

STR:16 WIS:11 CON:14 INT:9
DEX:16 CHR:11 AL:N HP:34
AC:5 護甲:皮甲 武器:胡帕克杖(各種混合的子彈),匕首

  他自小就和他的雙親一起離開了『坎德人』的故鄉四處流浪。就像每一個『坎德人』一樣,當他成年之後,開始了自己的漫遊生涯。『泰斯』就這樣不停的在大陸上漫遊著,這段旅程持續了大概有數年之久。直到他帶著『坎德人』賴以維生的大包小包到達『索拉斯』才結束。
  他隨身攜帶的東西包括了一個裝滿了過時地圖的小箱子(泰斯愛極了地圖),一捲強韌的繩子,一柄『胡帕克』杖 (hoopak, 坎德人使用的類似大型彈弓的武器,但是他的投射力是來自於用力的甩繞這項武器,同時也可以發出驚人的淒厲聲響),一個裝滿了『泰斯』〝找到〞的千奇百怪東西的箱子。『泰斯』就像大部分的『坎德人』一樣,是個〝物品所有權的轉移者〞(『坎德人』不喜歡“賊“這個稱呼,他們認為這樣太沒有格調了)。
  『泰斯』和『佛林特』是在他又偶然的〝找到〞了『佛林特』所製造的手環之後而認識的。『泰斯』擁有無可抵擋的好奇心(另外一個『坎德人』的特質),一些小聰明,可怕的精力,當然還有相當不錯的幽默感,藉著這些特點,他能夠在大夥情緒最低潮的時候,重新鼓舞起大家的士氣。另外,非常特殊的一點是,『坎德人』不會感覺到「恐懼」。  
 
 

『提卡.唯蘭』(Tika Waylan)等級六的人類戰士

STR:14 WIS:12 CON:13 INT:9
DEX:16 CHR:14 AL:NG HP:37
AC:1 護甲:鎧甲 武器:+2短劍、匕首

  一個盜賊的女兒。雖然她的外表十分早熟,但是內心仍然是十分脆弱的。當她十五歲的時候,她試著要去偷竊『歐提克.山德斯』-『索拉斯』唯一一座旅館的主人,但是不幸被失風被抓了,『歐提克』的第一個反應不是將她逮捕,而是想要給她一個正當的工作『提卡』同意不去坐牢,但是日子一久,她也開始把『歐提克』當作自己的父親。
  『提卡』看起來遠遠比她的實際年齡十九歲要成熟許多,她真正的父親由於也懂得一些魔法師的小把戲,所以留下了一個魔法指環給她。雖然這個指環看不出有什麼魔力,她還是將這個指環帶在項鍊上,當作對父親唯一的紀念。她同時也對魔法非常著迷。
 
 

『羅拉娜』(Laurana)等級五的精靈戰士

STR:13 WIS:12 CON:14 INT:15
DEX:17 CHR:16 AL:CG HP:30
AC:0 護甲:+1鎖子甲,小圓盾 武器:+2短劍、匕首

  她是『奎靈那斯提』精靈王的女兒,一出生就擁有極大的特權。這不只是因為她的貴族身分,同時也因為她是一個極為美麗的精靈女性。她自小就被過度的溺愛寵壞了,但是她的心腸仍然十分善良。她從小就善於利用美貌和魅力去改變狀況對自己有利,因此也是一個優秀的外交家。
  自小她就跟『坦尼斯』廝混在一起。雖然『羅拉娜』還不夠成熟,但是她的內在卻擁有十分驚人的力量,在她面對往後的種種苦難的時候,會被完全的激發出來,使她成為一個有能力擔當重任的人。雖然她變得成熟,但是她卻沒有失去年輕的特質,樂觀、熱情,以及對於愛情和幸福的堅決信念。
 
 


回《龍槍編年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