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槍傳承中文版摘錄三

 

譯者:朱學恆

 

  「願所有的神庇佑我們!」提卡吃了一驚。「這不就表示‧‧‧這血緣的組合太詭異了!天哪!」她驚訝莫名的站起來,害怕的瞪著卡拉蒙。「她殺了他!奇蒂拉殺了自己孩子的生身父親!」

  「我才不相信,」卡拉蒙含糊的說。他手插在口袋中,悶悶不樂的對著快滾出壁爐外的一根柴火踢了一腳,讓火花沿著煙囪直往上飛。「史東‧布萊特布雷德打從心裡是個騎士,更別提那些俗世間的規章和信條了。他絕不可能—」

  卡拉蒙臉色赤紅的停頓片刻。「反正他不會就對了。」

  「他也是個男人。一個血氣方剛的年輕男人,」莎拉輕聲說。

  「你根本不認識他!」卡拉蒙生氣的駁斥他。

  「但是我稍後就明白了。你要繼續聽下去嗎?」

  提卡輕拍著老公寬闊的肩膀。「『充耳不聞並不代表真理不存在。』」她拿一句精靈的諺語來說服老公。

  「是的,你的確有個外甥,」莎拉語氣平穩的回答,神情憂鬱且不安。「他今年二十四歲。我就是為了他才來的。」

  卡拉蒙因為心痛而重重的嘆了口氣。「那,繼續說下去。」

  「正如同你知道的一樣,奇蒂拉和那名年輕的騎士一起離開了索拉斯,往北方前去。因為兩人的父親都是索蘭尼亞騎士,所以一起打聽有關自己父親的消息是很自然的。不過,就我所知道的片段,他們兩人似乎天生相衝。」

  「從一開始兩個人就處不好。他們追尋的目標雖然相同,但目的卻相去十萬八千里。對史東來說,這是場朝聖之旅。他是去尋找一個在騎士中足稱典型的父親。奇蒂拉的搜尋則不一樣。她心裡明白,或說至少懷疑她的父親是因為不名譽的事而被逐出騎士團。她甚至可能和父親聯絡過。否則她不可能就這樣漫無目的的加入北方正在秘密集結中的大軍。」

  「奇蒂拉一開始對這個年輕騎士的奉獻精神和虔誠的信仰感到十分有趣。但這種新鮮感並沒有持續太久。她很快的就對他感到厭煩。接著,他開始讓她覺得非常不爽。他拒絕待在酒吧裡面,聲稱那是不正當的場所。他每晚都虔誠無比的祈禱。白天的時候他會不停的對她說教,希望她悔改自己所犯的罪。也許她會容忍這樣的動作,但是接下來年輕的騎士犯了一個大錯。他想要掌控一切。」

  「奇蒂拉絕對不可能容許這樣的狀況。你也知道她的。她一定要完全掌握所有的狀況。」莎拉露出哀傷的微笑。「光是她和我相處的那幾個月,我們就都照著她的意思來做事。我們只有在她想吃飯的時候才吃飯。當她想聊天的時候我們才會開口。」

  「『史東真是膽大妄為,』即使在幾個月之後,奇蒂拉的眼中還是冒著怒火。『我年紀比他大,戰場上的經驗也比他多。他的戰鬥技巧還是我教他的!他竟然還敢指使我作東作西!』」

  「如果是其它人,可能只會這樣說,『聽著,朋友,我們處不來。這不能繼續下去。我看還是分道揚鑣吧。』但奇蒂拉不會這樣做。她想要徹底打擊史東,給他上一課,讓他知道誰才是老大。她說,一開始她考慮激怒他和自己決鬥,用武功擊敗他。但接著,她又想這樣不夠羞辱人。她想出了一個絕佳的技策。她會對那名年輕的騎士證實他自以為是的堅盔硬甲一受攻擊就會土崩瓦解。」
 
  「她決定色誘他。」

  卡拉蒙下巴的肌肉僵硬,臉色十分難看。他不安的扭動著胖大的身軀。雖然他很想要質疑對方,但以他對這兩個人的瞭解來說,他很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對布萊特布雷德的誘惑讓奇蒂拉覺得像是遊戲一樣,讓這次無趣的旅行變得十分刺激。你也知道當你姊姊願意的時候魅力多麼驚人。她停止和史東爭吵,假裝認真的聆聽他講的所有事務。她崇拜他,讚美他。史東重榮譽,有理想,也許因為年輕而有些過度天真。到最後,他開始以為自己已經馴服了這個充滿野性的女人,帶領她走向良善的道路。而且,毫無疑問的,他也有些愛上了她。她把握這個機會開始誘惑他。」

  「那個可憐的年輕騎士一定和自己的情感掙扎了很久。他發誓在結婚前要禁慾,但是他畢竟是個有血有肉的人,是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在那個年紀,身體彷彿都是照著自己的意思行動,讓不情願的靈魂跟著一起前進。奇蒂拉在這種事情上可說是身經百戰。沈默寡言的騎士則正巧相反。我懷疑,直到他自己無法自制之前,他可能根本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

  莎拉的聲音變得低沈。「一天晚上,他正在祈禱。這是奇蒂拉精挑細選的時機。如果她可以將他從神前誘惑開,將會是一次完美的復仇。」

  「她成功了。」

  莎拉沈默下來。三個人都一言不發。卡拉蒙落寞的瞪著漸熄的爐火。提卡雙手扭攪著圍裙。

  「第二天早晨,」莎拉繼續道,「年輕騎士才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情。對他來說,他犯了姦淫罪。他想要彌補所犯下的過失。他向她求婚。奇蒂拉哈哈大笑。她取笑騎士的誓言和信仰。她告訴他這一切都只不過是個遊戲,她根本就不愛他。事實上,她根本就討厭他。」

  「她果然達成了目標。她眼見對方崩潰、羞愧,正如同她所期望的一樣。她取笑他、折磨他,最後離開了他。」

  「她告訴我他當時的神色,」莎拉說。「『彷彿我用長矛刺穿了他的心臟一樣。下次他的臉色如果再那麼蒼白,他的同僚們可能會直接把他埋起來!』」

  「該死的奇蒂拉,」卡拉蒙低聲咒罵,並且雙拳錘打著磚牆。「真他媽的該死。」

  「噓,卡拉蒙!」提卡飛快的說。「她已經死了。誰知道現在她面對什麼樣的折磨?」

  「不知道她所的折磨是不是足以贖罪,」莎拉靜靜的說。「我自己也曾經年輕,也曾經充滿了理想。我可以想像那可憐人的處境。我試著要告訴奇蒂拉這件事,但是她立刻怒不可遏。『他活該,』她說。畢竟,他也對她作出了復仇。腹中的小孩對她來說就代表了這個意義:史東的報復。這也是為什麼她要我守密,不准告訴任何人的原因。」

  卡拉蒙晃了晃。「那麼你為什麼要告訴我呢?現在一切都不重要了。如果這是真的,我們最好把他忘記。史東‧布萊特布雷德是個好人。他自始自終都信守著心目中騎士的理想。我的兒子就是以他為名紀念他。我不會侮辱這個名號所代表的意義。」他的臉色陰沈下來。「那麼你到底要什麼?錢嗎?我們沒有太多錢,但是—」

  莎拉站起身。她的臉色非常難看,彷彿對方打了他一拳。「我不想要你的錢!如果這就是我要的,我十幾年前早就來找你了!我是來找你幫忙的,因為我聽說你是個好人。很明顯我錯了。」

  她開始走向大門。

  「卡拉蒙,你這個大笨頭!」提卡追上莎拉抓住了她,正好來得及阻止她披上披風。「女士,拜託你原諒他。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因為太難過,太沮喪了才會這樣。這對我們來說都是非常大的震驚。你‧‧‧你已經知道這件事情好幾年了,但是對我們來說這是突如其來的。回來,坐下來。」

  提卡將莎拉好說歹說的拉回位置上。

  卡拉蒙的臉又紅又燙。「我很抱歉,莎拉‧鄧斯坦。提卡說的對。我覺得好像剛被斧頭砍了一刀一樣。我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我們能怎麼幫助你?」

  「你們必須要聽完我的故事,」莎拉說。但是,如果提卡沒有扶著她,她可能會直接跌倒。「抱歉,我實在太累了。」

  「難道你不能先休息嗎?」提卡建議道。「早上一定還有時間的‧‧‧」

  「不行!」莎拉立刻坐直身體。「我們最缺的就是時間。我並不是身體累,而是這件事情的壓力實在太大了。」

  「當奇蒂拉留下兒子的時候,他還只有六週大。我和他都再也沒有看過他。我並不會覺得很遺憾。我將那孩子視如己出。甚至我對他比對自己親生的孩子都要好,因為在我的眼中看來,他是神賜給我撫慰我孤單寂寞的禮物。奇蒂拉的確信守承諾。她寄錢給我、送禮物給史鋼。我從那越變越昂貴的禮物和越來越多的贍養費可以感覺的出來奇蒂拉的財富不停的增加。這些禮物都是和打仗有關係的:小劍和小盾、一枚小刀,銀製的刀柄刻著巨龍作為他的生日禮物。史鋼愛死了這些禮物。正如同他母親所預見的一般,他的確是個天生的戰士。」

  「當他四歲的時候,戰爭爆發了。錢和禮物都不再送來。奇蒂拉現在有更重要的事情必須處理。我聽說了闇之女的故事。我聽說她在惡龍軍團的艾瑞阿卡斯元帥寵幸之下掌權。我記得她對我說過的話:當這孩子大到足以參戰的時候,她會回來找他的。我看著史鋼。他雖然只有四歲,但是已經出落的比同年齡的孩子都要高壯聰明。」

  「如果我一不小心沒管住他,每次一定可以在酒吧裡面找到他張大嘴渴望的傾聽著戰爭的故事。那些士兵們都是傭兵,對他會有不好的影響。他們取笑索蘭尼亞騎士是躲在盔甲之後的懦夫。我不希望史鋼學到這種錯誤的想法。我們的小鎮除了這群烏合之眾以外就沒有別的防禦力量,而且我擔心他們私底下和黑暗勢力聯盟。所以我離開了。」

  「我兒子,」莎拉目光炙烈的瞪了卡拉蒙一眼,警告他不准質疑,「和我一起搬到帕蘭薩斯城去。我想他在那邊應該會很安全,我希望這孩子在索蘭尼亞騎士之中成長,讓他學習什麼叫做真正的榮譽、信條和誓言。我想這應該可以‧‧‧應該‧‧‧」

  莎拉暫停片刻,斷斷續續的深吸一口氣。「我希望這應該可以壓制我在他體內看到的黑暗血統。」

  「在小孩子的身上?」提卡簡直難以置信。

  「即使在童年就已經這樣了。也許你認為這是因為我知道他體內兩種天差地別的血脈。但是我向你發誓,我真的可以看見他爭奪他靈魂的鬥爭。他的每個良善的特質都受到邪惡的污染,每個邪惡的特性都混雜有善美於其中。我那時就看出來了!現在一直變得更嚴重。」

  她低下頭。兩行清淚滑過她蒼白的臉頰。提卡一手環抱著她。卡拉蒙離開在爐火前的位置,彷彿保護她一般的站在她身後,繼續傾聽著她的故事。

  「我是在帕蘭薩斯城中第一次聽到史東‧布萊特布雷德的故事。我聽到其它的騎士提起他,他們並不是特別的讚許他。據說他和許多化外之民交友:精靈女子、坎德人和矮人。他還大膽的挑戰權威。但是城中的平民都喜歡而且敬愛史東,即使他們不信任其它的騎士。我刻意談論史東‧布萊特布雷德,把握每個機會讓史鋼瞭解父親的高貴和榮耀‧‧‧」

  「史鋼知道真相嗎?」卡拉蒙插嘴道。

  莎拉搖搖頭。「我怎麼能夠告訴他?這將會讓他不知所措的。雖然很奇怪,但是他從來沒問過我生身父母親是誰。我從來不隱瞞自己並不是他親生母親的事實。小鎮中有太多人知道這個事實了。但是我一直害怕那個問題的出現,至今依然如此:誰是我的生身父母?」

  「你是說,」卡拉蒙看來十分驚訝。「到今天他都還不知道?」

  「他知道他的母親是誰。那些人只願意告訴他這麼多。但是他從來沒有問過父親的姓名,也許他不認為我知道。」

  「也許他不想要知道,」提卡推測道。

  「我還是認為他早就應該知道了才對,」卡拉蒙不服氣的說。

  「真的嗎?」莎拉悠悠的瞪了他一眼。「先想想。還記得法王之塔的爭奪戰嗎?正如同你所知道的一樣,龍騎將奇蒂拉被打敗了,但騎士們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她殺死了史東‧布萊特布雷德,刺死了單槍匹馬站在陣地中的他。」

  「當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嚇壞了。你能夠想像我的感受嗎?看著史鋼,心中知道他的母親親手殺死了父親。我怎麼能夠對個小孩子解釋一個連我自己都不能理解的悲劇?」

  卡拉蒙嘆口氣。「我不知道,」他陰鬱的說。「我也不知道。」

  莎拉繼續道。「當戰爭結束的時候,我們依舊住在帕蘭薩斯城。然後我開始擔心,害怕奇蒂拉真的開始找尋自己的兒子。也許她真的這樣做了。無論如何,她並沒有找到我們。一段時間之後,我聽說她又和名黑暗精靈法師,也就是雷斯林的學徒達拉馬打的火熱。這個達拉馬現在已經是帕蘭薩斯城的大法師之塔的主人。」

  卡拉蒙的臉色軟化下來,變得若有所思,變得凝重。他每次聽到雷斯林的名字時就會變成這樣。

  「抱歉,卡拉蒙,」莎拉柔聲說,「但是當我聽見你弟弟雷斯林的故事時,我只想到一件事:原來他的血統中還有更黑暗的血脈。在我的眼中,史鋼一天一天的漸漸為陰影所包圍。他不像同年齡的男孩。所有男孩都會玩打仗的遊戲,但是,對史鋼來說,打仗並不是兒戲。很快的,其它的小孩都拒絕和他一起玩。因為他會弄傷對方。」

  提卡的雙眼圓睜。「弄傷他們?」

  「他不是有意的,」莎拉很快的說。「之後他都會感到非常難過。感謝神,他並不會因為別人的痛苦而快樂。只不過,對他來說,這些遊戲並不是遊戲。只要遊戲一開始,他的眼中就會染起強烈的戰意。想像的敵人對他來說非常的真實。因此,其它的孩子都會排斥他。我知道他很孤單,但是他一向都不承認。」

  「然後帕蘭薩斯城也被捲入了戰火,索思爵士和奇蒂拉聯手攻城。許多人失去了生命。我們的家園也被肆虐城中的大火給吞沒了,但是當我聽到奇蒂拉陣亡的消息時,我高興的哭了。一開始,我以為史鋼安全了,籠罩他身邊的烏雲終將散去,他將會朝著光明的道路走去。但,我的希望破滅了。」

  「一天晚上,當史鋼十二歲的時候,敲門聲將我吵醒了。我往窗外看去,看到了三名騎馬的黑衣人。過去的恐懼全都重回我的心頭。我害怕到將史鋼叫起來,告訴他我們必須從後門連夜逃跑。但是他不願意離開。我想‧‧‧有某種來自黑暗的聲音再呼喚著他。他告訴我可以自己逃。但是他不會。他並不害怕。」

  「那些人撞破了我的門。他們的首領是‧‧‧你記得我剛剛提過艾瑞阿卡斯嗎?」

  「紅龍軍團的首領。他在最後的突擊時死在神殿中。他和這件事有什麼關連?」

  「有些人說他曾是奇蒂拉的愛人,」提卡插嘴道。

  莎拉聳聳肩。「她絕對不會是第一次,也不可能是最後一個。但是,據我所知,塔克西絲的女兒賽波音迷上了艾瑞阿卡斯,成為他的愛人,並且替他生了一個孩子,取名為艾瑞阿肯。在長槍戰爭期間,他在父親的麾下,身先士卒的作戰。他在戰場上勇猛無匹,無人能擋。當他身受重傷被索蘭尼亞騎士俘虜之後,由於他驚人的勇氣;雖然他淪落為階下囚,但索蘭尼亞騎士依舊執禮甚恭。」

  「艾瑞阿肯被軟禁了許久,直到他們最後以為在這和平的年代中,這人已經無法造成任何傷害,而把他釋放了為止。艾瑞阿肯在被迫與這些騎士為伍的日子中學到了許多。他開始敬佩對方,即使他痛恨這些人所展現出來的弱點。」
  
  「在他被釋放之後,艾瑞阿肯很快的就被以闇黑戰士的形體出現的塔克西絲所拜訪。她命令他即刻成立一個為她而戰的騎士團,正如同索蘭尼亞騎士是為帕拉丁奉獻一般。『你將必須從孩童時就開始訓練他們崇敬我。他們的身體和靈魂都將完全屬於我。當他們長大成人之後,將會願意為了我獻出生命。』」

  「艾瑞阿肯遵照神諭,立刻開始徵召這些孩子們加入邪惡軍團。」

  莎拉的聲音低落下來。「艾瑞阿肯就是門外的那個人。」

  「天哪!」提卡受到極大的打擊,喃喃道。

  「他找出了奇蒂拉的兒子。」莎拉搖搖頭。「我不確定他是怎麼辦到的。艾瑞阿肯聲稱奇蒂拉曾經告訴過他父親有關這孩子的事情。我並不相信。我想‧‧‧我想是那個巫師達拉馬,帕蘭薩斯城邪惡的大法師之塔主人指引艾瑞阿肯來到我家—」

  「但達拉馬應該會告訴我,」卡拉蒙抗議道。「他和我是‧‧‧我們是—」莎拉睜大眼睛瞪著他。

  「不算是朋友啦,」卡拉蒙仔細思索著,「但是我們都相當尊敬對方。而且,那孩子還是我的外甥。沒錯,達拉馬一定會告訴我的—」

  「這可不一定!」提卡吸吸鼻子。「不管怎麼說,他都是黑袍法師。達拉馬只為了黑暗之后和自己作事,這兩者之間優先順序還不一定。如果他認為史鋼有利用價值‧‧‧」

  「也許達拉馬只是服從命令,」莎拉低聲說,眼光不安的看著窗外。「塔克西絲想要史鋼。我一直這樣相信。她使盡渾身解數想要得到他‧‧‧而且她幾乎已經快要成功了!」

  「你是什麼意思?」卡拉蒙質問道。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來這裡。那一天,艾瑞阿肯承諾了史鋼一件事。艾瑞阿肯將會讓史鋼成為闇黑聖武士。」莎拉手伸往斗篷的方向,顫抖的拿起那黑百合胸針。「塔克西絲騎士。」

  卡拉蒙驚駭莫名。「根本沒有這種邪惡的騎士團。」

  「你錯了,」莎拉低聲說,「只有極少人知道。但是不久之後就將廣為人知。不久之後。」她渾身打顫的將斗篷又再摟緊了些。

  「繼續說,」卡拉蒙凝重的說。「我想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奇蒂拉的兒子是艾瑞阿肯第一個找尋的對象。我必須要承認艾瑞阿肯十分的狡猾。他用男人對男人的口氣和史鋼講話。他告訴他將會教導他成為成為偉大的戰士,成為戰場上的領導者。他承諾史鋼將會擁有名聲、財富和全力。史鋼完全著迷了。那晚他同意和艾瑞阿肯一起離開。」

  「不管我好說歹說,怎樣的流淚,都無法說服史鋼。我只有獲得了一個讓步:我可以和他一起走。艾瑞阿肯會同意只因為他認為我對他有利用價值。他需要有人替這些孩子煮飯、縫補他們的衣物,替他們打掃清潔。而且‧‧‧他對我很有好感,」莎拉輕聲嘆氣。

  「沒錯,」她有些羞愧,有些自豪的說,「我成為他的情婦。我和他在一起許多年,直到我太老而無法取悅他為止。」

  卡拉蒙臉色一沈。

  「我能夠明白,」提卡輕拍著女人的手。「你為了自己的兒子作了犧牲。一切都只為了能待在他身邊。」

  「我可以對你發誓!這是唯一的理由!」莎拉忘情的大喊。「我痛恨他們和他們所代表的一切!我痛恨艾瑞阿肯。你不知道我忍受了多少!許多次我都想要自殺。一死快的多了。但是我離不開史鋼。雖然對方盡全力要熄滅他內心的良善之火,但那微弱的火星依舊存在。而且,他愛我,尊敬我。如果不是因為史鋼的緣故,艾瑞阿肯老早就把我給除掉了。我的兒子寧願自己被責難,也要保護我,替我辯護,但他從來不明說。他眼睜睜的看著其它人比他先晉升騎士。艾瑞阿肯壓下了史鋼每次的機會,這一切都祇是為了我。」

  「史鋼對我非常忠心。他像他爸爸一樣信守榮譽。也許這是種盲從,因為他對我和對他們是一樣的忠心。他的命運已經和這邪惡的騎士團緊緊交織在一起。最後,他終於有了晉升騎士的機會。在三天之後的深夜,史鋼‧布萊特布雷德就將立下誓約,發下血誓,將自己的靈魂獻給塔克西絲。我就是為了這個才冒著生命危險來找你,因為,如果艾瑞阿肯發現了我的所作所為,他會毫不遲疑的殺了我。這次,即使我的兒子也沒辦法阻止他。」

  「不要擔心,女士,」卡拉蒙困惑的說。「你需要我幫什麼忙?庇護你嗎?我可以很簡單的—」

  「不是,」莎拉說,她膽怯的握住卡拉蒙的手。「我想要你阻止我的兒子,也就是你的外甥立下誓約。雖然他這樣是信守榮譽,但卻是投身於黑暗。你必須說服他犯了一個絕大的錯誤。」
  
  卡拉蒙驚訝的瞪著她。「如果連他的母親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都沒辦法改變他,我能作什麼?我只是一個他從來不認識的舅舅,一個陌生人。他根本不會聽我的。」

  「不是聽你的,」莎拉同意道,「但是他也許願意聽他父親的話。」

  「女士,他的父親已經死了。」

  「我聽說史東‧布萊特布雷德的遺體被供奉在法王之塔中。我聽說他的遺體擁有奇蹟似的神聖力量。他的父親一定願意幫助自己的兒子!」

  「呃‧‧‧也許吧。」卡拉蒙看來沒什麼信心。「我這輩子看過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我依舊不明白你的意思。你到底要我作什麼?」

  「我想要你帶史鋼去法王之塔。」

  卡拉蒙張大了嘴。「就這樣而已?萬一他不願意去怎麼辦?」

  「喔,他的確不會自願前往,」莎拉信心滿滿的說。「你得要強迫他去才行。也許用劍逼他。這可不會很輕鬆。他是個強壯,武功高超的戰士,但是你一定作的到。你是長槍英雄。」

  卡拉蒙沈默的瞪著那女人,露出了困惑和為難的神情。

  「你一定要幫忙,」莎拉緊握著他的手懇求道。淚水如泉湧一般滑下他的臉頰;疲倦、恐懼及憂傷終於征服了她。「不然史東的兒子就會從此踏上歧路!」
 


另一章

回《龍槍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