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 基努‧李維戒煙宣導版
作者: firewalker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Movie版
日期: 2004/08/10
 
Constantine簡介

  Constantine 會是接下來值得期待的一部大片,改編自漫畫 Hellblazer,Keanu Reeves 演出主角 John Constantine,他和 Rachel Weisz 飾演的女警探合作,在當時充滿惡魔跟天使的洛山磯調查 Weisz 雙胞胎被謀殺的案子(Weisz 同時演出雙胞胎姊妹)。導演是 Francis Lawrence,第一次執導演筒,他說目前還有很多特效工作要完成,上映日是排在明年二月。

  電影版的故事線主要是跟著 Dangerous Habits 的故事,不過在原著中 Constantine 是英國人,電影則是發生在美國。Lawrence 拍的時候就希望不要拍得像是漫畫改編,他認為 Tim Burton 的 Batman(蝙蝠俠)已經達到一種不容易超過的境界,Lawrence 想從不同的角度,把這個故事更真實化,就像發生在我們生活的世界上一般。(根據觀眾說法是應該蠻成功的)。他說這部片子非常不同,要拍不同的東西最擔心的就是觀眾會看不懂或不能接受,不過幾次測試的結果(就是 test screening),觀眾的反應都很不錯,也都很能進入電影中。Keanu 對於 Lawrence 取的攝影機角度很讚賞,很新鮮且很能把觀眾跟電影連接。

  Hellblazer 有原本的死忠迷,他們對於電影必然比較嚴苛,Lawrence 則很想秀給他們看,這片可不是 Van Helsing(凡赫辛)(Van Helsing 的大雜繪劇本跟破特效遭過不少批評)。提到這些漫畫迷,Lawrence 說本來就不可能拍出一部人人滿意的電影,他首次看到這劇本覺得相當與眾不同且有趣,總之他非常喜歡,但他也說,光是主角不是金髮沒英國腔且故事不是在英國,就足以讓漫畫迷腦怒了。或許有人真的就是無法接受,不過 Lawrence 由衷地表示角色的精神及漫畫的靈魂都在電影裡了。

  另外 Lawrence 補充說,在電影裡有很多恐怖的元素,但它不是一部超自然驚悚片,不只是一部恐怖片,也不是四個小孩共乘一量休旅車出遊然後被瘋狂斧頭殺手砍殺,不光是奇幻片,總之它可以說是以上這些元素的一種怪異組合。

  Keanu 的角色 Constantine 我個人頗喜歡,在這樣糟糕的世界,他還保有幽默感,且每天能去面對那些鳥事而不跟著墮落。Keanu 對於自己角色 Constantine的看法是,為自己人生而戰的人,這片背後的主題則是關於誠實與救贖。Constantine 為了能夠離開而自殺,他能看見一些事物且很清楚這個世界運作的方式,但這只是讓他更對世界失望,因此而希望用自殺的方式找到解脫,現在他則在找尋通往天堂之路,找尋一個更好的生活方式。他因為自己的天性有所掙扎,畢竟他不是永遠事事完美的人,也因此這個角色讓 Keanu 感興趣。

  Rossdale 演出 Constantine 的對頭 Balthazar。至於另一個重要角色Midnight,現在是個 club 的老闆,不過他過去是跟 Constantine 一樣打擊惡魔的戰士。飾演 Midnight 的 Djimon Hounsou說,Midnight 外表看起來像個巫醫,和 Constantine 一起經歷了許多事,兩人是個完美的團隊組合。Djimon 談到他的角色時,覺得很諷刺,因為這角色其實跟他的非洲家鄉文化有很多的相似。

  雖然完全不認識 Francis Lawrence 這個導演,我仍對 Constantine 有著很大的期待,希望真的有 Lawrence 說的這麼特別。

從角色跟導演來看 Constantine

  接續上一篇 Constantine 的介紹,這次由主角 Keanu Reeves 跟導演Francis Lawrence 的觀點來更深入了解這部作品。

  先從主要角色 Constantine 來進入這部電影。

  對於 Constantine 這個角色,由原本的金髮英國人變成黑髮美國人,Keanu 說,這其實差不多就是電影版對漫畫所做的唯一改變了,背景改到洛杉磯,是因為洛杉磯的英文是 Los Angeles,這名字跟天堂是很有關係的,把地獄跟洛杉磯擺一塊還蠻有趣的,且也有它的道理。(看來又會是哥德風吧。)

  Keanu 在訪問中也被問了 Constantine 跟 Neo(他在駭客任務中的角色)的不同,是否比起來 Constantine 有更多的弱點會受傷?Keanu說,Neo 充滿了疑慮,又處在劣勢,甚至必需犧牲生命;而 Constantine有很偉大的一面,但那一面正在消逝,Midnight(片中幫助 Constantine的角色)說 Constantine 是中立的,不偏向任何一邊。兩個角色究竟哪個比較脆弱,Keanu 沒辦法選。Constantine 最吸引 Keanu 的一點是,他的憤怒。這個角色的矛盾,掙扎著想要找到自己的一條路的過程…,他是孤獨的打擊惡魔英雄,但這種除魔工作有它骯髒的一面,雖然有人或許會熱衷這種工作,不過也是有人不喜歡的。這樣黑暗又有不失幽默的故事是 Keanu 的最愛。此外片中的惡魔能飛能攻擊,但是因為沒有腳所以不能休息,不斷吞噬被詛咒的人們。惡魔本身也同樣是被折磨的存在,牠們除了慾望之外一無所有。

  當然黑暗歸黑暗,動作還是少不了,該跑該跳該被打該反擊通通都有,Keanu 說稱之為英雄旅途的必經過程。雖然 Keanu 本身沒用到化裝,但電影用了很多精緻的化裝,配合特效,不會像純用特效那樣有些平板。

  原著是有著相當的幽默的(爛笑話的幽默),電影版是否保留這些幽默?Keanu 說有嚴肅的一面同時也有輕鬆的一面。他有舉裡頭的笑話例子,我倒是有些擔心到時字幕翻譯對翻不出一些雙關語的幽默。比如說Constantine 在醫院發現自己得了肺癌可能會死,他還點了一根煙,去搭電梯時,另一個要搭電梯的人問他「going down?」,他回答「not ifi can help it.」(going down 本是問他要下樓嗎?另一個雙關意思簡單的說就是受挫/失敗/完蛋了啦,所以 Constantine 故意說 not ifi can help it,如果我有辦法的話當然是不要)。Keanu 很努力在他的角色中加入原本漫畫中 Constantine 的特質,所以他總是在問「這樣夠Constantine 了嗎?」

  再來談談導演跟導片的風格。

  問起導演 Francis Lawrence,Keanu 回答的八句話中用了五個 great一個 good,要不是他辭窮,就是導演真的很棒。

  MV(Music Video)出身的導演近年已經形成一股不小的勢力,像 MichaelBay、McG 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Francis Lawrence 也同樣是來自 MV的領域,他的 MV 成就不可小觀,不過跨行電影界仍是一大挑戰,尤其第一部電影就是 Keanu Reeves 的大片。

  Francis 談到怎麼把一部英國漫畫改成美國電影,他說吸引他的不是角色的出身地、不是角色的髮色、不是角色的橄欖色軍用雨衣,而是角色的本身。所以他只是在電影中保留了這些塑造 Constantine 成為 Constantine的元素。整個構想是屬於反傳統英雄的,Constantine 能了解世界到一般人看不見的層面,類似超能力偵探的樣子,但看到這個角色你卻會想到寫實灰色電影中的人。

  而 Francis 的拍攝手法真的有些寫實灰色電影的成份,且背景被換到洛杉磯,正好是個灰暗的城市,電影拍出的是這個真實存在的城市灰暗的那一面,用的色調也不同於大多數漫畫改編電影的亮色系,保持一貫的暗色調。洛杉磯並不是屬於某種單一特定類型的城市,它有很多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特色,拍攝前,Francis 還做了不少功課看各種跟 LA 有關的片子,像是 Traning Day(震捍教育)、或者 Amores Perros(有翻譯成愛是一條狗、愛情像母狗、狗男女的愛三種片名)這類有種族特質和特殊色調的片子。

  Lauren 有提到這部片的恐怖面還挺嚇人的(製片 Lauren Donner),記者問起 Francis 是否把 Constantine 當作一部恐怖片來拍,Francis 的答案是,很難解釋。他認為電影公司也沒有完全了解這片,片中有許多特別的元素:主角和他的癌症、很多的自殺、某種程度上的宗教主題、關於世界怎麼運作的宗教哲學…有喜劇成份、恐怖成份、有害怕、有暴力…總之電影有相當複雜的層次,所以也不能單單用「恐怖片」一個詞來代表。

  電影公司希望會以 PG-13(十三歲以下要父母陪同)上映,難免會剪掉些暴力黑暗成份,不過 Keanu 說這部電影最主要的是主角認識自己的旅程和跟世界的互動,這是不論什麼級都會保留的,這些概念對要從青少年尤其重要。剪過的片子也沒有真的讓觀眾少看到什麼(除了聽不到 Keanu說 fxxk 之外),還是有床戲,不過沒有真的在「行動」的畫面,只是「前戲」。(因為我寫這篇文章也是 PG-13 等級,所以限制級的字眼都用保守的代替文字混過…)

  至於剪成 PG-13,Francis 的說法跟 Keanu 差不多,他說沒剪很多,因為劇本中本來就沒那麼多該剪的,真正維持電影黑暗風格的,是那些在陰影中的,看不到的東西。

  雖然我很期待,也倒是真的很怕受傷害,因為之前看過最初劇本的評價並不高(但顯然後來有不小的差異,在這被評論的原始劇本中背景是紐約,癌從肺移到腦等等),光劇本當然不能代表整個電影是沒錯,且或許劇本後來有修正過了,但擔憂是難免的,比如,跟據看過最初劇本的評論家的文章,Angela Murdoch 這個女性角色存在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可以向她解釋劇情,順便給觀眾一起聽,像極了刀鋒戰士、斷箭、熱天午後之慾望地帶(在這片是男的,John Cusack,不過意思一樣),我不知這樣的問題可以怎麼改而能不需整個重寫,還是期望有改到就是了。究竟會是部令人印象深刻的好片還是空有虛名的失敗改編,恐怕要明年才會知道了。


Hellblazer漫畫


 





回《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