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 導演完整版
整理: 路西瓜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SuperHeroes版Movie版

 
【龍套爪牙】


    吉米‧奧森在導演完整版中有講出自己的名字,以代班攝影師的藉口協助露薏絲。他遇害時,無線電中通報的代碼是:「鐵爪 (Talon)倒下!」

    鐵爪這個名字經常出現在蝙蝠俠漫畫中,但最有代表性是在New 52 世紀連載中,蝙蝠俠對上了古老的地下組織貓頭鷹法庭 (Court of Owls)鐵爪就是貓頭鷹法庭麾下的士兵通稱,象徵貓頭鷹的利爪。








【1939】


    警方無線電中傳來通知:「民眾回報海港路1939號傳來尖叫聲和好幾發槍聲。」導演完整版則補上呼叫代號「Delta Charlie 27」。

    1939那年,蝙蝠俠首度在《推理漫畫第27期》 (Detective Comics #27)亮相。








【中場尼克森】


    在導演完整版中多了一個段落,兩個警察不理呼叫,自顧自地在看美式足球。球賽中途畫面上很突兀地出現一個人舉著大看版,上頭貼的是尼克森總統相片。

    這又是出自導演的前作守護者電影版尼克森是故事前段的重要背景,他要求超級英雄們去參加越戰。或許是在影射前一段超人介入戰爭之事。

    另外,畫面右下角出現的剛好是52號球員,這是DC漫畫出版社的魔術數字。








【末日近了】


    警員們看完球賽終於出發去處理事件。途中經過一處招牌,上面大大的塗鴉寫著:「THE END IS NIGH」(末日近了!)

    這又是出自導演的前作守護者,這塊末日牌是漫畫的開場,並在故事前段持續出現,是貫穿故事主旨的象徵。








【高譚旅行指南】

    畢竟是漫畫改編電影,片中許多地名是照搬自漫畫。


    警網雙雄趕赴事發地點時,途中背景出現一棟大樓寫著「ACE CHEMICALS」。這間位於高譚市化工廠經常在蝙蝠俠故事中出現,多半是被壞蛋拿來利用當躲藏的巢穴。




    導演完整版裏的克拉克找到一份報紙,講述被蝙蝠俠送入大牢的犯人都有生命危險。報上記載他們被關的地方是黑門監獄 (Blackgate Penitentiary),這是高譚市最有名的場景之一,精神正常的犯人通常都會被送去這裏。








【您哪位?】


    Jena Malone的角色在戲院版中被刪光光,漫畫迷紛紛猜測她倒底是誰?呼聲最高的是第一代蝙蝠女:芭芭拉‧戈登 (Batgirl, Barbara Gordon) ,其次則是《黑暗騎士歸來》中的女羅賓Carrie Kelley,還有影友信誓旦旦在有一幕開槍還擊超人衛隊的女性反抗軍就是她!導演還特別在電影上映前出來說她演的角色既不是羅賓也不是蝙蝠女

    導演完整版出來後令人大失所望,以上猜測全部不對,Jena Malone飾演的是一個原著非常不起眼的小角色,名叫Jenet Klyburn,一個星光實驗室的科學家。








【誰來看看人】


    克拉克調出了關於蝙蝠俠印記的報導,其中有一句寫道:

Batman is acting as judge, jury, and executioner
and the GCPD seems to be complicit.
If GCPD endorses vigilantes as our city's watchmen,
who watches the watchmen?


蝙蝠俠一人包辦了法官、陪審員和行刑官角色,
警方似乎也與之共謀。
如果義俠受到警方背書成為本城守護者,
那誰來看守守護者?


    「Who Watches the Watchmen」是電影守護者的中心標題。








【康普頓超人】


    導演完整版裏雷克斯派人到牢裏買兇殺人,這個被買的兇手由健身教練C.T. Fletcher飾演,他的外號就是「來自康普頓的超人」(Superman from Compton)。








【阿蝙迷選手】


    前任美式足球選手Ahman Green也有參與本片,只是他的戲份在院線版裏被刪除了。他是著名的蝙蝠俠迷,手臂上還刺有蝙蝠俠刺青。

    他在導演完整版裏扮演「小囉囉二號」(Thug #2),我對辨識黑人臉苦手,但在牢內遞刀給兇手的犯人很像是他。








【名人相揪來插花】



    美國電影很常常找名人演自己以突顯電影的真實感,特別是記者或主播。有幾個人則是在院線版被刪掉,在導演完整版裏才重新曝光。

    以惡趣喜劇方式評論時事聞名的Jon Stewart則在電視上諷刺超人老是宣稱自己不想被當成美國人,可是他的造型根本就是美國到不行!



    片場所在地底特律當地記者Kerry Birmingham在國會爆炸案後,報導超人正在協助救護。








【亞歷山大之劍】


    戴安娜在參觀的古物是亞歷山大之劍 (Sword of Alexander),來自戈耳狄俄斯之結 (Gordian Knot)的傳說故事。戈耳狄俄斯之結是神話中非常難解開的結,結果亞歷山大二話不說,一劍把結斬斷解開。既然故事主角是亞歷山大,跟雷克斯全名相同,這裏可以是指他是一個解開雙雄心結的關鍵。但有鑒於此處出現的是戴安娜,兼之又是希臘神話代表人物,解結者也可能意指神力女超人

    不過在導演完整版中有補充一句,指稱亞歷山大是個神經病國王。顯然是影射雷克斯無誤了。



    順帶一提,日本奇幻小說家夢枕獏也曾以此劍為題寫了一系列小說《大帝の剣》,還曾改拍成電影。書中主角藉著此劍力量對抗外星人和忍者,這不就跟雷克斯對付蝙蝠俠超人情境一樣?我高度懷疑編劇看過這部科幻特攝惡搞片。








【名人車站】


    Kahina Ziri 坐公車到「De Niro's」站下車,在這裏可以轉車去「Kane Avenue」。

    「De Niro」令人直接聯想到知名演員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這不單只是同名巧合,導演Zack Snyder在設計克拉克布魯斯宴會初會情節時,參考的模本就是勞勃‧狄尼洛艾爾‧帕西諾 (Al Pacino)在1995年電影烈火悍將裏的餐廳會面場景。



    「Kane Avenue」就很明顯了。「Kane Avenue」、「Kane Street」都曾出現在蝙蝠俠相關作品中,而漫畫裏有一大堆角色都姓「Kane」,包含布魯斯媽媽瑪莎,她的娘家也是姓「Kane」。而這個姓就是來自蝙蝠俠之父(之一):Bob Kane








【Chris Terrio】


    格別烏猛獸偽裝成清潔人員把露薏絲綁走,在導演完整版中有照出清潔公司名為:「Terrio Janitorial」。

    Chris Terrio亞果出任務的劇本作家,隨著Ben Affleck一起加入DC電影系列。








【黑暗魔將】


    在導演完整版中可以看到雷克斯在被逮捕前與一個外星人面對面共浴,戲院版上映後官方有釋出這個片段引起討論,這個拿著母盒的外星人因為頭型長角,被推測可能是荒原狼 (Steppenwolf)時代可汗 (Yuga Khan)。前者是黑暗魔君的手下大將,後者則是他的父親。不管是哪一個,都擺明了黑暗魔君即將降臨。

    之後續集電影的消息釋出,可以確認他就是荒原狼
    







【甘迺迪死了】


    在導演完整版裏有一幕報社牆面特寫,上面貼的舊剪報標題是斗大的兩個字「Kennedy Dead」(甘迺迪死了),正對應了前述「SUPERMAN DEAD」的標題。

    甘迺迪之死還有另一個特別意義,在Zack Snyder之前所導的守護者電影版原作漫畫裏,甘迺迪遇刺是具有象徵意義的重大事件!








【Deborah Snyder】


    肯特家中有位婦人捧著食物由畫面中經過。

    這位可不是什麼臨時演員,而是本片的製作人Deborah Snyder,也是導演Zack Snyder的髮妻。








【馬車喪禮】


    克拉克‧肯特的遺體由馬車拉著下葬,這與漫畫原作相同。超人的靈車是一輛馬車,出席喪禮的眾英雄沉默地跟在馬車後行走。

    這裏出場的除了主角群和拉娜‧藍外,還有 Daniel Leone 神父和Peter Ross,這些角色都是原本漫畫中有的角色,也曾在前作超人:鋼鐵英雄中串場過。



    在導演完整版裏,這些回鍋角色總算有特寫,而且主持喪禮的就是Daniel Leone 神父。不但讓他們在喪禮前就出現肯特家裏,喪禮後來還可以說上幾句台詞。







【A-C-23-19-40】


    獄卒稱呼雷克斯時使用的犯人編號是「A-C-23-19-40」。

    這個縮寫指的是1940年出版的《動作漫畫第23期》 (Action Comics #23)雷克斯‧路瑟由這期漫畫出道。他最早可是有頭髮的哦,還是一頭紅髮!之後世界整併時,把這個時期的雷克斯‧路瑟稱為「Alexei Luthor」。

    







【世道沉淪】


    雷克斯嘲弄蝙蝠俠時說:「This is how it all CAVES in. Civilization on the WANE, MANNERS out the window.」
(原來世風如此敗壞!文明不再,斯文扔窗外!)

    「CAVES」「WANE」「MANNERS」與蝙蝠洞韋恩大宅同音,雷克斯是刻意宣告他知道蝙蝠俠的真正身份。








【阿卡漢瘋人院】


    蝙蝠俠威脅雷克斯說要把他送去阿卡漢瘋人院 (Arkham Asylum)

    阿卡漢瘋人院高譚市內最有名的處所之一,精神正常的罪犯會被關在黑門監獄,精神不正常的罪犯則會送往阿卡漢瘋人院──蝙蝠俠的敵人十有八九都在這兒,連蝙蝠俠都曾經想過自己是不是該被關進來?

    不過,蝙蝠俠你要把雷克斯丟進來前可先得考慮清楚啊!根據以往記錄,蝙蝠俠宿敵只要被關到這,幾乎就等於領到一張逃獄成功保證書。



 


    




回《彩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