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一季第六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1 Episode 6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臉紅脖子粗」
Red Faced

    Supergirl 故事線很多,而且越來越多,有點令人眼花撩亂而失去主軸 - 如果主軸是對付該集壞蛋的話。不過既然本劇是拍給年輕女孩的勵志劇,那主題一定不會只是英雄對付壞蛋,而是凡人 Kara 的一個人生課題。在這集,就是 anger-management,以這角度來看,這麼多故事線儘管未必說得上「整合」,但彼此搭配烘托主題倒是很不錯。

    大家都在生氣,這生氣都是壓抑,剛好 Kara 就是個很壓抑的上班族,甚至還是接收最多大頭要求與責怪的秘書,當秘書的觀眾們是否多少也感同身受呢?當然真的秘書辛苦多了,要對付的才不只自己老闆一人呢。

    憤怒壞蛋 Red Tornado & Dr. Morrow

    Kara 當了很久秘書,忙東忙西壓抑自己又沒人珍惜,被旁人使喚還被老闆當出氣筒;Supergirl 千鈞一髮勇救小學生,暴民要打還沒還手只是自衛得用力些,就被民眾媒體老闆拿放大鏡指指點點。這就是這集 "Red Faced" 的主題,一逼再逼,逼到平常陽光笑容如此燦爛的 Kara/Supergirl 都「面紅耳赤」,準備火山爆發。

     "Red Faced" 的具象表現就在這集的壞蛋 Red Tornado,完全就是個忿忿不平的隱喻。Red Tornado 被做成一個機器,業主要你幹嘛就幹嘛,你不聽話了就把你毀掉,業主一點也不在意;背後操控的 Dr. Morrow 被任命努力研發,研發成果出點問題產品就被拋棄,人二話不說就被開除,老闆一點也不顧死活。





    巧的是:如同 Kara & Supergirl 由同一位演員飾演,這集的壞蛋身體 Red Tornado 與壞蛋頭腦 Dr. Morrow 也由同一位演員飾演。這個用超級壞蛋映襯超級英雄的用意昭然若揭。這位被將軍老闆用完就丟的博士,化身成為充滿隱喻的憤怒超級壞蛋,對比被老闆大呼小叫頤指氣使的 Kara 化身成充滿隱喻的憤怒Supergirl,簡直是鏡中的自己!

    憤怒情侶 Jimmy & Lucy

    這集悲傷壞蛋的無良老闆,是 Lucy Lane 的將軍老爸 General Lane,非常自我中心,身遭所有部屬與小輩都要繞著他轉,他這集除了當無良老闆地壓迫 Dr. Morrow、當無理上司壓迫 Henshaw局長、當不知感恩的人類研發武器想害死 Supergirl之外,主要的心思花在壓迫自己的女兒 Lucy 與看不順眼的女兒男朋友 Jimmy。



    很高興在這齣女孩劇裡面出現一個讓許多男孩感同身受的橋段:想要追求女生、想要與女友攜手努力走向幸福,在岳父大人面前男孩永遠做不到、永遠做不夠。Jimmy 努力當個好記者、努力參與超級英雄任務拯救市民、努力與 Lucy 經營關係,岳父永遠只是面帶冷笑全盤否定,等著男孩失控暴走後就有個口實把他打到谷底。

    因此這集還出現了一場溫馨又有點搞笑的「拳擊」戲碼,既然 Jimmy 很生氣、Kara 也很生氣、Cat 甚至還建議 Kara 找些地方發洩「譬如去打打拳」,那就來打吧!反正不准生氣的女人和黑人只有這個出口 XD 當然不會是 Kara & Jimmy 對打,這會出人命的,就讓 Jimmy 打沙包、Kara 打汽車,有時盡情發洩怒氣是好的,Kara 平日處處壓抑又畏縮,縮到自己的所愛所恨都擠成一團搞不清楚,狠狠打一打車子認清自己,未嘗不是好事。



    憤怒老闆 Henshaw & Cat

    提醒 Kara 在憤怒中試著理出頭緒的,還是深不可測的老闆 Cat。連續三集下來 Cat這個冷酷女強人的面貌越來越多樣,當過焦慮的母親、嚴格的前輩、這集再來當脆弱的女兒。上兩集 Cat每次提到都咬牙切齒的母親 Katherine 這集終於登場,和 Cat一樣對下人頤指氣使,比 Cat嚴重的則是會對女兒冷嘲熱諷,還會像釣魚一樣誘出女兒的孺慕之情後再狠狠打槍。



    看見 Cat的脆弱一面,Kara 與老闆更加心有靈犀了,不過還是要忍受 Cat忿忿不平下板起臉來拿 Kara 當出氣筒。Kara 終於壓抑不住回嗆老闆一長串,卻出奇地得到 Cat另眼相看,還不是冷血老闆的「很好,你也會硬起來」,而是換來 Cat一次雞尾酒談心,還很溫馨地從吧台談到沙發上。兩人在這集的處境如此相似,都有焦頭爛額的事業與無情長輩的陰影,正是經驗傳承的好機會:Kara 你別對這些具體的生活瑣事生悶氣,要能拉開距離冷靜自己,才能看見真正讓自己過不去的憤怒根源。

    另一位老闆 Director Henshaw 在這集也被上級長官 Lane 將軍壓迫,連 Lucy Lane 都穿上少校軍服來對 DEO 予取予求,父女兩一老一少分別戳到 Henshaw & Supergirl 的死穴。不過城府極深的紅眼局長 Henshaw 當然要比 supergirl 成熟,任務在前還是顧全大局與討厭將軍冷靜合作,畢竟他從片頭就開宗明義提醒 Supergirl 控制怒氣,才能得心應手,不管在拯救世界還是秘書專業上都受用無窮。

    憤怒英雄 Kara & Supergirl

    那麼,Supergirl 的怒氣到底來自何方呢?要說瑣碎的有很多,被 Lucy 比下去很生氣、被老闆碎念很生氣、義舉不被珍惜還被討厭很生氣、養父死得莫名其妙很生氣、自己星球炸掉變成流亡孤兒很生氣... 就像我們一樣,讓我們真正生氣的未必是單一事情或單一對象,往往是這整個自怨自憐的命運,但我們總被教導要珍惜要感恩要放下,總是像 Kara 一樣擺出陽光傻氣的笑臉迎合社會。憤怒很危險,但憤怒只是整個心理不平衡的徵兆而已,與其壓抑逃避,還不如從這個徵兆開始正面探索不願面對的自我。

    這是甜美可人的 Supergirl 面目最猙獰的一集,像白髮魔女一樣放任自己憤怒的雷射光全開,還不計形象地用力演出「大嘴巴妖怪」,把代表憤怒的紅色壞蛋 Red Tornado 給燒個灰飛湮滅。如果小朋友與媒體看到這個樣子的Supergirl恐怕只會更害怕,不過有怒氣就要徹底發洩出來,總是個好的開始,這集最後 Henshaw 也義正辭嚴地頂撞將軍了、Cat 也冷靜地在媽媽面前站出來捍衛自己與小秘書了、Lucy & Jimmy 也攜手大聲告訴將軍爸爸自己決定的人生... 大家都勇敢起來抒發自我了,這應是憤怒的健康出口,Supergirl 的眼睛雷射光只是較極端激烈的表現罷了。





    不過發怒只是個開始,還有副作用等著接下來慢慢修補。常人發怒可能傷了身也傷了人情,需要重新一一化解;超級英雄憤怒的雷射光全開,則顯然傷了自己的超人體質:Kara 撿碎玻璃居然流血了,不可置信!下一集 "Human for a Day" 也許就要讓 Kara 來當一天凡人?而且還硬著頭皮穿上女超服裝站上槍口?希望這超人體質趕快修養回來...



    憤怒兒女 Alex & Lord

    這集還沒有發怒,但顯然正在積聚怒氣的,是比 Kara 更有擔當也更成熟的姐姐 Alex ,壓抑這種東西正是越社會化地成熟越容易生病呀... 在上一集(E04 "Livewire")發現了自己父親死因有疑後, Alex 有點急切地馬上想查案,還不惜以心上人的姊姊之姿凹 Winn 幫忙駭進 DEO資料庫。原來當年 Jeremiah & Henshaw 兩人同行查案遭遇不測,只有 Henshaw一人神祕地回來,聲稱什麼都不記得了,接下來還偷偷竄改很多資料...

    生氣得有點失去理智的 Alex 馬上認定「一定是 Henshaw局長殺了我爸」,不過事情顯然還沒這麼單純。而身為自信優雅大姊姊的 Alex 沒有出口時,唯一能取暖的人居然是同樣有喪父之痛的 Max Lord 。前兩集(E05 "How does she do it")開始我們就可以聞到 Alex & Lord之間若有似無的曖昧,這集 Alex 再度來訪居然還有紅酒與燭光晚餐等候著。這回要追蹤 Red Tornado的足跡時,還靠了 Lord 先生用他的專業嗅覺精準指出方向,才讓 Alex 找到「科學怪人背後的博士」。



    在充滿誘惑的 Lord 言語下,這一集很快也套出了 Alex 與 DEO之間的衝突,更加油添醋挑撥一番,兩人離別時更滋生一種心照不宣的依依不捨。我突然開始希望 Alex 快點學 Kara 好好生一場氣爆發一次,不然壓抑久了恐怕只會越來越向 Lord 靠攏,更別說還有更為壓抑的工具人 Winn 。本劇從陽光歡樂開始,一週一週漸漸開始面對黑暗情緒,希望最後不會把Supergirl所愛的人一個個黑化離他而去...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Red Tornado   紅色龍捲風 介紹
漫畫中也是由日月明教授製造出的人造人,原本目的是要打倒美國正義聯盟,卻因為產生自我意識而失敗,最後反倒成為一位正義英雄。

字面義就是「紅色‧龍捲風」,與颶風 (hurricane)、旋風 (whirlwind)和暴風 (storm)類似但有些許的差異。
  Sam Lane   山姆‧連恩 介紹
與原作漫畫相同,是露薏絲姐妹的老爸,專門找超人麻煩。
  Dr. Morrow   日月明博士 介紹
原名「T.O. Morrow」,直接連起來的字義就是「明天」,單單「Morrow」一字也是「翌日」的文言用法。

在漫畫中,因為本名的關係,他著迷於研究未來科技,並發明了可將未來科技傳送回來的機器。他有天得到一部可預測未來的超級電腦,並依電腦的建議打造出紅色龍捲風以消滅美國正義聯盟
Cat的媽媽名叫「Katherine Grant」
    漫畫中並沒有這個角色,但Cat本名就是類似的「Catherine Grant」,這樣一講感覺劇組命名有夠偷懶。
Cat身後的電視牆上有個節目名作「Live with Gordan and Jim」
    Jim Gordan是蝙蝠俠故事中的知名警察,也是同時期上映的友台電視劇〈萬惡高譚市〉的主角。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