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一季第十一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1 Episode 11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異星陌客」
Strange Visitor From Another Planet"


    Supergirl真的轉向了!秋季時是傻妹超人等著大家教她待人處世,短暫冬休後已經變成成熟超人回饋大家。上一集試著幫助 Winn 走出他的 "bottling up",不太成功,但絕不氣餒;這一集要幫助兩個人,不但 Supergirl 要幫助火星老爸,Kara 也要幫助 Cat老闆。當然啦,傻妹還是傻妹,身段一樣很笨拙,但堅定信心幫助傻妹絕不氣餒。

    這集就是雙主線,只有 Henshaw 局長與 Cat 老闆,所有配角戲份都降到最低,算是很精簡而聚焦的一集。上集賺人熱淚的 Winn 這集需要 "space and time" ,就短暫出現兩場電梯戲總共不到十秒鐘,襯托Supergirl的心理變化就好,才十秒鐘就讓人看到了友情慢慢恢復的希望;Jimmy Olsen 則只當拍照的工具人,Lucy Lane 則根本省得登場了。不過新加入的程咬金大有來頭,正是Supergirl演員的正牌老公 Blake Jenner!飾演 Cat 失聯多年的大兒子 Adam。

    第一幕就很有感覺,Supergirl眼前是森林火海,她的心理經過 Winn 一吻後也亂七八糟,Supergirl的口白則像是向 Winn 告白她的珍惜與歉疚;不過告白到底才讓我們赫然發現不是說給 Winn 聽的,而是自作主張代替 Cat寫給兒子 Adam 聽的,完美地把自己上集與 Winn 之間的苦澀經驗移情過來,要幫助 Cat修補感情的缺憾!然後在眼前吸一口氣,不用多說也不用亮相,舉起露營車救走火場中的一家人就好了。是地,不用多說馬上去做,直接幫助 Cat就對了!雖然以職場倫理來說這真的太傻妹,絕對值得被開除附贈負面推薦函,不過 Kara 也豁出去了,該做就做,我才不管 XD

    當然有限的一半集當中,要讓 Cat & Adam 母子言歸於好實在是有點太趕,不過這畢竟就是光明少女成長劇,該交代的都有漸進交代就好了,不外就是 Cat豆腐心刀子口,縱橫職場卻嘴硬不善表達感情,讓遠道而來的 Adam 很失望,終於要 Kara 出馬當電燈泡湊合兩人掏心掏肺。於是兩人都很感謝 Kara the pretty cheerleader,一個大方開口約出來、另一個二話不說准了假,讓從沒約過會的 Kara 心兒砰砰跳,完全忘記了 Jimmy,也轉移了與 Winn 的尷尬情緒,對每個角色來說都是個新契機!而且老公大人實在是太帥太光明 <3



    另一邊,屬於 Supergirl的救援,主題類似但驚悚多了。火星 Henshaw 與 Cat 的課題雖然不同,但都關於如何面對過去、如何放下陰影繼續向前。這集的超級壞蛋非常嚴肅恐怖,不像之前許多集都是該集成長議題的象徵化身,這次真的就是外星人入侵,而且要搞種族滅絕,目前只是要滅絕「最後一個綠火星人」Henshaw 而已,原來火星人還有分白的和綠的,而且白的儼然種族優越想要滅絕綠的,一幕幕 Henshaw的火星回憶鏡頭都儼然是納粹與猶太集中營。



    這集的白火星人壞蛋,也順便應景帶出種族歧視與排除的議題,川普與川粉要是有看一定更加高潮。這集還真安排了個美國參議員角色出來,倡議不分黑白監控管制所有外星移民,自由派的勵志劇 Supergirl當然要來好好開她玩笑,還讓白火星壞蛋批著她的皮趴趴走,最後才讓 Supergirl救出來,終於讓政策轉向為審慎保守面對各種不同外星人,畢竟被政客簡化的外星人和被川普簡化的穆斯林都一樣,有普遍的純良百姓也有少數的恐怖份子,過度自保的純鷹派與過度信任的純鴿派都有盲點。


    屬於 Cat 的昔日陰影,是背棄了兒子的歉疚;屬於 Henshaw 的昔日陰影,則是自己逃生卻拋下了妻小與族人絕望死去,因此綠火星 Henshaw面對白火星壞蛋眼睛都要噴出火來,欲置之死地而後快。以傳統男孩伸張正義打倒壞蛋的眼光看,這集不是很爽快,把自己代入 Henshaw 準備復仇時還有個 Supergirl 像媽媽一樣碎唸扯後腿;但以傳統顧全大局的女孩眼光、以及當代新男孩教育的溫柔眼光來看,這集雖然八股但也非常健康,守住自己的仁心才是真正的正義、存活、傳承與解脫,Henshaw 也要向如女兒一般的Supergirl好好學習,終於上演父女一般的溫馨擁抱。

    也許到了下半季,真的就等 Supergirl 好好對這社會回饋她的成長學習,用超能力打退壞蛋之餘也用感情能力幫大家度過難關?E10 面對完 Winn 的感情 E11又化解了兩位老闆的糾結,接下來還可以玩這感情梗的可能還有 Alex, Jimmy, Lucy... 不過我還更期待看多一點 Adam 追 Kara 的戲,對愛情學分一直掛零的Supergirl一定是最有趣的挑戰!

    不過下集顯然還有別的嚴肅課題:電視上出現一個 Kara 也不認識的神祕 Supergirl,長得一模一樣但行為完全不同,救起一輛車居然砸了就跑還面露不屑眼神,在英勇女超與傻妹 Kara 雙元戲路之外再次考驗 Benoist演技的第三條路!



    本集中槍名人:普亭泰勒絲方濟各教宗比爾蓋茲,原來輸給 Apple 都是因為不聽 Cat 的良言...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Green Martians   綠火星族 介紹
與影集相同,是火星人中較愛好和平的人種。其設定造型近似科幻小說中對火星人的描述。
  K'hym_J'onzz   K'hym J'onzz 介紹
在漫畫中的確是火星獵人的女兒,但為獨生女,不像影集裏有個叫T'ania的姐妹。
  White Martians   白火星族 介紹
與影集相同,是火星人中較好戰的人種。
異星來的陌生訪客
    標題「Strange Visitor From Another Planet」是來自192年電視劇Adventures of Superman的開場台詞:「Yes, it’s Superman, strange visitor from another planet who came to earth with powers and abilities far beyond those of mortal men.」,從此成為超人的另一個別稱。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