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一季第十五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1 Episode 15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孤獨」
Solitude

    這集終於到了「孤獨堡壘」,這個超人尋根想像家鄉的地方,對真有在氪星讀到快小學畢業的Supergirl來說,則是每每觸景生情而屢次拒絕跟表弟一起來,結果心上人一個邀約馬上就來了... 這集密度很高,親情、友情、愛情、陰謀、秘密、科技、過去、武打、甚至世界末日都要上演了,是 15 集以來最過癮,尤其最後畫下句點的Supergirl身段也是 15 集以來最美!

    孤獨,就是個堡壘,總是拒人於門外埋頭吃自己,雖然「孤獨堡壘」這個場景並不是這樣子,但這個孤獨意象的確貫串這集主題。當然本劇從來不會訴求孤獨,一定是訴求牽手,第二集就已探討過的 Stronger Together 只是打開心扉的小菜一碟,現在過了十幾集歷經各種苦澀衝突後,還能不能保持這個通達的赤子之心呢?這一集,大家都要大和解。


    Indigo,超級壞蛋的和解

    這集壞蛋 Indigo 是高智慧生物,過去是操作氪星各種系統的 Brainiac 8 不過在試圖癱瘓氪星防衛系統時被逮進 Fort Rozz,在這集的大陰謀是透過婚外情網站找到美軍管核彈的 Mathers將軍,發射核彈。而 Indigo 這個可以穿梭在各種網路設備的半人半程式,只要在網路或電話上找上了誰,撥打一通馬上就可以入侵!而且 Indigo 真的找到 Mathers 將軍拿到他的核彈密碼後,還可以伸長兩隻手臂同時在兩端轉鑰匙!我印象中 1978-1987的《超人》系列電影某集有讓凡人壞蛋(金哈克曼?)費了好大功夫轉兩支鑰匙,這集 Indigo 不知是否在致敬?

    相較於前幾集的超級壞蛋多半偏重來給Supergirl成長課程的性格,這位壞蛋獨立的惡意強大、陰謀完整、本事驚人、姿態張狂,由曾在 Smallville 也演過Supergirl的 Laura Vandervoort 飾演,我好幾年沒看過她的劇了,真是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呀!雖然我們尚不知道她的完整圖謀與人格缺陷,但 Indigo 表現出來的就已很封閉、很鷹派,完全拒人於千里之外。一場與 Non的對戲,看得出來她比這群氪星壞蛋更加瘋狂,不但完全鄙視 Astra與人類共存的理想,夢想快快把人類消滅乾淨的急性子連 Non看了都皺起眉頭。

    費了好一番功夫,還打得難分難解(雖然動作戲不如上一集對付 Master Jailer,但比前十幾集都好多了,附贈經典的Supergirl追核彈,希望未來維持此水準),Supergirl終究制伏了 Indigo。不過在 Indigo 超兇狠無情的外表下,居然還揭露了過去與Supergirl的緣份:就是 Indigo 在 Phantom Zone 裡找到了出口,送了 Fort Rozz 來到地球,剛好看見 Kara 的小船就順手接了她一起過來,才有Supergirl今日的地球新生。

    雖然 Indigo 被 Winn 的宅男病毒大絕擊潰了,不過片尾 Non還是重組了她的肢體準備重啟,顯然 Indigo 還有第二次登台機會。這一集她的內心表現夠少夠神祕、但我行我素的瘋狂行徑表現夠強烈,令人期待下一回她和Supergirl能不能狠狠打一架後化敵為友?


    Siobhan,辦公室和解

    與超級壞蛋外表一樣兇狠的,是辦公室畢取小芳,不過才登場第二集很快就要探索她的脆弱面。小芳雖然把 Kara 吃得死死地,但強悍冷酷的完美外表很快就會破功,當秘書除了有企圖心之外更需要經驗與察言觀色,跟 Cat好久的 Kara 畢竟還是老道多了,小芳死不聽勸馬上就被 Cat賞派頭吃,更糟的是才一次派頭打壞了完美外表,小芳馬上變得充滿焦慮,處處需要別人伸出援手。

    James 紳士地率先伸出援手,但真能融化冰山的還是宅男 Winn,這裡還安排了小芳爸與 Winn 爸都有醜陋過去的狗血背景,讓這個善意援手突然間變成一拍即合!如果 Winn 真的從此要和小芳成為一對,當然我也樂觀其成啦,不過我不是那麼看好,總覺得小芳的黑暗面還很濃,Winn 儘管跟著Supergirl練得比以前光明坦蕩多了,還是有可能就這樣被吸下去。

    尤其,本劇任何人的登場恐怕都是 Kara 的考驗,我相信小芳一定還會被好好折磨一陣子之後墮入黑暗成為壞蛋,希望 Kara 趕快看破這些辣妹過招的浮雲,該伸手時就要大方伸手。可惜這集 Kara 儘管禮貌地分享了一次經驗給小芳,卻顯然還有深深敵意「真想把她丟到太空」,說不定還自居受害者呢!小芳和 Indigo 一樣令人期待,看什麼時候能和Supergirl狠狠打一架、然後化敵為友。


    Kara & James 孤獨堡壘

    這集「孤獨堡壘」儘管是追查壞蛋遇到瓶頸時的另闢蹊徑,但也是 Kara 這集心境的具體意象。這集的 Kara 雖然對外界總是板著一張臉,但她也很開心地耽溺在自己的小天地中,不想看到 Henshaw、不想回應 Alex、甚至不想理會背叛自己去幫 Alex 的 Winn。她的小天地,就是與 James兩人的小天地,儘管隨時告訴自己「我們之間沒什麼」,甚至還靠著主動幫 James & Lucy 勸和來說服自己,但其實根本在享受兩人小約會,尤其冰山前穿著超人裝還心花怒放巧笑倩兮演得好生動。

    人年少時、尤其是我們壓抑的東方人年少時,誰沒有這種經驗?跟著暗戀的人不用佔有他,只要找個藉口一起做點小事心情就很好,一起上學一起補習還是一起餵餵校狗都好,沒什麼慾望但就是享受這相聚一刻的兩人世界。Kara 還真像我們台灣高中生,跟著 James 兩人一起查案沒有別人,心頭就是甜甜地,尤其這集還有專屬兩人的銀色約會,喔不,是公務行程啦,讓 Kara 情不自禁吐露心聲:「辦這個案我不用別人,我只要有你!」XDDD

    只想要 James,不想要姊姊不想要宅男也不想要 Henshaw老闆;只想要 James,不想告訴 Lucy 讓她進來奪走自己僅有的兩人小世界。擺著陽光純真外表的 James雖不至於吃碗內看碗外,但其實也很放縱自己享受與 Kara 的曖昧,兩人粉飾太平的鴕鳥心態終於要被 Lucy 揭穿了:「你們互相喜歡,只是還不願承認」。橫刀奪愛的不是Supergirl而是小秘書,認知到這點對 Lucy 會是多大的打擊呢?我突然很希望 Lucy 也可以變成個超級壞蛋,改天大家一起來找 Kara 算帳吧!


    Henshaw & Alex 大和解

    堡壘向內看是耽溺,向外看則是渾身帶刺。延續上集對 Henshaw越來越生氣,Supergirl想從 DEO辭職了。雖然危機很嚴重,雖然 Alex & Henshaw一直放低身段來邀請Supergirl回去合作,但 Kara 就是死不想回去,只想耽溺在與 James的兩人世界裡。終於在追核彈時鬆口求援了,化解危機。

    在理智層次上,Kara 終於和 Henshaw 達成小和解,回來一起 stronger together,是還算圓滿的小句點。但大句點在 Alex,是感情層次的大和解。眼看著 Henshaw忍辱負重、看Supergirl一直過不了心結,Alex 每每想用輕鬆溫馨轉移焦點都失敗了,再也忍不下去終於和盤托出。Supergirl本來對 Henshaw憤恨還能轉移一些對 Astra的思念,現在真正該憤恨的居然是姊姊,更是一臉不平,一口氣不知找哪裡爆發。

    不過最後,我好喜歡Supergirl堅定的擁抱,她現在真有超人肩膀,雖然平常還是傻傻的又愛生氣,但在大節上已能一眼看穿人事,直指純粹感情與道德。心懷愧咎的姊姊 Alex 泣不成聲,沒有關係我都在這;隻手遮天的爸爸 Henshaw一片苦心,女兒長大了您請別擔心。

    這集製作精良,不論劇情、動作、配樂與剪接、超級壞蛋身段都勝過前十幾集,成長劇情不那麼直白溫馨但也暗潮洶湧。不過真正讓這集雋永感人的,還是Supergirl的驚天一抱。兩個禮拜的期限很快就到,傻妹 Kara 還剩下的心理修煉也逐步完成,要有最健康身心才能迎接最嚴峻挑戰!


    本集中槍影劇:神祕博士 Doctor Who,科男 Winn 的最愛,不過美國電視宅女只看哈利波特?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Indigo, Brainiac 8   電青 介紹
在漫畫中是魔神腦8,由魔神腦6製造出的人造人。後來被洗去記憶加入英雄團隊。

原義是「靛青色」。
  Brainiac   魔神腦 介紹
在漫畫中是超人的主要敵人,是一個在宇宙旅行的超高智力人造人,會把喜歡的城市縮小收藏。它有衍生出很多世代/型號。

原義是「大腦」(Brain)和第一台電腦 ENIAC 的複合字。
  Coluan   寇鏀人 介紹
生活在魔神腦家鄉寇鏀星上的綠皮膚外星人。
Laura Vandervoort
    飾演Indigo的演員Laura Vandervoort在影集超人前傳中飾演 Kara。
堡壘中的戒指
    孤獨堡壘中展示了一枚戒指,在漫畫中屬於超級英雄軍團,名叫軍團飛行戒超人為了紀念他在31世紀的冒險,所以在家裏收藏了這枚戒指。
出事的卡車屬於「Plastino Chemicals」
    在第二集出現過這間化學工廠,用以紀念超少女的創作者之一:Al Plastino。會再次出現的原因是Al Plastino也是魔神腦超級英雄軍團的創作者。
Omegahedron
    Non最後用一個閃閃發亮的轉轉球來治療Indigo,這個球名為Omegahedron,出自1984年的超少女電影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