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一季第十九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1 Episode 19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萬眾計畫」
Myriad

    季終倒數第二集!這集標題就是氪星壞蛋們的終極武器 Myriad ,是希臘文的「萬」,如中文的千人萬人一般只是個「數不盡」的概念,套在玩命姨丈 Non身上就是「萬眾一心」,要靠這武器把地球人都洗腦,以拯救地球這個一群螞蟻你爭我鬥的庸碌世界,一起來面對生死交關的真實問題吧!



    Myriad 在 National City 全城啟動!對觀眾來說是個好事,因為這把往往有一點煩人的庸碌角色如 James, Winn & Lucy 都退化成人形立牌了,讓連續好多集戲份退化的真正有趣角色 Cat & Max 重返舞台!Myriad 大洗腦,針對的是在地球被教育出來的人,還包括在地球長大的 Superman;沒被洗腦的除了女主角 Supergirl 以外,只剩茫茫人海中最超然的領導者 Cat & Max。

    不過 Non口中「地球最優秀的兩個人」都在幹什麼呢?值得思考。 Winn 冷冷道來「你們向來就在把我們變成行屍走肉」、James 冷冷附和「一直引導我們耽溺在無謂事物裡」,真是血淋淋,媒體大亨與科技鉅子,發明一大堆八卦政論社群網站智慧手機自命造福人類,結果還不是把廣大群眾帶向名嘴不停罵、手機不停換、臉書不停讚的無腦循環?這和外星人送來的 Myriad 有什麼不同?這一大堆人為都只是沒有效果又道貌岸然的半調子,還不如 Non乾脆承認自己是獨裁者,啟動真正有效的 Myriad 解救地球,一起對付疾病、饑荒、全球暖化。

    這集主角剩下 Cat, Max, Non & Supergirl,三個大人一個小女孩,大人的理念戰爭紛紛在拉攏小女孩,這場監護權戰爭不是父母之間,而更像生父 Non 與繼父 Max 之間面紅耳赤劍拔弩張,只有夾在中間的媽媽 Cat還能抽離出來保持理性提點女兒 Kara。鷹派的 Non & Max 各有其基進取向與淑世理念,也都各有不計代價一往無前的兇狠決心,都想拉著小女孩跟著他們的單邊主義大人邏輯,就看小女孩 Supergirl 如何自主囉。

    經過這集我更喜歡玩命姨丈 Non了,他之前先霸氣頂撞妻子、後面對喪妻之痛,一直都給人一種帶著黑暗使命的憂鬱男子形象,而且這憂鬱還撐了這麼多集都硬氣不說出口。他表面很狠,還在愛妻喪禮後狠狠承諾 Supergirl「兩星期後取你小命」(不過從 E13到現在 E19早就遠遠超過兩星期 XD ),現在還有個真正理念虛無惡性囂張的 Indigo 在身旁一路碎念。Non 想殺死外甥女的意圖堅定,但他很有格調,多次要說服 Supergirl加入他的「正義」這一方當生態恐怖分子拯救地球,就算被拒絕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在Supergirl出手阻撓時才翻臉,重現殺機。

    人類這邊的大壞蛋 Max Lord 身影也不含糊,他繼續推銷他的「不信」,更用他的「絕望」不惜犧牲少數(也不少,三十幾萬)性命成就多數人的地球大局。面對「信」的問題Supergirl當然願意信人,但面對憤世男子的「絕望」也只能跟著束手無策,還是要超然的 Cat提醒Supergirl曾教她的一切,還很有默契地指出 S stands for Hope。想想 E11 連 Cat 都憤世嫉俗地絕望,也靠小秘書用傻氣希望力挽狂瀾了,不論小秘書或批風妹都是 Cat的貴人,母女本該互相鼓勵擁抱,一起用「希望」拉回絕望老爸 Max。

    本劇終究是女孩影集( Lane 將軍還透露了這宇宙裡的美國總統是女人,希拉蕊加油!),一往無前突破天際的總是光明的女生,陷在人欲糾結走不出來的總是憂鬱的男生。這一集是決戰前夕,沒有什麼超人動作場面,卻讓小女孩用純真的眼睛感動世故大人,花了好長篇幅的文戲把人類父親 Max拉回正軌一起努力。下一集,第一季季終標題是 Better Angels,同樣的女兒之愛能不能感化氪星父親呢?我很希望 Non不只是單純的壞人,甚至希望 Non旁邊那個搧風點火的 Indigo 也有浪女回頭的結局,畢竟她也曾發了善念救了迷航中的小 Kara 呀。



    (以上關於「父親、母親、女兒」的措詞,只是象徵性的戲劇聯想,請勿太過認真在意)

    這集還有兩條支線。第一條是被 Myriad 洗腦的 DEO,Lucy & Vasquez都差點乖乖聽話把外星囚犯放出來了,還好才放第一個就被Supergirl即時阻止,讓Supergirl與肖想當嫂子的 Maxima 狠狠打一架,打完一架還要對付氪石手槍。這段戲先展現了Supergirl面對困難時最基本的粗勇,就算心慌意亂也不亂了手腳,給這滿滿文戲的一集基本的動作爽勁。至於氪石子彈打到肩膀居然還可以忍痛拔出來,這和之前中一支氪石針筒馬上墜地的能力設定有沒有衝突,就不用太在意了 XD


    第二條是 Alex 與火星人上演美國家暴公路電影,單親媽媽戴著墨鏡與憂鬱男孩走天涯;也讓我們再看看前代女超 Helen Slater 的媽媽身影,看火星人變身張大了嘴巴簡直像個好奇小女孩。當然看這對前 DEO父女檔回歸總是很令人開心,只可惜這集回歸身影不太帥氣,想虐Supergirl賺觀眾熱淚的意圖明顯,居然沒腦沒計畫地回來 National City再說,火星人對Supergirl的手下敗將 Indigo 居然被打好玩的,還讓 Alex 被抓去當氪星裝甲戰士準備和妹妹打一架。希望 Indigo 嗆的 "endangered, now distinct" 只是打打嘴砲,不然給火星獵人吃這種便當實在太廉價。

    看到裝甲 Alex 不禁想到電影院裡《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裝甲蝙蝠裝,阿蝙算計這麼多都忘了這招,真該向影集學一學 XD 雖然大家都知道 DC 影集和電影的戲劇宇宙分離,但同時看女超影集和超人電影仍然處處按捺不住聯想,譬如這集看到超人飛來,我心裡一直期待那張臉是 Henry Cavill ,當然我知道這是癡人說夢,而且那張臉還是一如往常被打混過去了。倒是這集真的有婊 Zac Snyder 的電影出道作品《活人生吃》,還有氪星管家機器人 Kelex的聲音在女孩影集裡就是男的、在男人電影裡就由 Zack 愛將 Carla Gucino 擔綱,服務業性別策略對氪星也通 XD


    本集中槍影劇:活人生吃、芝麻街

    本集中槍名人:黛咪摩爾哈里遜福特。Cat 把自己演員 Calista Flockhart / Harrison Ford夫婦倆都婊進去了:「我不和老男人約會,尤其是已婚的」。現實中 Ford & Flockhart 從 2002 開始約會,但福伯前段婚姻到 2004 才結束。

    本集金句:

    Non : Myriad 萬眾一心,就沒有種族對立、沒有八卦名嘴、沒有民主共和兩黨惡鬥。

    (玩命姨丈你快來解救台灣吧)

    Max :原來心靈控制才是全球暖化的解法,唉我怎麼沒想到。

    Cat :男人們都很害怕,我也很怕,不過你教了我「希望戰勝恐懼」。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Maxima   麥西瑪 介紹
漫畫中跟影集一樣都來自Almerac星,戰士種族的女王。她在宇宙四處巡遊找老公,最後認定超人但被他拒絕。她的母星後來被魔神腦收走,只好滯留在地球,甚至有陣子還加入正義聯盟的分隊當超級英雄。

原義是「Maximum」的複數形,意為「最大」。
「Jor-El之子已經向我下跪。」
    在超人第二集中,薩德將軍在報社說:「Jor-El之子!來向我下跪!」,而且最後也如願以償。


穿著綠光裝甲的Alex大戰Supergirl
    影射穿著綠色裝甲的雷克斯大戰超人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