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二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2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氪星遺孤」
The Last Children of Krypton




    從沒看 Supergirl看到這麼五味雜陳...

    超女第二季看到第二集,我慢慢發現一種新風格,喜惡參半。過去在CBS時代的超女每一集都有按步就班娓娓道來的成長主題,包括每集對付的超級壞蛋都有成長啟示,不過光就 S02E02 這集來看,這些啟示都不存在了,甚至許多基本劇情鋪陳的細節開始荒腔走板甚至隨便起來;反而是超人耍帥、超女耍美、壞蛋耍狠、Kara 耍嗆、Winn 耍宅的零碎片段都耍得很精采... 難道這就是 CW 少年超英劇風格嗎?

    舊角色,新姿態

    0. 兩位超人聯手出擊,不只是力量加成打怪,而可以分工合作發展新技巧滅掉大火,完美!超人來讓超女更 high 也笑得更美!這點還有誰能不滿意呢?

    1. 超人/Clark越是神勇、風趣、幽默、帥氣,越是完美地像個女孩眼中的偶像,反而越不會搶走超女的主角風采。這點我倒是挺滿意的,把超人的形象定位做得很好。


    2. 火星獵人對超女重回過度保護家長姿態,原來這集還在炒「超人與火星獵人心結」的梗,等著讓他們在這集結尾放下成見重新攜手,我覺得有點刻意,但就整體劇情來說還算能自圓其說啦,只是犧牲火星獵人形象,令我有點不捨,但也可以接受。

    3. Winn 在這季,主體性幾乎完全消失成為 DEO 查案解謎的工具人,其餘時候變成徹頭徹尾地 nerdy專門瞎起鬨:「超人和火星獵人要開打?喔喔 It is terrible, no it is awesome!」可憐的 Winn 只剩這種無聊台詞... 屬於他的理想愛恨以及與 Kara 的朋友時光完全消失,彷彿從來不認識的路人一般,令人唏噓,我超不滿。

    4. Cat 要離開、要闖蕩未知發展新事業,讓禿頭記者前輩 Snapper 接手教育 Kara。當然啦,看過 S01 的人可能都會希望 Cat 能繼續當 Kara 身旁驚愕如暴風又溫暖如大海的良師,但我們知道 Calista Flockhart 在 S02移師溫哥華後已轉為 recurring ,這種安排雖然可惜,也不失為一個妥善的退場機制。只是現在 Cat對 Kara 太過溫暖,鼓勵或責罵台詞都太過直白,完全缺少 S01時 Cat妙語如珠表情平淡就讓大家把皮繃緊的魅力。

    5. Kara 跟著新主管 Snapper 上工第一天,這個 Kara 實在太白目。當然 S01裡 Kara 從來就是傻妹一枚,但就是 S01花了一整季讓她學習成長,不論當超女掌握能力還是當小秘書待人處事都更加圓熟通達。結果呢,一選擇當了記者,就變成自大不受教擺架子「嘿,是我選擇了這工作、是 Cat雇用我的」,甚至被前輩教訓還只會氣得說不出話來。對不起,這隻 Kara 哪裡來的?妳是 Bizarro Girl 對吧?雖然我們可以看出編劇就是想要在 Snapper & Kara 之間塑造新的化學作用,但我認為如能和 Kara 原本的性格有延續會更好。


    當然啦,這集 Kara 也不是沒有成長課題,顯然這集想說的是「S01 有 Cat、S02 有超人,Kara 太耽溺於這些寵愛而無法獨立」,不過經過 S01整季的成長,現在還這樣拍 Kara 的姿態實在太像小屁孩,事事只知道逃避;甚至 Alex 在旁邊在乎的也是自己被冷落,而無法身為姊姊當個肩膀給予成熟建議。當然我們知道這集又要賣「超人與火星獵人兄弟失和」以及「Alex & Kara 姊妹失和」,然後讓兩對重新攜手出擊,但這集實在賣得太硬。

    大反派,Cadmus

    6. Corben/Metallo,太帥、太平板、沒有個性、沒有故事,身為超級壞蛋的威脅性倒是很夠,但就這樣了,和 S01每一個超級壞蛋之動機故事與形象都切合該集 Kara 的成長主題比起來,就是帥則帥矣。


    7. Cadmus 登場,直白表明自己並宣戰,實在有點天外飛來一筆,觀眾像 Cat & Snapper一樣面面相覷充滿無謂的錯愕感;DEO 反應一句台詞分給大家接力講,超女作結的是 "They want to kill us, all of us"。超女的基本劇情鋪陳之節奏感與台詞,已經粗糙到這個程度了?

    8. Cadmus 女主管,提出挑撥「一起對付外星人」,這集也只推出 Metallo 一樣產品而已,也許這組織會是 S02 的全季大反派、就像 S01 的氪星阿姨和姨丈?這邊讓 Alex 與大壞蛋對質、並且一陣槍戰動作逃出生天,以動作戲來說倒是很精采。事實上,S02 目前兩集,我們都還沒看過超人 or 超女紮紮實實引人遙想的飛行戲,也許是預算問題讓超人動作開始貧乏?倒是凡人動作比較搶眼,連超人們也都像凡人一樣靠你一拳我一腳簡單解決,頂多畫個簡單的雷射眼交差了事。


    9. 成功擊敗 Metallos,靠的不是任何智慧或體悟,也不是任何查案與真相大白,只是工具人 Winn 隨手做了個護盾裝在兩位超人的 S家徽前,就逆轉乾坤了。然後「劇情需要」Alex 來幫超女、火星獵人來幫超人(火星獵人偽裝成超女的小學生粉絲,倒是可愛),就讓兩位超人突然無來由地轉落下風,被曾有心結的搭檔救,和 S01 常強調的 stronger together 如出一轍,但在這集的使用好廉價。


    結尾,新關係

    10. 結尾一,Cat & 超女的陽台時光,我認為這是這集少數化學作用適當而沒亂搞的 quality time,不過也是天外飛來一筆,畢竟是這兩人在 S02第一次見面,完全沒有交手、誤解、學習、體認等任何過程,就只是來打聲招呼說掰掰而已,能談的也不過就是「我真名凱薩琳唷」、「嘿嘿,我真名才不告訴妳」這種老友抬槓而已,很舒服但也沒啥內容。

    11. 結尾二,James & Kara。在此第一次拍了超女飛入遮蔽處後瞬間變身的畫面,從英姿颯爽的超女變成笨手笨腳的 Kara 倒是拍得很有趣,有走出 S01沒走過的新意。Cat 走了之後總編輯位置就留給 James,好像沒有什麼專業邏輯,不過至少讓 James從觀眾都不喜歡的情人角色轉變了,且看以後當老闆會走出什麼新局吧。

    12. 結尾三,Snapper & Kara。看來在 Cat離開後的超女職場線,就要由這兩位之間擦出新火花了?與之前 Cat 高傲冷峻 Kara 自卑壓抑完全不同,這裡 Snapper狗眼看人瞧不起「妳這馬尾」而 Kara 也不甘示弱怒氣衝衝口無遮攔,甚至 Kara 在主管面前交稿時還會擺出超女的「雙臂抱胸」姿勢,這可是職場大忌呀!要這樣塑造 Kara 的身段不是不可以,新的主管下屬歡喜冤家也未必沒有張力,不過這個 Kara 我已經不太認識了...

    13. 結尾四,超人離去,解決氪石問題就解決了與火星獵人的友情問題,有點簡單,而且說「僅存的氪石都在這」了?令我不太敢相信… 無論如何超人超女雖為堂姐弟,但化學作用完美到最後一分鐘令人好想當 shipper,以後就算看 Kara 收簡訊過乾癮那意義也已截然不同。超人的姿態,算是我對 S02目前為止最滿意的處理了。

    14. 伏筆,神祕的天降氪星人,Kara姐坐在病床邊好關心,誰知一醒馬上掐住姐的脖子!

    回想 S01整季,陪著小朋友看時,孩子都很入戲,除了看家庭式的超英對戰很興奮之外,對每集 Kara 的人生處境與簡單啟示都很有感覺,看完也會問好多問題想好多事情。不過第二季看到這裡,節奏快速、訊息紛雜、細節草率,而且缺乏一個貫串整集用所有細節一起刻畫的核心主題,倒是各種角色鏡頭與台詞的短時間帥度都比 S01強多了。

    也許,Supergirl 從 CBS轉到 CW 後,真的從「家長兒童劇」轉型為「少年劇」了吧?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氪星最後之孩
    標題來自氪星最後之子 (The Last Children of Krypton),是超人的別稱之一。
  Kriglo   喀哩咕囉族 介紹
漫畫史上第一代「蜘蛛人」:火星上的一個人形種族,有著八隻長腳。初代閃電俠上火星時與之遭遇,因為不願傷害原住民而帶著其它地球人逃離。在後來的資料裏不知道為什麼拼成「Kigori」,與他們稱呼火星的名字「Kigor」近似。
「酒精對氪星人沒有影響,但仍然禁止酒後飛行。」
    但超人的確在超人第三集喝醉大鬧酒吧,第一季還特別致敬過這個橋段。

    超人不能喝酒有另一個典故,2008年的《動作漫畫第869期》封面是克拉克‧肯特和養父手上各拿了一支啤酒,享受著父子兩人的溫馨時光。但出版後高層覺得喝啤酒不好,下令回收初版漫畫,在隔週重出了一版封面,把啤酒改成蘇打。此舉不但引起不少漫畫迷不滿,也讓初版《動作漫畫第869期》價格莫名其妙水漲船高。
超少女之死
    Kara倒地後被超人抱起,這個構圖是致敬漫畫《無限地球危機》(Crisis on Infinite Earths) 中 Kara 死去的一幕。

「人類所知的最強金屬:鉕」
    與劇中不同,Promethium在真實世界是一種譯為「鉕」的稀土元素。在漫畫世界中這其實是一個恰巧同名的金屬,鋼骨的身體和正義聯盟守望塔外牆就是用Promethium製成。
  Snapper   響指王 介紹
本名 Lucas Carr,是美國正義聯盟一員,直到失去超能力。他在聯盟裏的地位很混亂,曾被洗腦而拿著氪石槍試圖殺害超人,也曾因為太過二線而被編劇安排背叛聯盟,但有一度又成為記者,專門幫寫美國正義聯盟的官方記錄和報導,並幫忙收收郵件和回答粉絲問題。
抗氪石裝
    漫畫中最早出現的抗氪石裝備是在1981年出版的《動作漫畫第236期》超人吃飽太閒想要換穿制服,於是換上了一套黃綠相間的太空服,配上一條抗氪石腰帶,腰帶還真的大大寫上「Anti-Kryptonite Belt 」。

    動畫版裏的超人就真的擁有一套Anti-Kryptonite suit協助他處理氪石。近期的New 52 時代漫畫中,蝙蝠俠也幫超人設計了一套Kryptonite suit,讓他可以環球蒐集氪石碎片。
小鳥小飛機
    Cat問超少女是誰告訴她Cat要離開的消息,超少女俏皮地迴避說「A Little bird.」,Cat馬上順著就接話:「Little Plane?」。這是延續上一集繼續致敬廣播劇臺詞,也是最廣為人知的一句:「Up in the sky! Look! It's a bird! It's a plane! It's Superman! 」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