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九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9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超少女活跳跳」
Supergirl Lives




    超女冬眠回歸,故事線大體還是延續前半季的,還是充滿老梗,但神奇的是各種細微的對戲調性稍稍變化一下,氣氛大不同,之前令人不耐或讓人覺得有點拖的故事線,都突然搖身一變有意思了起來。這集標題 "Supergirl Lives",好像是屬於超人的經典標題?反正我沒看過,還是請有看過的版友分享一下典故吧。

    光看這集,看來這個「lives」更像「survives」,就是給大家面對令自己焦慮的困境,往往令人好想逃,但一定要鼓起勇氣面對,自能脫胎換骨!這個簡單的勵志小課題,一集中許多人都有,就讓啦啦隊長 Supergirl帶頭向前衝,自己耍點小笨不要緊,有鼓舞到大家最重要!這一集從超女帶頭耍了很多笨,不過單純地耍笨往往比中二地耍帥更加迷人。



Winn lives

    首先,討厭的 Guardian 又出來插花了,造型一樣很鐵板、身段一樣很僵硬、態度一樣很自大,與其說是在幫超女維持治安,還不如說是想跟超女較勁,尤其在辦公室還要跟 Kara 搶新聞… 小記者 Kara 努力推銷她的故事是力爭上游,但大老闆 James硬塞他的故事則是公器私用,可憐的禿頭主管 Snapper只有忍氣吞聲。James 真是越看越討厭!


    不過令我眼睛一亮的是,討厭的 Guardian 線其實未必要關於 James,而也可以關於 Winn,能讓 Winn 從上半季淪為工具人後終於來些立體戲份,令人欣慰!Winn 一直很宅地當超級英雄幕後 IT guy,不論關在辦公室還是關在貨車裡都算他的 comfort zone;不過這回壞人居然追到他面前打個鼻青臉腫還槍口相向,對宅男來說是極大陰影呀。自此 Winn 裹足不前,決心好好當個幕後就好,遇到真正的挑戰就縮了,等著開通。


Alex lives

    Alex 現在不太像 Kara 的姐姐,反而更像 Winn 的姐姐,就要負責拉 Winn 一把出危險外勤,而且是到外太空抵抗外星人!這很危險,以文弱的 Winn 來說是有點不自量力,但既然加入了 DEO就要聽命令出任務負起責任,有危險又害怕還是要迎接挑戰。這段如果拍寫實很容易拍得很膨風,不過這集拍得很搞笑,讓 Winn 危急之下一陣亂搞就喜劇地打倒外星人,興奮得不得了!有害怕、有挑戰、有突破,然後重新回歸 Guardian團隊,這心路歷程比只想耍帥的 James豐富多了。

    而 Alex 自己也有努力守護的 comfort zone 、也有屬於她的世界崩解焦慮感。一直照顧人的 Alex 總是不可置信自己能有幸福生活,這下終於和 Maggie 在一起興奮得一路春心盪漾淨說笨話,不過每當危險任務到來, Alex 對幸福生活又裹足不前了,又將自己包在一個苦澀承擔的膠囊裡,把感情拒於門外。倒是當警探當久的 Maggie 仍然大器很多:「若不能放鬆,怎能做我們這行?」做危險工作還是要談感情、不要患得患失,就是 Alex lives。


Supergirl lives

    主角 Supergirl又遇到超人的經典問題了:失去超能力該怎麼辦?這回一頭熱要去救失蹤的翹家少女 Izzy ,莫名其妙上了外星回不來,更糟的是還有讓她變回凡人的紅太陽,旁邊還有個 Mon-El 不聽話硬要來當拖油瓶。不過超女絕不只是超在超能力,還要超在鼓舞人心的樂觀進取。這主題有點說教,不過這集並沒拍嚴肅而拍得有點耍笨,讓超女說了一堆義正辭嚴的 never give up之後,只是傻傻地張開雙臂給人家痛電,倒是激勵了一窩人類囚犯自力救濟,今天大家一起救超女也不賴呀!當然啦,超女一整集沒發威也是不行的,來個行動電源充充電小試牛刀,也是歡樂。


    啦啦隊長 Supergirl鼓舞人心,也鼓舞自己。回到 Kara 從這季開始的辦公室挑戰,首先要得到禿頭編輯 Snapper的專業認同,這線在上半季有丟出卻沒發展,現在接下去猶未晚也。 Kara 還是要靠傻勁的,她努力推她的市民小生活新聞,「哪有什麼事比幫媽媽找到女兒重要」,這在現實的新聞圈裡是太天真不實際;不過真的投入了、真的挖了小市民的災難與冒險故事,這種新聞一樣有其價值而且我還是要寫,終於得到禿頭大叔暗暗點頭。

  

Mon-El lives

    還有 Mon-El 到底要不要當超級英雄這一線,在上半季都是品學兼優的 Kara 像個囉嗦姐姐在硬推、而底層出身的 Mon-El 只想找些牛郎、討債或酒保等小工作混口飯吃,沒有對錯,只是選擇,就看這選擇是否跟隨己心。有能力也有熱心的 Mon-El 擁有各種超級英雄的條件,但他的 comfort zone 就是出身寒微、享受人生過一天算一天就好,何必去淌各種危險渾水呢?

    這集流落外星, Mon-El 的確是個拖油瓶,一直拖著超女「太危險、不要去」,不過超女一路堅持又險象環生, Mon-El 受到激勵也面對自己的英雄心,和一窩凡人一起拿起武器逃出生天,沒有超能力還是可以發光的。終於 Mon-El 認真地想當個超英了,有過迷惘、猶豫、害怕、掙扎、裹足不前,這才是發自內心的超級英雄誕生呀!經歷這麼多看見了轉變, Kara 這笑容不只是平常的傻笑,更有肯定與欣慰的厚度。

    要說傻笑,這集 Kara & Mon-El也是有超閃的傻氣時光,就在去抽血醫生那邊探聽情報時,兩人一搭一唱信口開河就想混進去,說謊不打草稿都是些一眼就被看穿的瞎話,不過可愛極了!這集輕鬆歡快之餘,自嘲得也很乾脆,讓 Maggie 說得很白「你妹的眼鏡沒半點用」,Alex 只有承認「的確很蠢」。Supergirl 在 S01 認真溫馨我很喜歡、在 S02前半季比較耍帥耍酷我就沒那麼愛、但 S02後半季似乎要開始走向傻氣?看來也是種新氣象,令人期待。

    下一集標題 "We can be heroes" 看來就是要帶著 Mon-El 出點任務囉?看來 S01的回鍋反派 Livewire 又要登場了,第三次!她的老對頭應該不是 Kara 而是 Cat,希望這集也能看到 Cat回歸一下。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肥宅導演漫畫魂
    這集導演是大名鼎鼎的凱文‧史密斯 (Kevin Smith),他以拍攝高強酸度惡搞電影出道,從瘋狂店員 (Clerks)開始就吸引了不少死忠粉絲。他自己也常常在電影裏串場,賤嘴的沉默鮑伯 (Silent Bob)跟導演本人一樣有名。新一代蝙蝠俠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是他的好友,也是因為當他的電影固定班底而名聲大噪。

    凱文‧史密斯是電影圈中有名的漫畫迷,不但擁有漫畫店也自己創作漫畫,還受邀(?)擔任DC和漫威漫畫的編劇,綠箭俠在他筆下死而復生成為一時經典,過程中催生了新的小捷Mia Dearden,也是綠箭影集中的小捷原型。班‧艾佛列克出演的電影角色(Ollie Trinké)甚至直接取自奧利佛‧昆恩。當然,他也幫綠箭影集導過幾集。不過他負責的Batman: CacophonyBatman: The Widening Gyre系列讓他成為蝙蝠俠迷的眼中釘,原因之一是蝙蝠俠在故事裏承認曾經在出任務時嚇得尿褲子。這系列後來因為種種原因一直未能完結。

    凱文‧史密斯有個壞習慣會在自己的作品裏「簽名」:偷埋一個數字「37」。這集的「37」出現在 James 身後的電視牆上,第37台的新聞是「零售商關閉上千間小店」,影射了電影瘋狂店員。在電影中,男主角因為女友沒有坦誠過往性經驗而暴怒,追問女友:「你倒底幫多少人吹過喇叭?」女友靦靦地回答:「大概是36個。」男主角大驚:「什麼?包含我在內嗎?」女友愣了一下才回道:「噢,抱歉,是37個。」



超少女:活著
    這集標題是取自一部胎死腹中的超人電影:Superman Lives。舊版超人電影系列歷經了第三、四集的災難後,慎重地籌畫第五集題材。經過數次提案,最後採用了凱文‧史密斯的腳本初稿「Superman Lives」。高層要求他的劇情遵守三項原則:「超人要穿黑衣、超人不可以飛、超人要跟大蜘蛛打架(而且大蜘蛛的名字不能叫「大蜘蛛」)。」,在這種中二限制下,更中二的凱文‧史密斯的腳本從漫畫超人之死劇情改編,魔神腦毀滅日殺了超人,並與雷克斯‧路瑟合作。沒想到超人業途靈復活,最終戰勝了魔神腦。他開出來的演員卡司陣容也不忘自肥,除了希望傑克‧尼克遜 (Jack Nicholson)演出雷克斯‧路瑟外,超人露薏絲魔神腦吉米‧奧森則分別由班‧艾佛列克Linda Fiorentino怒犯天條的女主角)、好友Jason Lee和另外一位白爛賤嘴 Jay Jason Mewes出演。

    凱文‧史密斯建議找提姆‧波頓 (Tim Burton)來導,沒想到提姆‧波頓來了後不喜歡他的劇本,另外找人整個改寫,這件事讓兩人從此反目。在提姆‧波頓版本裏,超人由(還沒禿頭的)漫畫迷尼可拉斯‧凱吉 (Nicolas Cage)毛遂自薦出演。最後這部電影因為「種種原因」而被硬生生取消,這個「種種原因」甚至拍成了一部記錄片:The Death of "Superman Lives": What Happened?,但我個人相信跟尼可拉斯‧凱吉超人定裝照在報上曝光有關。

Thanagar的捕獸夾
    劇中 Mon-El 誤中捕獸夾而被外星人抓走,捕獸夾的名字「Thanagarian Snare Beast」來自Superman Lives的初稿腳本,就是那隻預訂要跟超人打一架的外星大蜘蛛。

小丑女……兒
    被綁架的 Izzy 雖然演技呆滯,畫面卻很多:從一開始被綁走,到中間出張嘴叫動其他男隊友幫打架,最後再次莫名其妙被綁走。這是中二導演公器私用的結果,因為飾演 Izzy 的就是他女兒。雖然我常常說把要把我女兒養成哈莉‧奎茵,但是凱文‧史密斯真的把親生女兒取名叫哈莉‧奎茵‧史密斯 (Harley Quinn Smith)



  Maaldorian   Maaldor星人 介紹
Maaldor在漫畫中不是星球而是一個有創世滅世大能的角色。他打遍各大宇宙未逢敵手而備感無聊,索性從不同宇宙分別召喚了超人超力女兩大強者,看他們合力能不能讓自己找點樂子,沒想到實力還是相差懸殊。超人放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激將法,激得 Maaldor 面對內心惡源,果然收效導致他的形體渙散,讓兩人藉機把他的魂體關進封閉宇宙。
大角星
    大角星 (Arcturus)是現實存在的恆星,也的確是一顆紅巨星。在1978年的(偽)電影小說Superman: Last Son of Krypton中用這個名字稱呼氪星的紅太陽。

星艦迷航記
    雖然不是漫畫梗但這一段很值得一提,Winn自嘲不是紅衫演員 (Redshirt),這是來自影集星艦迷航記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因為劇中經常讓穿著紅色制服的安全人員一登場就領便當,紅衫就成為龍套便當的代名詞。

    Winn 拿著石頭跟外星人對打,也是致敬電視影集史上拍得最爛的戰鬥場面之一:「Kirk v.s. Gorn」。星艦迷航記影集主角 Kirk 船長跟外星怪獸單挑互丟石頭的這一幕爛到有剩,卻也爛成經典,連帶讓 Gorn 這個本來只是跑龍套的外星人成為影集史上最有名的敵人之一。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