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十一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11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SuperHero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火星紀事」
The Martian Chronicles




    這集是屬於火星人的一集,同時 Kara 正處在一種鑽牛角尖自我孤立的窘境,火星小姐與氪星小姐兩邊,成長主題算是有點連結但不太明朗。

M'Gann 鑽牛角尖

    白火星人要來懲罰她,還是權威的老公大人,J'onn 一直裝流浪漢想保護,她卻一直拒於門外。經過一集大家合作周旋兩隻白火星人,M'gann體悟了友情連結的重要,也確認了與 J'onn一直不說出口的感情。我們的悲劇大叔終於可以抱得美人歸了?喔不,感情開通的 M'gann 反而要離開,要回曾經逃離的火星,重新支持自己母親與其他有不見容於社會的好白火星人。Fair enough,大叔哭哭。


Kara 鑽牛角尖

    這集超女也分享「鑽牛角尖」自我封閉的處境,老實說這不是 S01前幾集就談過了嗎?超女似乎越活越回去... 現在還來談這些,讓已是大記者的超女看來有點幼稚。首先談感情,以「事業為重」的笨理由拒絕了 Mon-El ,提分手的支支吾吾不敢直視、被發卡的了然於胸欣然接受,似笑非笑看著地球傻妹的拒絕習俗多婆婆媽媽呀。

    其次是姐妹,劇情很刻意地給 Alex 一個「妹妹生日與約會難兩全」的處境,大家都很尷尬、各自委屈自己、有什麼感受與疑慮當下都擺笑臉不說出,唉這實在小孩子氣,比 S01的親子劇還要孩子氣,姐妹兩人都是。


    第三是 Winn ,與誰都犯沖的 Kara 還是不願面對 Winn 幫守護者的意志,阻止不了但語氣很酸。守護者這線有 Winn 還是有點希望的,從前面幾集已可看見 James是暴衝耍帥、 Winn 則是要做就做得很認真謹慎,而這集終於明言「這何嘗不是我的自我實踐?」

白火星傳聲筒

    姐姐與好友,在這集兩個剛好都被混入 DEO的白火星人綁架並模仿,上演「誰是火星人」的密室猜謎遊戲。這整段懸疑劇情我都覺得有點瞎,很顯然是想借用白火星人的變身技給 Kara 一個機會反省自己的人際關係,但劇情處處安排得很刻意,有點搞笑。


    譬如 S01的正妹探員終於又回歸了,但只是回來耍笨的,讓她和另一位亞裔探員在懸疑壓力下緊張崩潰拔槍相向。當然這種草木皆兵的處境是會慢慢腐蝕信任分裂團隊,但拍起來也也太輕鬆隨便,三兩下就可以拔槍相向,「她就是白火星人」「不,他才是」這種蠢話都能說出口,連長官在旁都不管,幼稚園小朋友打架告訴老師還比這有邏輯多了。

    然後,一定要安排一個「兵分多路兩兩搜查」的老梗,更是要在這麼緊張時間寶貴的當口,讓兩兩捉對的搭檔開始談心、擱下工作 XD 正和姊姊有誤會的 Kara 也趁機談心,姊姊也毫無保留配合演出溫馨和解,誰知這姊姊是白火星人冒充的假 Alex !有時還是要亂入的才會毫無顧忌說實話呀。

    不過整場密室對決火星人的諜報動作,都有點硬塞進來的感覺,一股腦兒丟出好多白火星人能力設定細節只為成就假姊姊談心戲,白火星人被抓到後開始對打又打得很笨拙,就一般酒吧打架那樣你一拳我一腳甩出去等等,超女與火星獵人的超人類動作姿態蕩然無存,甚至還有一幕超女被火閃一下居然還退了一步...


    這集打怪戲太荒唐,反倒只有本來就帶著喜劇色彩的 Winn 演起來如魚得水,睡眼惺忪出來緊急拯救大家得意洋洋,最重要的是讓 Kara 看見自己能夠承擔風險與壓力完成任務了。「那我今晚去幫 Guardian 囉」帶著和解與邀請的善意,漸漸卸除成見的 Kara 立場還轉不過來,但至少可以帶著尊重與祝福看朋友發光。只可惜,生日這晚還是沒人陪她過,一個超女背影空盪 DEO的鏡頭,算是這荒唐一集少數的有感時刻。


打退堂鼓

    這集還是要 Alex 在結尾來把訊息說白:悶葫蘆 Kara 一直在逃避,沒法面對自己對 Mon-El 的感情又害怕失望,只想逃開找別的事兒填滿心裡,才會這樣逃來逃去一路生悶氣。好呀,醒悟的 Kara 回去回去找 Mon-El 吧!只是為時已晚,男孩已雲淡風輕地跟新秘書約會去了,應該也只是若無其事療療傷而已,但膽怯的 Kara 話到嘴邊還是縮回去。

    這集的成長主題應是回收 S01前幾集的,而在這集內成長完又再縮回去,實在有點拖戲的感覺... 沒關係,至少這集 James缺席就是加分,看來觀眾的心聲編劇都聽到了!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Armek   Armek 介紹
在漫畫中曾有一群自稱天龍氏族的超能外星團隊來到地球,聲稱他們的母星因為族人的貪婪互鬥而毀滅,倖存者們踏上尋找新天地的旅途,並發誓不再重蹈族人後轍,他們要盡全力幫助將地球打造成美好家園。他們大刀闊斧,有求必應,讓地球群俠的地位一落千丈。之後美國正義聯盟總部遇襲,眾人分頭前去調查,卻因為火星獵人背叛而紛紛被抓,只有蝙蝠俠詐死查出他們其實是偽裝的白火星族,想暗中統治地球。Armek是其中一員,漫畫中造型是身材魁武的生化人,在對付綠燈俠時將全身變成黃色,沒想到凱爾‧雷納並不在乎,一拳將他打倒。火星獵人其實沒有背叛,而是藉機變身成 Armek 混入其間破壞了他們的計畫。而其他天龍氏族則因為輕視沒有超能力的蝙蝠俠,而被他用一支火柴打倒。真正的 Armek 醒轉後跟隊員夾擊火星獵人,然後再次被凱爾變出16噸重的砝碼壓成肉泥。最後在超人的呼籲下,全世界都拿出打火機趕走了入侵的火星大軍。不過有些逃脫的白火星族變身成人類,從此寄居在地球。

有趣的是,天龍氏族曾提過來地球前,他們曾在氪星輕鬆殺死一個和平主義的Daxamite星人,還好 Mon-El 在這集裏沒加入超常事務局行動。
  H'ronmeer   H'ronmeer 介紹
火星上司掌火燄與死亡之神,造成綠火星族滅種的大瘟疫就被稱為H'ronmeer神的詛咒火星獵人是唯一逃出的倖存者,他以虛假記憶忘卻這痛苦的過去。但是他逃出時讓心靈聯結上所有因瘟疫而死的靈魂,讓他們沒法得到安息。多年後H'ronmeer神找來地球,將火星獵人帶回火星並且逼他回復記憶。在火星獵人重溫惡夢並放開過去後,心靈連結順利斷開,亡靈們終於在H'ronmeer神帶領下安寧地走向陰間。
女孩力起來!
    Kara最後穿了一件H&M的毛線上衣,上面寫著「 Power to the Girls」!漫畫迷應該很容易聯想到超力女,也就是來自另一個地球的超少女,只是某些特質大很多。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