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十五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15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流放」
Exodus




    這集主題 Exodus「出埃及記」,表面上在說外星人被集體遣返,深一層則是 Alex & Kara 各自無照執行任務「出走」一回,是任何警匪或諜報故事主角的必備經驗。這集不只主角表現精采,更棒的是從配角到路人,大家終於都被放到對的位置上了!

    雜魚,片頭開場一家三口,外星路人甲乙丙,居然給個耍寶的老歌歡唱、女兒毒舌,能對這種路人橋段都給予一種風格與活力,就知道這集對角色經營很細心。


    Winn,工作靈活使命必達,下班後是個小情聖,懂得慢慢來別搞戲劇化,為了擔心女友偶爾說兩句氣話,OK的。


    James ,別一直自我中心又愛現,不如靜靜傾聽別人欣賞別人,需要他的時候低調出手別居功,連 Guardian 也可以討人喜歡。

    Mon-El,身為超級英雄員工,也不一定要有任務啦,帶著樂觀的心在辦公室裡給兄弟打打氣,回家帶鍋貼給女友抱抱,沮喪的英雄們都容光煥發了起來,連老闆都發現這小子說的對呀。更重要的是,他的赤誠穿越一切繁文縟節,直指對的方向一清二楚。

    J'onn,這集仍然是慈父,但鐵面無私做了忠誠考核,第一次讓我覺得 DEO 這間公司是玩真的,狠完心後等任務結束記得道歉擁抱一下。

    Alex,不衝動就不是 Alex 了,這集真的讓她爆氣到底,幾乎就是一人直搗 Cadmus 如入無人之境!這集儘管戰鬥邏輯半調子(一人跑過停機坪都沒人追),但 Alex 本身勇闖龍潭虎穴的身段超決絕,尤其面對忠誠考核時徬徨猶豫、面對父親的眼神吃了秤砣鐵了心、虐起囚來眼睛噴火招招見血,是本季 Alex 最搶眼一集。


    Maggie & Lyra 女友組,身為配角陪襯一下就好,外星人 Lyra 還沒什麼戲份但有開始發一下下狠,希望以後可以跟 Winn 打入主角群小圈圈; Maggie 一貫在身旁支持 Alex 就夠了,這回拿到雷射槍興奮得很可愛,兩人一起出任務的戲也許比談情說愛還浪漫。

    Lena,她自己戲份不重要沒關係,反正她一出場就讓庸碌憂鬱的 Kara 笑得花枝亂顫,這集還給 Supergirl英雄救美,開啟超女好久不見的飛行浪漫。


    Supergirl ,超女真是好久沒飛個過癮了!看了兩季我發現我還是最喜歡飛行戲,不論是追無人機還是追核彈都好,這集可以追太空船打雷射砲,還有那麼一點太空邊緣的冷冽窒息感,才是超女的神采,比在地面學酒吧打架你一拳我一腳威風多了。


    Snapper,身為 Cat 指定給 Kara 的新精神導師,他在這季被浪費得太嚴重,但媒體人的風骨從不妥協半分。這集先電 Kara 再電 Supergirl字字鞭辟入裏,算是終於給眼鏡馬尾狠狠上了一課,最後鐵面無私公事公辦,臨走前冷酷的臉上帶點不捨與期許,突然間禿頭大叔像 J'onn 一般儼然有父親的影子。


    Kara,一直想做對的事,卻一直耽溺在舒適圈裡得過且過,有一個 Supergirl當消息來源就像提款機般自己埋頭寫自己的,這樣絕對當不成一個記者。這回對的事情當前是該做,違反了記者倫理那就後果自負,被開除也被開除得好!與其死賴著不走,不如徹底歸零重新思考自己的位置。(反正這季當記者也並沒為超女生活學到什麼 XD )

    至於這集情節嘛,嗯,大體就 Cadmus 到處抓外星人、 Jeremiah 為了保護女兒配合把他們遣返外星。 Kara 在報社努力發布消息不成,鋌而走險自己當個部落客發文; Alex 想救回爸爸心切過不了忠誠考核,那乾脆自己獨闖 Cadmus 策反爸爸,最後讓 Supergirl升空救一救皆大歡喜。結局:自幹的 Alex 得到原諒、自幹的 Kara 慘遭開除,兩個上司一軟一硬都是父愛呀。


    兩姐妹雙主線有道德挑戰也有溫暖教訓,配角們各自畫龍點睛,雖然動作不免有點瞎但演技強烈身段帥氣,超女飛行令人嚮往。少年取向較少成長課題的 S02能做到這集的品質,已經令我非常滿意,要保持呀。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德國超人
    Lilian 引述了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Thus Spoke Zarathustra)英譯本中的一段話:「瞧,我是教你們作超人。超人就是大地的意思。你們的意志要這樣說:讓超人就是大地的意思吧!我懇求你們,我的弟兄們,忠於大地吧。不要相信那些跟你們侈談超脫塵世的希望的人!他們是調製毒藥者,不管他們有意或無意。他們是篾視生命者,行將死滅者,毒害自己者,大地對他們感到厭煩:那就讓他們離開人世吧。」(Behold, I teach you the overman. The overman is the meaning of the earth. Let your will say: the overman shall be the meaning of the earth! I beseech you, my brothers, remain faithful to the earth, and do not believe those who speak to you of otherworldly hopes! Poison-mixers are they, whether they know it or not. Despisers of life are they, decaying and poisoned themselves, of whom the earth is weary: so let them go.)。句中的 Overman 德語為「Übermensch」,也有人譯為 Superman。她話中的隱喻,就是要藉由凡人超人 Jeremiah 之手,將外星人送出老家。

    在漫畫中以 Overman 為名的角色有好幾個,但其中一個的確是來自德國(為了方便區分,下文稱為「人上人」)。在平行世界第十地球上,超人只是希特勒愛看的美國漫畫。二戰時氪星遺孤沒有掉到美國而是掉到捷克,長成後的德國超人人上人協助納粹打敗美國,統治了整個地球。納粹科學家還成功複製出人上少女,被人上人認養為表親。有趣的是,人上人還有個老婆,名字叫作莉娜


「你才是我們的肌肉棒子。」
    Lilian 對 Jeremiah 說:「你是我們唯一需要的超人」(You're the only Superman we need.),再次提醒觀眾 Jeremiah 的演員就是1993年影集新超人 (Lois & Clark)中的超人
  Takron-Galtos   Takron-Galtos 介紹
在漫畫中是三十世紀時關押各種宇宙犯人的監獄星球,超級英雄軍團對付的敵人最後幾乎都被關在此處,但最早出現時要關的對象卻出乎意料。當時地球元首過世,新任元首居然頒布了一項禁令,禁止超級英雄軍團未經許可行俠仗義。但在一次嚴重交通意外時,超級英雄軍團還是忍不住出手幫助了許多平民,因此包含Mon-El和少年超人在內的部分成員被判重刑,要到 Takron-Galtos 勞改十年。雖然超少女當時也在三十世紀作客,但也無計可施,只好悻悻然返回二十世紀。
Teri Hatcher
    Mon-El母親在片尾登場,由Teri Hatcher出演,她以飾演影集新超人中的女主角露薏絲成名。


Kevin Sorbo
    Mon-El父親的演員是Kevin Sorbo,當年新超人在遴選超人一角時,Dean Cain最後的對手就是他,最後因為Dean較為年輕而獲選。Mon-El父親的下場看來是受演員所累啊~
超少女只是我的能力,卡拉才是我本人。」
    Kara 對 Mon-El 說:「Supergirl is what I can do. Kara is who I am.」,這句話是引用自1993年影集新超人第二季第18集,當露薏絲‧連恩發現克拉克‧肯特就是超人時,克拉克說自己很痛苦,每天望著心上人愛慕超人而不是自己。露薏絲大惑不解,問他「可你不就是超人嗎?」,克拉克回答她說:超人只是我的能力,克拉克才是我本人。」(Supergirl is what I can do. Kara is who I am.)

    新超人裏的男女主角在本集到齊了,致敬一下也是很合理的嘛。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