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十八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18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引領」
Ace Reporter




    復活節假期回歸,National City 春暖花開治安好,白天失業晚上沒案的超女在家烘焙了很久,小男友像隻小寵物一樣養在家裡,感覺不出來也在 DEO當英雄,更不知親愛的父親已經... 這樣也好,不管再多陰影這集還是能夠歡欣揭幕,超女一場滿面春風的飛行戲令人舒爽,接下來也要「保持笑容」迎接嚴峻挑戰。

    這集的調性很大膽,從預告就知是超女難得的驚悚劇型,而且便當發得驚懼又絕望,絕非前半季救總統那集一般輕描淡寫彷彿人命不值錢。還好畢竟這是 Supergirl,絕不會讓觀眾看得心情沉下來,於是在驚悚中混合了主角的天真笨拙、配角的危險浪漫、以及支線的歡喜冤家鬧小彆扭,把嚴肅故事給說得輕快些。

    要搞驚爆內幕疑雲重重,就於讓「眼鏡馬尾」小記者 Kara Danvers 登場了!這實在本季擱下太久的一線,拖到季末補足雖嫌匆促但猶未晚也。這集沒有 Alex Maggie & J'onn、只有大小記者 Snapper & Kara 以及身處驚爆內幕核心的 Lena 。至於 James, Winn & Lyra 則和超女毫無交集另開一線平行說故事。

James & Lyra 輕量級成長

    「去發妳的部落格,新聞給大人做就好」是這集 Snapper的孤僻傲慢,剛好在 Guardian 線呼應了。這集在街頭維護治安打擊犯罪的都是 Guardian,也的確 Supergirl 值得去做更重要的事,而 James認真打壞人不耍帥也慢慢洗白回來。

    新問題是:Winn 的「宇宙最棒女友」Lyra 要加入,James 一方面身為兄弟應該不免吃醋,另一方面 Lyra 野性熱情不受控,沒什麼地球人還給不良少年二次機會的婆婆媽媽,當起英雄橫衝直壯很難見容於地球社會,正如 Kara 當起記者很難見容於新聞倫理。然而她們年輕衝動的才能就要被排除在外嗎?

    這線輕鬆得好,讓 Lyra 展現了只要你們辜負我我就暴如野獸、你們接納我就是麻吉的魅力,她會有社會化的引導但絕不會被馴服。James 在季中對一路挺他的 Winn 一直很不公平,到這集也都彌補回來了,這才是 S01一開始我們看見那有肩膀又講義氣的 James,雖然有點點自大傲慢但能反省調整大家都能接受。


Snapper & Kara 中量級體悟

    同樣地,衝動的小記者才能還是要好好開發,只是要點原則引導。主線從 Kara & Snapper 冤家路窄開始,我們終於慢慢認識禿頭大叔,他也是很硬派的甚至硬派得很孤絕。本片追新聞是生死交關,他遇上恐怖暗殺逃出生天,儘管表情驚訝動作笨拙,但那不是驚恐而一定會繼續冷靜追下去。以前訪談電過一次的超女救了他他也不願多提,因為他這輩子討厭別人幫忙,只有不得不幫忙的離婚律師得過他一次不情願的道謝。那今天,能開始讓馬尾部落客伸出援手嗎?

  

    S02 沒有 Cat一直很缺乏少女成長主題,果然還是要跟著 Snapper才會把成長線撿回來。這集 Kara 的身段曲線也表現得很好,一開始是春風得意的失業但隱隱知道這不是人生正路、再來是半調子地隨性過過記者乾癮問個問題、被兩位年輕企業家誇獎還笑得花枝亂顫令人莞爾;然而,隨性發問帶來了新責任,還真正看到災難發生在眼前, Kara 認真的記者魂才開啟,要像當超女一樣不怕危險,就算自己笨手笨腳也要努力小心翼翼深入龍潭虎穴。這裡和花言巧語的達星王子搭配起來真是天衣無縫! Mon-El 的才能不能埋沒呀。


    我們看 Kara 的身段越來越認真,慢慢走出 comfort zone 連穿便服當凡人都能獨當一面,然後才是高潮的道歉,承認自己雖然一片赤誠但作法還是太一意孤行了。這集標題 "Ace Reporter" 既是禿頭大叔也是馬尾小妹,更是兩個人結合在一起,兩人各問到一位線人也各查到一個祕辛,陰謀的拼圖才真正完整。其實我從 S02E03 就在期待這劇情了,一路慢慢拖到季末才給我們遲來的成長,猶未晚也。


Lena & Jack Spheer 重量級心碎

    守護者帶小野獸、大記者帶小記者,似乎皆大歡喜,然而這集談「引領」之餘也留下了一抹陰影。「雁群需要引領、蜂群需要女王」,是這集神祕人物 Jack Spheer的花言巧語,卻一擊正中 Lena 的紅心,科男就有科男超凡入聖的危險浪漫呀,台灣工程師不要再怨嘆交不到女友了 XD


    這集 Lena 戲份吃重,甚至在超女這線中拯救世界鬆一口氣的不是超女而是她,雖然武打場面沒什麼特別但也是狠狠地 "Did I tell you I'm a Luthor"發洩兩招。不過比商場陰謀更有趣的還是 Lena 的浪漫情懷,她身為 Luthor 家一員的人生陰影彷彿就總結在這集。

    回想過去帶點愁緒、談起戀愛心花怒放,綜合起 Lena 對哥哥與母親的矛盾情緒來看,這集把她的一身包袱描寫得更深了。每個她愛的人都沒好下場,都要她強忍悲憤強打笑容自己贖罪,這回有個過去沒好結尾的 Jack 來到就是療癒、但再次落空更是絕望。


My Kryptonite

    劇中陰謀揭曉,當 Kara 來提醒 Lena「遠離 Spheer,我是在保護妳」時, Lena 強打笑容苦澀道謝,但已筋疲力竭撐不住,只好冒昧請 Kara 走人了。這場戲演得真好、陰影正無限擴大,只是成長到今天這步的 Kara 還是懵懵懂懂看不見。

  

    到最後,忍痛犧牲前男友的 Lena 一個人空洞地療傷, Kara 還只是用她一貫的「我是妳好友,永遠在身邊保護妳」姿態不離不棄。猶記上季超女的驚天一抱撫慰人心,這招用在就算失去父親或失去族人也是光明磊落的 Alex & J'onn 身上都是療癒,但 Lena 複雜很多。這集結尾的 Kara 一抱看得出誠心,但沒看出默契更沒有真療癒,反而她天真地退居鏡頭邊緣、鏡頭中央的卻是 Lena 淚眼五味雜陳。

    是呀,每次 Kara 在 Lena 面前提出確實證據讓她心碎,都是「我是在保護妳」、甚至更像是種「引領」。 Lena 理性都會知道 Kara 是對的、是我看錯了、我親愛的人是壞的... 大部分獨立自主的人都不會喜歡這種否定自我的結果,尤其否定自我之後得到對方「我來保護妳」還應該心懷感謝... 這恐怕才是 Lena 的「氪星石」,理性道德都無從抒發,就看壓抑到何時崩潰。


    上集才發生一場星際叛變,這集暫且擱下聚焦 Lena ,劇終還真讓兩集的主角相會了,難道 E17 & E18就在鋪陳季終兩大反派嗎?光看下集預告 "Alex" 好像還看不太出來,不過又是驚悚路線了也相當令人期待... 猶記上季 E19-E20就是季終了,那這一季有幾集呀?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Spheerical Industries 介紹
在漫畫中名為「史菲爾生物科技公司」(bioSPHEER Technologies),跟影集一樣都用了諧音。影集中諧音「球體」(Spherical),漫畫中則是諧音「生物圈」(biosphere)。
  Jack Spheer   傑克‧史菲爾 綠箭俠下廚料理了羊肉大餐招待朋友,沒想到好友夫婦吃到一半食物中毒差點死掉。醫生說是食品添加物有問題,綠箭俠大怒,帶著黑金絲雀半夜潛入製造商史菲爾生物科技公司調查。

公司內,少東傑森收到測試報告得知產品有問題,連忙跟著律師約賽亞‧麃爾前往父親,傑克的辦公室,想說服他停下生產線。老史菲爾卻堅不退讓。原來,傑克‧史菲爾用盡畢生心血開發出一套名為「生極」的生化技術,生極可以隨意控制動植物成長──以後要作再多的A級牛肉都不是問題了。但問題產品的成分正是生極流程的關鍵之一,終止生產等於終止計畫,也等於公司和他的心血將付之東流。

藏在一旁偷聽的綠箭俠黑金絲雀怒不可遏,現身想要逮捕傑克。但傑克活用生極,造出牛頭人和豬面怪對抗雙俠,還讓地面長出藤蔓緊緊綑住兩人。千鈞一髮之際,少東傑森和律師同時上前試圖阻止父親,卻意外把傑克推落高台,掉進生化池中活生生溶解,屍骨無存。

多年後,約賽亞‧麃爾創立了麃爾商會作起英雄出租生意。他們收到史菲爾生物科技公司要發表新產品的消息,還接受傑森‧史菲爾的雇用,派出超能英雄協助保護配方和發表會;相反的,綠箭俠餘怒未消,認定史菲爾生物科技公司耍的還是老把戲,決定出面搗亂。雙方產生誤會打成一團,最後才發現這是傑克‧史菲爾的陰謀。原來當年傑克雖然溶解但是沒死,而是被生極轉化成了霧狀生物,並藉此控制兒子繼續經營公司。在現出真面目同時,傑克也控制住了綠箭俠

麃爾商會打不過被心控的綠箭俠,直到一位成員靈機一動,帶著戰鬥時的錄影畫面破窗逃出,威脅要將此事公之於眾,這樣史菲爾生物科技公司就得倒閉。傑克‧史菲爾無奈,只好達成協議釋放綠箭俠,相對的,麃爾商會也承諾保守秘密。

約賽亞‧麃爾事後得知,無法茍同手下縱容非法的行為。他在創立商會時就已經發誓,不再像以前當律師時一樣包庇壞人。他訓斥了手下一頓,交待他們去報警,並把錄影畫面拷貝一份交給綠箭俠去通報正義聯盟。但為時已晚,史菲爾父子早已逃逸無蹤。
  BioMax   生極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