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二季第二十一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2 Episode 21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法式小反抗」
Resist

    看超女,大部份時間我都還算挺享受的,比較遺憾的只有兩次。第一次是 S01一連串動人成長故事後居然在倒數兩集變回家家酒(對付氪星姨丈 Myriad 只用溫情喊話 "Hope" 解決),第二次則是 S02前半季一路自大賣帥耍中二。不知不覺 S02後半季早已一路改善一集比一集精彩,但到 S02最後大決戰,我還是覺得有點掉漆呀,又是一次家家酒。

    這集標題 "Resist" 「反抗」,就是反抗達星入侵,和去年用口號 "Hope" 抵抗氪星入侵異曲同工,而且一樣家家酒,正如 Cat回歸說的「地窖酒吧,好個浪漫的法式反抗」 XD



兩位女王、兩種調性

    當然,能夠迎接 Cat賤嘴回歸,不論是妙語如珠將人一軍、還是醍醐罐頂直指人心,都是睽違一季的精采!Cat 回來和總統女士麻吉、和超女一起看星空提點兩句、向 National City市民精神喊話、和溫一起吐一吐膽小的 Keira & James怎麼都躲起來了,都是溫馨逗趣的時時刻刻。然而很遺憾地,我覺得這些時時刻刻有點太零碎了,好像也是分別給觀眾看歡樂的單場戲,卻沒能搭配整集的「反抗」基調。

    當然啦,反抗也不見得要多嚴肅驚懼,不過這集的「反抗」一開始是挺嚇人地絕望,一堆鐵甲達星人下了地面見人就殺,螢幕上都是 Rhea 說「人類別害怕,只要服從,我們就保護你們」,但地面早就二話不說大開殺戒死好多人... 當然囿於場面預算,我們可以體諒打打殺殺幾場戲後就躲回小酒館,然後讓躲進來的戰士好友們說外面「被佔領了、嚴格管制中」,雖然有點敷衍但絕望基調還是符合的。至於拯救地球都是這一群親友小圈圈的事,這個我想觀眾都不會太認真在意了。

    不過很遺憾,我覺得 Cat突然回歸、突然插入的輕快幽默妙語如珠,這和此前的絕望調性真的差太多,令我有點無所適從,不知現在該欣賞致命對決呢、還是該期待 Cat與大家溫馨團圓無情吐槽呢?很錯亂。尤其,這集一開始的絕望基調有 Rhea 那既是自戀又是絕決的女王氣場打下基礎,看她搭著 Lena 的肩膀還口口聲聲「我真正是為妳好、可惜地球埋沒了妳、讓我們一起共創新局」,溫柔又強勢的扭曲心態令人不寒而慄!

    只是當 Cat出現在螢幕上與 Rhea 針鋒相對時,兩種調性實在不太搭,我也沒能體會出任何高反差的趣味或張力,只覺得 Rhea 女王氣場做到極致時突然臉上三條線 XD 就這集的母輩女英雄對決來說,我還是投 Rhea 一票,覺得 Cat表現雖一樣很好卻有點破壞氣氛。

  

女力集結、男性退散

    另外,這集本應超精采但有點流於刻意的,是過度的「女力」大匯集,女性長輩有外星女王 Rhea 、有媒體女王 Cat、有外星總統 Olivia、有虎媽 Lilian,小輩當然就是 Kara & Alex老拍檔加個女伴 Maggie 。女力大匯集是好事,但男性退場得有點太刻意,包括火星獵人在上集(又)被癱瘓、包括超人在這集初(又)聯絡不到,後來超人甚至被心控要來對決堂姐,根本 S01E19 超女與 Alex 姊妹對決的老調重彈,雖然這本身是有其張力,但總令人嘆氣「又來了」。

    當然還有 James & Winn 兩位 superfriends 有點發揮,不過都是出來串場給 Cat吐槽歡樂用的。真正的劇情核心還是在女性:長輩們各有盤算都要強勢介入戰局(Cat 訴求全民不要命反抗、 Lilian 想殺外星人包括超女、總統要擊毀太空船不計人質傷亡),晚輩兩姊妹陷入衝突: Alex 受命擊毀太空船、但太空船上有 Kara 的情人 Lena 與超女的情郎 Mon-El ,能為了地球百姓犧牲英雄的兩位美人嗎?雖然這個難題換來一段超女與 Cat的溫馨時光與啟示,但把大格局的入侵地球給做成超女的個人情感抉擇,搭起來還是有點怪怪的。

    也許我不太滿意的,是超女在這集沒有什麼精采的動作戲,都只是上人家船站在地上你一拳我一腳,遠不如之前初遇達星母船在天上與大砲飛行過招。這集也不是說沒有動作戲,只是動作戲都是人類警察 Maggie 特務 Alex 與鄉勇 Guardian 的地面戰,卻沒有讓超女做出超能力英雄對抗外星人的大格局。當超女的動作戲沒有大格局、而回頭都在心裡掙扎大我小我時,我覺得這季末的外星入侵大決戰就有點失衡了。

    超級動作沒發揮,但超女的超級胸懷還是夠感人,還是要比所有其他角色更進一步。這集正方人人各有盤算、底線各自不同,但共同的目標都是要擊毀母船殺死 Rhea ,只有超女仍堅持連 Rhea 都該活著向地球投降、與地球和解,畢竟「小時我看天空,長輩說達星都是墮落人,但現在我知道他們和我們一樣也都有個家」,也算是總結了超女在這季由高傲模範生漸漸放下自己看見別人的成長。成長有餘,動作不足,就瞧瞧下集和超人對打有沒有什麼看頭了。唉,我實在不喜歡姊妹對決與堂姊弟對決這種老梗,但還是希望老梗做得精采些。

    直到了季末,我們幾乎可以確認 Mon-El 就是純粹的情郎角色了,他明明也加入了 DEO當超級英雄,每天其實都只是帶花帶披薩帶中國炒麵回家哄 Kara 開心用的,這集雖然難得讓他施展了一下拳腳,畢竟還是「城堡中的待救公主」角色,是英雄 Kara 救到之後要來一個擁吻的。這種橋段幾十年來在男英雄故事裡看多了,女英雄故事翻轉得很徹底雖然是老梗,也是令人欣慰。不過這集令我覺得有趣的就在這一吻,其實沒有那麼順利。

兩位 Kara 的模糊交友圈

    這季這麼多集下來,Kara Zor-El 與 Kara Danvers 都交了新朋友,但其中的界線有點模糊,在 S02E19 我們就在 Maggie 身上發現了小盲點:兩位 Kara 都有同樣的老友 James, Winn & Alex ,但面對外面新朋友都還是以超女與記者不同身分面對, Maggie 雖然自己有看出是同一人,但超女與記者有在她面前準確切換身分嗎?與共同的舊朋友混在一起時有發揮默契切換關係嗎?在 E19時面對 Maggie 的界線就被呼攏過去了,此前沒交代超女何時對 Maggie 出櫃,就直接大家嘻嘻哈哈一起吃飯約會了。

    而這集,面對 Mon-El 與 Lena 時這界線就有強調出來。超女救出兩人時,看到 Mon-El 想親又不敢親只敢托言「記者 Kara 叫我來救你們」、而 Lena 也彷彿和她沒啥交情地從身旁走過去。


    回想起兩人逃脫時,還有交換過「 Kara 就說你很勇敢」這樣的惺惺相惜,兩人心裡認知的應該是同一位記者 Kara 吧?再回想 E18 Kara 帶著 Mon-El 去介入 Lena 與前男友的約會,是否 Lena & Mon-El就是那時候才認識的呢?如果是,那這集 Lena 在太空船重遇記者好友的男友、還發現他是個外星王子,不會很吃驚嗎?這絕不能以「Mon-El 有戴眼鏡,Lena 認不出」來敷衍過去,因為在船上兩人的交談確認兩人都知道對方認識記者 Kara 。



    這些身分切換與交友圈重疊的問題,不知是編劇們沒想清楚就呼攏過去?還是編劇很清楚、但設計讓迷迷糊糊的 Kara 在生活中呼攏過去?無論如何,如果我是 Lena 看到了好友的男友是外星人,心裡是一定要起疑的,就看什麼時候發難囉。這集虎媽 Lilian 也對超女說了一句「等著瞧我女兒哪天知道妳的祕密後,會有多恨妳」,這陰影比這集的外星入侵還令人驚懼呀!

    下集不論是超人要來對打、還是要如何解決達星女王,我都已經沒那麼在意了,最期待的還是看 Lena 與兩位 Kara 對質然後狠狠心碎,然後看看 Lena 是否經歷這麼多仍能抗拒黑化?若能經過考驗才是心志最堅強的女超人。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跑起來能快過子彈!」
Faster than a speeding bullet!

    Kara答應Alex自己一定會跑得比子彈快,終於把超人廣播劇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的開場臺詞三大特色的最後一個講出來了:「跑起來能快過子彈、力無窮能強過火車、猛一跳能躍過高樓!」(Faster than a speeding bullet! More powerful than a locomotive! Able to leap tall buildings in a single bound!)。其他兩句分別在本季第四集閃電俠本季第八集出現。
  Phantom Zone Projector   幻影地帶投射儀 介紹
原義就是「幻影‧幽靈‧投影機」。一個刻著氪星文字的箱子有一天從宇宙飛來落到地球。學者們交給少年超人分析,他打開一看,居然是三把武器(包含一支可以粉碎一切物質的槍)。原來這些是氪星科學家認為太過危險的武器,所以打包起來丟到外太空,主導者正是超人他爸。多年以後這個垃圾箱剛好漂到地球讓兒子撿到。其中一把武器就是幻影地帶投射儀,可以將人送往幻影地帶,是氪星的刑具。煞毒薩德也以身為處刑案例在漫畫中初次登場。煞毒博士施行了被禁止的人體實驗,但無法復原受測者;薩德將軍的罪行當然就是造反,兩人獲刑數十年,被幻影地帶投射儀投往幻影地帶。當時幻影地帶的概念是來自五○年代的超人電影,比較像是與現實世界平行存在的另一度空間。幻影地帶的人無法碰到現實空間的事物,反之,現實空間的人則看不到幻影地帶的事物。之後,幻影地帶投射儀就成為孤獨堡壘常駐收藏品,在後續各時期的超人漫畫,甚至動畫、電影都曾經出現,包含2017年的樂高蝙蝠俠電影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