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三季第三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3 Episode 3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其父其子」
Far From The Tree




    新季第三集,突然間走出地球擴大視野,不知其功能是否在於擴大本季宇宙?無論如何看到火星獵人 J'onn踏上屬於他的冒險旅程、讓觀眾再次看進大叔的心,是很迷人的,我們觀眾恐怕也期待很久了(上季雖然也是有很多 J'onn與白火星妹談戀愛戲,但演起來就很蜻蜓點水,整季都不覺得他有發揮到)。


    整體感覺說來,很高興直到 E03這季都還保持著一種認真的基調,和 S02有點過動的插科打渾耍帥賣萌完全不同。這集標題 "Far from the Tree"應是以大樹與落葉比喻遊子與父親,火星主線談 J'onn與火星過去尤其是和父親 Myr'nn 的情結,地球副線則給 Maggie 多點戲份談童年把她逐出家門的老爸。兩線其實沒什麼關係,顯然就只是「父子」主題的平行呼應,我也不覺得 Maggie 線往出身挖下去是本劇的必要發展(尤其演員不是還要退居 recurring?抑或接下來要讓她回家和父親住一陣子?),不過只要談得認真那也不錯。

  

    就超女來說,前兩集療傷止痛的功課做到了 E03,表面上雖然療傷課題暫時擱下轉去幫大叔,但這集當個旁觀的火星觀光客也未嘗不是種療癒。也許談自己的事情總有心結過不去,但談別人的事情時一切都明朗了起來,那療癒人心的軟性 superpower 又回來了!記得在 S01有 Cat在旁指導宣傳時,超女的超能力一直都不侷限在體能與感官,更重要的卻是那單純光明的心。同為一個外星遺孤,面對人家的火星情結一眼看穿當頭棒喝,恐怕才是這集救了所有火星反抗軍的關鍵,其他打打殺殺都是其次了。

    談到打打殺殺,我一直覺得帥氣俐落有風格的飛行和打鬥,是成就一集好看超女的必要元素。可惜的是,這集雖然一次出動好多白火星人與三位綠火星人、而且人人的打鬥編舞都帶有一點點飛行姿態,但仍然只像是升級版的酒吧打架而已,也許是預算與時間有限只能做到這樣吧?這集勾勒火星這異國世界的製作設計上,看得出來想努力做些什麼,除了好多火星人之外也有火星大宅的今昔對比、還有一輛耍帥很高調的變形太空車,甚至還讓超女開車開上癮有點瘋瘋地……不過這些都點到為止、整合得也不算一氣呵成,世界觀是努力擴大了但細節還能再加強。

  

    這集也有兩場美國移民集體記憶中的「提行李下巴士」經典場景,這總是遊子們強忍淚水的激動時刻。有人是在異鄉打拼多年、終於接到故鄉老父來到美國迎接新希望,紅披風女司機擱下乘客後咻一聲飛走,老爸像是看見美國有汽車大樓冰淇淋甜甜圈似地瞠目結舌:「這星球人人也都會飛?」是種可愛的經典感動;然而有人是在異鄉忍辱負重多年扭曲爆發:「他們蓋高牆、叫我們謀殺犯與強暴犯」,憤世嫉俗再也不信任何改變的希望。

    這集天外飛來的 Maggie 爸戲份不多,但在怯生生的小細節表現立體,才累積最後直白指控川普的暴氣,近鄉情卻的渴求與拒斥比女兒還激烈很多!超女上季開始愛談歧視與包容,埋了自小離家的 Maggie 當配角一季到這集才開始挖,雖然面對的仍是臉紅脖子粗的歧視,但我們若能多了解一分歧視的結構又怎能不同情?雖然這線和這集的火星風雲無關、和整部超女似乎也沒什麼關係,但我還挺樂意看見它在未來繼續發展,如能和超英打怪的主軸搭上更好,如能讓超女的軟性 superpower 融化冰山那是最好。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Till'all   Till'all 介紹
在火星大瘟疫爆發前,Till'all和一群綠火星族剛好登上太空船進行探險之旅,因此躲過一劫。他們來到地球後不幸被抓,一個秘密組織將他們關起來進行人體實驗。尚恩發現後衝進實驗基地將他們救出,沒想到這些獲得自由的同胞反過頭來殺光基地警衛,完全違背綠火星族愛好和平的天性,只有最年輕的Till'all和一位長者沒有因為仇恨衝昏頭出手。尚恩帶著他們邊躲避追殺邊調查背後主使,途中發現兩個超常事務局探員綠火星族手法殺害,讓美國正義聯盟也盯上他們。

在經過一連串偽裝反叛事件後,尚恩發現背後主使似乎是美國國土安全部。安全部長想重現火星瘟疫和解藥,以取得對抗火星獵人的方式來預防他對美國不利。尚恩也推理出殺害超常事務局探員的兇手就在同伴之中,但兇手似乎是遭人控制。就在逼問真相時,兇手和其他火星人突然變成白火星族。眾人感到慌亂,認為是火星獵人設計他們,尚恩奮力制伏其中兩人,第三位白火星族卻在與他打鬥時不慎引爆媒氣身亡。尚恩終於了解到一件可怕的事實,這些並不是他的同胞,而是被洗腦子自以為是綠火星族白火星族!而這遠遠超出國土安全部的能力。

Till'all當時並不在尚恩附近,所以沒有當場被捉。不幸的是,他在變回原形後才想起死於爆炸的白火星族是他父親,在被尚恩誘出後狂亂地對他展開攻擊。尚恩最後終於說服他真兇另有其人,並在他協助下引出真兇,赫然是一位表面上不小心捲入事件,只好協助他們的地球女性。原來從眾人被捉到國土安全部開始的所有事件都是她的陰謀,而她的真身是另一位倖存的女性綠火星族,她知道火星大瘟疫是尚恩的雙胞兄弟造成,將一切錯都怪在他身上,花了數十年策劃了對火星獵人的復仇。

尚恩最終還是沒能抓住她而讓其逃脫,之後他把 Till'all 帶到美國正義聯盟照顧,希望他能跟自己一樣適應這個新的家鄉。
  Myr'nn J'onzz   Myr'nn J'onzz 介紹
M'yrnn 是一名數學哲學家,也是綠火星族議會成員。他與身兼預言師與捕快的妻子Sha'sheen生了一對雙胞胎,也就是日後的火星獵人和火星禍害。Sha'sheen因為預見到兩個兒子未來,於是把禍害取名為Ma'alefa'ak ──英語諧音「害人精」,火星語意為「心裏黑暗」──這名字讓他在成長過程中飽受歧視,心裏越來越黑暗。在一次課堂裏,Ma'alefa'ak質問老師為什麼既然心靈侵入不道德,捕快卻可以有特權入侵他人心靈?當時講師正好是他父親,M'yrnn的回答則是:「先人智慧別多問,照作就好!」

尚恩長大後走上與母親相同的道路成為捕快,心懷不滿的Ma'alefa'ak則與父親相同成為學者和神學家。但他致力於證明火星舊神沒用,最後成功開發出次元通道,找到了確實存在的新神──只是,他們來自天啟星

天啟星諸神原本表現友善,直到從尚恩口中得知反生命方程式的可能存在,讓黑暗魔君決定侵略火星。在尚恩和其他捕快奮戰下,綠火星族勉強逃過滅族命運,但Ma'alefa'ak、孩童和議會成員都被捉走,其中包含了兩人父親M'yrnn。

尚恩隻身潛入天啟星,在當地居民幫助下順利救出孩童和未來老婆,但在尋找其他同胞時發現了他們悲慘的下場:為了進行反生命方程式研究,他們被開膛剖腹;不只身體被切得七零八落,連靈魂也被抽出放進燒瓶。尚恩找到父親時他已經身心靈分離而奄奄一息,M'yrnn告訴他眾人已經沒救,唯有Ma'alefa'ak還存活。尚恩找到Ma'alefa'ak,發現敵人將他身心靈解剖後再胡亂拼湊放回,導致他心智失常。雖然這可以說是始作俑者自食惡果,但尚恩非常重視兄弟情,他扶起Ma'alefa'ak一拐一拐地逃向出口。他們很快就被發現,尚恩打破燒瓶釋出同胞靈魂祈求他們庇祐,獲釋的M'yrnn與其它族人在昇天前以怒氣化為實體阻住追兵,讓尚恩成功將Ma'alefa'ak送回火星。
Carl Lumbly
    飾演火星獵人老爸的Carl Lumbly其實是原版火星獵人。Carl曾為多部DC卡通配音。在2001年的卡通影集正義聯盟 (Justice League, 2001)及後續的新正義聯盟 (Justice League, 2004)火星獵人聲音都是他配的,之後的動畫和遊戲也都會經常找他出演。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