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箭俠2012電視版 - 第六季第八集
The Flash TV Series 2012 - Season 6 Episode 8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地球X的危機Ⅱ」
Crisis on Earth-X, part 2




    看來這季四劇連動有很明顯的「愛」主題,很老梗但也歷久彌新。我只有追 Supergirl,是有發現 SG 來連動後重新反省 S03七集以來的成長課題。那其他人在連動中是不是也有給他們各自七集以來的成長挑戰畫下個總結或轉捩點呢?這我都不知道,還請有追的版友們分享討論,幫我填空,謝謝!

    以下開始有雷:

    首先謝謝 yuanwind 大在另一篇推文中提出的發現,四個吻:


    part 1 女女吻 Sara x Alex
    part 2 壞蛋吻 黑超 x 黑箭
    part 3 男男吻 Ray x Snart
    part 4 夫妻吻 閃電 x Iris & 綠箭 x Felicity

    四集除了各有一場精彩團戰外,好像也是各有一吻錨定下主軸?然後感情成長線分超女,綠箭,火風暴,Sara&Alex 四線,每集提一點。第一集丟出愛主題,第二集看看沒愛的自己,第三集丟出愛的希望,第四集為愛可犧牲。

Part 1 Supergirl 3x08 愛很重要

    先修成正果的閃電,最幸福(雖然也比較沒戲),先來閃大家,帶出愛主題。

    閃電勉勵「我們總惹麻煩,但愛給我們奮戰的目的。」
    超女正為失愛心冷,是 S03「不想要人性只想當氪星人」主題,捨愛求精進。
    綠箭求婚被拒失落(有沒有埋更久的梗?)
    Jax & Grey 分離又不捨(有沒有埋更久的梗?)
    Sara & Alex 搞上了,第一吻!(有沒有埋更久的梗?)
    婚禮入場,德國國歌「德國德國高於一切」,預示一個只有進化沒有愛的勢力要出現。然後在「吻新娘」之前,毀滅愛的納粹來壞事。

Part 2 Arrow 6x08 抑愛的分身,極端的自己

    綠箭見摯友分身 Tommy-X,不是為友愛而是為祖國大業犧牲,帶出進化主題。黑箭聽說摯友死,反應很冷酷但壓不住傷心。逆閃只想著征服地球,黑箭卻想著別的。黑箭黑超,第二吻!原來冷面壞蛋的動機還是愛,扭曲的。反而綠箭與 IT 妹談感情,吻不下去;(有沒有埋更久的梗?)

  

    Grey 終於知道 Jax是捨不得自己;(有沒有埋更久的梗?)

    Alex 覺得一夜情是個錯誤,是這樣嗎?自己在 S03堅持家庭圖像割捨未婚妻,對嗎?
  

    三巨頭對三巨頭,照鏡子,愛與進化之辯:
    綠箭黑箭,感情與軟弱之辯;
    超女與 Overgirl「超越女」,Meritocracy「菁英政治」之辯;
    (閃電與逆閃有類似辯論嗎?)

    然而黑箭壓抑「我忠於祖國」後仍流露「以及我妻子」;反倒超女、綠箭很有心結,又是吹口哨又是「我跟你?好噁」,「沒關係我有氪石箭」。救大樓動作戲,倒是超女綠箭合作結構補強,也是種心結下的提醒?

    黑超女血液太多太陽輻射,是為強化自己吸太陽吸太多走火入魔。逆閃質疑黑箭感情用事壞大業,黑超女壓抑痛楚宣示絕不!我的黑箭比希特勒強十倍!團戰,Metallo 尅超女火風暴,黑超女尅綠箭Sara,黑綠箭尅實驗室,逆閃尅閃電Alex。目的揭曉:拯救黑超女,超女你不是就要犧牲自己拯救別人嗎?綠箭誓殺,黑箭反嗆「你們英雄選了高潔道路,太軟弱,殺不了」。在此「救人」與「殺人」都有了個反諷。


Part 3 The Flash 3x08 抑愛的地球,追愛的希望

    架起地球-X世界觀:壞人壓制愛,好人忘了愛,主角沒了心。

    納粹集中營,只求工作才有價值「Arbeit macht frei」,經典粉紅三角徽章管制愛。Ray 初登場說「我愛錯人就被關」,綠箭喊話「要抵抗,以回到愛的人身邊」。Edelweiss 歌曲,純潔自然小白花 Sara 不過愛男又愛女,爸爸-X就殺了 Sara-X?

    超女臥床,黑超女警訊「人性軟弱真可悲」「金髮碧眼完美雅利安」「強者就該當神領導支配」「我拿妳心又怎樣?反正妳也沒在用」整個延續超女 S03「我不是人類,只是氪星人」的自我封閉。超女如果沒了心,有天會不會變成黑超女?

    Winn 本是超級好友,在此卻是心累到冷峻的 Schott 將軍,為了任務不給愛一點空間。

    Jax & Grey 確認:我就是你家人,毫無疑問。

    Sara & Alex 辯論:別獨自尋死,別擔心分心,誰都有失去,咱們一起來。

    Snart & Ray 辯論:我們戰鬥,不就是為了愛嗎?第三吻!

    一種「兩個地球自掃門前雪」的部落主義出現,但 Snart-X & Ray-1儼然是愛的橋樑。

    一邊是團戰,一邊是 Iris & Felicity兩宅女救援。綠箭受挑戰,面對 Felicity-X ,強者要保護弱者;黑箭給挑戰,面對 Felicity-1 ,超女為弱者犧牲。然後最後一集談更多為愛犧牲。

Part 4 Legends of Tomorrow 為愛可犧牲

    憤怒時「面紅耳赤」不顧他人的象徵 Red Tornado被制伏,Metallo 也被明日團制伏。原子搭救,黑箭追擊,Felicity願為超女犧牲;綠箭狹持求和,黑超女則寧為祖國犧牲。Rory & Snart聊天「地球-X的你來回救人而犧牲」。Grey & Jax 傷傷相連,放手才能救, Grey 犧牲。

    綠箭猜到黑箭威脅全城也要救愛人,兩人果然都是大情聖。黑箭果然只想救黑超女,寧犧牲征服大業求和換超女,但沒門。大戰,黑超女自爆,超女犧牲 up up and away 抱上太空。黑箭還是為了愛,敗給綠箭。(怎麼辦這「元首」好迷人)犧牲的鋼鐵女落地,一定有鋼鐵男幫扛。

    Ray-1 要回地球-X,Snart-X 要留在地球-1多一會兒,果然是橋樑,第四吻!

    Grey 葬禮,致敬愛與犧牲,都是一家人。

    與親友告別,想結的趕快補完,不想結的改變主意,「你可以吻新娘了」。第五吻!

    用「愛」串起四劇,算是老梗中的老梗,但整合這麼多人整合得還是很不錯,應該算是給四劇感情線都推進了一步吧?超女這邊姐妹兩回家也許都會軟一點,Kara也許會重新擁抱更多人性面對舊情人,Alex可能會重新追回那一刀兩段忍痛割捨的女友?不知其他人呢?

    我個人看這次連動,還格外對地球-X很有感覺。雖然這裡的壞蛋都很壞,但黑箭是大情聖走極端,黑超女明明渴望她的騎士來拯救但嘴上每次都狠狠推開,納粹真是害人不淺呀,把人的愛都壓抑了,卻把恨與冷酷都放大了。那個 Schott 將軍雖是好人但也是個反派,派出的「面紅耳赤」機器人 Red Tornado不顧人情只完成使命,正如逆閃一直提醒黑箭別為了愛情忘了使命,都好極端。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氪石作的箭


    漫畫中最有名的氪石箭是來自《黑暗騎士歸來》(The Dark Knight Returns)綠箭俠為報斷手之仇,在雙俠對決時偷襲射箭。超人中計接住後爆炸,噴出一蓬氪石星塵。



    在〈絕對權力〉(Absolute Power)〉故事線中,邪惡版的超級英雄軍團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殺害了三巨頭以外的正義聯盟創始成員,並收養克拉克‧肯特布魯斯‧韋恩,培養成獨裁版的超人蝙蝠俠。痛恨專制的綠箭俠勇敢以氪石箭反擊超人,可惜最後難敵雙俠聯手,仍然死於非命。

  Ivy Town   常春藤鎮 介紹
環繞常春藤大學形成的大學城,位於新英格蘭區,很明顯是影射常春藤聯盟,但設定上並不是運動名校而是以科學研究掛帥。常春藤鎮奠基於1708年,喀爾文市的部分領袖因為宗教理念不合而帶領信徒出走,跨過大河後另起爐灶,最後發展出常春藤鎮喀爾文市在大河兩岸相互遙望。鎮名紀念他們在常春藤荒地上開墾建基的歷史。常春藤鎮是兩任原子俠雷‧帕默Ryan Choi的故鄉。喀爾文市則是第一任原子俠阿爾‧普瑞特的老家。
  Black Siren   黑海妖 介紹
出自2001的動畫影集「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第一季的「Legends」故事線正義聯盟因為閃電俠的失誤跑到異世界,遇到了另一個英雄團隊美國正義聯會,也剛好是綠燈俠綠燈俠約翰‧史都華小時候最愛的漫畫人物。他們推測漫畫作者心靈上受到異世界影響,才把這些異世界英雄畫成漫畫。這一集是用以致敬漫畫界元老Gardner Fox美國正義聯盟之父,所以美國正義聯會的角色都各自揉合了老漫畫中的著名人物,黑海妖原型就是黃金時代的黑金絲雀

黑海妖在劇中可說是十足花瓶,沒有超能力的她在作戰時只會一直橫向翻筋斗,平常在總部的工作也都是泡泡茶和作餅乾之類,讓正義聯盟鷹女看了就生氣,閃電俠則是像個色胚一直想把她。這其實是反應當時神力女超人因為編輯部性別歧視而被矮化成美國正義聯盟秘書和性幻想對象。

不幸的是,最後眾俠發現美國正義聯會只是幻象,他們本尊早在四十年前就已去世,這也是為什麼主世界漫畫停刊的原因。當年倖存的小跟班在核災後心裏扭曲,用心靈力量造出昔日美好幻象,強迫市民們陪他日復一日過著假想的理想生活。美國正義聯會得知真相後,犧牲自己正義聯盟合作打倒幕後主使,泰然隨風消逝了。

  Steven Dayton   Steven Dayton 介紹
Dayton 光學系統 (Dayton Optical Systems)可能是指漫畫中的 Steven Dayton。Steven Dayton也是一個富翁,他研究出可以增幅精神能力的頭盔,戴上後自號為「漫投」。他對亡命巡衛小隊中的凝膠女一見鐘情展開熱烈追求,希望她離開團隊跟他在一起。凝膠女被他誠心(跑車+豪宅+管家)感動,最後真的下嫁,兩人還領養了人皮獸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