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少女2015電視版 - 第三季第八集
Supergirl TV Series 2015 - Season 3 Episode 8
作者: mysmalllamb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EAseries版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地球X的危機Ⅰ」
Crisis on Earth-X, part 1

  記得上季四劇連動中,超女集比較像是插花而已,超女去另一個地球也比較像是笑吟吟地旁觀等開大絕的。不過這季四劇連動的起始,整集已經不太像超女,而完全就是 Crisis on Earth-X 4-1,節奏明快把憂鬱七集的超女調性拉回歡樂爽快!這對超女本季的 Kara 療傷敘事來說未嘗不是好事。


  壞人方開場,Earth-X 上超狠的打鬥死一堆人,黑綠箭宰殺黑 Guardian 令人心驚。這世界是納粹掌權至今的高科技世界,看來仍有反抗軍但很絕望,也有納粹自己的一般軍官很絕望,倒是黑色超級英雄在這世界裡都是威嚴肅殺的大官?和納粹小官的關係有點像《星際大戰》的達斯維達與被鎖喉軍官們?序曲像是反抗軍要找另一個地球的英雄們來拯救 Earth-X,而這裡的納粹發現了,就要來殲滅這些好人英雄。

  

  好人方開場,四劇主角的日常超英打怪行俠仗義,大家顯然都心不在焉急著想把案子做完脫手,因為 Barry & Iris 要結婚了!大家都有收喜帖!看超女看七集憂鬱,這樣四劇快速剪接的活潑氣氛太令人開心。


  先聚焦超女的 National City,超女還在打怪發洩,琵琶別抱的 Mon-El 當然還是關心舊愛而故作融入大家「當什麼都沒發生」。這樣的超女接到喜帖(而且還是邀 Kara & Mon-El連袂出席的 XD 寄喜帖真是麻煩事),當然五味雜陳,取消婚約同樣傷心的 Alex 直接一頭倒懷裡喝酒耽溺一杯接一杯。這樣歡樂耍笨的療傷在超女 S03好難得而令人懷念,Kara那好久不見的負氣反應也可愛得令人懷念:絕不耽溺,我們硬是要出席婚禮!

  新環境,男生試西裝女生做指甲,我跟著超女來到這看都看得霧煞煞地。大體上不外是愛情小鳥 Barry & Iris 閃人閃得有點太過,不但爸爸對嘉賓發表愛的演說,Barry 也對 Oliver 發表愛的 Man's Talk,Iris 也逗得 IT 妹蠢蠢欲動。糟糕閃太大會出事的。

  這裏還有一堆明日傳奇角色們?糟糕我都不認識,只隱約覺得白髮老公公和女兒說話?也開發超能藥水給黑人小弟更上層樓?還有個外型粗莽的大個兒看到派對就一直吃?(他還討厭警察和律師?好多梗我都不懂... 求版友推文解說 :D )


  派對裡有人愛吃,當然有人也愛喝,失戀的 Alex 顯然是很不情願被妹妹拉來的,一杯接一杯馬上吸引到注意(這位 Sassy Assasin是明日傳奇主角?也是同性或雙性戀?),然後酒酣耳熱調個情很快就搞上了,讓超女妹妹在旅館一晚擔心個半死(沒有超級耳朵嗎?),沒辦法到了哪個地球姊姊都會做同樣的事 XD


  被小閃伉儷「閃」到的效應,還有更糟的。 Oliver 也動念跟他的好搭擋(叫什麼名字?我只知道大家都叫 IT 妹)共結連理了,但這男女關係到底該怎麼走又怎麼表現給親友看?對大家都是問題對 Oliver 也一樣。這 IT 妹又是輕盈又是傻氣又是碎嘴混合在一起也好可愛,只是很快地大聲說溜了嘴「我才不嫁給你」,突然整個婚前夜派對現場一片尷尬,這一晚誰也睡不好。

  婚禮教堂讓賓客入座時演奏的弦樂,居然是德國國歌 "Deutschlandlied"!不知這四劇角色有誰有德國背景?我猜應該是表示「納粹超英們即將降臨」吧?Barry 遇到個似曾相識的端香檳服務小妹,他們之前有梗嗎?還有 Barry的伴郎是 Cisco & Oliver 而 Iris 的伴娘有 Caitlin & IT 妹,其中綠箭和 IT 像是一對,那這 Cisco和 Caitlin也是一對嗎?


  然後去年超閃音樂劇末 Barry的求婚歌曲 "Runnin home to you" ,這次換「不超能的」超女獻唱迎接新娘入禮堂!一切溫馨程序進行到「有人有異議嗎」終於納粹降臨大亂鬥。有大閃小閃擋子彈,有綠箭對黑箭,有 Cisco移形換位,有兩位一夜情女士對雙刀,還有好多其他或冰或火一堆超能力... 戰陣格局不重要,細節緊張刺激帥氣熱鬧才重要。


  當然這是超女集,其中比較高調的還是超女對黑超女,難得看 Kara 穿小禮服在天空飛行射電眼也是很有趣,而且還使出一招在影集中沒出現過的擊掌震波震倒黑超女。看來這黑超女像是納粹那邊的公主,黑箭則像是納粹那邊的騎士?公主一被擊倒騎士馬上救駕全面撤退,只是仍然留在地球等可乘之機,再加上還有一個穿黃衣的壞閃電形成三巨頭。這壞閃電長得也好像好人這邊的某位?他是潛伏在好人這邊的間諜還是 Earth-X來的?

  

  好人英雄們驚魂甫定思考來龍去脈,想了一堆摸不著頭腦的納粹歷史,大概也發現了這戰有種「黑對白,一對一」的架勢,純粹是追著英雄主角們來的。就等拷問那活捉的唯一一隻壞人吧。


這一集使用到的原作哏:
跨出版社的危機
    本次連動劇標題「Crisis on Earth-X!」是來自1973年的漫畫《美國正義聯盟》 (Justice League of America #107),故事中的主角原本屬於另一家漫畫公司Quality Comics,它退出舞台後將角色版權讓給了DC。多年後,DC決定把這些舊角拿來回收利用,於是開啟了兩個平行地球把他們放進去,其中一個就是地球X

    一號地球二號地球閃電俠分別開發出可以傳送物質到平行世界的裝置,並約好同步進行人體實驗來互換成員,,包含一號地球蝙蝠俠綠箭俠超人。但因為一號地球紅色龍捲風亂入,導致參與實驗的六名成員和紅色龍捲風一起被傳送到未知宇宙。他們在異世界的美國領土上訝異發現納粹出沒,力戰後不敵他們的洗腦兵器而束手就擒。這時意想不到的救星出現了:山姆大叔

    在這個地球上,美國總統在1944年心臟病去世造成盟軍群龍無首。雙方都作出了原子彈,卻也都因不敢使用而讓戰事膠著。直到五年前納粹開發出洗腦裝置,終於號令天下一統地球。山姆大叔和幾個不受影響的異能者是碩果僅存的反抗軍,他們組成自由鬥士,繼續和平奮鬥救美國。在DC眾英雄幫助下,他們發現希特勒的真面目居然是一個人造人傀儡,主宰的本體是洗腦裝置。在成功破壞洗腦裝置後,自由鬥士順利解放了這個納粹地球。

   《無限地球危機》(Crisis on Infinite Earths) 故事線後這個地球消失,經過整併後成為10號地球,在第一季第十八集中有略微提及。



  Earth-X   地球X 介紹
地球X這個代號第一次出現時並不是指納粹地球,而是1996年在《超人好朋友:吉米‧奧森第93期》(Superman's Pal, Jimmy Olsen #93) 出現的未知地球。吉米因為實驗意外跑到了這個宇宙,並發現自己具有超能力。在科幻小說家克拉克‧肯特的幫助下,他戴上蝙蝠俠的頭罩搭配超人緊身衣,以「鋼鐵之人」(Steel-Man)的名字出道成為超級英雄。他的對手是名為路瑟的犯罪組織,他們的大頭目穿得跟小丑一模一樣,而且真面具居然是○○!雖然吉米小丑設計奪去超能力,他仍以原地球沒有的智慧擊敗大頭目,並順利被救回小丑一號地球。

  King Shark   鯊魚王 介紹
為了對抗超少年,一個夏威夷犯罪組織到牢中劫出了半人半鯊的怪物鯊魚王,不過鯊魚王不聽指揮,回頭就把救他的人吃了!鯊魚王是鯊魚神和人類女子生下的變種怪物,他的母親一直協助牠吃人,直到警察把牠抓走。在鯊魚王逃出再回去她時,她連手腳都餵給牠吃。不過超少年很快就找到牠,奮戰後用熱視線將之制服,送到星光實驗室。之後,阿曼達‧華勒強迫牠加入自殺突擊隊。之後又再次逃脫,成為經常出現在各英雄連載中的變種反派。

New 52 世紀時之後,鯊魚王外形被改成鎚頭鯊,是阿曼達‧華勒抓到鯊魚神後實驗研究出的產物。
  Czarnian   Czarnia星人 介紹
Czarnia星是宇宙第一賞金獵人柔破的家鄉,他也被認為是最後的Czarnia星人。Czarnia星原本是世外桃源,人民愛好和平安居樂業,直到邪惡的柔破出現。他一出生瘋狂砍殺,把護士醫生嚇到一輩子住瘋人院。長大後更是變本加厲無惡不作,他殺進醫美診所,逼醫生把自己頭鋸開,再縫進收音晶片好讓腦中可以隨時響著重金屬樂!最後他厭倦有人跟他長很像,於是威脅一個科學家研發出毒蟲,在金屬吉他聲中殺光了五十億同胞。
Conway級核動力合成器
(Conway class nucleo-dynamic synthesizer)

    紀念Gerry Conway。他和Al Milgrom在1978年創造了火燄暴風這個角色。
  CC Jitters Cafe   顫湧咖啡廳 介紹
婚前宴地點在顫湧咖啡廳舉辦,這個字原義是指「因神經緊張而發抖」,延伸到電子領域指的是「時基誤差」──周期訊號與真實周期之間的差異,用以影射閃電俠經常亂搞時間造成的問題。漫畫中顫湧咖啡廳出現在2010年閃電俠連載的〈Brightest Day〉故事線裏,是位於中央市的連鎖咖啡店。歸來的閃電俠貝利‧艾倫和記者老婆愛莉絲‧韋斯特經常約在這裏吃早餐兼交換(工作上不可以對外透露的)情報,還因此害咖啡廳捲入事件而半毀。

貝利回鍋警局後,第一件接到的謀殺案屍體赫然是操鏡師,而且還驗出貝利自己的DNA。雖然上司以為只是他採證時犯了菜鳥級錯誤汙染證據,但他知道事情並不單純,因為來自未來的特警部門叛警組已經找上他了。

為了對抗速瞬博士,廿五世紀的超能警察菁英們組成了叛警組,外形和能力仿自廿世紀的浪子幫。他們的理念是在兇手犯案前先將他逮捕歸案,從而讓罪案自然消滅。而貝利負責的屍體也不是操鏡師,而是衣著類似的操鏡公叛警組的一員。所有證據都指向兇手是閃電俠,所以他們全員出動要在貝利犯案前將他逮捕歸案,藉此救回同僚!

叛警組冷凍指揮官整蠱王熱襲天氣術士陀螺手)與貝利展開一場你追我逃的追逐,途中還遇上得知閃電俠回歸而前來找碴的浪子幫冷凍隊長搗蛋鬼熱浪天氣法師操鏡師和半成員迴旋鏢隊長),三方混戰成一團。最後貝利查出真兇其實是叛警組自己成員。雖然罪名洗清,冷凍指揮官還是說他對閃電俠感到失望,因為他徒有穿越時間能力,卻沒有好好利用,像叛警組積極改變過去來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貝利只是簡單回嗆一句:「如果你們還想介入歷史來消除犯罪,最好先把事情搞清楚!」

  
貝利‧艾倫
    在漫畫中貝利‧艾倫結了好幾次婚。1966年,他終於讓女友愛莉絲‧韋斯特點頭,願意與他步入禮堂永結同歡。沒想到就在婚禮前夕,關在廿五世紀監獄中的速瞬教授──也就是逆閃電人──發展出心靈力量讓兩人時空交換。來到廿世紀的速瞬教授化裝成貝利‧艾倫,想以他的身份展開新生活,順便撿個現成便宜新郎當當。深怕戴綠帽的貝利情急之下想出逃獄方法,飛奔回婚禮現場阻止,在眾目睽睽下擄走「自己」。兩人在四下無人之處對決,協定好勝出者才可以擁有「貝利‧艾倫」的幸福人生。最後當然是閃電俠獲勝,順利抱得美人歸。貝利也開始考慮是不是該對嬌妻坦誠一切。

    小愛侶婚後享受了幾年甜蜜生活,直到愛莉絲穿著蝙蝠女套裝玩角色扮演時,被速瞬教授施展九陰白骨爪一爪穿腦香消玉殞。貝利傷痛欲絕,幸好很快就遇到大正妹費歐娜‧韋伯,準備再次步入禮堂開啟幸福第二春。但陰魂不散的速瞬教授再度前來搗亂。小藍人在婚禮前一刻帶來速瞬教授因為大宇宙意識逃獄的消息,腦衝的貝利立刻換上閃電裝尋找仇人下落,展開一對一全球追逐大對決。兩人相鬥難分軒輊,也讓貝利完全忘記自己大婚在即。苦等不到新郎的費歐娜悲憤走出禮堂,卻見到逆閃電人迎面奔來。原來速瞬教授決定重現前次場景,要一爪讓費歐娜爆頭讓貝利再嘗喪妻之痛。貝利怒火攻心,腎上腺素爆發後追上教授,即時勒死了這個大魔頭!。

  Cecile Horton O'Malley   瑟茜兒‧霍頓‧歐麥利 介紹
在漫畫中原名「瑟茜兒‧歐麥利」,嫁人後才改姓霍頓。她與貝利‧艾倫同窗好友彼得‧法利合開了「法利與霍頓法律事務所」,離婚後也並未改回本名。

閃電俠因為制裁逆閃電人遭控謀殺罪時,彼得挺身出面為其辯護,旋即遇上暗殺重傷昏迷。雖然瑟茜兒打從心裏憎恨閃電俠,但身為合伙人,她也只得接手本案,特地從歐洲飛回來處理。

但對瑟茜兒來說,本案最棘手的敵人不是暗殺者,而是愛魯莽行事的閃電俠自己。他總是老馬落入敵人設計,讓公眾形象一挫再挫,讓瑟茜兒扶額不已。這段時間內閃電俠也救了她兩次性命,讓她更感痛苦和為難,她專業與感激之前,她始終放不下對閃電俠的恨意。

原來在兩年前,有個金光閃閃的反派送了最後通牒給閃電俠,要求他離開中央市,否則他就開始殺害無辜市民。沒想到閃電俠置之不理,而第一個受害的就是瑟茜兒的父親,一位正直的老警察。瑟茜兒恨他為了面子而拿人命作賭注,發誓永遠不會原諒他。

閃電俠當年也參加了警察喪禮,但因為瑟茜兒全程矇面而且改為夫姓,所以再會時並沒有認出她來。當他雇用的靈能力偵探告訴他這件事後,他試圖向瑟茜兒解釋當年其實是被反派陷害,他從頭到尾都沒收到什麼最後通牒,到老警察遇害才跟其他人一樣震驚。但瑟茜兒不信,恰巧這時殺父反派逃獄,順手劫走瑟茜兒時才承認此事,瑟茜兒才恍然大悟與閃電俠和解。

瑟茜兒察覺了閃電俠的真實身份,打算在法庭上揭發來證明閃電俠無罪。沒想到閃電俠之前剛好被人設計打爆頭,整個臉乾脆順便整容整到跟貝利‧艾倫判若兩人,讓瑟茜兒在法庭出了大醜。他事後跟瑟茜兒坦誠身份,並說他是想藉機讓「貝利‧艾倫」就此死去,希望她不要利用這點來打官司。瑟茜兒同意,但也讓這場官司幾乎無可救藥。加上一個來自六十五世紀的反派洗腦陪審員,閃電俠遭判二級謀殺罪成立,即時收監。幸好在另一個未來人幫助下,兩人抓到真兇並由未來人出面作證,才讓閃電俠得以洗刷冤屈。事件結束後他心灰意冷,跳躍到卅世紀定居,編輯還好心讓瑟茜兒在未來重生讓兩人再續前緣。
  David Singh   David Singh 介紹
David Singh是中央市市警局犯罪實驗室的主管,他接任時一改犯罪實驗室以往窮究真相的風氣,要求先衝「業績」再顧品質。回任的貝利‧艾倫打一開始就遭致他的不滿,之後發現這位空降「菁英」居然自作主張重啟已結案案件後更是大發雷霆。當屍體上驗出貝利指紋時,也幸虧 Singh 有偏見,認為一定是貝利不小心污染現場,反而讓貝利逃過一劫。貝利翻案成功後讓 Singh 改變想法,也開始鼓勵下屬多翻舊案(找出更多業績)。
  Clarissa Clemens   Clarissa Clemens 介紹
Clarissa 是馬丁‧斯泰因前妻。在斯泰因教授與羅尼‧拉蒙搭檔變身火燄暴風期間,Clarissa找上羅尼幫忙,聲稱當年因為斯泰因教授沉迷工作導致兩人婚姻破裂,但她對教授仍餘情未了,希望羅尼牽線讓他們復合。但真相其實是Clarissa搭上看似很有錢的宅男教授,一夜情後火速奔往拉斯維加斯成婚。婚後Clarissa揮霍無度,差點讓斯泰因教授破產,兩人大吵後失和,最後才以離婚收場。Clarissa怨恨斯泰因教授浪費了她的青春,被一個想在千禧年接管美國的秘密組織吸收,回來埋伏教授身邊隨時密報他行蹤。這件事間接造成羅尼父親遭暗殺炸死。

Clarissa本來只被當成用完即丟的免洗囉囉,但隨著上司接連落幕,居然給她升格成對付火燄暴風的行動負責人。她最有名的計劃是雇用繩鬼──對,就是在電影裏只負責吃便當的那個角色──去突襲火燄暴風,藉機聲東擊西綁架他女友火燄戰鷹火燄暴風對上耍牛皮繩的繩鬼不但使不上力,還因為戰鬥經驗不足被他五花大綁丟下高樓。幸好在摔成肉餅前他臨機應變逃出鬼門關,順利反擊繩鬼救回女友。

Clarissa之後又派出殺手集團暗殺火燄暴風,沒想到殺手倒戈,帶著火燄暴風火燄戰鷹回攻總部,將Clarissa繩之以法。
  Prometheus   普羅米修斯 介紹
普羅米修斯的父母是四處作惡的馬路罪犯,自小帶他流亡多年,直到遭警方大舉圍捕,自知逃脫無望才帥氣赴死。當時16歲的普羅米修斯目睹雙親被亂槍掃射後瞬間白髮,矢志終身與正義作對。他利用雙親留下的龐大遺產拓展資源,並自我鍛練修習各種技能,甚至找到傳說中的佛教聖地香巴拉。香巴拉原來是一艘外星太空船,他在此獲得了通往幻影地帶鑰匙,在裏頭蓋了間扭曲小屋作為基地。

在對當年參與的所有警察復仇後,他的目標改轉向正義最大象徵:美國正義聯盟!他謀殺了在媒體大賽中贏得守望塔參觀門票的英雄參賽者,冒充他的身份暗施偷襲。幾乎所有英雄都慘遭毒手,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貓女化裝成凱特‧格蘭特溜上守望塔偷東西,意外破壞了他的計劃。之後他加入萬國幫,數次引發美國正義聯盟危機。在最後一次攻擊中,他在星城引發大爆炸,殺死了許多無辜市民,其中包含了羅伊‧哈珀的女兒。憤怒的綠箭俠衝到他家埋伏,將他一箭爆頭永絕後患。
Jessica Parker Kennedy
    神秘的女侍由Jessica Parker Kennedy 飾演,漫迷對她的角色議論紛紛,還不知道是哪位會穿越時空的漫畫人物。她曾在影集「超人前傳」 (Smallville) 中飾演反派塑膠炸彈

William Katt
    客串飾演證婚人的是William Katt,曾為多部DC動畫配音。他也是知名的霹靂超人 (The Greatest American Hero)主角(別號紅中超人)。霹靂超人講的是一個迷糊蛋獲得外星人贈送裝備,誤打誤撞成為超人的故事。當年中視曾經引進在臺灣播映,美國廣播公司 (ABC)也在今年(2017)宣布要重拍這部影集,而且主角換成女性。



<< 第一集      < 上一集              下一集 >      季末 >>


 







回《超人家族 (Superman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