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龐克大鍋炒──
怪傑同盟會的創立
作者: 路西瓜
日期:2013/04/28
 


‧源起
  布滿著煙霧和機油味的倫敦,蒸汽機與開始飛行的夢想世紀,古典幻想作家發揮想像力,編織出無數傑作的年代,這就是維多利亞時期,蒸汽龐克的浪漫。許多經典的奇想題裁誕生於此:瑪麗.雪萊 (Mary Wollstonecraft Shelley)的《科學怪人》(Frankenstein)、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的《海底兩萬哩》(20,000 Leagues Under the Sea) 、《環遊地球八十天》(Around the World in Eighty Days)、《地心遊記》(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史帝文生(Robert Louis Stevenson)的《金銀島》(Treasure Island)、《化身博士》(Dr. Jekyll and Mr. Hyde)、萊特.海格(Henry Rider Haggard)的《所羅門王的寶藏》(King Solomon's Mines)、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 的《時光機器》(The Time Machine)、《隱形人》(The Invisible Man)、史托克(Bram Stoker)的《吸血鬼德古拉》(Dracula)等族繁不及備載。許多小說人物都是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人物,也是現代奇科幻的靈感起源。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這些活躍在同一個年代的主角們,難道都不會在路上偶遇嗎?啊,那邊有位先生在笑了,不同作者寫的東西怎麼會偶遇?這倒不一定,法國作家盧布朗就曾經把福爾摩斯寫進來,跟自己筆下的怪盜亞森羅蘋鬥了幾場,誰勝誰負當然是不用多說,後者的孫子可還跟一個美國槍手、一個日本武士在全世界胡混把美眉哩。誰說不有趣呢?
  就跟《超級機器人大戰》一樣,美式漫畫對於這種大鍋炒式劇情更是十分熱衷。不但閃靈悍將可以與蝙蝠俠對決,異形和終極戰士同台較勁,所有超人更可以大集合與所有魔王對抗。最著名的大鍋炒漫畫就是《美國正義戰隊》(Justice League America),帶頭的就是超人和蝙蝠俠。既然漫畫人物可以組隊報名參加,經典小說人物難道不行嗎?於是《怪傑同盟會》這本奇想作品就誕生了。
  1998年,《美國最讚漫畫》公司(America's Best Comics)開始推出《怪傑同盟會》(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由凱文‧歐尼爾 (Kevin O'Neill) 主筆,編劇則是鼎鼎有名的亞倫‧摩爾 (Alan Moore)。第一部一共六卷,精裝版賣到缺貨,直到去年底才出版了平裝本。因為大受歡迎,2002年也開始了第二部的連載,預計今年中連載完結。



‧故事
  《怪傑同盟會》第一部主要在描述同盟會員的集結和成立。故事背景在1898年時,大英帝國由神秘的M先生集合了一群能人異士,一起拯救帝國命運的故事。這群能人異士的中心人物是薇荷米娜‧穆雷女士 (Wilhelmina "Mina" Murray),雖然書中沒有明說她的身份,不過熟悉恐怖小說的讀者,很快可以從蛛絲馬跡中推敲出她就是《吸血鬼德古拉》中的女主角米娜‧哈克(Mina Harker) 。身邊聚集的人物包括了《海底兩萬哩》的尼摩船長(Captain Nemo)、《所羅門王的寶藏》中的亞倫‧夸特曼(Allan Quatermain)、《化身博士》的主角吉柯博士(Dr. Jekyll)、《透明人》赫利‧格里芬(Hawley Griffin)。薇荷米娜與同盟會成員們一起與懷有東方五千年不藏之秘的中國軍閥傅滿洲(Fu Manchu) 對抗,意圖奪回反重力物質──凱浮萊特(Cavorite),卻發現了潛藏在傅滿洲身後,一個更危險的陰謀,和一位更強大的神秘敵人。



‧作畫
  為了呈現維多利亞時代的古典氣氛,《怪傑同盟會》的畫面既不像通俗的超人漫畫,也不是日式的大眼睛小嘴人物。真要比喻其畫風的話,倒可說是像早期的畫報。除此之外,充滿念舊情懷的亞倫‧摩爾還在《怪傑同盟會》放了許多復活節彩蛋,幾乎每格中都有一些小物品、小人物或小場景,是從著名小說和故事中偷出來的。對幻想小說迷來說,有種探險挖寶的樂趣;國外書迷們還特別成立了一個網頁,大家集思廣義來考據這些小彩蛋的背後典故和趣事。但這些彩蛋也不會影響故事構成,因此一般讀者也可以盡情地享受有趣的劇情。除了漫畫本身之外,單行本中還像畫報一樣附了很多半真半假的時事報導和廣告,同時還有亞倫‧摩爾為亞倫‧夸特曼寫的小說,一口氣過足奇科幻迷的癮。



‧電影
  也許有電影迷會好奇,這幾年怎麼沒聽到老帥哥史恩康納萊的消息。是的,你猜對了,他正在拍《怪傑同盟會》的電影版,飾演亞倫‧夸特曼一角。《飆風戰警》(Wild Wild West)的成功,證明了這種古典偽科技式的蒸汽龐克題裁也是很讓觀眾感到興趣的,於是福斯企業相中了這部由亞倫‧摩爾編劇的漫畫,利用主角群耳熟能詳的優勢,開始製作起電影。不過當然因為商業娛樂化的影響,劇情和人物部份都稍作了些變動,像是電影中的薇荷米娜一反漫畫中的優雅氣質,成為古墓奇兵型的爆乳辣妹,衝著老帥哥和辣妹這兩個賣點,不是奇科幻迷的觀眾可也不能錯過。順帶一提的《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 裏的湯姆,據說也會在電影中登場喔。順利的話,今年(2003)夏天時,我們就可以看到這部電影了。
  隨著電影的開拍,《怪傑同盟會》第二部也開始一冊冊地推出。搞定了地球上的野心家之後,可別忘了十九世紀小說中的另一個大敵,火星人入侵。雖然還沒完結,不過看來又是篇熱鬧的作品呢。
 



回《怪傑同盟會》(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