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編惡搞月》
老兵不死是為賊
助編: Ann Nocenti
整理: 路西瓜
日期: 2015/09/15
 

警        告!

    因為筆者完全看不懂英文,本篇文章是靠看圖說故事再加上瞎掰的對白亂寫湊出的劇情摘要,裏面充滿了絕對怪異的閱讀角度。

    如果想讀到真正的精彩對白,或被營造出的氣氛感動,請購買原書吧!



無敵浩克第291期
(Incredible Hulk #291)


    左上是助編在cosplay 浩克




    這集的助編故事有四頁半,架構上採用了助編工作時遇到筆下人物的老梗,這這次蠻正經的。故事跟正刊情形有關,也順帶回顧了一下浩克羅斯將軍的歷史。


    主編不在家,助編只好加班到半夜,沒想到筆下的布魯斯‧班納博士來訪。他對自己成為怪物感到沮喪,認為自己總是為週遭的人帶來痛苦和麻煩。


    但助編鼓勵他,雖然他的肉身是怪物,但他的行為是英雄,讀者來函如雪片般寄到編輯部,浩克的事蹟感動了無數讀者。

    布魯斯有個難以決擇的難題:有位國家英雄犯下叛國罪行,他應該勇於揭發?還是應該協助隱匿這項罪行,即使這項罪行就是想謀殺他?無疑地,布魯斯講的國家英雄就是羅斯將軍。如果單就這個立場而言,布魯斯怎麼樣都該舉發他啊,真正讓他猶豫的原因,應該是因為羅斯將軍曾經是準岳父吧。

    (等等,女友爸爸是將軍,畢生志願是對付會變身的自己... ...這個設定不就是偷抄隔壁某個紅內褲外穿的知名角色....?)


    助編一語道破癥結。羅斯將軍犯的不只是叛國罪,他身為軍人理應服從命令,所以他也背叛了自己的制服(職責)。而布魯斯也是一樣,他也有一套制服(職責):人人尊敬的無敵浩克!他該怎麼作?不言可喻。

    布魯斯恍然大悟,所以他決定...什麼都不作。


    「我不再恐懼,不再以我的怪物角色為恥。羅斯將軍也要自己面對他叛國的事實,這決定了他能不能繼續從事軍人天職。我不會幫他作這個決定。」


天生的軍人:羅斯將軍!


    羅斯出身軍人世家,不僅熱愛戰爭,也擅於戰爭。他在太平洋戰場崛起成為二戰英雄,可是一旦沒有戰爭,羅斯就失魂落魄,心癢難耐。
在女兒貝蒂出生那天,他最開心的事居然是
「韓戰開打了!」


    妻子過世後,羅斯遣走女兒,並加入了一個極機密炸彈開發計劃。這是他第一次跟平民合作,而且對象還是平民中最最最糟糕的一種──科學家!

    他在這裏遇上了一生宿敵:布魯斯‧班納


彼時的布魯斯那張臉真的很機....車!

    兩人互看不爽的情勢非常露骨,偏偏女兒貝蒂愛上布魯斯。愛女變心,傲驕丈人決定槓上未來女婿,從此走上不歸路。

    此時炸彈實驗發生意外,布魯斯為了保護一個亂入的路人,被射線照到成為浩克。軍方遇上浩克束手無策,顏面盡失,而羅斯將軍又無意間發現浩克就是布魯斯,新仇舊恨,讓他下定決定要對付浩克

    他先把帥氣好軍人葛蘭‧托巴介紹給女兒,試圖讓她移情別戀。但貝蒂在得知浩克身份後,更堅定意志要幫助布魯斯。而軍方也在浩克協助下擊敗了許多邪惡敵人,包含知名的大頭目憎物,連總統都考慮要大赦他。

    但羅斯仍然認為浩克非常危險,執意要繼續浩克消滅任務。就在此時,布魯斯奪得浩克控制權,可以自由變身,浩克不再是失控怪物了!羅斯雖然不信,但布魯斯貝蒂的感情持續加溫,終於決定要步入禮堂。即使出於無奈,他身為老爸也只好給予祝福。

    沒想到婚禮當下,浩克因為大頭目的陰謀再度變身失控。讓羅斯更加認定浩克必須消滅,而成立了浩克毀滅者 (Hulkbuster)基地。


    貝蒂因婚禮之事與布魯斯感情破裂,最後嫁給好軍人葛蘭

    布魯斯也希望貝蒂從此幸福快樂,但很可惜,「幸福快樂」這四個字不存在漫畫世界中。好軍人葛蘭在一次營救羅斯將軍的任務中被流彈打中而犧牲。這件事造成羅斯貝蒂父女感情決裂,結果羅斯又怪到布魯斯身上,全心全意對付浩克


一個「阿強一號」的概念

    葛蘭其實沒死,只是成了克里姆靈控制下的無腦傀儡。雖然布魯斯躺著也中槍,仍然義無反顧縮小進入葛蘭腦內讓他恢復原狀。貝蒂因此發現自己還愛著布魯斯,於是離開葛蘭,繼續幫浩克尋找變回人類的解藥。羅斯也開始反省自己過去的偏見,辭去軍人職務,讓老兵凋零。

    沒想到好軍人葛蘭不知感恩,惱羞成怒繼承他的志業繼續對付浩克


居然是用「阿強一號」!

    笨軍人葛蘭最後害死自己,但讓布魯斯重新奪得浩克控制權。布魯斯決定接受浩克,反倒讓一心想讓布魯斯恢復的貝蒂非常失望。

    看到愛女眼淚的羅斯老爸決定重出江湖。



    不過這時已經進入復仇者聯盟年代,浩克在世人眼中不再是怪物,而是公認的英雄。羅斯不再能公然對他展現敵意,於是惡向膽邊生,他私下與魔頭客合作,故意讓魔頭客救走憎物,並約定好放憎物出去的交換條件就是殺死浩克

    但憎物因為太過害怕浩克而失敗,反倒曝露了他受到羅斯指使。貝蒂終於發現是老爸一直在背後謀害布魯斯,怒斥羅斯:「叛徒!」羅斯終於醒悟到,因為他個人的偏見和執念,他背叛的不只是他的國家,不只是他的女兒,而是背叛了他一生視之為志業的軍人榮耀。

不如自掛東南枝!



    「不,就這樣死太容易了。我要忍痛放棄這些等同我生命意義的勳章,在懊悔中繼續活下去,才是對我最困難的懲罰。」

    (白話翻譯:「我不敢扣扳機。」)



    助編最後望著布魯斯離去的背影,願他餘生能夠獲得一直想要的安寧。至少,他最大的敵人餘生肯定安寧不了了。

這一集介紹到的角色:
  Abomination   憎物 介紹 原義是「憎惡」。
  Betty Ross   貝蒂‧羅斯 介紹
  Glenn Talbot   葛蘭‧托巴 介紹
  Gremlin   克里姆靈 介紹 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傳說會破壞飛機引擎的小妖精。
  Hulk   浩克 介紹 原義是「大支佬」。
  Leader   大頭目 介紹 原義為「領導者」。
  M.O.D.O.K.   魔頭客 介紹
  Thaddeus Ross   羅斯將軍 介紹
  Avengers   復仇者聯盟 介紹 原義不是報私仇而是報義讐,所以網路上有人戲稱應該翻成「討公道聯盟」,簡稱「天道盟」。
 



回《助編惡搞月》 (Assistant Editors'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