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沉人之美
整理: 路西瓜
日期: 2018/05/15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SuperHeroes版Tokusatsu版
 

警        告!

    因為筆者完全看不懂英文,本篇文章是靠看圖說故事再加上瞎掰的對白亂寫湊出的劇情摘要,裏面充滿了絕對怪異的閱讀角度。

    如果想讀到真正的精彩對白,或被營造出的氣氛感動,請購買原書吧!



漫威怪獸島(南太平洋時期)
Monster Isle in South Pacific




鬼島有怪獸

    如果《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有東瀛版,裏面大概會這麼寫:「哥吉拉 日本龍系環保生物 棲息地:東京─怪獸島」。怪獸島出自1967年上映的哥吉拉系列第八作:「怪獸島決戰:哥吉拉之子」(怪獣島の決戦ゴジラの息子),講的是哥吉拉搬到孤島定居,跟兒子一起生活的故事。從那之後,新電影總會讓影迷期盼島上又冒出什麼樣奇形怪獸。東京發布陸上海上怪獸警報時,也一定有新聞報導說:「有關方面表示,並沒有得到有怪獸從怪獸島逃出的情報。」在「地球攻擊命令:哥吉拉對蓋剛」「哥吉拉決戰美甲龍」裏,哥吉拉也都是從怪獸島出發,一路游往東京解決地球危機。這樣一座讓怪獸爆滿到溢出來的大平台,怎麼看怎麼浪漫啊!

    無獨有偶,漫威世界裏也有一座怪獸島 (Monster Isle),而且也設定在東京近海,果然絕對很明顯一定又是抄自……等等,這座島在1961年《驚奇4超人》第1期 (Fantastic Four #1)就登場了耶,比哥吉拉電影整整早了六年。

    抓到了!
東宝抄漫威!!



    其實也不能說誰抄誰,比較可能的是兩部作品都參考了金剛系列的骷髏島 (Skull Island)或科幻祖師爺的《神秘島》(L'Ile mysterieuse)。2017年金剛電影版特別加入許多巨大生物來滿足怪獸迷,在IMAX大螢幕看到時超開薰!
天啟四奇士

  


    
大家來找碴:
第1期的不同封面版本與模仿版本,
很有漫威版Powerless的感覺!

    莫忘漫畫史上最著名的一場命運球賽。漫威出版社大老闆馬丁‧古德曼 (Martin Goodman)有天跟DC總裁傑克‧利布維茲 (Jack Liebowitz)打高爾夫,整場都聽著傑克吹噓他們家如何想出「英雄大鍋炒」這個好主意,讓「美國正義聯盟」這個創舉將口碑和市場炒到多熱多燒。馬丁在賽後連忙衝回辦公室,叫上史丹‧李要他依樣畫葫蘆搞一本。但史丹‧李那陣子受夠把老角色翻出來冷飯新炒的作法,回家後跟老婆說他打算不幹了。英明的老婆大人開導他,大方向聽老闆,小細節可以自己幹,難道老闆不爽還能炒了他嗎?於是史丹‧李細心規畫,終於跟漫畫之王傑克‧科比創作出一代鉅作驚奇4超人


    驚奇4超人第1期的封面構圖其實就致敬了美國正義聯盟的誕生刊《The Brave And The Bold #28》

    驚奇4超人第一次的集合非常「蝙蝠燈」。李德發現一件他自認為非四人合力不能解決的事件,於是拿起特製信號槍,往空中射了一發又高又響的「驚奇4超人」,斗大字樣把市民嚇得以為是外星人入侵!


    分散在市內的三個隊友見狀,立刻前往神奇先生所在。隱形女俠蘇珊跟朋友正在開茶會,看到信號後不知道為什麼決定先隱形再趕去,茶會女伴和計程車司機嚇得花容失色,路上行人更是紛紛被看不到的人撞得莫名其妙;石頭人正蒙著面在買衣服,看到信號後不知道為什麼決定脫光光,恐怖外表加上魁武身形把店長當場嚇得不要不要。他離開時連門帶牆撞穿店門,被嚇到的路過巡警當成怪物射擊。阿班為了躲子彈,把馬路打穿逃去下水道,等逃開夠遠再打洞跑上來,卻又撞到開車經過的倒霉市民;但要比誰更瞻前不顧後,霹靂火才是遠近馳名的個中翹楚。強尼原本與同伴小心翼翼在修車,看到信號後跟其他兩人一樣,不知道為什麼決定先變身成火炬!同伴目瞪口呆望著他騰空而去,身後留下一團熔化成廢鐵的愛車。霹靂火在路上遇見偵測到不明飛行物而前來攔截的空軍,一不小心就把戰機小隊全擊落了。認真說的話,比起還不知道原因的神秘事件,你們光集合就已經可以認定為國家級重大災害啦!



結果四人一碰頭就全都變回原樣,
你們其實真的存心鬧事對吧?!

王者鴨A夢

    全世界核電廠一個個被神秘地震吞噬,法國電廠有軍隊駐守保護,卻遇上封面的大怪獸而束手無策。李德觀測到事件中心點在怪獸島──一個只出現在童話故事的名詞,於是緊急召集隊友一起調查。

    李德不愧是天才科學家,很快就查到怪獸島所在,找隊友來其實是要互相壯膽,一同乘著私人飛機向神秘島嶼出發。他們一登島就被眼前所見嚇一跳,一如傳說,怪獸島真的有怪獸在守護,而且赫然是一隻巨大的三頭金龍!

    根本就是著名的王者雞哆拉?還說沒有抄日本?

    可惜真的不是抄日本,王者雞哆拉要等到1964年才出現在大螢幕,別忘了這本漫畫是1961年出刊的。

    抓到了!


東宝抄漫威!! part II.


    原版三頭金龍雖然比日本版多了兩隻腳,但是超級弱,沒兩下就被李德摔下海下台一鞠躬,一共只有登場五格。




    怪獸島上當然不是只有三頭金龍,神奇先生霹靂火隨後中伏被抓,被迫穿上奇怪的拘束衣。他們的囚房赫然是滿坑滿谷的鑽石,眼睛都快被閃瞎了。

    幕後主謀現身,島主居然是一個其貌不揚的矮肥短,自號「鼹鼠男」。

    鼹鼠男原本也是天才科學家,卻因長得太醜,不但不獲異性青睞,在職場上也遭處處排擠。他一怒之下自我放逐,遠離人類文明去尋找地球中心,傳說中的桃花源。他因緣際會下被大浪衝到怪獸島,發現此處正是通往地球核心的入口。他開心得大吼大叫,結果樂極生悲引起隧道坍方,他摔得不成人形還雙眼失明,就跟一隻鼹鼠無異。但就像紫龍一樣,漫畫鐵則就是只要眼瞎,第六感(或者第八識)就會覺醒!鼹鼠男居然因禍得福練出一身好武藝……

等等,照出版年份來看,你其實是棍叟夜魔俠師祖對吧?

    好啦武藝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他還可以控制島上所有怪獸,成為地底國度主宰。為了懲罰曾經藐視他的高傲人類,他派出怪獸挖洞通往地表,偷襲各大都市動力來源,接著讓怪獸大軍將從地心竄出,一舉消滅地面人完成復仇……咦咦,這不就是「哥吉拉決戰美甲龍」(ゴジラ対メガロ)?這到底該說是誰抄誰呢?

    可惜這時蘇珊阿班擊敗其他守護怪獸趕到,鼹鼠男雖然再度放出巨大怪獸抵抗,但霹靂火使出高速移動讓笨重的怪獸暈頭轉向,連帶把支撐隧道熔得土崩瓦解。四俠抓緊時間逃回地面,鼹鼠男覺得復仇無望,引爆原子彈炸沉怪獸島,封閉了通往地球核心的入口。


如果電話亭



    用超能力解決事件沒什麼好說嘴的,鼹鼠男肯定心有不甘,但這件事還有另一個版本。

    二十年後,在1982年出版的《如果?》第36期 (What If? #36)裏,觀世神幽奧圖講述了一個平行世界故事。在原本世界裏,驚奇4超人是因為李德腦衝硬要上太空,才遇上宇宙射線意外而化為超人。阿班為了這事唸了李德一輩子。但在這個平行世界裏,李德冷靜地作好準備,仔細分析風險後才與阿班一起坐上太空梭,而且拒絕沒經過專業訓練的未婚妻和她弟弟同行。

    他們的太空之旅十分成功,返航後受到舉世歡迎,不但成為世界英雄,還開創了宇宙大探險時代。李德本人則是藉由太空引擎專利和新政府資助成為大富翁,建造了夢想中的先進科技研發中心。
    鼹鼠男的起源沒有太大改變,只是這次李德的科技中心也成了目標之一,在大怪獸襲擊下化成廢墟。李德同樣觀測到事件中心點在怪獸島,但他沒有費神去找怪獸島所在──科技廢墟腳下已經被挖出一個大洞,直接下去調查不就得了?他一方面叫人聯絡五角大廈支援,一方面帶齊裝備,與好友阿班蘇珊強尼一起先下去冒險。


    因為沒經過怪獸島,所以三頭金龍沒有出場機會。但除此之外,四人遭遇跟原本世界大同小異。李德強尼中伏被抓到總部,再度被鼹鼠男當成沙包打。


    但當最後鼹鼠男想叫出大怪獸時,強尼一個飛撲阻止他拿到遙控器,大怪獸因此一路安睡到故事結束。四人從怪獸島出口逃出生天,鼹鼠男自覺復仇無望,一樣也是引爆原子彈炸沉怪獸島,封閉了通往地球核心的入口。


島之不存,獸將焉附

    怪獸島本來只是作為單回故事素材,所以沉了就沉了也沒人過問。或許是經過哥吉拉洗禮,《如果?》專刊又讓漫威想起了這個好用設定。於是主編Jim Shooter史丹‧李親自操刀,在二十五周年紀念時讓怪獸島再現人間。

    *貼心提醒:如果你不是高富帥又是單身狗,這是篇令人悲傷的故事。

    石頭人在外星奮戰了很長一段時間,好不容易回到地球老家卻碰上老兵必經人生慘事:兵變!NTR他的還不是外人,而是多年好友霹靂火強尼!愛人「對狼造」還不算最慘,他稍後得知自己永久無法人道(變回人類之道),而且原因是怪不了別人的心因性佯偉(心裏想佯裝自己很偉大)。阿班心理一時無法承受,悲恨交集之下破教而去,離開驚奇4超人改當摔角手。

    可是單飛之路並不順遂,阿班不但捲入職業摔角手嗑藥醜聞,連放個假追妹妹都可以遇到哥吉拉。最後追查藥頭時,他突然昏迷失去控制,六親不認讓好友陷入危機。原來他從被宇宙射線打到,身體一直不斷更換畫師發生變化,未知反應隨時可能出現危害四周。他的健康讓他真的成為社會公害。(我早在第1期時就看出來了……)

    在1986年出版的《驚奇4超人》第296期中,阿班回顧他的倒霉人生:驚奇4超人雖然各自獲得驚奇能力,但爽到的只有三個隊友,男的帥女的美,外表還可以在正常和超人間自由切換。石頭人卻註定終生當個怪物,現在能力居然還會失控,越想就越讓人覺得心灰意冷。為了大家好,他決定離群索居,躲到名符其實、最適合石頭人的化外之地──怪獸島

    在這期裏也明確指出怪獸島位於南太平洋。


看來似乎怪獸島核爆後還是毫髮無傷,只是大家都忘了它……
連住民也忘了自己存在。

    三俠得知好友下落,搭機飛往怪獸島想勸他回來,但一登陸就遭到大批怪獸圍攻。座車被打爛,三俠且戰且走,使出渾身解數團體合作才勉強下到鼹鼠男老巢。油盡燈枯的強尼不禁懷疑他們上次怎麼逃脫的?李德感歎地提醒他,上次來此,他們是四人齊聚,有石頭人兼任重砲加肉坦。


    就在以為能喘口氣時,三隻怪獸出現擋在前方,能力還分別剋制他們。筋疲力盡的三俠飛天無路遁地無門,只好淪為階下囚,沒想到幕後操縱者居然是Cosplay成鼹鼠男石頭人


    石頭人並沒有變壞。他對神奇先生道歉,因為長年以來一直對李德惡言相向;他也向隱形女俠道歉,因為蘇珊總是像媽媽一樣對待孩子氣的他;他還跟霹靂火和解,告訴強尼他並不再氣女友被搶的事。但他拒絕回歸文明,因為怪獸島讓他有家的感覺,鼹鼠男已成為他莫逆好友。為了解釋一切,石頭人帶三俠參觀地底國度。

    原來鼹鼠男今非昔比,經歷了一連串失敗,還與地底人和外星人大打出手,現在的他早已放棄對地上人復仇。新的地底國度接納所有長得像歪瓜劣棗的人類和非人類,眾人合力打造理想鄉。鼹鼠男以前早就勸過石頭人加入,也就趁這次機會結交,利用先進科技幫他穩定了身體異變。


    鼹鼠男還有個遠大計劃,他打造一臺巨型機具日夜開工,最終目的是要在太平洋中央建出跟紐西蘭一樣的大島,讓醜人怪物重見天日,在陽光下建立自由國度。他們還建立了自己的軍隊,出任元帥的就是石頭人


    李德一看到龐大機械,心裏警報就嗡嗡作響。他提醒阿班不懂科學,搞不好鼹鼠男只是在騙他,實際上這其實是武器?阿班怒斥他們不該汙衊好友,似乎看出什麼的李德也只好識相閉嘴。

    此時鼹鼠男收到通知,島上又來了不速之客,而且不只四俠認識,連鼹鼠男也熟……來人是艾莉西亞‧梅斯特斯──強尼現任女友,也就是阿班前任,NTR事件女主角。她十五歲雙眼失明,因此曾被鼹鼠男強行抓到地底國度收容,當時就是由四俠出面說服鼹鼠男要尊重個人意願。她因為擔心強尼,偷偷尾隨三俠而來,但她手無縛雞之力,遇上怪物也只能束手就擒。

    雖然嘴上不在意,阿班一見到她還是心頭大亂。鼹鼠男在旁將一切看在眼裏,決定要為好友出頭!


    夜裏,阿班闖入艾莉西亞香閨,想知道她為什麼變心?就跟結婚多年的冷感夫妻一樣,阿班總是自悲自嘆,三句不離自怨歹命;而強尼是溫柔體貼小鮮肉,每句話都把艾莉西亞捧在掌心,哪個正妹不會變心?本來就心知肚明的阿班等於是自己拿把刀往心口插,只好神色黯然再度揮別艾莉西亞,卻發現李德蘇珊在外頭大鬧。

    身為地底國度大元帥,阿班立刻出手制住舊友,得知兩人是因為想找強尼但受阻,因為擔心才大鬧地宮。話沒說完,只見鼹鼠男從後面拖出奄奄一息的霹靂火,原來他自作主張要為阿班出一口惡氣,將強尼抓去整容變成醜八怪。阿班不知該作何感想,只好先令手下將三俠和艾莉西亞送出島外。


    事後,阿班想找鼹鼠男求情把強尼變回來,但鼹鼠男把自己關進冥想室,下令謝絕閒人。阿班好奇心起,推開守衛闖進密室,沒想到映入眼簾的居然是一間夜店,舉目盡是帥哥美女,簇擁鼹鼠男端坐中間。阿班先是生氣他自己來玩沒揪,後來才發現場景一直轉變,時而變成高級酒吧,時而變成史丹‧李的編輯桌(他以雇用美女當秘書聞名)。不但鼹鼠男對他的呼喚充耳不聞,仔細一瞧,那些帥哥美女也只是夢幻泡影。


    雖然為醜人與怪物打造了桃花園,但鼹鼠男內心的渴望還是跟全天下男人一樣:身為高富帥把玩白富美。他自知時日無多,所以秘密打造了這間全像室,容許自己在這裏逃避現實。阿班身為好友,既感到諷刺,也為他感到悲哀。作夢時的鼹鼠男完全自我封閉,所以當外頭再度傳來打鬧聲,他也只當沒聽見。阿班不忍打擾,自己前去查看狀況。

    沒想到鬧事的又是三俠。離開怪獸島出口時,李德才說出他的隱憂:鼹鼠男沒說謊,那臺巨型機具真的不是武器;但他也沒對阿班告知一切。造地機具的確可以造出新島,但造島牽涉到地殼變動,可能會造成太平洋沿岸重大傷亡。鼹鼠男並不是存心隱瞞,他只是壓根沒在意過地上人死活。於是破壞機器拯救世界的責任只好落在三俠肩上。

    不明究理的阿班原本還在考慮該不該盡大元帥義務與昔日好友兵戎相對?但畢竟相識多年,朋友還是老的好,於是在聽到三俠求助後,他選擇相信李德阿班摘下護目鏡,石頭人重新歸隊!


    四俠再度團結,輕鬆打爆了造地機。


    不幸的是,造地機一垮,怪獸島也因地基流失而快速塌陷,失去家園的醜人和怪物們紛紛逃走,四俠也連忙找路逃往地面。途中一陣坍方隔離四人,阿班李德夫婦先逃,他揹著被落石擊中而昏迷的強尼回頭,前往鼹鼠男實驗室。

    鼹鼠男以為阿班沒有遺棄他這個麻吉,連天塌下來都還回來救他。但阿班坦誠以告,其實他回來是想趁實驗室還沒全毀,將變醜的強尼變回來。他沒辦法跟作出這種事的鼹鼠男繼續當麻吉。鼹鼠男心生愧疚,幫助他將強尼復原。

    但鼹鼠男沒有選擇跟石頭人一起逃離,他早已決定自己的結局。這位孤單老人回到全像密室,回到那些等待著他的美女懷抱中,在美夢裏微笑等待人生落幕。像筆者這樣在他身上看見自己的魯蛇,到此也禁不住要為他掬一把同情淚。


    終究,這個世界還是屬於白帥帥的。怪獸島再次沉沒,居民們無家可歸。強尼恢復美貌,石頭人也與三俠再聚。再再印證了只有三高才注定擁有光明大團圓結局。


神奇四俠有5人

    好用的漫畫反派得之不易,於是鼹鼠男在故事需求下逃過一劫,在1988年出版的《驚奇4超人》第313期裏再次現身。這個時期的驚奇4超人已經打散重組,除了創團成員阿班強尼外,還有兩人的緋聞對象雪倫‧凡朵拉水晶──這新組合的成立動機很不純啊!


強尼胃口真的大,上次NTR回來當老婆的是外星人,
這次想寢取的則是人妻異人族

    新驚奇4超人遇上了一個悲劇。原本雪倫是以「驚奇女士」為代號加入,但跟原始四俠一樣,她莫名其妙被宇宙射線打到,身體慢慢變得越來越像石頭人。身為隊長的阿班不想她改名成「石頭女」,於是想起老友鼹鼠男,希望安排雪倫鼹鼠男見面。一方面讓鼹鼠男知道醜人在地面社會也可以過得不錯,減輕他對地面人的仇恨;一方面也想問問他能不能提供曾經治好自己的科技,協助雪倫恢復原貌?

    阿班阿班,你沒發現你這兩個願望不但不能一次滿足,還打從根本就互相矛盾嗎?

好好一個正妹變這樣。
    一行人剛來到地底國度就遇到NPC接新任務。原來鼹鼠男自從上次被好友石頭人陰了之後對這個世界感到絕望,乾脆放棄一切退隱地心深處。失去主子的鼹族鍗族因而分裂,熔岩族也趁機入侵搶地盤。於是找回鼹鼠男不只是為了雪倫,還兼具恢復地底國度秩序的重要目的。

    可惜的是最後任務失敗。四俠五人雖然一路打通關找到了鼹鼠男,卻在最後一刻眼睜睜看他被熔岩族捉走,下落不明。


    不過沒關係,雪倫表示美貌沒啥大用,她喜歡現在這個身體。叫「石頭女」就「石頭女」吧,反正也有「女浩克」不是嗎?石頭人聽到後眉開眼笑,渾然忘記還有個支線任務沒解。


    管他的呢。反正醜人和怪物看了也礙眼,那些地底居民就讓他們自己打自己死光光好了。


    鼹鼠男在漫畫裏就這樣消失一整年,還好終於有人又想起來,不過對他而言可不是什麼好消息。

    《驚奇4超人》第329期於1989年8月出刊,神奇先生隱形女俠歸隊了,四俠重新聚首,還附帶一位石頭女。為了慶祝原版驚奇4超人復出,李德組了台機器專門來找哪有壞人可以打?第一個雀屏中選的,就是最有紀念價值的初夜前對手!



封面直接下標說要痛扁鼹鼠男


(以下設計對白)

艾莉西亞「又不是在揀土豆,還用電腦選哩。」
李德「不准嘴!我是元老我最大!」

艾莉西亞「那你說說上哪兒去找人?他就被綁走了咩。」
李德「不用想,反正去怪獸島準沒錯,我們就在那邂逅的!」
艾莉西亞「這什麼中二推理?還有那座島沉了你忘了嗎?兩次!」
蘇珊「別擔心,這種事難不倒我長長惹人愛的雄偉老公。
    他只要打個哆嗦,把一座島頂起來根本小菜一碟。」
眾人(驚):「什麼?」

李德(得意):「親愛的,我這長處可只有妳知道。」

嗡嗡嗡嗡嗡~~
怪獸島回來啦!

    (怎麼有一種看到警察把槍塞给流浪漢,然後抓起來告他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感覺。)

    好吧,真相是除了艾莉西亞之外,其他五人都是放浪觀世神亞論 (Aron, the Rogue Watcher)作出來的複製人。他厭倦了玩具「只能遠觀不能褻玩」的規定,決定自己動手魔改。

    艾莉西亞不知道這件事,冒牌五人組自己也不知道這件事。更糟的是,鼹鼠男當然更不知道這件事。

    鼹鼠男一得到眾人登島通知,馬上開心出來迎接。原來熔岩族上次只是請他回去泡茶,並沒有真的要傷害他。而他受到阿班感化,領悟到人醜不必心醜,他也可以為世間貢獻一份心力,所以這一年來他努力奔走,終於讓所有地底部族放下成見,為紛亂的地底國度帶來了久違的和平。這真是諾貝爾獎等級的偉大成就啊!

    而且啊,他還非常樂意跟阿班回到地表重拾人類生活。


    然後就被阿班一拳打飛了。


    冒牌五人組對於自己身為驚奇4超人的記憶斷斷續續,只直覺認為鼹鼠男就是邪惡就是壞,動手開始大鬧地底國度。好心被雷親的鼹鼠男大怒,召喚怪物傾巢而出,正所謂十拳難敵百手,五俠遭到合力壓制。放浪觀世神見苗頭不對,發動天雷擊打怪獸島,讓冒牌五人組趁隙逃脫。鼹鼠男又失去對地面人的信任,再度炸沉怪獸島與世隔絕。


根本是被編輯部黑到!

    (題外話,雖然作者自己也還不知道,但其實這期的艾莉西亞也是冒牌貨,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但可憐的鼹鼠男噩運還沒那麼早結束……



這一集介紹到的角色:
  Mr. Fantastic   神奇先生 介紹 原義為「幻想的、異想天開的、離譜難以置信的、與眾不同怪異的、太好了的」「先生」。
  Invisible Woman   隱形女俠 介紹 原義就是潔西卡·艾巴,不用管字典上怎麼說。
  The Thing   石頭人 介紹 就「這玩意兒」囉。
  Human Torch   霹靂火 介紹 原義是「人類-火矩」。
  Monster Isle   怪獸島 介紹 原義就是「怪獸-島」。
  Giganto   龐然大 介紹 用以形容「非常大」的前綴字。
  Tricephalous   三頸獸 介紹 「Tri-」原義是「三」,「-cephalous」意為「有頭的」。
  Mole Man   鼹鼠男 介紹 原義就是「鼹鼠-男人」。
  Uatu the Watcher   觀世神幽奧圖 介紹
  Alicia Masters   艾莉西亞‧梅斯特斯介紹 姓的原義為「大師」。
  Lyja   梨芽 介紹
  Reed Richards   李德‧理察 介紹
  Susan Storm   蘇珊‧史東 介紹 姓的意思是「風暴」。
  Benjamin "Ben" Grimm   「阿班」班哲明‧格林 介紹
  Johnny Storm   強尼‧史東 介紹 姓的意思是「風暴」。
  Sharon Ventura   雪倫‧凡朵拉 介紹 姓的意思是「冒險」。
  Crystal   水晶 介紹 原義就是「水晶」。
  Moloids   鼹族 介紹 後綴字「-oid」為「型同、類似」,此處意指「Mole man的族民」。
  Tyrannoids   鍗族 介紹 後綴字「-oid」為「型同、類似」,此處意指「Tyrannus的族民」。
  Lava Men   熔岩族 介紹 岩漿(Magma)噴出地表後稱為熔漿(Lava),凝固後即為熔岩。
  Aron the Rogue Watcher   放浪觀世神亞論 介紹
 


    




回《復仇者聯盟》 (Avengers)    回《二創吉不吉》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