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隊長誘姦事件簿(二)
整理: 路西瓜
日期: 2019/03/29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SuperHeroes版Movie版
 

警        告!

    因為筆者完全看不懂英文,本篇文章是靠看圖說故事再加上瞎掰的對白亂寫湊出的劇情摘要,裏面充滿了絕對怪異的閱讀角度。

    如果想讀到真正的精彩對白,或被營造出的氣氛感動,請購買原書吧!



驚奇隊長誘姦事件簿(二)
(Rape of Ms. Marvel - 2)


點我看大圖

大ブタ将軍の逆襲

    「不誘人的女性角色,就好像沒有肌肉的超人。給男人一個強大到足以折服他的誘人女性,他們會很驕傲成為她的奴隸。」

    "A woman character without allure would be like a Superman without muscle. Give men an alluring woman stronger than themselves to submit to and they'll be proud to become her willing slaves."

        ~威廉‧莫爾頓‧馬斯頓 (William Moulton Marston),神力女超人之父。




    導火線從第19期開始。自古有言:功高震主,尤其是女人,驚奇女士的大名終於傳到克里人上帝耳裏。至高智慧 (Supreme Intelligence) 原本是驚奇隊長上司,多年來一直想讓叛離的隊長重回麾下。在發現有人具有跟隊長相同能力,還是好欺負的女人時,他簡直高興地哈喇子流滿地。至高智慧腦裏生出了無恥念頭,唆使羅南抓走兩人,然後當著驚奇隊長面開始狎玩驚奇女士。他要將驚奇女士納為禁臠,為他生下全新的克里人族……

點我看大圖

    等等……這種玩法好眼熟。咦!難道是小時候看過的戰隊漫畫?(巷子內那種)

點我看大圖

粉紅戰士落到豬頭將軍手上
~~摘自〈Animal 5戰隊〉(アニマルファイブ),
天野雨乃《H-エイチ》, 2004


    羅南開動洗腦機器。在意識中,驚奇女士的心靈遭到粉碎又重組,閃現出一幕幕卡蘿‧丹佛斯回憶,看著她逐步轉變為自己。驚奇女士望向穿衣鏡,鏡中突然映出面目猙獰的卡蘿身影,嘶吼著要出來奪回身體。驚懼之下,驚奇女士憤而擊破鏡子,也擊破了她人類的另一半,終於歸元守一成為了完全的超級克里人……至少至高智慧是這樣以為的。可惜的是魔頭客已經先他一步出手,讓驚奇女士卡蘿對腦攻早有準備,心靈早已合一的她(們)自然不把洗腦機器放在眼裏。羅南遭到一陣痛扁,至高智慧領悟到驚奇女士驚奇隊長更難惹。

點我看大圖

    大概是凌辱PLAY玩上癮,克里斯‧克萊蒙馬上又安排了無臉男 (Faceless One)來襲,造型長得就像八隻腳的哈囉 (ハロ)──可惜前田俊夫「超神傳說」要到十年後才會震撼美漫界,不然他就會長得像章魚了。無臉男先洗腦卡蘿好友,再控制她抓來卡蘿進行調教。雖然沒有臉,他的一顆機器腦袋倒是比兩個學長靈光,他伸出了長長的那根,打算直接用物理攻擊將神經毒素注入驚奇女士。不幸的是,他選到腰斬的最後一期登場,三下五除二很快就給收拾掉了。

點我看大圖
~~摘自國立偏譯館版本第23期


    自此之後,不知道是服裝關係還是編輯有特殊喜好,驚奇女士總是脫不了洗腦情節,就這樣延續了幾十年,甚至上了大銀幕。

點我看大圖
~~摘自北魏孝文帝漢化版《驚奇女士》第二季第20期,2007年出版。


未婚生子父親欄上並不會寫上「父不詳」──我有問過

    「關於科奇幻……我愛這種題材。你可以(在銀幕上)公然作很多(其他題材裏不能作的)事,像是把別人的舌頭從喉嚨裏拔出來但是沒罪,或是強暴漂亮女人!」

    "As far as sci-fi and fantasy, I love that genre because there are so many things you can do, like rip someone's tongue out of their throat and get away with it and rape beautiful women."

        ~傑森‧摩莫亞 (Jason Momoa )「水行俠」(Aquaman)電影主角




點我看大圖
~~原本的第24期,腰斬未出。十多年後才收錄在《漫威超級英雄》第10期中。

    連載末期,卡蘿曾經假想過男友求婚,還考慮是不是要安定下來生小孩?她甚至為如何在家庭、職場和英雄之間三者兼顧小小操心了一下。但是這期故事(第24期)因故沒能於當年出版,設定上的第一男友還遭人謀殺,所以一切也就不了了之。這時卡蘿還沒有意識到一件事──生小孩不一定會要靠結婚。

    加入復仇者聯盟驚奇女士緋紅女巫黃蜂女成了好姊妹。緋紅女巫那時苦惱著自己的事,她與幻視的頂客生活原本幸福美滿,但發生一連串事件讓她對不生孩子的堅持產生動搖。緋紅女巫隱瞞不確定的心情,向丈夫和復仇者聯盟告假到海邊沉思。察覺到好友心情的驚奇女士也瞞著眾人,不請自來與緋紅女巫談心。卡蘿規勸她說:對超級女英雄而言,沒有子女之憂才是王道(同意+100)!緋紅女巫也說出了自己的決定。沒想到兩人談著談著,驚奇女士忽然暈了過去……

點我看大圖
~~摘自國語曰報版本《復仇者聯盟》第197期


    暈倒根本是卡蘿的標配劇情,所以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但是檢查結果出來還是讓所有讀者驚呆了,驚奇女士這次暈倒的原因是──有喜了!

點我看大圖
還好,至少滿三個月了可以講。


    離奇的是,她昨天以前還是正常的──這所有人都可以跳出來作證,驚奇女士新裝缺點就是連胖一公斤都看得出來。不只如此,妊娠症狀隔天就爆增到六個月。突然當了父不詳的媽媽頓時讓驚奇女士手足無措,在恐懼中被迫接受事實。她摘下面具,向夥伴們坦誠本名,決定以卡蘿‧丹佛斯身份迎接新生命!

    依卡蘿說法,她不但不知道父親是誰,而且她還沒結婚,身子可是清清白白(跟現實世界不一樣,不管交往過幾個,漫畫裏的免洗男伴都是風流不下流、撩妹不撩裙的規矩紳士。男主角男配角才可以例外。),所以根本不可能懷上小孩。卡蘿為此又驚又怕、困擾不已,復仇者聯盟成員卻很興奮,因為這是成軍以來第一次有小寶寶誕生,大力獸甚至自願Cosplay成泰迪熊。緋紅女巫找來第一流的大夫唐諾‧布雷克(也就是雷神索爾),一面照看卡蘿一面著手調查這件怪事。

    仔細想想,復仇者聯盟這群哪是什麼關懷女性好朋友,根本是白目加三級損友!設身處地想想,如果你是女生,有一天醫生突然說妳懷孕了,妳不僅不知道爸爸是誰,甚至不記得這輩子有跟人發生關係,妳會不會沮喪得想死?妳的好友沒講兩句體己話安慰就算了,還興高采烈、群起歡呼。如果是妳,難道不會在跳樓前先把這些「好友」踢下樓?相信我,我女兒的媽媽當時跟老公說她懷孕時,光那傢伙一臉哭樣沒露出笑容就已經讓她萌生殺意了。別小看孕婦的荷爾蒙變化!

點我看大圖
~~摘自國語曰報版本《復仇者聯盟》第199期


    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漫畫,事情發展快到連布雷克醫生都措手不及,一翻頁卡蘿就要臨盆了!男成員們一個比一個緊張──好像自己才是孩子親爹。不過分娩過程出乎意料順利,孩子像趕著投胎似的,媽媽還沒來得及用力就出來見客了。復仇者成員們超級開心,一半人神經大條地只顧圍著嬰兒逗弄著玩,另一半人沒血沒淚地趕忙分析男嬰狀況和討論異狀,沒人記得旁邊還有個奄奄一息的媽媽。說真的卡蘿,妳沒有把整個總部爆掉只是因為身體還太虛吧?

    直到黃蜂女終於想起好姊妹,布雷克醫生才告訴大家已經先請神力男超人送她回房。驚奇女士並非常人,身體狀態很快就回到產前,但心理創傷卻沒那麼容易平復。她深深陷入否定事實的情緒中,將試圖亡羊補牢表現關心的黃蜂女嚇斥一頓。

點我看大圖
~~摘自國語曰報版本《復仇者聯盟》第200期


    驚奇女士回房後馬上換裝想去執勤,神力男超人見狀後十分擔心,語重心長勸她逃避不是辦法。他是唯一真正在乎她的人,讓驚奇女士按下情緒後細思,承認他的話的確有理。事情已經發生就回不去了,她必須面對現實,重新調適心情。她找回黃蜂女陪同,決定鼓起勇氣去看看自己的嬰兒。

    只是事與願違,她已經錯失與可愛寶寶相見歡的機會了。她兒子出世後,成長速度甚至比在肚裏還快,一小時內就長了兩歲,大力獸才回頭翻出棒球用具想教他傳接球,他已經開口告訴大家自己名叫「馬庫斯」(Marcus),然後要了整組超科技工具自顧自打造起神秘裝 置來。

點我看大圖


    他的身體和智力繼續以指數等級成長,等到卡蘿見到面時,映入眼簾的「兒子」已經是一個看來比她還老的鬍鬚大叔。

點我看大圖
還是作個大叔好。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外頭世界可沒閒著。就在卡蘿一陣錯愕之際,總部外面傳來震天價響。眾人探頭一望嚇一大跳,前庭鬱鬱蔥蔥長了片原始叢林、後院層層疊疊聳立著外星大樓;天空裏飛的有太空船、有螺旋漿;侵入公館的有騎士劍客、有印弟安戰士,還有隻大恐龍在攻擊大樓!不只復仇者公館,整個紐約似乎都掉入了錯亂時空。

點我看大圖
小孩兒玩歸玩,國家大事可照樣發生!


    復仇者聯盟留下蟻人神力男超人看著醫生和馬庫斯,全員出動應付危機。霸王龍當然交給鋼鐵人幻視在一旁掠陣打打小飛機;緋紅女巫遇上沒有騎士精神的騎士,老賈則遇到達太安被當成紅衣主教間諜;隊長、大力獸跟阿帕契戰士大打出手,神力男超人布雷克醫生(偷偷變成索爾)也忍不住,打破公館屋頂飛出跟未來人軍隊戰成一團。

點我看大圖
吃我一記管家鐵拳!


    鷹眼馬庫斯一直抱有成見,覺得這些怪事都是他的陰謀。他在大家忙著接戰時偷偷跑回總部,要解決馬庫斯來證明他的直覺是對的。好巧不巧,驚奇女士想強行帶走兒子去避難,讓馬庫斯逼不得已將她震暈,只目睹結果的鷹眼認定馬庫斯卡蘿不懷好意,直接出手打爆了馬庫斯正在建造的裝置。

點我看大圖


    馬庫斯痛哭,大喊:「萬事休矣!」

你們這些回魂屍

    「吞食自己尾巴的蛇,周而復始。我知道我從哪來──但是你們這些回魂屍都是哪來的?」

    "The Snake That Eats Its Own Tail, Forever and Ever. I know where I came from---but where did all you zombies come from? "

        ~摘自〈你們這些回魂屍〉(All You Zombies)羅伯特‧海萊恩 (Robert A. Heinlein)著,柯明憲譯。




    馬庫斯鷹眼怒吼,叫他要殺快殺,不然他必定報仇。鷹眼樂於從命,卻被趕來的索爾鋼鐵人制止。馬庫斯這廂卻不罷休,堅持要與眾人拼個你死我活,不但拒絕說明狀況,還威脅要殺掉所有人,直到驚奇女士及時醒轉擋在他眼前。在媽媽 OverMyDeadBody 的氣勢下,馬庫斯軟化承認其實他是一心求死,供出了一段離奇身世。他的生父居然是復仇者聯盟過往的敵人之一:引歿太史 (Immortus)!

    但是讓卡蘿懷孕不是他!

點我看大圖
雖然大家都忘記,但引歿太史也是舉過喵喵鎚的強者。
~~摘自《威武索爾》第282期 (The Mighty Thor #282)


    引歿太史居住在靈薄界 (Limbo),位於所有時間之外,讓他可以隨意召喚歷史人物。他在復仇者聯盟初期就有登場,但定位是個只出現一期就消失的免洗惡役,還在背景對話裏就被美國隊長收掉。一直等到十年後「征服者」康 (Kang the Conqueror)與「最後的法老」拉瑪圖坦 (Rama-Tut)進入百萬年戰爭,他才再有露面機會。「征服者」康原本是31世紀學者,在發現末日博士留傳的時間旅行技術後,回到古埃及當上法老,稱號為「拉瑪圖坦」。拉瑪圖坦遭到驚奇4超人擊敗,又輾轉流連到41世紀,成為了喜好四處征戰的「征服者」康。僅管偶爾回到二十世紀跟漫威英雄糾纏不清,最後仍然在41世紀成為世紀霸主。但在統治多年後,他突然醒覺到這種無戰不勝的生活實在空虛,於是再度回到古埃及成為拉瑪圖坦法老(普拉斯),復興偉大文明重溫成為人神的感覺。但是他仍感不足,對於曾經浪費大好時光在征戰上感到可恥和後悔,於是決定進入金字塔沉睡五千年,計算好在二十世紀醒來阻止自己過去的陰謀,也就是著名的「天外聖母事件」 (Celestial Madonna)

    為了尋找傳說中的天外聖母為自己生下強力後嗣,「征服者」康來到二十世紀,還打倒了復仇者聯盟收歸己用。甦醒的拉瑪圖坦法老(普拉斯)暗中協助最弱的兩名漏網英雄:劍客 (Swordsman)與鷹眼反攻,順利破壞了的計畫。拉瑪圖坦(普拉斯)最後現身與決鬥,雙雙掉入時間漩渦中陷入百年……不,百萬年戰爭。

    拉瑪圖坦法老「征服者」康力量不相上下,難分難捨誰也不退。眼看百萬年後還要續戰百萬年,引歿太史突然飛入打破時間迴圈,將拉瑪圖坦法老關進牢中救了「征服者」康引歿太史聲稱要向復仇者聯盟尋仇,將召喚力量借給「征服者」康應用,沒想到「征服者」康恩將仇報,反過來將引歿太史也關進牢中。

    最後在復仇者聯盟奮鬥下,「征服者」康再一次吞下敗戰苦果,但引歿太史鷹眼救出後居然說一切都在他計劃中。他對被用作棋子的復仇者聯盟感到抱歉,為了答謝,他將幻視螳螂女送回過去發掘身世,並在「幻視緋紅女巫」與「螳螂女劍客(的靈魂)」雙婚禮中擔任證婚人。

點我看大圖
~~摘自《復仇者聯盟大本版》第4期 (Giant-Size Avengers #4)


    原來,拉瑪圖坦法老(普拉斯)脫困後回到埃及,領悟到干涉自己歷史是徒勞之舉。回想起這次經歷,他對引歿太史的能力心生嚮往,於是將全副心力改投往時空研究。他的成績引來未來人關注,授之以更高深的時間奧義,要他負責監看自己七千年生命週期內的時空異常。他恍然大悟,成為了引歿太史。他恍然大悟,根據小叮噹《大魔境》裏的說明,他必需再度回到「天外聖母事件」,讓「征服者」康順利面對復仇者聯盟以受到教訓,然後引發拉瑪圖坦憤發圖強成為自己!

    簡而言之,就是自己跑去跟自己打架,然後自己把自己關起來救了自己,接著自己又把自己關起來最後自己成長為自……呃,好像不太簡。好啦,如果你讀過羅伯特‧海萊恩最經典的時空小說〈怎麼又是你?〉(All You Zombies,又譯〈你們這些回魂屍〉,又譯〈行屍走肉〉,又譯「超時空攔截」),這種程度的悖論應該難不倒你。

點我看大圖
〈怎麼又是你?〉時序表


M女士的初夜樂園

    「我覺得那沒什麼。」

    "I don't really think it matters."

        ~馬克‧米勒 (Mark Millar)《特攻聯盟》 (Kick-Ass) 系列作者。當被問及為什麼老是在作品中放入強暴場景時,他如此回應。




    老子的故事都這麼亂七八糟了,兒子自然也不會正常到哪去。引歿太史靈薄界住久了,內心空虛寂寞覺得冷,於是回到家鄉地球找對象。飛著飛著他看到一個美麗女子在海中載浮載沉,掐指一算,得知這個女子注定溺斃沒有未來,不會影響歷史,於是將她救回家。美女一面心存感激,一面在「精巧機器的細微影響下」(through a combination of gratitude and the subtle manipulations of my father's ingenious machines),愛上引歿太史,並為他懷上孩子。為了母子倆,引歿太史靈薄界中建了一個時間正常流逝的口袋空間,讓兒子得以順利誕生、平安長大。這個孩子就是馬庫斯!悲哀的是,引歿太史不知道凡人在靈薄界能夠停留的時間有限,孩子媽媽有一天被強制傳回原本時空,只留下他與兒子相依為命。

    「天外聖母事件」後不久,引歿太史協助復仇者聯盟一勞永逸解決了「征服者」康,但自己也在因果論下被歷史抹殺(表面上)。失去父親的馬庫斯倍感孤獨,因為他生於時間之外,只要一進入正常時間流就會破壞現世,所以他只能留在口袋空間,等同被剝奪與外界交流的機會。他永遠只能當個旁觀者,眼巴巴嚮往著多采多姿的現世生活。寂寞殺死一隻貓,長年下來馬庫斯終究耐不住,決定不顧一切成為凡人。他想到的唯一方法,就是乾脆在現世重新誕生一次!

    他來回播放地球歷史,終於找到了一個最強子宮──來自克里人和地球人混種。在飛往尋找緋紅女巫途中,驚奇女士馬庫斯攝入靈薄界馬庫斯想當個翩翩君子(?),不願以父親的洗腦機器直接讓驚奇女士臣服胯下,於是遵循「老派約會之必要」,正正式式追求起驚奇女士。他找來莎士比亞、貝多芬和瑪麗皇后助攻,在數週柔情攻勢──以及「機器的效果加成」下 (subtle boost from Immortus' machines」)──終於贏得美人芳心成為入幕之賓,順利在她體內播種。嚴格來說這不算「受孕」,卡蘿的肚子只是以懷孕形式,暫時成為馬庫斯轉移基因用的載體──至少馬庫斯是這樣認為的,他並沒有覺得哪裏不對。用工程角度來描述,就是一般病毒在直接寄送時會遭到防毒軟體攔阻,夠聰明的病毒則會把自己壓縮起來加密加花,夾帶在正常檔案中繞過檢查,到了收件者電腦上再自解壓縮,還原為原始病毒來執行。

點我看大圖


    引歿太史的系統將卡蘿送回原本時空時,將她這段期間記憶抹去了。大腦少了變更記錄讓她一頭霧水,才會在驚懼之中生下馬庫斯。而病毒終究是病毒,馬庫斯誕生後成長迅速,也發現自己還是沒逃過時空效應。隨著身體尺寸逐漸還原,靈薄界的侵蝕也越來越嚴重──以復仇者公館為中心,時空混亂逐漸擴散。馬庫斯見狀不妙,二話不説要來工具打造起穩定儀,要搶在身體完全長成前將自己固定在時間線上,兩個世界就會再次獨立。

    可惜十篇漫畫有八篇壞在「二話不説」上,穩定儀遭到疑神疑鬼的鷹眼破壞,而馬庫斯也已經完全長成,錯失分離時間線的良機。馬庫斯陷入絕望,為了救世界他只有一個選擇──回到與世隔離的口袋空間。攤在他眼前的未來只有百年孤寂,不!他下決心選了另一條路,不自由毋寧死,他要激到復仇者聯盟動手將他殺死!可惜還是被母親兼愛人驚奇女士阻止。

    大勢已去,他只能離開回鄉。卡蘿聽完他的遭遇後十分不捨,雖然記憶沒有完全恢復,她對馬庫斯的愛意卻餘韻猶存。加上名義上他就是自己兒子,讓卡蘿決定放棄地球人生,跟馬庫斯靈薄界伴他一世。花了一格向夥伴們匆匆告別後,兩人在索爾護送下消失在漩渦中。驚奇女士就這樣退下連載舞台。

點我看大圖


    多淒美的愛情大結局,讓讀者不勝欷……不,市場反應完全沒如漫威所料,《復仇者聯盟》第200期的評價根本炸鍋!怎麼會呢?這個故事發展並不出奇啊,高富帥男人看上漂亮女孩,將她帶回家後朝夕相處,最終獲得美人芳心從此雙宿雙棲,這不就是「美女與野獸」基本套路嗎?電影版還是女力代表妙麗演的,多浪漫啊?哪有什麼問題?

點我看大圖
美女與野獸BD版劇照


    壞就壞在「美女與野獸」是十八世紀童話,根源於先民的古早傳說;《復仇者聯盟》是二十世紀創作,進步概念的結晶。在現代,我們把這種故事叫作「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在臺灣的稱呼更白話點──「誘姦」。



這一集介紹到的角色:
  Carol Danvers   卡蘿‧丹佛斯 介紹
  Ms. Marvel   驚奇女士 介紹 原義為「女士」「令人吃驚、奇異的」。
  Captain Marvel   驚奇隊長 介紹 「Marvel」原義為「令人吃驚、奇異的」。這個角色原本設定「Captain」的意思是「上尉」,但譯名約定成俗譯為「隊長」。
  Mar-Vell   曼─威 介紹 諧音同「Marvel」。
  Kree   克里人 介紹
  Supreme Intelligence 'Supreme'   最高智慧「智尊」 介紹 字義上為「最優越的智慧」,經常用於對基督教上帝的代稱。
  Ronan the Accuser   控訴者羅南 介紹
  M.O.D.O.K.   魔頭客 介紹
  Faceless One   無臉男 介紹 原義是「沒有臉的人」。
  Avengers   復仇者聯盟 介紹 原義不是報私仇而是報義讐,所以網路上有人戲稱應該翻成「討公道聯盟」,簡稱「天道盟」。
  Scarlet Witch   緋紅女巫 介紹 原義就是「緋紅或猩紅-女巫」,緋紅一字用於形容女性時帶有淫蕩之意。
  Wasp   黃蜂女 介紹 原義是部分蜂類的統稱,包含胡蜂、寄生蜂或癭蜂。
  Beast   大力獸 介紹 原義是「野獸」。
  Donald Blake   唐諾‧布雷克 介紹
  Thor   索爾 介紹 原義就是北歐神話中的雷神。
  Wonder Man   神力男超人 介紹 原義是「神奇的男人」。
  Marcus   馬庫斯 介紹
  Avengers Mansion   復仇者公館 介紹 即「報義讐之人的大廈、宅邸」。
  Captain America   美國隊長 介紹 原義為「令人吃驚、奇異的」、「美國」。
  Iron Man   鋼鐵人 介紹 原義就是「鐵-人」。
  Yellowjacket   黃蜂戰士 介紹 原義就是「黃蜂」。
  Hawkeye   鷹眼 介紹 原義就是「鷹-眼」,形容人目光銳利,也是愛荷華州的別稱。
  Vision   幻視 介紹 原義是「視野」、「遠見、洞察力」。
  Edwin Jarvis   老賈 介紹
  Immortus   引歿太史 介紹 諧音「Immortals」,意謂「不朽不死之人」。
  Limbo   靈薄界 介紹 來自拉丁語「limbus」,「邊境」之義,在羅馬天主教神話中用以指稱地獄邊境。
  Kang the Conqueror   「征服者」康 介紹
  Pharaoh Rama-Tut   拉瑪圖坦法老 介紹 「Ra」或「Ram」是古埃及語中的「太陽、太陽神」,「Tut」一般指的是圖坦卡門法老。
  Dr. Doom   末日博士 介紹 原義就是「博士‧末日」
  Fantastic Four   驚奇4超人 介紹 其實「神奇四俠」這譯名比較好,當年把「驚奇」4超人成員翻成「神奇」先生的倒底是哪個笨蛋電影代理商?
  Celestial Madonna   天外聖母 介紹 Celestial 原義是「天界住民」,「Ma-Donna」在古義大利語中意為「My-Lady」,用以指稱聖母瑪莉亞。
  Swordsman   劍客 介紹 原義就是是「劍客、劍術師、軍人」。
  Mantis   螳螂女 介紹 原義就是「螳螂」。
 


    




回《復仇者聯盟》 (Avengers)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