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童話》卷廿:卡美洛
Fables Vol. 20 - Camelot
整理: 路西瓜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SuperHeroes版

 


<< 上一卷      下一卷 >>

第130期      第134期      第131-137期      第138期      第139-140期




#130 Junebug

    時值六月,其他童話城的居民開始搬回童話城。因為重建沒那麼快,所以只好暫居黑暗城堡。木人夫妻也帶著小女兒木芽(Splinter,十分直白的名字)搬進來。趁著大家在忙,木芽一個人在城堡裏探險。

    但其實城堡並不像眾人想像的安全,在閣樓裏,木芽發現了很多石像鬼雕像,以及,一堆大鼠怪!

    大鼠怪們抓到木芽,但陷入兩難?殺了她會打草驚蛇,放她走又怕事跡敗露。最後鼠怪A想到一個聰明方法:牠們逼木芽寫下一句話:

    「此地沒有大鼠怪!」

    木芽回去後連忙跟爸媽告狀,並且拿出大鼠怪逼她寫的紙條證明,果然只引得爸媽哈哈大笑,要她早點去睡覺別再玩了。

    但入夜後,他們在睡著的木芽背上發現了可疑的巨大抓痕...

    大鼠怪的陰謀和後續故事會在《犀利佳人卷四》揭曉。




#134 Deeper Into the Woods

主要人物:
  Snow White   白雪公主 原形就...白雪公主,BJ4。大致算是本系列的女主角。
  Big Bad Wolf   大野狼 眾多童話中的大壞狼都是他。

流亡時化為人形,在童話城擔任警長,大家都叫他大野(Bigby)。形象是冷硬派偵探,強度定位大約等於金鋼狼。當需要C4炸藥幫劇情收尾時,就靠他變回大狼來解決。

在經歷了許多事件後,傲嬌的大野狼嫁給白雪公主,還生了一窩可愛小寶貝,退休隱居在鄉間。警長之職則交給《美女與野獸》裏的野獸

在之之前的故事裏,其中一個小女兒德蕾絲‧大狼(Therese Wolf,語意為「季夏、豐饒」) 和哥哥達里安(Darien Wolf,語意為「禮物」)誤闖拋棄玩具之國,在不同的時間線裏經歷了一段苦戰。達里安為救德蕾絲而死,德蕾絲最後成了拋棄玩具之國的女王。

而在之前的故事裏,白雪第一任未婚夫Brandish王子(標記為壞人)出現,將白雪擄走。不死的第一男主角大野為救老婆,變回狼形大戰Brandish王子,卻被變成水晶還打成碎片。白雪大怒,一劍刺穿Brandish王子胸膛把他宰了。

魔法師們在大野旁邊圍了一圈欄杆,發誓將他拼起救回。不過許多碎片和粉塵不知飛散到哪,讓這工作難如登天...



講錯,登天比較簡單,他們有傑克的魔豆。


  Spratt   壞護士 設定取自搖籃曲Jack Sprat

護士是來自搖籃曲(nursery rhyme)的諧義nurse,搖籃曲裏中的傑克死了,不吃瘦肉的Spratt老婆反而變成肥婆,流亡期間在童話城裏擔任護士。

在黑暗先生 (Mister Dark)事件裏,Spratt來不及逃出童話城,反而被黑暗先生變成窈窕美女。Spratt之後一心討好黑暗先生,改變角色定位,從山東婆變成郭佳佳。在黑暗先生被消滅後,偽裝成受害者迎接眾人,但暗地裏不知道在打什麼鬼主意。
  Rose Red   紅玫瑰 白雪公主的叛逆妹妹,從第一集開始就一直惹麻煩。

取自童謠Snow White and Rose Red


    大野在死後世界裏過著對狼來說像是天堂的生活,牠有著絕對自由,世界的一切都由他的想像產生,直到遇見已死的小藍 (Boy Blue)。

    小藍是特定來見牠的。他說死後世界還是一個世界,由一群不想管事的神秘神管理。只是死在現世就到這裏,反之亦然。他們通常會派老朋友來見新人,幫助新人快速進入情況。派來找大野的就是小藍

    小藍直接告訴大野──身為北風大神的第七子,新任北風大神的老爹,他不懷疑大野有機會復活,只是一切還是取決於大野自己。



    如果他真的選擇回魂,神秘神需要他作點事。

    以下設計對白:

        大野「有壞事要發生了?」
        小藍「還需要問嗎?壞事總是一直發生。」
(不然漫畫連載不下去啊...)
        小藍「棋局有黑白兩方,
大野狼以往的定位就是最大粒的黑棋,一切的破壞者......

直到你碰上猴子小妹。」
        大野「啊,白雪公主!沒辦法啦,愛丟卡慘死!」
        小藍「如果你選擇不回去,你就不在棋局裏了。
但如果你選擇回去,黑棋就有機會把你拉回去,
或許你留下來,對那個世界才是最好的。
你要好好考慮!」
        大野「唔姆...」



        小藍「時間到了,我該走了。」
        大野「有沒有話要我帶回去的,很多人很想你,尤其阿蠅。」
阿蠅,青蛙王子的小名。)
        小藍「沒有,當時該說的都說了,還要補的話,我當時的遺言就白想了...
等下,我想到了,幫我帶話給臭仔
我說真的,把我那件破爛藍圍巾丟了,別再把我當救世主拜,拜託!」



        大野「對了我想compalin一下...」
        小藍「?」
        大野「你不覺得很煩嗎?我為了找兒子女兒穿越了一個又一個世界。
沒想到死了還逃不出輪迴,這裏還有更多世界,沒有終點。
這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死了只是換了地方活?
那我們的戰鬥是為了什麼?」
        小藍「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大宇宙意識?
反正你專注眼前的事就好了,這話題一扯我們就要變哲學漫畫畫不完了。
頁數不夠啊,我要來換個人結束這個回合...」


    隨著小藍走遠,一個小小的人影走向大野


        達里安「爸...」
        大野(激動):達里安!!!」
(化為人形緊抱兒子)
        大野「你為什麼在這裏?」
        達里安「有位夫人說,男孩子在去天堂前若沒有想父親,就沒有進天堂的資格...
...所以我能夠跟你聊一會兒。」
        大野「真好,但你為什麼在這裏?」
        達里安「我會全部跟你說,但是講完後你要答應我,
男人對男人、男狼對男狼,
你要告訴我,我作的是對的嗎?」
        大野(淚目)


    不過在童話城裏,魔法師們還真的把水晶化的大野拼回來了,只是奇特地少了一小塊,不管怎麼施法都找不到。

    因為它被壞護士Spratt藏起來了。




#131-#137 Camelot



更生

    德蕾絲一身滄桑地回家探望老媽,讓白雪又驚又喜。

    聽到消息的紅玫瑰也連忙趕去,途中卻被希望女神(Hope)攔下。紅玫瑰最近成為希望女神的代言人,負責推銷更生希望 (Second Chances),女神特別來盯紅玫瑰業績。

    她一時想不出銷售策略,十分苦惱。所以接下來的各種情節都與更生有關。

    (英文裏限定第二次機會,陳為廷超標不在服務範圍內。)



    到了姐姐家,沒看到德蕾絲,卻看到一個憔悴的女郎。紅玫瑰得知她就是德蕾絲時十分震驚,因為照正常時間線,她應該才不到幾歲。

    聽完德蕾絲經歷後,眾人同為達里安哀悼。德蕾絲只是來為之前分支故事作收尾。她有女王責任在身,不能久待,她還要回去修補玩具,讓他們飛往世界各地救助孩童,作為救贖任務。這讓紅玫瑰有了靈感。

    她決定打造圓桌!



重生

    另一方面,Spratt拉著醫生為Brandish王子解剖,過程中醫生見她不再是肥婆,變得性感美麗,於是露出好色本性對她求歡。讓Spratt心生不悅。

    此時兩人發現Brandish王子居然沒有心臟,看來已經事先藏去別處。當把劍拔出後,他不意外地復活了。



鬩牆

    紅玫瑰真的搬了張小圓桌到草地中間,並要各種童話鳥飛往各世界,宣告次世代圓桌武士正在召募中。只要想獲得第二次機會的人(或怪物),不限種族性別都可以應徵。

    當然,最具代表性的除了老惹禍的紅玫瑰自己,最需要第二次機會的就是Brandish王子了。醫生和Spratt拉著他進辦公室討論,想把他藏匿一段時間,否則他很快就會死第二三四五六七八次...

    ...話沒說完,不知哪得到消息的紅玫瑰破門而入,拿把機關槍把Brandish王子打成蜂窩。



    不死的Brandish王子甦醒後發現自己被五花大綁陷在大坑裏。站在眼前的紅玫瑰逼他發誓效忠成為僕人,否則她要把水泥灌進來,讓他埋在地底一輩子求死不能。

    Brandish王子還來不及考慮,頭頂上水泥居然真的開始灌下,紅玫瑰大驚,發現原來姐姐白雪公主也到了。

    白雪為報夫仇,根本不想給Brandish王子第二次機會。姐妹倆開始強力爭執,白雪撂下狠話,紅玫瑰只能在Brandish和姐妹情中擇一!最後紅玫瑰選了前者。白雪頭也不回離開,姐妹決裂,回家警告孩子們以後不准再理姨媽!

    白雪跟女兒德蕾絲聊心事吐露過往。她曾經被繼母陷害,在獵人手下逃出後,卻遇上七矮人,被當成血汗勞工...兼性奴。



    她學會了忍氣吞聲,也學會了鐵石心腸,熬了六年終於得以逃出,回頭親自將七矮人一個個找出手刃。她對於復仇絕不手軟,不惜一切代價。

    是真的不惜一切代價!因為白雪和Brandish王子之間幼時曾受到詛咒羈絆,當一人受傷,另一人也會受到同等傷害。白雪現在沒事,是因為魔法師們努力延遲法力,但他們無法抵銷詛咒。魔法師們警告她,她總有一天會被一劍當胸而死。

武士海選

    想應徵圓桌武士的來了成千上百,小圓桌顯然坐不下。還好鐵匠Weyland帶著哥布林族巨人Grinder砍了段大樹幹來代替。



    徵選以比武形式進行,其中一個不顯眼的流浪漢履戰履勝,他對圓桌武士十分關心,想也知道八成就是圓桌傳說裏的人物。

    在比武時落敗的人會被一瞬間傳送回家,讓紅玫瑰小吃一驚,以為是希望女神賦與她的能力。不過希望女神說這是她本來就有的願力,只是她不曾發現。

    她去找湖中女神聊天,才聽說自己的母親其實法力強大(目前仍是謎),並發現了一個驚人事實!(登登)

    命願產業裏有很多強者,但他們大多保守且遵循傳統,不想冒風險也沒有想像力。當紅玫瑰想重建卡美洛時,這些強者可能會插手,試圖讓卡美洛故事與前次相同。而這次被當成亞瑟王角色的人,當然就是紅玫瑰


紅玫瑰:「我是亞瑟王?」


    所以紅玫瑰最需要擔心的,就是誰是這次的「摩根勒菲」「關妮薇皇后」以及「蘭斯洛特」?原本亞瑟王傳說中的湖中女神摩根勒菲為了找出真相,來到了白雪公主的門前。

        摩根勒菲「妳懷疑白雪?」
        湖中女神「妳是亞瑟的姐姐,白雪是玫瑰的姐姐,非常合理不是嗎?」
        摩根勒菲「唔..」


    兩人敲門後,來應門的是白雪小兒子:小胖子安布魯斯(Ambrose Wolf,語意為「不朽」)。湖中女神一見到小胖大驚失色,拉著摩根勒菲急忙遠離白雪家。

    事後湖中女神不再過問這次事件,還反常地跑去酒吧狂飲澆愁。原來她擺弄他人命運一輩子,卻在見到小胖時,突然發現自己命運第一次被人擺弄了。



亞瑟再世

    新任北風大神是個小孩,白雪大野的長女冬凜‧大狼 (Winter Wolf)。     身為北風,她可以同時存在不同地方:一邊聽媽媽話乖乖待在家,一邊回到領地裏,展現強大能力趕走想趁機來佔便宜的東風叔叔、西風叔叔和南風嬸嬸。

    (順帶一提,東風大神是希臘風神Eurus和中國風伯飛簾的結合,西風大神是希臘風神Zephyrus和印地安西風神Yaponcha的結合,南風大神是希臘風神Notus和非洲民族Yoruba的結合。)

    雖然白雪媽媽告誡她們兄弟姐妹不要跟姨媽接觸,但冬凜決定化成風偷偷去看姨媽在幹嘛?

    她見到紅玫瑰時嚇了一跳,在她眼中,紅玫瑰渾身散發出聖光,召喚著強大的騎士們到她身邊。這股聖光還具現化,幫紅玫瑰自動穿上一套黃金鎧甲。

    困擾不已的紅玫瑰試圖讓鎧甲消失,結果連白馬也變出來了。


紅玫瑰亞瑟王的身分確立!


    冬凜覺得大事不妙,預見媽媽和姨媽未來將會有衝突,於是她先去找了聖誕老人(現在屬於她轄下),要他擴張業務,讓所有世界都有聖誕節,讓所有人都感受冬季的溫暖。再來是冰雪皇后 Lumi(前惡役),要她答應衝突發生時會站在白雪這邊。

Assemble!圓桌!

    圓桌武士終於選拔完畢,圓桌六人眾分別是:

「妳確定嗎?
我是哥布林耶。」

Brump
    

Wellstuffed
「我還是被丟棄的玩具哩。」
「被發現我是蘭斯洛特了...」

流浪漢 Lancelot
    

Bo Peep
「我不是王彩樺!」
「我怎麼叫?」

列那狐 (Reynard)
    

Lady Maeve
「...」
    Brump跟Grinder一樣是哥布林巨人,從良後擔任投手。

    玩具熊Wellstuffed跟德蕾絲故事有關。

    蘭斯洛特不解釋。

    Bo Peep就是在玩具總動員第一集裏的牧羊女,在童話故事裏她是吹笛手的妻子。

    紅毛狐列那是法國著名的故事。

    Lady Maeve是新角色。

    在幫他們找到隨從前,紅玫瑰問他們,是否有人願意讓Brandish王子當隨從,不過沒人出聲。

    亞瑟王的第一道命令:「蘭斯洛特,你給我去梳洗乾淨!」

尾聲

    蘭斯洛特洗完澡,大鬍子刮掉後就變成了大帥哥。



        蘭斯洛特「嗨。」
        紅玫瑰(大心)
        蘭斯洛特「喔...幹,我是關妮薇!」




    另一方面,水晶大野狼不見了。




#138 Root & Branch

    木偶奇遇記裏的老爹傑貝托 (Geppetto)被軟禁在青蛙國王的國度裏,並且禁止靠近聖木林。

    他用偷偷保留的小木塊作了個迷你騎士,派他潛入聖木林喚回他的聖木。在經歷了一陣冒險後,迷你騎士到達森林中心,並傳達傑貝托的旨意。沒想到聖木們拒絕,因為他們早就棄暗投明。而且青蛙國王早就在此施法,只要聖木料進到聖木林,就會回歸聖木落地生根。

    迷你騎士頭上冒出綠芽,腳下根鬚也開始生長。他拔腿狂奔想逃出林外,最後功虧一簣,在林地邊緣化為樹苗。他向傑貝托懺悔他的失敗,傑貝托卻並不失望。因為這本來就在他預料之中。

    他掘起樹苗妥善保存。一個月後,他跟野獸警長申請離開,改定居到凡人的世界裏。

    到了凡間,他偷偷埋下樹苗,等待新的聖木林長成。




#139-#140 The Boys in the Band



    開場很聳動,「童話城滅亡的開端,始於一個想法!」

安逸

    農場村 (Farm) 裏有幾個童話人物組成了樂團。



    鼓手:Baby Joe Shepherd,可能來自「放羊的孩子」。
    吹笛手:「吹笛手」Peter Piper。
    吉他手兼歌手(難聽):「睡美人」Briar Rose。
    小提琴手:「穿長靴的貓」Puss in Boots,暱稱是「貓貓」(Puss)
    豎琴手:Seamus McGuire,真實存在的音樂家。
    還有已故的小藍

    Seamus 的一個老友 Danny 來到農場村。Danny 從被佔領的家鄉逃出,尋找多年才找到 Seamus 。他希望 Seamus 可以放棄安逸生活,一起回去家鄉戰鬥。Seamus 考慮再三決心離開,並向樂團夥伴一一告別。

    沒想到大家決定陪他一起回去。

    佔領他們家鄉的是巫毒女王Baobhan Sith(凱爾特神話中的吸鬼女妖)。麾下魔將 Brochan Weir 擁有一把砍到一刀就可致死的劍,還有一群綠色魔犬Cu Sith會四處遊蕩。

戰藝

    他們從英國巨石陣傳送回去,一落地就遇上巨人奴隸與綠犬群在戰鬥。     眾人協助巨人奴隸擊退綠犬,但長靴貓貓卻被其中一隻綠犬大口吞掉,只留下他的劍客帽。眾人默哀。

    巨人族雖然希望樂團戰隊幫他們除去女王,但自己卻害怕地不敢幫忙,因為曾經鼓勵他們團結的英雄們都早已死於非命。樂團只好獨自上路。

    紮營前, Danny 在四周插上十字架,並談起魔將 Brochan Weir:傳說中只有「No Man」可以擊敗他。

    我們讀過魔戒睡美人當然也讀過。她一聽就知道這老哽,看來責任非她莫屬。趁大家半夜熟睡,她單身離開去找魔將釘孤支。

    雖然睡美人劍藝高超,但魔將更勝一籌,一如傳說,無人能夠擊敗他!

    但他不懂,睡美人剛好偷帶了一把手槍。


        Joe「其實我也偷帶了一把。」
        吹笛手「你們這樣是公然違反童話城法律!」
        睡美人「但在這裏應該不適用。」
        吹笛手「好吧,我是沒帶槍... ...

... ...但我帶了手榴彈!」
(喂~)


    不過睡美人沒跟大家講,她被必死魔劍劃傷了。

決意

    眾人殺進敵陣,吹笛手睡美人敵住眾狼,Joe 帶著手榴彈衝進女王懷中,犧牲自己引爆破解了女王魔法。但女王只受輕傷,重整態勢後困住了眾人。

    就在此時,巨人族殺進,領頭的居然是貓貓!原來牠被綠犬吞下但沒有悶死,爬出後暈倒在巨人錢包裏。甦醒後,牠鼓起著名的三寸不爛貓舌,說服巨人族讓他們再次團結起來。

    女王死後,世界恢復和平,Seamus 被 Danny 說服留在家鄉。睡美人吹笛手貓貓告別後,也開始想起「回家」的意義。

    至此揭露了刊頭語的真正意義。童話城滅亡的原因,在於大家想起它建立的初衷,就是讓大家都能回去真正的家!





<< 上一卷      下一卷 >>

第130期      第134期      第131-137期      第138期      第139-140期

 







回《非凡童話 (Fab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