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童話的道德觀
作者:徐正平
原載:〈國語日報〉民國64年8月10日 兒童文學第一七四期
辨識工具:誠華OCR
 
點我看大圖

    科學童話,不只是提供科學知識,不只是提供文學欣賞,更重要的是提供道德意念。一篇好的科學童話,不管是長的,或是短的,必定含蘊着或淺近或深入的哲理,告訴人如何順乎自然定律的啟示,去做人做事。我們可把這種含蘊的哲理,說成爲科學童話的寓意。

    童話是寫給兒童看的;科學童話的讀者主要是兒童。兒童期的可塑性最強,教育者沒人不主張給兒童良好的品德教育,把他們塑成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平日。我們反對黃色書刊,消滅黑色讀物,就是怕兒童受到不良影響,遭到惡毒戕害。兒童好比一張白紙,任你去書寫,或染色,或塗鵜。如果你有心,便把他寫成有用的文,或繪成有用的畫;如果你無心,便使他變成一張亂塗的廢紙,最後免不了要遭到被丢進字紙籠中的悲慘境遇。我們敎育兒童,宜掌握住兒童的可塑性,有心的塑造兒童的道德意念,使其人格得到健康的發展。

    凡一篇兒童讀物好壞的批評,可用文句運用、故事體裁;文章內容、標點符號、想像思緒、主題含意、道德寓蘊……等的良好與否,來作準繩。其中,道德寓蘊一項,在兒童文學中,應屬重要的。 好的道德寓蘊,應是公正、和平、互助、合作、仁愛、信義……等等,要隱寓在文章之中,加以褒揚;不道德的欺騙、狡詐、打殺、謾罵、怯懦、悲觀……等等宜予貶抑,排除於文章之外。

    科學童話中的道德意念,不可作敎條式的平鋪直敘,避免斬釘截鐵、開門見山的出現,宜用推理、隱喻、寓象、比較等法子,若隱若現的容納在對話、情節和角色的行為當中。這樣,纔不會減低文學的作用,降低兒童閱讀的興味。

    寫科學童語,如何把道德納入其中呢?譬如,以螞蟻為題材來寫作:可以寫螞蟻的體態、種類、習性,可以寫螞蟻巢穴的購造,更可以寫螞蟻的合作無間情形。在這裏,特別要留意到牠們的社會組織與生活,兵蟻是怎麼合作的執行「衛」的工作,工蟻是如何的合作搬運糧食,執行「養」的工作,由此喩出「合作」的道理,使兒童讀了,知所力行,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合作的美德來。再如蜜蜂的社會羣居生活,同樣的可以寫出有關「合作」的科學童話。我這樣的擧例說明,相信已明示了科學童話的道德問題了。

    其次,筆者再列擧一些科學童話與道德的實例,爲「道德觀」的說法作印證。

    有關公正的:譬如,太陽公公最喜歡早起與萬物見面,他最公正,他會把他的光和熱,毫不保留的施予任何一種動、植、礦物,溫暖了大地上的一切。水伯伯無論跟誰都合得來,只要你需要,召喚了他,他一定同你在一起。河、湖、江、海有了他,增色不少;動物、植物有了他,生氣蓬勃,欣欣向榮。

    有關仁愛的:母雞帶着一羣小雞,突然遇到了一場火災,牠把小雞們護在胸懷下,雖然火燒焦了牠的羽毛,可是牠保全了天眞可愛的孩子們的性命。母鳥帶領着兩隻小鳥在空中學飛行,其中一隻小鳥不留意的俯衝到了一個小窗內,被一個孩子捉住了。母鳥啾啾啾的哀叫求救,孩子有感母鳥的愛心,終於放了手中的小鳥兒,使牠回到母鳥的懷抱之中。

    有關服務的:電伯伯最肯幫助人們,只要有人要他工作,電伯伯會毫不遲疑把服務送上門來。打開了開關,電燈亮了,電扇轉了,機器動了,電鍋也會煮飯了。

    有關忍耐的:駱駝隊,由隊長率領,在乾燥的沙漠上,不怕強烈的日光煎熬,不懼狂吹的風沙襲打,更不畏水的缺乏,忍辛耐苦的,終於來到沙漠邊沿的大草原,找到了可吃可喝的水草,安心的長住下去了。

    有關團結的:建築工人,把河沙、石子、水泥,分別放在工地的三個角落裏,當風吹來了,雨水襲來了,河沙、石子、水泥都不由自主的被風和水給弄散了。他們要求工人把他椚伴和在一起,於是變成了堅硬的混凝土,再也不怕風吹雨打了。

    以上所擧例子,只是就某一種道德意念,去設想創作科學童話的內容骨架,循此骨架可再加上深入構想,使文章生肌長肉,發展成一篇有肉有血的好童話。如何使文章內容充實美好,那就要看你寫作的技巧了。

點我看大圖

    生活上的許多自然科學事物,似乎表現了一定的秩序,好像在啟示着人們要順乎自然,維持秩序,纔是人類的福祉。所以科學童話應儘量發掘科學現象,融會貫通其中道理,使讀者能觸類旁通的體會出來。這個有關道德觀念的體會,是不可忽視的。

    在科學童話中,不宜過分渲染「惡」的一面。好比洪水肆虐,暴風無情,不應寫其如何逞威得勢,侵害家畜;而非發揚人畜是如何的堅忍奮鬬,克服了洪水與暴風的襲擊,征服了自然的災害。狡猾的狐狸,兇狠的老虎,粗蠻的野牛,膽怯的老鼠,殘暴的獅豹等,往往在童話中做出欺詐、迫害、懦弱、侮辱……等的事情,使內容充滿了消極味,缺乏積極奮起的氣氛。這是要避免的。寫科學童話,尤應注意及此。

點我看大圖

    人們行為表現的好壞,往往只繫於一念之間。行為是道德意念的具體表露,道德意念的培養是一件很爲重要的事。科學童話所含蘊的道德意念是根據自然現象而引申來的正確道理,一點都不虛假,牽強,所以易爲人信服,接受,發揮其效用。道德意念在科學童話裏應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筆者就以下面的一個比喩,做為本文的結束:

    我們把科學童話比喩成是一個人。那麼,科學童話裏的科學知識,就好比是人的骨骼;科學童話裏的文學趣味,就好比是人的肌肉;科學童話裏的通德意念,就好比是人的精神。骨骼、肌肉、精神三者俱全,纔可說是上乘的科學童話。

    科學童話雖然談的是科學,但仍然可以具有道德的意義。
 

回《奇幻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