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伯龍根的指環》

(Der Ring des Nibelungen)

作者:路西瓜

  起源於中世紀大敘事詩「尼伯龍根之歌」( Das Nidelungenlied A.D.1204德文版 )。而更早的起源則是在九世紀所流傳的傳說詩篇 The Edler Edda(the poetic Edda )及 Volsungasaga(日爾曼英雄傳說)。
  所謂尼伯龍根,起源於古代北歐的 Nilfheim (Nibelheim),意為「死人之國」或「霧之國」。中世德語稱住在那的人為 Nibelung(複數 Niebelungen),即生活在死人之國 Nebel 之人。但在此劇中則變成侏儒。
  「尼伯龍根的指環」一劇分為四部份,分別為序夜「萊茵的黃金」,第一夜「女武神」,第二夜「齊格菲」,第三夜「諸神之黃昏」構成,共十幕三十六場。為一巨大之曠世劇作,日本作家田中芳樹先生即以此為靈感寫出長篇小說「銀河英雄傳說」。

序 夜萊茵的黃金( Das Rheingold )( The Rhinegold )
第一夜女 武 神( Die Walkure )( The Valkyrie )
第二夜齊 格 菲( Siegfried )
第三夜諸神之黃昏( Gotterdammerung )( Twilight of the gods )


回《尼伯龍根》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