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伯龍根的指環》序夜

─萊茵的黃金(Das Rheingold)

作者:路西瓜

共一幕

第一場  萊茵河河底
第二場  萊茵河畔山頂的空地
第三場  地下死人之國(Nilbelheim)巖洞
第四場  萊茵河畔山頂的空地


第一場  萊茵河河底
  三名萊茵少女(水精靈Rhinemaidens):沃克琳德(Woglinde)、薇昆德(Wellgunde)、 弗洛絲希德(Flosshilde)在萊茵河游泳並歌頌著萊茵河。她們的任務是守護藏在萊茵河底的黃金。
  尼伯龍根的侏儒阿貝利希(Alberich)來到,看見三位美麗的少女,自言自語道:「即使只能有一位,我也想抱抱她的美髮。」但由於他是行動笨拙的侏儒,一位少女也抓不到。並遭到三位少女的捉弄,使他十分憤怒。此時陽光照在水上,他發現萊茵河底有東西閃閃發光,少女們一邊游泳一邊歌頌這些燦麗的黃金。阿貝利希問少女們那是什麼?她們嘲弄阿貝利希連萊茵的黃金都不知道,並告訴他只要有看破男女之情的人取得這些黃金,拿它們打造出指環,就有統治世界的權力。
  阿貝利希聽了後,覺得禁慾是件容易的事,躲在岩石頂端,伺機偷得黃金,鑽入河底深處溜走,三名少女追去,但已來不及。從河底傳來了阿貝利希的嘲笑聲。

第二場  萊茵河畔山頂的空地
  眾神之長佛旦( Wotan,Odin )和妻子結婚之神富麗卡(Fricka)在瓦哈拉城前的原野睡覺,兩人醒來,歌頌建好的瓦哈拉城( Valhalla )。可是富麗卡想起對巨人兄弟所作的約定就開始不安起來。這個約定是要當作給巨人兄弟法左特(Fasolt)和法夫納(Fafner)建造城堡的報酬,要將美神富萊亞(Freua,Freya 富麗卡之妹 )送給巨人兄弟,而責怪佛旦。佛旦安撫富麗卡之時,富萊亞跑了進來,原來是巨人兄弟來要人了。巨人兄弟要佛旦照約定交人,哥哥法左特只單純地想取富萊亞為妻,但弟弟法夫納卻想到一但奪走富萊亞,原本吃她栽植的蘋果而保持青春的眾神就會毀滅,那時他即可擁有世界的統治權。
  佛旦跟巨人說富萊亞的事只是開玩笑,不可當真。巨人準備奪人,此時雷神頓納( Donner)出場,揮武著巨鎚恐嚇巨人兄弟。幸福之神弗洛(Froh)亦衝出保護妹妹。佛旦高舉長矛阻止紛爭。
  此時原本提議這次約定的陰謀家火神羅傑(Loge)來到。佛旦要羅傑解決他答應的這件事,但羅傑推托,眾神都生氣了,頓納再次揮動巨鎚。
  佛旦挺身阻止自相殘殺,表示相信羅傑的智慧定能解決,並追問羅傑最近的去向,羅傑說:「我行遍各地找尋比女人之愛更好的東西,發現必是徒勞無功的,所以決定停止。之後遇到了萊茵的少女們,糗求我為她們取回被偷的黃金。阿貝利希正用偷去的黃金打造指環,只要製作的人是看破男女之情的人,則擁有指環者就能有無限的權力與財富。」
  富麗卡問起能否作成女人用的裝飾品,羅潔說女人若戴上指環,可守住貞操。富麗卡建議佛旦去取回。羅傑表示阿貝利希已製好指環,對諸神之國頗有威脅,建議佛旦取回還給萊茵少女。而巨人兄弟想擁有這黃金,表示願意以黃金代替富萊亞,但先把她當人質帶走,在今夜前送黃金給他們交換,於是帶走了富萊亞。
  眾神商量後,決定由佛旦和羅傑去取回指環。於是他們走向地底的國度尼貝漢姆。

第三場  地下死人之國(Nilbelheim)巖洞
  阿貝利希強迫所有的侏儒幫他建造金庫,並跟孿生弟弟迷魅(Mime)索取要他用黃金打造的隱身帽。迷魅不肯,爭執中隱身帽掉落,被阿貝利希搶到並戴上,隱身擊倒迷魅,延坑道回尼貝漢姆去了。
  羅傑和佛旦來到,在呻吟的迷魅口中知道指環和隱身帽的威力和秘密。此時阿貝利希鞭打著一群侏儒來到,趕走了迷魅,並嘲笑羅傑和佛旦及天上諸神。
  羅潔問阿貝利希如何守護象徵權力的指環,自傲的阿貝利希對他說有了隱身帽,可以任意改變自己的模樣。羅傑表示懷疑,阿貝利希立刻變成巨龍恐嚇他。但羅傑說變成巨龍不希奇,變小才困難,要他變成癩蛤蟆,阿貝利希不服氣,就變成了癩蛤蟆,結果被羅傑踩住,摘下隱身帽,阿貝利希立刻恢復原樣,並被綁起,由佛旦和羅傑押回了天上。

第四場  萊茵河畔山頂的空地
  羅傑威脅阿貝利希交出財寶,阿貝利希利用指環叫侏儒們搬財寶來。佛旦把阿貝利希的指環強行拔下,再放了阿貝利希,自由後的阿貝利希詛咒著擁有指環必被人所殺,然後消失了。
  巨人兄弟帶著富萊亞來到,要求可遮蓋富萊亞整個身體的財寶作為贖金,但當所有財寶堆上富萊亞的身體後,還是可以看到少許的頭髮,於是巨人兄弟要求將隱身帽也蓋上,但發現還是看得到富萊亞的眼睛,巨人兄弟要求用指環去塞,但佛旦堅持不肯。
  這時智慧女神愛爾達(Erda)出現,像佛旦忠告,這指環已受詛咒,將它送走吧,說完即消失了。佛旦考慮後,將指環給了巨人們,將富萊亞拉回眾神身邊。
  巨人兄弟為了財寶分配起了爭執,彼此搶奪指環,結果弟弟法夫納擊倒了法左特,獨佔了所有東西。佛旦看到感到指環的魔力而不安。
  頓納站上岩石呼喚雷雨,之後弗洛在天邊掛起彩虹,諸神在此壯麗的景色下為新城堡祝福,踏上虹橋進城。
  羅傑在眾神進城後,自言自語道:「眾神沒落的日子近了。」,然後以奇怪的姿勢也踏上虹橋進城。
  萊茵河傳來三位少女懷念黃金的歌聲,佛旦詢問羅傑後,了解了她們的哀歎只是徒勞,繼續向前走去。

幕落



回《尼伯龍根的故事》(Nibelu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