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伯龍根的指環》第一夜

─女武神(Die Walkure)

作者:路西瓜

前 史
第一幕  森林深處的漢登格(Hunding)家中
第二幕  荒涼的岩石山
第三幕  女武神聚集的岩石山頂

前 史
  主神佛旦想知道因指環的詛咒將帶來的沒落,下降至智慧和預言的女神愛爾達處,並強暴了她,獲悉了阿貝利希將帶軍來襲的預言。愛爾達懷孕後生下女兒布琳希德( Brunnhilde ),佛旦將她及其他八名女兒培育成女武神,命她們到各地去尋找並運回瀕死的勇士,以強固瓦哈拉城的守衛力,並計劃對阿貝利希復仇。
  另一方面,佛旦仍對指環有興趣,但又不能親手去奪取,所以想利用與神的意志沒有關係的人類去奪取。於是化名為威瑟( Volsa 狼人之意 ),跟人類女自媾合後產下一對孿生子女,而努力鍛練男孩。但某日外出時,家中遭敵人突襲,妻子被殺,女兒失蹤,僅剩兒子齊格蒙特( Siegmund )和父親威瑟(佛旦)生活,威瑟大應要贈齊格蒙特一把寶劍,但後來又遭受敵人攻擊,父子失散,齊格蒙特流浪各地,歷經萬難,但卻沒有得到過女性之愛。
  另一方面,不明去向的女兒齊格琳德( Sieglinde ) 長大後被強迫成為山賊漢登格(山犬人之意)之妻,在他們的婚禮中出現一位獨眼白髮的老人(就是佛旦)將一把劍穿過山賊之家烏頂的粗壯白楊樹幹上,宣布說能拔出此劍者即能擁有此劍,離開後眾人試拔,卻無人可拔出。

第一幕  森林深處的漢登格(Hunding)家中
第一場
  齊格蒙特在暴風雨中疲憊地闖進漢登格家,漢登格的妻子齊格琳德以為是丈夫回來了,走出一看發現了齊格蒙特。齊格蒙特向她要了杯水,齊格琳德給了他並親切地照顧他。齊格蒙特不知眼前的女人是其自幼失散的孿生妹妹,而漸漸地迷上了她。
  兩人強烈地彼此吸引,但齊格蒙特說:「我在的地方將有不幸來訪,所以我必須離開了。」而齊格琳德答道:「在已經留存著不幸之處,是不會再帶來不幸的。」
  兩人默默不語地交換著深情的眼神,彼此注視著。
第二場
  漢登格回來了,問起男人之事,齊格琳德答說他是進來要水喝的。漢登格命令妻子為客人和他準備兩位食物,同時驚訝地發現陌生男人和妻子長得很像。
  用餐時,齊格蒙特自稱叫維瓦特( Woeful 被悲痛包圍之意),並說出自己的經歷,母親被殺,孿生妹妹失蹤,又與父親失散。在尋找父親的途中,看到一位被強迫結婚的少女在求救,於是跟他的哥哥打了起來並殺了他。而這位少女反而為去世的哥哥哀歎,聯合了親戚來攻擊我,戰鬥中我的武器壞了,而那位少女不幸死了,我只好逃跑到這裏。
  漢登格聽完後對他說:「我也被喊去參加這次戰鬥,可是趕到時戰鬥早已結束,我跟蹤回來,沒想到敵人竟變成我家的客人。我讓你住一晚,明天我們必須決鬥。」然後命令受驚嚇的妻子準備睡眠酒,但齊格琳德在酒中下了安眠藥,並用眼神要齊格蒙特疝N白楊樹的地方,而後和漢登格進入屋內了。
第三場
  屋內暗後齊格琳德悄悄地走近齊格蒙特,並說自己被逼嫁給漢登格,和婚禮時奇怪老人的事情。並要求齊格蒙特當她的朋友,並為她復仇,要他拔出那把劍。兩人相互吐露愛意並唱著情歌,齊格蒙特拔出劍後將它命為諾頓克( Nothung,Needy 生於危難之意 ),並以它為兩人結婚的禮物,之後告訴了齊格琳德他的真名,齊格琳德詢問後發現兩人其實就是孿生兄妹,齊格蒙特興奮地擁齊格琳德入懷,和新娘進入愛的狂歡之中。

第二幕  荒涼的岩石山
第一場
  佛旦交待女兒女武神布琳希德要讓齊格蒙特獲勝,而漢登格即使戰死也沒有資格將他運回瓦哈拉城。布琳希德走後,富麗卡到來與佛旦發生爭執。富麗卡已經聽取了漢登格對破壞夫妻誓言者報仇的願望,並對孿生兄妹相愛表示憤怒,對佛旦的拈花惹草更加不滿。佛旦說不過她,只好聽她的要求答應命令女武神讓齊格蒙特戰死。離開後佛旦煩惱不已。
第二場
  布琳希德來到詢問父親為何煩惱,佛旦告訴她指環之事,說想要創造出不依眾神之意志行事的英雄,只為自己戰鬥值得信賴的勇士來保衛瓦哈拉城,於是鍛練了女武神們去救回瀕死的戰士和生下齊格蒙特,想讓自由的他去殺了法夫納奪回指環,而且阿貝利希已經買通了一個女子為他生下了一個孩子,這是眾神的威脅。但如今唯一的救星卻因富麗卡反對他的自由而要死去,因此而煩惱。說完後就命令布琳希德按富麗卡的意思去懲罰齊格蒙特,布琳希德請求父親取消這命令但被佛旦訓斥。但布琳希德暗暗決定要幫助齊格蒙特。
第三場
  齊格蒙特和齊格琳德逃至山谷,齊格蒙特表示不會丟棄齊格琳德,兩人沉浸陶醉在甜蜜中。齊格琳德睡在齊格蒙特的膝上。
第四場
  布琳希德來到齊格蒙特面前,告訴他將戰死,會被運到瓦哈拉城與父親相會,但妹妹要留在人間,齊格蒙特拒絕並相信寶劍諾頓克會保護他,但布琳希德又告訴他贈寶劍的人已改變心意,可是齊格蒙特說若無法保護妹妹,寧可到地獄去。
  布琳希德漸受感動。齊格蒙特又說如果自己命運版w將死,那不如在齊格琳德熟睡時將她也殺死,讓她不會痛苦。布琳希德眺P同情,答應讓兩人都活下去。
第五場
  齊格琳德被雷電驚醒時,遠遠聽到傳來陣陣叫喊與戰鬥的聲音,齊格蒙特和漢登格已廝殺了起來。
  此時布琳希德在戰場出現,用她的盾幫助齊格蒙特,但佛旦伴隨著紅雲出現,用長茅砍斷了寶劍諾頓克,漢登格趁機格殺了齊格蒙特。齊格琳德看到後就昏厥了,布琳希德馬上將她抱上天馬,消失在天邊。佛旦看著齊格蒙特的屍體,轉頭對得意的漢登格作了個蔑視的手勢,漢登格就死了。佛旦開始追捕抗命的布琳希德。

第三幕  女武神聚集的岩石山頂
第一場
  在岩石山頂,其他八位女武神:潔希德( Gerhilde )、歐特琳德( Ortlinde )、娃特勞特(Waltraute )、荷姆薇潔( Helmwige )、史維特萊德( Schwertleite )、吉克魯娜( Siegrune )、葛琳傑德( Grimgerde)、羅絲薇瑟( Rossweisse )在彼此嘻鬧著,突然布琳希德帶著齊格琳德趕來。她對驚訝的姐妹們解說齊格琳德的遭遇,並且因為自己的天馬格拉奈(Grane )已疲憊不堪了,想向姐妹們借一匹馬。但大家都畏懼佛旦,沒有人願意借她。而佛旦隨著暴風雨漸漸接近了。
  齊格琳德站起來希望死去,但布琳希德告訴她她已經懷孕了,要她為愛活下去。而史懷特萊德告訴她佛旦是不會到東方法夫納的地方去的,法夫納在東方一個巖洞中變成了巨龍守護著尼伯龍根的寶藏,佛旦是不敢侵入那的,到那去會安全一些。布琳希德將諾頓克的碎片給齊克琳德,要她將將來可以重新鑄造這把劍的人取名叫齊格菲( SiegFried),齊格琳德滿懷著感激走了。
  這時佛旦來到,布琳希德藏到了眾女武神的身後。
第二場
  佛旦斥責著女武神們,布琳希德下定決心地從姐妹背後走出來向父親認錯,表示願意接受處罰,佛旦宣佈取消她女武神的資格,並將她逐出諸神之國,接著又說她將陷入沉睡,直到被第一個男人發現才重獲自由。他將折斷她的處女之花,讓她接受他的愛,成為他的妻子。之後佛旦又威脅其他女武神,包庇她的人將會遭受同樣的命運,女武神們悲傷地喊著而離開了。
第三場
  剩下的布琳希德和佛旦交談著,佛旦知道其實女兒是遵從他真正的意志的,接受了女兒的請求,要在她的四週點燃熊熊的火牆,只有最勇敢的勇士才能靠近,然後親了親布琳希德,讓她靜靜睡去,並把自己的盾蓋在她身上。之後叫來火神羅傑,製造了火牆圍繞著她,兩人離去。




回《尼伯龍根的故事》(Nibelu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