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伯龍根的指環》第三夜

─諸神的黃昏(Gotterdammerung)

作者:路西瓜

序 幕
第一幕  森萊茵河畔季比希家的大廳
第二幕  季比希家大廳前的花園
第三幕  萊茵河畔的森林和有岩石之地

序 幕
第一場
  三位命運女神諾倫( Erste Norn、 Zweite Norn、Dritte Norn ) 一邊編織著黃金的命運之繩一邊交談著,述說著眾神之事。
  在很久以前,當她們把命運之繩掛在世界之樹( 白楊樹 )上時,佛旦來到,以一隻眼睛的代價砍下樹枝作成矛,並在矛上用古代文字刻下咒文,用來統治世界,但是後來被一位英雄砍斷了,使他失去統治的力量。佛旦把白楊樹砍倒,使得樹枯了,於是命運女神們只好將命運之繩掛在石頭上編織。
  佛旦將砍倒的白楊樹劈成柴,堆在瓦哈拉城邊。火神羅傑偷看矛上的文字獲得了智慧,被禁在女武神山頂,佛旦用矛刺穿他的胸膛,將著火的矛丟進柴堆中。現在木柴著火了,瓦哈拉城燒起來了,諸神的黃昏近了。
  諾倫們把尼伯龍根的詛咒編進命運繩中,突然黃金繩糾結在一起,諾倫們驚慌地喊著「命運遺棄我們了!」,將自己用繩綁起,下降到母親愛爾達那去了。
第二場
  布琳希德教導齊格菲諸神的知識,並獻身於他,並希望齊格菲到世界各地去旅行,齊格菲將尼伯龍根的指環送給她當作愛的證明,布琳希德則回贈丈夫愛馬格拉奈,齊格菲為了學習武士精神,依依不捨地離去。

第一幕  萊茵河畔季比希家的大廳
第一場
  季比芬格族( Gibichungs )的族長昆達( Gunther )、異父兄弟哈根( Hagen 其父為阿貝利希) 、妹妹古魯特娜( Gutrune ) 在大廳交談著。昆達問哈根該如何榮耀季比希家,哈根建議兄長娶布琳希德,昆達又問該如何越過火牆,而哈根回答只有齊格菲作得到,而他是古魯特娜最適當的丈夫人選,只要讓他們結婚,就可命他將布琳希德帶來。但古魯特娜懷疑自己不夠有魅力讓齊格菲愛上她,哈根表示他可以使用媚藥和遺忘藥的力量達成目地,兄妹對異父兄弟的聰明欽佩不已。
  此時傳來角笛聲,齊格菲跟馬兒一同乘著船而來,哈根向他招呼。
第二場
  齊格菲問主人昆達要戰鬥還是友好,昆達馬上表示早已慕齊格菲勇敢之威名,不敢與他為敵,願與他為友,隨及招待齊格菲參觀城堡。哈根問到尼伯龍根的寶藏,齊格菲說他流在巨龍的洞內,只帶了隱身帽,於是拿出來給他們看。哈根又問起指環之事,齊格菲則說已送給布琳希德了。此時古魯特娜給了他一杯飲料,他喊著「敬布琳希德」飲盡了飲料,沒想到中了飲料中的媚藥和遺忘藥,愛上了古魯特娜。昆達說只要將被火燄包圍的布琳希德帶來,他就將古魯特娜嫁給他,此時齊格菲已經把布琳希德忘掉了,於是答應了昆達,且跟昆達結拜。
  其實這一切都是哈根的陰謀,他利用昆達和齊格菲,希望奪得指環。
第三場
  女武神娃特勞特出現在布琳希德的面前,告知她眾神的危機,只有將指環還給萊茵的少女們才能化解,但布琳希德因這是齊格菲愛的證物,不肯交出指環,娃特勞特黯然離去。
  齊格菲利用隱身帽化成昆達穿越火牆來到,要布琳希德成為昆達之妻,布琳希德舉起有守護貞潔力量的指環反抗,但昆達其實是她的丈夫齊格菲所化,指環起不了作用,於是變成昆達的齊格菲奪下她的指環,將寶劍諾頓克插在兩人之間,發誓為結拜兄弟昆達守誓,而與布琳希德共渡一夜。

第二幕  季比希家大廳前的花園
第一場
  阿貝利希出現在兒子哈根的夢中,要他殺死齊格菲奪得指環,一定不能讓布琳希德將指環交還給萊茵的少女。
第二場
  齊格菲回來,告知大家昆達將和布琳希德一起回來舉行婚禮,而古魯特娜質疑他是否和布琳希德一起過夜時,他告訴她他將寶劍諾頓克插在兩人之間,由寶劍證明兩人的清白。古魯特娜吩附哈根去準備。
第三場
  哈根招集了族人們開始快樂地準備婚禮。
第四場
  昆達看布琳希德來到,她看到戴著戒指的齊格菲,頓時了解是他化為假昆達奪走了戒指,立刻指責齊格菲,但在齊格菲的記憶中,他是打敗巨龍時得到戴在手上的。布琳希德指出他就是她的丈夫,使大家開始懷疑他和布琳希德的關係,齊格菲向天發誓他並沒違背和昆達間的結拜情誼,有諾頓克為證,並邀大家參加他和古魯特娜的婚禮。
第五場
  布琳希德十分傷心和困惑,不明白自己教出來且深愛的齊格菲為何背叛她,昆達也感到不高興,此時哈根慫恿他們殺死齊格菲,以他的死償他的罪。布琳希德則說她已讓他變成刀槍不入,但也許由背後可以刺殺他。三人發誓復仇,而婚禮開始了。

第三幕  萊茵河畔的森林和有岩石之地
第一場
  萊茵少女們在河中游泳,齊格菲打獵至河邊,她們想盡辦法說服齊格菲交還她們指環,正當他決定交回時,少女們卻警告他指環已經遭受詛咒,持有者一定會死,他不服氣,改變主意不交回指環了,於是萊茵少女們預言他今天將被殺。
第二場
  大家在用餐,昆達問起齊格菲身世之事,齊格菲侃侃而談,而哈根在酒中加入了記憶藥,讓齊格菲談著談著就回憶起和布琳希德成婚之事,使昆達震驚。此時兩隻烏鴉飛過齊格菲頭上,哈根藉機問他是否聽得懂烏鴉之語,當齊格菲抬頭看烏鴉時,哈根大叫:「烏鴉建議我復仇!」,用矛刺進齊格菲背部,齊格菲反擊無力,倒在自己的盾上,哈根向大家解釋這是懲罰他的背信,走入森林消失了。齊格菲唱出了告別布琳希德的話而死去,眾人抬著這位英雄的遺體向城堡前進著。
第三場
  眾人回來告訴古魯特娜齊格菲被野豬殺死,古魯特娜指責昆達殺了他,昆達則告訴她是哈根殺的。哈根坦承不煒,說是懲罰背信之人,並要拔下齊格菲的指環。昆達警告他不許動古魯特娜的繼承物,拔劍逼他決鬥,但被哈根一劍輕易殺死。當他要拿取指環時,已死的齊格菲居然將手舉起阻止了他,而此時已知道一切的布琳希德踏著莊嚴的步伐出現,指責古魯特娜和哈根,並指揮眾人將齊格菲的遺體燒去,並拔下指環,歌頌著齊格菲的英勇、信義與愛情,對佛旦的使者烏鴉說眾神之末日到了,烈火將延燒到天上的瓦哈拉城,火燄將使指環潔淨,回到萊茵的少女手中。說完就隨著天馬投入火中。
  燃燒的火燄突然被高漲的萊茵河水淹沒,哈根想奪取指環,被萊茵少女們拖入水中溺死了。萊茵少女因拿回指環而歡呼,不久水就退了。而火燄燒毀了季比希家,也燒到天上,眾神群集瓦哈拉城中,卻被火燄圍住,於是古代日爾曼的眾神就在火燄中消失了。




回《尼伯龍根的故事》(Nibelu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