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 尼羅河寶石 (Jewel of the Nile)
- 走向不同的續集
作者: firewalker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Movie版
日期: 2004/12/02
 
  【尼羅河寶石】(Jewel of the Nile)是【綠寶石】(Romancing the Stone)的續集。【尼羅河寶石】的新幕後陣容包括導演 Lewis Teague、劇本 mark Rosenthal 和 Lawrence Konner。因為這幾個幕後重要職位的人選都是新的,創意上和風格上也看得出來有不同。

  續集和第一集被拿來比較是很自然的,且大多數的人可能喜歡一勝過二,我倒是不願意這樣比,兩片各有各的優點,只是大家的期待不同吧。

  其實我很好奇大家對「續集」的期待是什麼,如果只是「【綠寶石 】很棒,所以再來一次吧」,那就 OK 啦,【尼羅河寶石】就是把大伙集合起來再來玩一趟的續集,如果不是這樣的期待,那不如把它當單獨的電影來看,只是還是要先看過【綠寶石】才知道角色間的恩怨情仇罷了。

  【尼羅河寶石】證明了【綠寶石】的成功一大因素在於 Zemeckis。並不是說【尼羅河寶石】就不好,只是【尼羅河寶石】和【綠寶石 】好在不一樣的地方,【綠寶石】是那種有成長有改變的冒險娛樂片,【尼羅河寶石】則是完完全全的商業,又好笑又精采,不論動作上的喜感或妙語如珠都比【綠寶石】多得多,娛樂價值更高,但比較沒有【綠寶石】的深度與經典。

  【尼羅河寶石】還保有些【綠寶石】的想像力,前面的步調比較慢,但笑料更多了(相當多,我從頭笑到尾),且不是低級笑料,一是 DeVito 的談吐和動作,還有就是超好玩的對白,有人說【尼羅河寶石】不新鮮,我倒是覺得這些笑點部份在現在看來都還很有意思。【尼羅河寶石】的作用比較像是給很喜歡且懷念【綠寶石】角色的人,可以再一次看他們闖天涯大冒險,加上 DeVito 的戲份吃重又讚,光看他出場就好玩極了。(好吧,我承認有些劇情有點蠢,不過喜歡角色的真的話就是覺得好玩了~~)

  然而【尼羅河寶石】就沒有【綠寶石】時兩人間到底會怎樣吊人味口的關係,這次的關係偏重在兩人已經在一起後面臨的一些現實問題,喜歡這兩個角色的人,想信不會介意偶爾慢下來享受一下這種 時刻,還會很開心;不過如果只喜歡【綠寶石】的風格和走向,對角色沒有特別感覺的話,也許對【尼羅河寶石】就會失望了。

  這回的動作戲也比較好玩(坦克打在地面上跑來跑去的 F-16,如果是阿諾或 007,那馬上把 F-16 飛來大轟炸一番,這群主角只能把 F-16 當 Space Invader 玩。),連細節也不錯,歸功於 Jan DeBont,在這是擔任 Director of Photograph,他也有導像【捍衛戰警】(Speed)和【龍捲風】(Twister)等片。

  片中有幾個有趣的巧合,在【特務辦囍事】(The In-Laws)中 Douglas 的伙伴 Angela 常說 Always a bridesmaid, never a bride。在【尼羅河寶石】的最後 DeVito 也在 Douglas 背後說出了這句話 ^^" 其實在【綠寶石】中,DeVito 也在洞窟裡趕大家出去時說 Before the batman comes home,他也沒想到多年後自己也變成了蝙蝠俠電影的壞人。

  這次幾個角色的戲份都蠻重的,所以相對在【綠寶石】中吃重的 Joan 在【尼羅河寶石】就沒那麼多發揮了,我倒是覺得 Douglas 和 Turner 到尾聲以為要死了時的那段對手戲很不錯,會感動的。尤其愛 Douglas 回頭看了一眼繩子的那個眼神… >_< 好像知道時間已經不多了,可是轉過去又問 Joan 說 where do you want to go on our honeymoon… 嗚…那是種很複雜的心情。

  且這回 DeVito 戲份增加後,有【綠寶石】沒有的「三角關係」魔力,【綠寶石】 DeVito 實在沒有發揮空間,一旦他發揮出來,這三個人實在很配啊。

  DeVito 最後拿到一把有寶石的短劍,用他那招牌腔說了一句 Soofis Rule,真的是很可愛,比起在【綠寶石】討人喜歡多囉。XD

  一區 DVD 音效上【尼羅河寶石】也比【綠寶石】好,起碼飛機火車槍戰音效都有差。其他收錄和【綠寶石】一樣鳥,除了正片,還有…一支預告…也是只有這樣啊…福斯還是一樣小氣 >_<

  【綠寶石】的配樂有 Alan Silvestri,【尼羅河寶石】沒大師,不過音樂比較八○,很熱血但沒深度,有點像【鷹女】(Ladyhawk)不過沒那麼嚴重,可能也是很多人不能接受但我真的很愛,歌曲則是有 The Jewel of the Nile 和 When the Going Gets Tough, the Tough Get Going 兩首都很好聽。

  這兩集的音樂和對話我有多喜歡呢…嗯,打從上上週入手這兩片之後,每天晚上我在電腦前工作背景就一定會一直撥這兩部電影,到今天現在寫影評時還在撥。(不過重點是我實在太太太喜歡這系列了,沒有這系列和印第安那瓊斯,我這輩子大概不會掉入電影的世界,所以放再多遍也不會膩的)。

 





回《奇幻影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