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 鷹女 (Ladyhawke)
- 騎士+冒險+浪漫+魔法 的中古奇幻之旅
作者: firewalker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Movie版
日期: 2004/10/22
 
  【鷹女】是部有廿年歲數的老片了,用現代的標準來看,當然是比較假了一些,可是對這種騎士、詛咒、浪漫、魔法的奇幻電影,我就是沒有抵抗力。關係到會喜歡或是討厭這片的一個大因素是 Matthew Broderick 在裡面自言自語碎碎唸的幽默,能享受那種幽默的話,整片看起來就多了相當多的樂趣,不喜歡的話,會被煩死… 他可是從一開始就唸到結尾的呢(他的角色 Mouse 不禁讓人想到【星際大戰】(Star Wars)裡的 3PO)。第二大因素就是配樂,這點我放在後面再來細說從頭。若更不幸你討厭 Broderick 的聒噪又討厭配樂,那肯定會恨不得把聲音關掉(但不會想把電視關掉,因為剩下的浪漫冒險還是會吸引你)。

  雖然福斯和華納有段…「動亂史」,且劇本也不斷由不同的作家改寫,這些幕後的問題在螢幕上看不太出來,每個人都很盡職拍出一部好電影。Richard Donner 我最初認識的,當然是他的【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系列,比較新的【時間線】(Timeline)就…不如從前。【鷹女】推出的時後,並沒有大轟動,只是小成功,但我真的覺得它是 Richard Donner 的傑作之一,到底好在哪,就要細說從頭了。



  先說演員。

  雖然好的奇幻電影不見得一定要有演技好的演員…嗯,像【王者之劍】(Conan the Barbarian)有阿諾的肌肉就夠了(話說回來,它有 Poledouris 超棒的配樂,是我最愛的收藏之一),不過若有好演員,電影也就會像【鷹女】一樣更札實了。

  幾個主要演員中,這是 Michelle Pfeiffer 首次當女主角,只有她是一直紅下來,而讓她一直紅下來的特色,在【鷹女】也可見一二。不過想看 Pfeiffer 的話,她的戲不多,戲最多的其實是 Broderick,再來是 Hauer,故事是跟著 Mouse 在走的,所以與其說是一個 Navarre 跟 Isabeau 的愛情故事,不如說是 Mouse 本身的冒險故事,在他的冒險過程中,看到並協且了一個愛情故事。

  Mattew Broderick 和 Rutger Hauer 在【鷹女】也都相當不錯,Broderick 在這之後還有【蹺課天才】(Ferris Bueller's Day Off),只是後來到了【酷斯拉】(Godzilla)和【G型神探】(Inspector Gadget)就蠻毀形象的了… Hauer 也差不多,【銀翼殺手】(Blade Runner)和【鷹女】是全盛時期,偏偏後面又演到【鬼將奇兵】(Deadlock)【鐵鷹戰士】(Omega Doom)這些片…可惜掉了,我一向比較喜歡他演的壞人勝過好人,他演壞人時總比較有有趣且吸引人,但破例 Navarre 是 Hauer 演過的角色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只是他的這個角色演來比較冷,沒有像【銀】片的情感。

  其他配角,Leo McKern 演的魁梧酒醉教士,值得豎兩根大拇指稱讚。另外還有最近到【蜘蛛人2】(Spider-Man 2)演出八爪博士(Doc Ock)才被大多數人知道的 Alfred Molina,他總是一貫地演出精堪。早期傳過的謠言還有 Sean Connery 演 Navarre,Dustin Hoffman 演 Mouse…現在回頭看真是不能想像啊~~

  比較起來,電影比較著重在角色上,而不是法術上,法術只是一個造成人物關係的連結罷了,沒有很大的比重。



  再來說說故事跟攝影。

  【鷹女】很為人稱道的一點就是它的景色,在義大利取景,十分美麗。而看完之後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回 Pfeiffer 跟 Hauer 躲在一個「坑」中在太陽升起之時有短暫的「真人相會」(被我講得很不浪漫啊…可是真的拍的很美喔)。

  這些場景不但看來很漂亮,還帶來了中古的真實感,如果你有看過 Luc Besson 的【聖女貞德】(The Messenger: The Story of Joan of Arc),大概就是那種等級的場景。本來很一般的風景被拍成了一個獨特的奇幻世界,我在看的時候其實就完全沒想到這是一個設定在法國的故事,而覺得它是在托爾金的奇幻世界中。而棒的是,這整個世界不是用好來塢特效做出來的,靠的只是攝影機的運用還有導演的功勞。

  當然如果你覺得法國的故事就要用法文,或著起碼演員要像【凡赫辛】(Van Helsing)那樣演出歐洲口音,那就會失望一下了,演員還是講他們自己的英文。但語言沒有困擾我,在看的時候,如前面說的,我根本不會想到這是一個在法國的故事,應該是說整片的其他優點,讓我不會太去在意發生在哪了。不少故事情節是可預測的,但不會因此感到無聊,正是因為 Donner 把冒險奇幻的元素加到真實的場景中,仍可以讓觀眾看個過癮。

  故事的靈感來自一些源自阿拉伯入侵南歐時期的經典歐洲傳說,當然故事中的年代不同,但是有保留著那些早期傳說的氣氛,葡萄牙和西班牙就有很多這一型的故事,只不過【鷹女】是把故事搬到法國去。

  片中有不少「劍戰」(好像沒聽過人這樣說,不過有人講槍戰為何沒有劍戰呢?)動作場景,十分精采,由其是最後 Navarre 和 Marquez 的對決。但對這部片子的期待方向要正確,當然不會看到子彈時間效果或是 Gun-Kata(【重裝任務】超炫的武術),也不像【第一武士】Lancelot 有自己的必殺絕招(快速亂擊),【鷹女】的動作是比較現實的,連劍本身都看來很真。

  動作之外也有不可缺的浪漫,Hauer 和 Pfeiffer 雖然沒有很多在一起的戲,但化學作用很夠,且不會有浪漫戲過多導致片子不緊湊的問題,應該還不至於讓不想看愛情的人失去耐性才是。

  電影也有不少小瑕疵,比如…日蝕是在新月才會有的啊~~~,還有些小小的不連貫性,但還不到會影響電影的地步。但有部份情也太戲劇化,像結局…非常戲劇化。不過也有很好的對白如:"Great storms announce themselves with a simple breeze, Captain, and a single random spark can ignite the fires of rebellion."



  最後談配樂。

  配樂我覺得還蠻商業走向的,主要的問題是在於它不中古,但它很冒險。如果你認為中世紀配樂應該要像 Hauer 接著【鷹女】演的【冷血奇兵】(Flesh & Blood)那樣(Basil Poledouris 配樂),恐怕難以適應。一般而言,想要完全中古的人會覺得音樂是一大惱人敗筆,不過想要娛樂冒險不在乎音樂時代問題的人會覺得很喜歡(還頗熱血的)。Andrew Powell 自己說他和 Donner 都認為這配樂會很爭議(也的確如此),但若用 Korngold 式的配樂(他指的是Erich Wolfgang Korngold,大約五十年前過世的作曲家),和他所寫的配樂,其實跟真正年代的差距也只是七百年和七百五十年的不同罷了,這樣看來也沒多大的差別。 Powell 看的是相對誤差不是絕對誤差。這是他本人的說法啦~~音樂口味是很個人的,且 Powell 的說詞…嗯…也是有點打太極(因為在吵的不是配樂家所在的年代問題而是他們所做出的音樂的年代問題啊),好壞大家還是自己評斷吧! :P

  P.S.【騎士風雲錄】(A Knight's Tale)也用了很現代的音樂不是嗎?效果還不錯呢。



  結論

  不論如何,想看早一點的奇幻電影的話,【鷹女】還是在必看清單上。

  很認真的想看奇幻史詩是不會在【鷹女】得到滿足的,但也如前面提過的,想輕鬆看冒險娛樂片(看得時候也別忘了放輕鬆跟著主角一起走),看【鷹女】就對了。

 





回《奇幻影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