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扭轉奇蹟 (The Family Man)
- 如果我們可以回頭選擇不一樣的生活…
作者: firewalker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Movie版
日期: 2004/09/11
 
  Nicolas Cage 的演技本來就是不用說的好,這回演出 Jack Campbell,一個高傲的有錢工作狂,有天起床發現自己身處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有點像是另一個平行時空一樣。故事把現代感注入傳統的聖誕節劇,雖然很難把故事合理化,但少不了溫暖與感動。

  Jack 經過這樣怪誕又巨大的轉變,精神的狀態是可預期的,但 Cage 就是如此擅長詮譯這種角色,把這突然攬上一身爸爸工作的 Jack 所有脆弱特質都呈現在一舉一動中,帶著大家一同經歷他的故事,我超愛他對衣櫃裡衣服的「Oh, No!」反應,真的是太 cage 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好玩的小細節,觀賞電影的同時不仿順便注意 Cage 怎麼去演出一些小地方,會另有一翻趣味。我還蠻喜歡裡面的幽默,不低俗不過火,連換尿片的橋段都處理的不錯。演出 Jack 老婆的 Tea Leoni 也不遜色,兩人間的愛情很來電,頗有真愛的說服力,也很有婚姻現實感(包括一些爭執都對戲對得很棒)。兩個人之外,MakenzieVega 的演技也很自然,情感表現很真摯。

  扭轉奇蹟當然也有它的缺點,有些不必要的情節,也少了些該有的情節,比如說,為何 Jack 會愛上他的新生活這部份可以有多一點的著墨,再加上一點的家庭生活掙扎就更好了。

  比較少了解釋的地方,像是 Cheadle 把 Jack 丟到這個奇怪的新生活,說「這是你自己造成的結果」,後來出現保證說會「解釋為什麼」,卻沒有真的好好出來解釋,原本的 Jack 有這麼壞,會「自己造成」這樣獨一無二的特殊逞罰嗎?電影沒有告訴我們。

  當 Jack 了解到自己喜歡這種有愛有心的新生活,Cheadle 又出現把他丟回原來的生活,結果比他第一次「轉換生活」更慘。Cheadle 何必這般整我們的英雄??沒錯,這部電影有容易看見的缺點,可是真的是很好看,整體而言還是感動了我,在聖誕節時看的話應該也是可以達到讓大家心中充滿溫馨的好片。

  它是屬於「如果我們的生活可以不一樣,如果當初作出不同的選擇」的類型,電影或許也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努力賺錢拼命工作真的不好嗎?因為每次在這種電影的結局都是主角發現除了物質外,還有無形卻更重要的東西。

  劇中黑白分明,成功的事業<->美滿的家庭,二選一,不能兩全。好萊塢要傳達某種訊息的時候這樣是最明顯的,這次要傳達的是,有愛才是最重要的。【王牌天神】要當主播成名還是小記者卻有老婆的愛?答案是後者。【十二生笑】要當名球隊教練追求個人夢想還是小教練卻有個快樂家庭?答案是後者。【男人百分百】要當可以升官的廣告紅人還是丟了工作贏了女友?答案是後者。【王牌大騙子】要當無情大律師還是小事務所的律師卻跟家庭幸福生活?答案是後者。同樣一黑一白的例子數不清。

  我本身是相信人生要過得像自己,追求自己真正的夢想才重要的人,但在現實中,總是有現實的因素要考慮,也沒有這種黑這種白,有的是一大塊的灰色地帶。電影不用考慮這麼多,要找到一個看來美好從此幸福快樂的結局當然容易。不過話說回來,何必計較那麼多呢?難道我們想看電影變成:Jack 為了考慮將來年老的養老計畫或是他人的期望所以選擇原本的生活方式?扭轉奇蹟可以帶給雍雍錄錄的人們一些 what if 的思考,也許不能改變什麼,但大家進電影院的目的也達到了,接受一些老套「人生的目的與意義到底是什麼」的洗禮,感動一下,不也很快樂嗎?

  另一部可以參考的類似電影是老片經典,Frank Capra 導演 James Stewart 主演的【It's a Wonderful Life】(翻譯【大富之家】或【風雲人物】),同樣也是談天使談再次相信奇蹟,這部片又比【扭轉奇蹟】更棒。

  我架上沒有【扭轉奇蹟】的原聲蔕,原因很簡單,原聲帶只收了兩首 Danny Elfman 的配樂,其它都被歌曲佔據了。Elfman 為這部電影做的音樂讓我想到他【剪刀手愛德華】的時代,那個另人懷念的 Elfman!大部份聽起來真的很像Burton-Elfman 的結晶。聽起來好有感情,好悲傷,有些地方聽了都想哭。

  順帶一提的是 DVD,正片之外收錄的東西也很不錯,有 Spotlight on Location,可以看到【扭轉奇蹟】怎麼被拍成一部電影的,導演 Ratner 為何加入,Cage 又如何如入…等等。雖然未收錄的片段沒有解說,看過電影後再看不難懂,且還蠻多好笑的材料在其中。^^

  重點是喜歡 Elfman 的人可以在 DVD 找到驚喜,可以聽到 Elfman 喔,他談到配樂,如何協助襯托電影不搶風頭…對了,我說【聽】到 Elfman 是因為有他的講評,不是訪問。不論如何,總是一個驚喜。

 





回《奇幻影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