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神仙家庭電影版 (Bewitched)
作者: firewalker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Movie版
日期: 2004/08/14
 
  Bewitched 是一九六○年代的影集,台灣翻譯「神仙家庭」,我沒有看過這部老影集,所以刻意去考考老爸記不記得神仙家庭是演些什麼,老爸竟然還叫得出女主角的名字 Samantha,對於劇情的描述,引用他的話,「一個女巫常常鼻子搖一搖很多東西就會吸上去」……沒想到在家父的印象中只有這樣,若這般形容給不知情的人聽,肯定會讓對方楞住吧。XD

  現在拿出 Bewitched 來講,是因為電影版就要問世了,且這回演出女巫的是Nicole Kidman。(其實之前還有日本版的呢,女主角當時由米倉涼子擔任。)事實上這回的電影版跟原本一九六○的情境喜劇神仙家庭有些不同,不是直接改編,演員在片中也演出演員,而在片中的演員為了挽救自己的演藝生涯而去演出神仙家庭中的角色,簡單的說就是「真演員演出假演員去演神仙家庭的角色」…還是不懂的話,先看一下劇情介紹吧。

  在電影版的 Bewitched 中,Will Ferrell 飾演主角 Jack Wyatt,Jack 是個好萊塢演員,他希望藉著演出 Darrin Stephens 這個神仙家庭的男主角角色來拯救自己的職業。Jack 遇到了美麗的 Isabel Bigelow(Nicole Kidman 演),Jack 認為 Isabel 很適合演出他在神仙家庭的戲中老婆 Samantha,只是萬萬沒想到,Isabel 真的是一個女巫,當然她也成了演出 Samantha 的最佳人選。Isabel 的父親 Nigel(Michael Caine 演)擔心女兒會對凡人的世界著迷,不料他自己卻碰上了 Iris Smythson(Shirley MacLaine 演),演出神仙家庭中媽媽角色的女演員。

  預定美國的上映日為 2005 年七月。



  真正當年神仙家庭影集的故事是這樣的:

  Samantha 是個遠離人世居住許多個世紀的女巫,和凡人 Darrin 墜入情網,Samantha 的家人反對,但 Samantha 決定放棄巫術成為一個正常的家庭主婦,管家養家(還生了小孩)。男女兩方不同背景的衝突及魔法笑料接著不斷發生。這部影集一共拍了兩百五十六集之多。

  電影還沒拍出來,很多影集的死忠迷就開始罵劇情笨拙或是不期待了。其實早在八○年代 Elizabeth Montgomery(元祖正宗 Samantha)接受訪問時就說她反對任何電影版的拍攝,好萊塢是沒有辦法再抓到這部影集的魔力的。當時Penny Marshall 曾有計畫要改編電影版,Meryl Streep 演女主角,Montgomery只是一笑罝之。結果因為導演辭世及其它原因,這電影版沒有拍成,那時候還有找Montgomery 回去演,不過她拒絕了,她不希望自己毀掉 Samantha 這角色,只希望能讓 Samantha 就此安息。

  所以不只是一些死忠影迷,連 Montgomery 本人都不會希望 Samantha 用不同的樣子重現江湖。(這種情境是可以理解的啊,如果你也有非常喜歡某影集,影集結束後一定很不捨盼望會有電影版,可是又會怕電影換人演把自己最喜歡的角色給演爛了,反留下一個不好的結尾…)

  看過劇本的評論,jfallaire 對於這份 2003 年底版的劇本評價不差,他認為故事很特殊,甚至有點讓他想到蘭花賊。

  劇本執筆者是導演 Nora Ephron,如果對 Will Ferrell 熟悉的話,會在片中看到不陌生的 SNL(Saturday Night Live)幽默,並不像 Ephron 的風格,那是因為Ferrell 的 SNL 伙伴 Adam McKay 也對劇本有所貢獻。但這兩種不同型的笑料不衝突,反而在劇本中取得巧妙的平衡,節奏快了些,但從頭到尾都很機智有趣。唯一的缺點是,片中 Isabel 有兩個朋友,鄰居 Maria 跟同事 Nina,寫劇本評論的人覺得這兩個角色性質太相近,能拿掉一個最好。

  Isabel 這個角色並不像任何 Nicole Kidman 過去演過的典型角色,Isabel 一開始人很好很甜且有些天真,Nicole 比較常演出的角色則是女強人、獨立又聰明(但也不是說她在其它角色就不好不甜不天真啦),總之 Nicole 能夠一陣子就換換不同型的角色是件不錯的事。

  Will Ferrell 的角色 Jack Wratt 則是個完全的失敗者,當然也會是笑料的來源,又要心碎又要受挫還要被侮辱。當然也不全是糟的,Jack 也有浪漫的時刻呢。很懂得 Ferrell 天份的 McKay 為 Ferrell 量身訂做這個角色,希望真的拍起跟 Nicole 的對手戲能激出一流的表演。

  Michael Caine 在 2005 可是很熱門的,除了 Bewitched 之外,還會在蝙蝠俠五看到他演管家 Alfred。Shirley MacLaine 會有不少機會和 Caine 互動,兩個演技派的老影星一同製造笑料也很有趣。

  電影版的導演為 Nora Ephron,她導過不少有名的愛情喜劇,如電子情書、西雅圖夜未眠、天使不設防等。

相關連結:

  Bewitched 網站(並非最新電影版的官網):http://www.bewitched.net/

 





回《奇幻影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