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查理和巧克力工廠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作者: firewalker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Movie版
日期: 2004/08/24
 
  查理和巧克力工廠是改編自 Roald Dahl 有名的童書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台灣也買的到中譯本,志文出版的譯名為「巧克力工廠的秘密」。故事敘述有五張足以改變一個人生命的「Golden Tickets」藏在 Willy Wonka 的巧克力中,找到的小孩可以造訪 Wonka 的工廠,一探十五年都沒外人見過的廠內秘密,並且見到 Wonka 本人及 Oompa-Loompas(一種工廠裡工作的小黑人)。Charlie 則是找到第五張金票的好心窮小男孩,他就住在工廠的旁邊,現在終於開始了一趟難忘的小旅程。

  巧克力的卡司很強大,Tim Burton 的老搭擋 Johnny Depp 演出 Wonka,Tim Burton 的準老婆(已經幫他生過孩子了,目前訂婚)Helena Bonham Carter 以及斷頭谷合作過的 Christopher Lee 都在名單中。飾演 Charlie 的 Freddie Highmore 跟 Johnny Depp 才在 Neverland 合作過一次。Depp 將巧克力工廠的 Wonka 角色視為一項高難度的挑戰,他承認 Gene Wilder 演出的 Willy Wonka 已經深植人心,要創造 Depp 不同風格的 Wonka 又不失原味真的不容易,不過只要 Depp 敢挑戰,我也樂於看看和 Gene Wilder 不一樣的Willy Wonka(老實說我對 Wilder 沒啥特殊喜好所以很能開放啦,他確實也演得不錯就是了,他的 Wonka 也有著"殘酷"的一面)。

  劇本作家 John August 出面否認網路上流傳的那篇巧克力劇本評論是假的,他的劇本根本不是那樣,所以看過那篇文章的人,趕快把自己洗腦回到原點重新期待吧。August 說電影會跟原著幾乎一樣,只是多加了一點註解告訴大家 Wonka 是怎麼變成糖果界巨人的,然後結局稍微多了一點點……(雖然知道結局不怎麼影響,不過不想知道的人趕快跳下一段,別把這段看完了。)多了一點點 Wonka 把工廠交給 Charlie 的部份。

  原著是十分溫暖有人情味的,但故事本身也相當黑喑。先前有一次改編電影音樂劇的經驗(看過原著就知道有很多地方是在唱的),改出來的結果太商業化而失去了些黑喑的成份,Tim Burton 來導演應該可以更加回歸巧克力本色才對。(比較讓我懷疑的是 August 認為當年的音樂劇比這次的劇本還黑暗,表示這次的不黑??當然黑不黑最後還是看 Burton 怎麼拍了,他應該是有意對原著更忠實的吧,對吧…對吧…千萬別拍成兒童歡樂故事,它是惡有惡報小時候看會覺得有些恐怖的童書啊。)

  電影今年六月開拍,預計 2005 七月上映。

 



回《奇幻影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