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奇幻世界 (Tideland)
作者: firewalker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Movie版
日期: 2004/09/18
 
  先前才介紹過 Terry Gilliam 拍的【The Brothers Grimm】,現在再來介紹同樣也是 Gilliam 的奇幻新片,【Tideland】,改編自 Mitch Cullin 的小說。

  故事是講一個十一歲的小女孩 Jeliza-Rose 在母親死後,搬到父親小時候德州的家鄉 What Rocks去住,而 Jeliza-Rose 逃避殘酷現實的方式就是創造一個奇幻世界。(就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更黑暗更怪異的版本)。

  Gilliam 本來也是有機會可以去導演 Harry Potter 的,不過在片商希望他可以導不只一集的狀下,他選擇放棄。起碼他這陣子的拍片計畫仍包含了幾部奇幻電影。

  早在好幾年前,就已經有拍【Tideland】的打算,只是當時 Gilliam 在忙別的事情,製片 Jeremy Thomas 則開始籌錢,終於,今年要開拍了。原著是一本很棒的書,有很好的想像力,聽起來就是適合 Gilliam 來拍的。

  Gillaim 對這本書的形容是「Beautifully written. Perfectly paced. Sad. Magical. Funny. Excellent woodworking... images kept tumbling off the page and into my eyeline – beautifully, clearly, spookily.」

  Gilliam 討厭兒童電影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裡面總是有虛假不自然的超可愛小孩,Gilliam 之前拍的另一部兒童電影【Time Bandits】就可以吸引小孩和成年的觀眾,而 Gilliam 在選主角 Kevin 的演員時,他選的不是一個被訓練得可愛過頭的小孩,而是他的兄弟。那部片子有點兒黑暗又有點幽默,和一般的兒童電影看起來是完全不同調的。

  而【Tideland】搞不好會比【Time Bandits】更黑暗,而且,嗯,真的會是兒童電影嗎?說不定會是拍給成人看的,只是主角是小女孩罷了。一切都要等著瞧了。

  有一部類似的電影,Lynne Ramsay 的 Ratcatcher,也是有個為了逃避所以讓自己活在一個奇幻世界這樣的故事。這是一部英國電影(【Tideland】也是),評價蠻不錯的,也很值得在看到【Tideland】之前先當「熱身片」。

  Gilliam 的電影總是要有些某種程度的…「肢解」,也總是要有些讓你心中喊「搞什麼鬼…」的場景,而看來【Tideland】並不會少了這兩者的… XD

  主角小女孩選定由 Jodelle Ferland 演出,目前定下的其他演員還有 Jennifer Tilly、Janet McTeer、Brendan Fletcher、和最近加入的 Jeff Bridges。Jeff Bridges 和 Gilliam 曾在【奇幻城市】(【Fisher King】)合作過,十多年後又再次碰頭。在 Jeliza-Rose 的奇幻世界裡,四個娃娃頭幕後的配音據說會是有名的演員來擔任。

  本來預計是要在五月多宣佈的是 9/7 Gilliam 拍完 Grimm 後開拍,不過我目前看到的是 9/27 這個日期,也許是 Grimm 那邊還有一些工作要完成吧。(現在【The Brothers Grimm】的進度已經寫在 post-production 了)

 



回《奇幻影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