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傳奇 (Pitch Black)
- 看超世紀戰警前別忘了先看這片
作者: firewalker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原載: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Movie版
日期: 2003/07/28
 
  以下均稱那些怪物為外星生物,畢竟一見到沒見過又長得奇怪的東西就叫牠怪物好像不太禮貌~

  像這樣太空船在外太空無助地遭遇一段驚魂記的電影不少,最經典的非 James Cameron 的 Alien(異形)莫屬,要不然像 Event Horizon(撕裂地平線)讓我小時候嚇得半死,後來就算喜歡 Jason Issacs 也不敢再回頭看。本以為星際傳奇可能也是這樣的片子,倒是很訝異看時完全沒受到驚嚇(基本上我是屬於不敢看恐怖片也不會去看的人)。

  一個原因可能是拍攝手法,有些本來理論上會嚇到我的地方都看得出來『馬上要被嚇囉!』所以可以先做好準備,但也不是全然就拍攝得不好,比如一開始的地方,用『恍忽』的攝影方式,有人或許不喜歡,我倒是覺得很能反應當時 Riddick 似乎還醒著又不是完全清腥的狀態。另外我最喜歡的是其中一個成員死掉的時候,噴了一口火,瞬間照亮週圍,看到一大群外星生物,然後一片黑暗。這一段的手法就很特別,比起 The Mummy(神鬼傳奇)Beni 的火把慢慢燒光,這樣更有震撼力些。

  劇情不算突出,前半段在製造人與人之間的緊張,後半段則是外星生物造成的緊張,但要剛好遇到這種廿二年一次的災難也實在蠻衰的…

  不過星際傳奇仍值得一看,角色方面,免不了有些在慌亂時做蠢事的配角,存在的目的就是被一個接一個屠殺以顯出恐怖氣氛,這些角色的刻劃的確比較平板,但畢竟也沒要拍一部進軍奧斯卡的片子,負面影響不大。倒是其中的兩個角色很突出,女代理艦長 Fry 跟殺人犯 Riddick。

  Fry 一開始曾因想自保而有過放棄其它人的念頭,這陰影也一直跟隨著她,讓她有心理的掙扎,成了一個有深度的角色,也讓觀眾能夠在乎她。

  Riddick 更棒。我本來不喜歡 Vin Diesel 的,卻不得不承認 Riddick 很酷!先是他招牌的銀色眼睛,唯有他才能在黑暗中看見;再來就是他亦正亦邪的定位,並沒有強烈把他改成被感化的正義使者,保持了他的特質:另人畏懼又崇拜。



  (以下有關於角色生死的劇情)



  所以說起來我最愛的一場戲就是:Fry 最後回頭救 Riddick,她說「I said I'd die for them, not for you.」,結果她被拖走時,Riddick 大喊「Not for me!」(可能跟原文有些微差異,記不太清楚。不過 DVD 把那句 Not for me 翻得相當怪,只看字幕的話毫無意境)。他們兩人間的關係也像 Riddick 的正邪一樣沒明講卻令人玩味。

  另外特效也是一大賣點,前半段天亮的時候,三個太陽環繞的星球,場景真的弄得很漂亮。到了一片黑暗後,我們能看到外星生物也跟片中一般人差不多,一些「肢體」,十字形的頭,雖然不是清清楚楚看見整體,目的也夠達到了。比較可惜的是外星生物的目的也僅僅是用來嚇人,沒去著墨牠們是否有智慧等問題,所以都是在需要緊張的時候出現,不需要的時候就消失,隨劇情需要來去。好在特效的部份加上很酷的 Riddick,足以彌補故事上的不足。

  整體而言,以這樣的成本拍出來,算是相當物超所值了,想休閒娛樂一下是不錯的選擇。

相關連結:

  美國官網:http://www.pitch-black.com/

 



回《超世紀戰警》(Ridd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