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問答集
作者: arty
原載: 台大電機馬克士威BBS TRPG版
 
  Q1: 吸血鬼是什麼?
  A1: 吸血鬼是活著的死人。吸血鬼生理上已經死了,他們沒有心跳、不呼吸、皮膚冰冷,而且不會老化。但是他們會思考、會說話、會活動,甚至也會受傷以及(最終的)死亡。他們為了維持這種越於凡人的「活著」的狀態,必須吸食鮮血。通常是人類的血,但也有吸食動物血的吸血鬼,甚至還有少數吸食吸血鬼血液的吸血鬼。但是大多數吸血鬼,還是以人血作為維生之需。

  Q2: 吸血鬼是怎麼變成的?
  A2: 一般人以為,只要被吸血鬼吸食了血液,就也會變成吸血鬼,這是錯的!如果上述說法是對的話,那這世界老早就充滿吸血鬼了。吸血鬼會吸食鮮血,被吸食的對象可能因此死亡,但是該犧牲者就是被吸乾鮮血,並不會也變成吸血鬼。被吸食者若要成為吸血鬼,必須接受吸食者(也就是原吸血鬼)的血液。換句話說,吸血鬼咬人吸血之後,再給予對方飲用自己的血,那麼被吸的人才會成為吸血鬼。這種由人轉變成吸血鬼的過程是完全神秘的現象,轉變者會體會到前所未有的感覺經驗。這整個過程特稱為 Embrace。

  Q3: 吸血鬼是邪惡的嗎?
  A3: 這問題的回答有點複雜。吸血鬼本身並不代表邪惡,剛變成吸血鬼的人,通常還保有著本性,他會以為他還可以如同生前一樣地行動,過著原來的生活。但是,他將慢慢發覺到自己對鮮血的強烈渴望,他會發現自己竟需要吸取周遭人類的血液維生,這種欲望是如此強烈,以至於他很難抗拒。漸漸地,他的思想方式便會逐漸改變。
  吸血鬼在最初也許會對自己的欲望試圖掙扎抗拒,但是隨著時數增加,他會漸漸習慣新的生活方式,獵食對他而言將愈來愈容易。他通常會變成一名孤獨的捕食者,由於明白自己與凡人的不同,他將遠離人類社會,或隱藏身份匿居於城市中。他欺騙他人,也不相信別人。吸血鬼不會衰老,隨著歲月流逝,他將目睹周遭滄海桑田的變遷,他的親人也將年老死去,然而他只能在不死的生命中不斷地殘殺犧牲者。終有一日,周遭的人類對他而言會只像「飼料」一樣,或只像一群惱人的蟲蟻。吸血鬼長老多半正是抱著這種心態,嚴格而言,這些長老吸血鬼的確已經和邪惡的惡魔無異了。

  Q4: 吸血鬼怕什麼?
  A4: 陽光。雖然有些吸血鬼對日光可以稍微有些抗力,但是沒有吸血鬼能完全忍受陽光的曝曬,通常只要遭受一丁點日曬,就會對吸血鬼造成強烈的傷害,最嚴重的下場就是導致最終的死亡。因此吸血鬼都是夜行性的,他們很難在白日保持清醒。其實炙熱的高溫也會令吸血鬼懼怕。
  至於其他有關剋制吸血鬼的傳言,大多是錯誤的。吸血鬼完全不怕大蒜、聖水。如果有人擁有強烈真誠的宗教信仰,也許可以用十字架暫時對吸血鬼造成致病的效果,但是並不會殺死吸血鬼。木樁也殺不死吸血鬼,但是如果能將吸血鬼從心臟處釘住,倒是可以暫時將其麻痺,直到拔除為止。

  Q5: 吸血鬼有奇特的異能嗎?
  A5: 吸血鬼的確擁有異於凡人的能力,不過需視其年齡而定。年輕的吸血鬼擁有的能力幾乎和凡人差不多。但隨著年歲增長,吸血鬼會慢慢發現自己能夠掌握愈來愈強大的異能(特稱為 Disciplines)。Lestat 和 Dracula 就是擁有許多異能的年長吸血鬼。而吸血鬼的遠祖 Methuselahs 和 Antediluvians 已經在世上活了數千年,他們擁有的能力可說幾乎像神一樣了。
  總而言之,吸血鬼和人類最根本的差異就在於攝食的對象。吸血鬼不需要一般的食物,他們需要鮮血----以換取永生。為了吸取鮮血,有些吸血鬼會豢養飼料,也就是自願供應鮮血的人類(特稱為herd),這些人似乎喜於被吸血時的那種「快感」;有些吸血鬼則躲藏在都市之中,利用酒吧劇院等場合,伺機勾引或誘惑人類;另一些則躲藏於黑街暗巷之間,以攻擊的方式獲得食物。

相關連結:

  White Wolf 吸血鬼官方網頁
  奇幻修士會中文簡介
 



回《黑暗世界》(World of Dark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