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力 (Gnosis)
作者: AmberHugo
原載: KKCITY紙上遊戲殿堂 UnknowLand版
 
  擁有業怒之力的人狼可說是強力的獵人、最勇猛的戰士。但蓋亞所授與的武器並不只業怒一種,另一種可與之匹敵的能力就是靈力。
  〈靈力〉是精靈的能量,代表人狼與精靈界與蓋亞的聯繫,也象徵人狼身為半個精靈的性質。經由靈力的使用,人狼可接觸精靈並自由往返於影界(Umbra)與現實之中。
  角色表上的〈靈力〉值有兩種:上限值與現值。
  遊戲中一般會產生變動的是現值,但和〈業怒〉不同,靈力現值無法超過上限。

靈力的影響
‧業怒與靈力
  業怒與靈力兩種能力是無法在同一回合中一起使用的。
  例如,使用業怒增加的複數行動不能用來消耗靈力發動靈物(Fetish)。
  但是有少數修得特殊〈天賦〉的人狼可以同時使用業怒與靈力。

‧銀
  銀製品會對人狼的靈力產生壓制作用,若是攜帶銀製品在身上,靈力的上限值就會暫時降低一點。銀製品越多,被削減的靈力也越多。
  攜帶過於大量銀製品的狀況下,該小隊全員的靈力都會受到影響。
  這種效果要等到移除銀製品後一天才會消失。

‧〈天賦〉的來源
  大多數〈天賦〉使用時都必須消耗靈力來發動。

‧使用靈物
  使用靈物必須以自身的靈力當作能源。

靈力的增加與回復

‧冥想
  集中精神和大地之母蓋亞重新連結,經過至少一小時安靜冥想後便可以試著回復靈力。
  冥想途中不能受到干擾,結束後作【機智】加【解謎】,難度八的判定。
  成功的話,一個成功數可以換取一點靈力的恢復。又,不論成功數有多高,要回復一點靈力值就需要冥想至少一小時,以冥想回復靈力的方式一天只能嘗試一次。一週內再次嘗試以冥想恢復靈力的話,每次的難易度都會逐漸上升一(最高十)。

‧聖狩獵式(Sacred Hunt)
  人狼集會中最常舉行的儀式就是聖狩獵式,人狼們以受召喚而來的精靈-Engling為獵物,在影界或物質界進行集體狩獵。捕捉到餌精靈,儀式性的象徵殺死獵物並獻上祈禱感謝其犧牲後,該精靈就會經由祭儀而在影界再構成。
  這個儀式使人狼保持戰鬥的直覺與能力,不至忘卻自己是狩獵的種族。
  參加聖狩獵式的人狼都可恢復靈力到上限值。

‧與精靈交涉
  除了透過聖狩獵式汲取精靈的力量之外,也可以用和平的方式說服精靈與之分享靈力。
  當然,進行交涉的角色必須透過〈天賦〉或其他手段與精靈有效溝通,說精靈的語言。一般精靈會以某些要求委託角色來交換靈力的支付。

‧故事的接續
  如果新的故事與上一段故事之間間隔了相當的時間,角色可以進行【魅力】加【解謎】的判定,恢復等同於成功數的靈力值。

相關連結:

  White Wolf 狼人官方網頁
  Werewolf語源學 (http://www2.odn.ne.jp/fakehome/wod/etymology_wta.html,已失聯)
 



回《黑暗世界》(World of Dark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