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電影與漫畫

  要對在螢光幕上出現的各種漫畫中的超級英雄做一個介紹,就一定得由超級英雄的始祖、暱稱為“大藍“的超人開始講起。1933年一個酷熱的夜裡,超人之父傑力.西傑爾因難以入睡而徹夜不眠的完成這美國近代民族英雄的雛形。一般人所不知道的是,在這穿著紅色披風的人物尚未命名時,他是一個意圖統治地球的壞蛋,直到傑力從哲學家尼采著作中獲得了靈感,將他命名為Superman,德語中的ubermansch之後,他才被平反成目前所知的克里普頓星球的好好先生。當時DC出版的這個人物受到了難以想像的歡迎,一時間各家的超級英雄紛紛出籠,包括了美國上校、青蜂俠、閃電俠、蝙蝠俠等等我們所熟知的英雄都是在這個時候誕生的,目前最大的漫畫公司Marvel也跟著這股時代的潮流誕生了。
  這股超級英雄的風潮持續到1945年左右開始慢慢衰退,書報攤上的超級英雄開始被恐怖、鬼怪、黑社會、愛情的漫畫所取代,眼看著英雄的時代就要過去;此時一名在耶魯法學院教導精神病學和心理療法的魏特漢博士推出了一本名為『無辜的被誘惑者』的專書,在這本厚達 397頁的著作中,他將漫畫和誘導少年犯罪劃上了等號,極端痛恨超級英雄的他甚至將蝙蝠俠的助手羅賓所穿著的短褲和他與蝙蝠俠之間互相赦命拯救的關係解釋成同性戀的暗示(當然,他刻意忽略了兩人事實上為養父子的關係)。讓人始料所未及的是,這本著作和之後所掀起的爭議,反而讓超級英雄們重新登上了舞台。
  魏特漢的著作讓美國國會為此舉辦了一次聽證會,漫畫業者們並因此決定採取了自我審查的自律措施,許多原先頗受歡迎的漫畫在這種尺度下無法出版,眾多公司只好把腦筋動回到「政策正確」的超級英雄們身上,眾多英雄和英雌們自此又再度和邪惡展開了永不止息的戰鬥,直到今日。
  美式漫畫除了用色鮮豔、分鏡明確、肌肉、動作線條強烈的特殊視覺風格之外,還有三個與日本漫畫不同的特點。其一,各本漫畫大多數是每月出版一本,並沒有像日本漫畫一樣以週刊形式出現,之後再集結出單行本。相反的,所謂的合集反而是要看原先銷售量夠好才有可能推出,也因此美式漫畫收藏、保值、投資的市場相當的大。其二是 Crossover多,也就是不同漫畫的主角常常出現在同一個故事中,從1940年Marvel第一次讓他們旗下的兩名英雄會合開始,讀者就可以常常看到超人和蝙蝠俠合作、蜘蛛人和Xmen(中譯為『特異功能組』)合作,前一陣子DC和Marvel也出了不少兩邊英雄亦敵亦友的聯合作品,甚至還有蝙蝠俠大戰異形,Xmen出現在銀河飛龍中的故事。如果看慣日本漫畫的讀者不能理解,不妨想像一下飛影大戰比克,孫悟空與浦飯幽助攜手的畫面吧!其三是Spin off多,所謂的Spin off就是英雄團隊中的角色獨立出來擁有自己的故事,但故事內容卻又和整體劇情的安排息息相關;蝙蝠俠的助手羅賓有自己的獨立作品,甚至連超人的女友路易絲都有過自己的連載。在對美式漫畫的特色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後,接下來再看看三家和電影最有關係的漫畫出版公司,DC,Marvel和Darkhorse。

DC
  DC是旗下漫畫改編電影最多的公司。超人和蝙蝠俠都是它的作品。超人在一到三集的電影結束之後,由於其地位的崇高,一直都是最會製造新聞的超級英雄。從93年壯烈的『超人之死』和復活,到經過了58年愛情長跑之後,超人終於和路易絲結婚了,大都會的上空飛滿了DC的各名英雄,一起見證兩人堅貞的愛情。最新一期的超人中,「大藍」似乎已經做好了迎接下一世紀的準備,服裝和外型搖身一變,成了藍白相間、速度比光還要快的新英雄,至於他到底會不會變回原身,編輯賣關子的表示「故事都會有結局的」,超人迷們只好繼續等待囉!華納也將在98年的夏天推出「超人不死」的電影,預計是由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執導,故事內容將是敘述前面所提到的超人被末日怪獸所殺死的情節。在所有超級英雄改編的電影中,首先會遇到的問題就是選角,當年曾被考慮擔任超人的角色包括了華倫.比提、勞柏.瑞福等帥哥,最後還是由肌肉、俊美皆具的克理斯多夫.李維獲選;這次選角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華納屬意當紅的尼可拉斯.凱吉,雖然他在空中監獄中長髮披肩的造型比較適合新的超人,但他著名的邋遢外型和渙散的眼光讓許多人擔心其是否勝任。不過,內幕消息指出,波頓本身屬意英倫情人男主角羅夫.范恩主演,電影中還可能安排蝙蝠俠和超人的對話場面,據說本片將在十月開拍。
  蝙蝠俠系列在電影賣座上一直都是常勝軍,因為導演提姆.波頓所創造出來的整體環境和角色擺脫了漫畫的幼稚,比較忠於原著的陰沈精神。89年的蝙蝠俠第一集中,『波頓』做了許多的改變,包括了將蝙蝠俠原先外罩黑色披風,內穿灰色勁裝的造型改變-由於蝙蝠俠不具任何特殊能力,所以新的裝束變成強調肌肉線條、刀槍不入的緊身皮衣,更符合其黑騎士的稱號,也因此回頭改變了漫畫中的造型,為了要讓劇情更具張力,編劇更將小丑變成殺害蝙蝠俠父母的兇手,雖然和漫畫不相容,卻讓影迷們更為喜愛這部片;電影中將蝙蝠車等等的配備立體化,除了贏得了一座奧斯卡之外,更回頭掀起玩具和漫畫的熱潮。其後的每一集電影幾乎都是當年首映最賣座的影片。最新一集急凍人由於長得像熊貓的庫隆尼老兄不受歡迎,成了成本最高,回收最低的續集。
  由金凱瑞主演的摩登大聖也是DC旗下漫畫之一,可見該公司受青睞的程度。

Marvel
  Marvel是最大的漫畫出版公司,旗下最受歡迎的是Xmen和蜘蛛人系列。Xmen敘述的是一群突變人試圖在恐懼、憎恨他們的世界中生存;由於背景設定在半未來,所以劇情的發展十分多樣化,時光旅行、平行歷史、基因實驗、種族淨化都是常見的主題。94到95年間,編劇們甚至設定出了另一個平行世界,將所有角色的正邪、背景全部顛倒,由於沙威亞教授提前死亡,因此讓魔王Apocalypse統治了美國,原先是Xmen宿敵的萬磁王成了新的Xmen首領,率領眾人在已成廢墟的土地上苟延殘喘。這樣勇於求新求變的突破讓銷售量大增,也凸顯了美、日漫畫的根本不同之處。可惜Xmen的電影一直只是在籌劃階段,它的動畫則已經以忠於原著畫風的風格搬上電視許久,國內也已經播放過,在當時頗受兒童觀眾的喜愛。蜘蛛人的電影則預定由著名的科幻片導演科克.卡麥隆執導,由於他之前忙於鐵達尼號的拍攝,所以蜘蛛人可能要等到99年夏季才能上檔,剛好和星際大戰的檔期相衝,因此前途未卜。

Darkhorse
  Darkhorse:這家公司是以其和電影結合推出的作品出名。他們將已經結束的電影作品藉由漫畫繼續延續下去,並且給予其全新的視野。異形和原先是英國漫畫的超時空戰警(Judge Dredd)則是目前最熱門的產品。異形雖然第三集電影失利,但是由H.R.Giger所創造出的這種無法阻擋的怪獸造型已經深入人心,Darkhorse延續整個時空的設定繼續述說這場人類和異形之間的慘烈搏鬥。由於幾乎曾經改編成電影的漫畫版權都在這家公司手裡,所以各種各樣的 Crossover特別多,讀者可以看到異形和蝙蝠俠,爵德法官和終極戰士中醜陋的外星獵人同台競技的畫面,這也是它們最大的賣點。

Spawn
  陶德.麥法蘭的Spawn(閃靈悍將)狂熱:從80年以來,美國漫畫中的英雄人物開始變得越來越反傳統,不再是超人那種完人性格,反而越來越偏向亦正亦邪,道德標準模糊的社會邊緣人,92年出現的Spawn就是這股風格的極致之作-主角只是具腐爛的活死人!
  由於美國漫畫市場幾乎皆由兩家大公司獨佔,因此獨立的漫畫公司十分難以生存,Image 卻是一個少見的異數。曾經繪製蜘蛛人,改變他的服裝造型,並且創造出大受歡迎的反派角色劇毒(是一個被外星生物寄生的地球人,外型猙獰恐怖),三十歲就成為漫畫界明星的陶德.麥法蘭由於一直想要創作驚世駭俗的作品,和Marvel當局理念不合,因此於92年離開Marvel,和志同道合的數人創立這家公司,隨即推出的 Spawn(玩具廠商翻譯為再生俠)更是創下了獨立公司的銷售記錄,造成了一股席捲全美國的風潮。故事中的主角是一名被政府出賣的頂尖殺手,為了要再見到摯愛的妻子,他用靈魂和地獄換取了重生的機會,搖身變成容貌無比醜陋、穿著紅披風、掛著鐵鍊的不死怪物。五年後他回到地球,卻發現妻子已經改嫁,地獄也處心積慮的想要摧毀他內心最後的人性,將他收編為地獄的大將;無情獵殺地獄爪牙的天國戰隊更是毫不鬆懈的追殺他。整體的繪畫風格以大膽、血腥、風格詭異、劇情牽扯天國與地獄等等一般漫畫視為畏途的特殊內容為特色。當時連最大的兩家公司都必須要和玩具廠商合作才能夠生產玩具,而高瞻遠矚吃定玩具市場的麥法蘭就在眾人一開始都不看好的狀況下自己開設玩具公司,幾乎同步的生產漫畫中的各種角色、各種形式的玩具模型,甚至連只出現一兩頁就消失的角色都有專屬的玩具,造成了玩具市場的收藏保值風潮。
  新推出的系列 Spawn的詛咒中除了敘述了四百年後另外一個Spawn 的故事之外,甚至還有一名被凌虐致死的女性復活,殘殺變態殺手為主題的故事,除了劇情震撼人心之外,畫面上更是血腥四濺。這些驚世駭俗的動作甚至引起了衛道人士懷疑其惡魔崇拜的爭議。轉瞬間成為最具影響力的獨立公司之後,麥法蘭又再度出擊,在美國的 HBO上播出只適於深夜播出的動畫。而且更和哥倫比亞合作了中文譯名為閃靈悍將的電影。由於 Spawn的角色類型不同於一般傳統的英雄角色,所以在電影改編的造型設計上特別費了很大的工夫。為了強調和地獄的緊密聯繫,主角所穿著的緊身勁裝(在漫畫中這套衣服就是他肉體的一部份)加強了有機物和邪惡的質感。原本所穿著的披風由於無法利用道具表達其不停飄動、活生生的感覺,利用了電腦繪製的特效來取代。陶德.麥法蘭除了也在劇中軋了一個小角色之外,還特別在這些道具上提供了許多建議,包括了將怪物的牙齒修剪成為凌亂、不整齊的樣子,以凸顯其魔物的風格。這本成本四千萬美金的電影已經成為美國暑假檔電影的贏家之一。
  Spawn 風潮已經捲向了亞洲,席捲了日本的市場,預計在九月(或十一月)多上映的閃靈悍將也會將這股風潮帶向台灣,漫畫迷們,作好準備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