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傻呼嚕同盟

  一九九六年,一群本業與卡通、漫畫無關的人們,恨透了每每必須掩藏自己動漫愛好者的身份,也厭煩了社會因誤解而給予的歧視。他們決定靠著一股傻勁替遭到社會歧視的動漫文化作些事情;作出一本把動漫當作主題研究的深入刊物是他們唯一的點子。在殫精竭智的趕稿與耗盡二十餘萬的郵局存款之後,數量僅僅兩千本的「無名之書」就是最後的結果。主角們不但必須要自行跟各漫畫連鎖店推銷,飽嚐閉門羹之苦;更由於沒有配送貨體系,唯一的會計兼送貨小弟還必須在寒風中騎著腳踏車去各地鋪貨,「全盛時期」還請過新竹某披薩店老闆的兒子代售。辛苦了數年之後,最後殘存的幾本書在一次大雨沖垮屋頂的意外中全部泡湯,終於劃下了句點。在一般人之中這本書的確是沒沒無名,但是對於動漫的狂熱者來說,這是本可遇而不可求的寶典。
  四年之後,一群抱持著同樣理想的新傻瓜組成了「傻呼嚕同盟」。他們之中有高科技公司的行銷副理、準中醫師兼農化博士及小學生家長、理論物理學者、農工碩士、地質學碩士等各種千奇百怪的背景;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對動、漫畫的熱愛。無名之書的前車之鑑反而變成了他們鼓勵自己的底線,「再慘也就不過如此而已!」於是,召集人JOJO(本名黃贏洲,不過大家都以他網路上的代號稱之)在一次聚會中向眾人邀稿,他把醜話說在前頭:「這些稿子寫了不一定收,收了不一定會出,出了不一定有稿費。」在三天的考慮時間之後,大部分的作者還是向自己的熱情低頭了。因為,對他們來說,能夠將從動、漫畫中獲得的樂趣和知識和人分享的這種誘惑是無法抵擋的致命吸引力。
  但是,這些人全部都是有正式工作、有家室的人,甚至還有人遠在國外;以傳統的編務方法來執行是根本行不通的。不過,網路解決了他們面臨的問題。他們利用mailing list的方法以信件往來討論,在將近四千封的信件中慢慢將刊物捏塑成型。這些信件也不只是冷冰冰的稿件討論,可說是讓作者群在生活壓力和趕稿壓力之下互相扶持的重要管道。他們都為了這理想犧牲了許多,甚至還有作者在蜜月的前一天趕稿寫到四點。為了抓緊預算,他們連排版都全部自己來,但也讓工作份量加重了很多。在這過程中,其實也有出版社和他們洽談出版的事宜。但他們擔心自己以作者自尊為最高優先的作法會被迫向商業利益低頭,既然這本刊物本來就不以營利為主要目的,那索性就不要心存任何限制,讓作者獲得更多自然揮灑的空間。
  現在,書已經推出了。除了作者群必須挨家挨戶和各書店、漫畫屋洽談鋪貨的事宜之外,還常常必須要忍受這些商家因為不瞭解而所表現出的輕視和誤解的態度,甚至將它擺到最隱密、最不顯眼的角落。但是,召集人JOJO表示,即使短時間作不到,但終有一天,商家會將這作品擺在曝光率最高的地方。或許,十年、二十年之內作不到,但是曾經為了理想而奮鬥過,不就是很美的一件事情嗎?在筆者完成這篇採訪之後,這群傻勁驚人,自稱為「傻呼嚕同盟」又再度創造了奇蹟。兩千五百本的動漫2000不但已經沒有存貨,也進入明日報的年度好書評選榜之中,準備參加決選的投票。誰說台灣是個沒有夢想和奇蹟的地方呢?
  動漫2000內容介紹:這本如同解剖動、漫畫的犀利解剖刀一樣的品,內容像學術論文一樣的深入、厚實,但也因此不是隨便程度的動漫迷就可以消化、招架的了之秘笈。其中最精彩的是兩篇有著「不容青史盡成灰」氣魄,對日本及台灣發生的動漫畫箝制事件歷史溯源的考據文章。當然,對於時下流行的麻辣教師、皮卡丘、新世紀福音戰士等作品的潮流及背景也都有各擅勝場的專論。在經典作品的介紹上則是對浦澤直樹「怪物」做了極深入的介紹,不只利用犯罪描摹的理論來作解說,還利用書中主角天馬醫師在德國捷克之間的大逃亡路徑做了一場實地自助旅行的導覽。
  文刊出同時,動漫2001及復刻的動漫2000也出了,在各大書店都買得到喔。  
  這群傻呼嚕同盟也為了繼續服務讀者,在http://home.keyciti.com/ac2000建立了專屬的網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