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神奇寶貝皮卡皮卡

  皮卡丘,神奇寶貝中領銜的主角,在娛樂界造成橫掃一切的震撼。伴隨著它的崛起,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件。它的可愛足以讓人病倒:一九九七年神奇寶貝電視卡通第三十八集因為急驟的閃光畫面,造成了眾多觀眾身體不適,數百名兒童送醫治療的事件。它的魅力足以讓人犯罪:稀有的神奇寶貝遊戲卡增值甚至可達數百倍,從美國賓州到奧勒岡州的許多中小學由於搶奪遊戲卡的暴力事件頻傳,紛紛禁止此遊戲。而今年七月,神奇寶貝遊戲卡中文版也將入侵台灣。這一切真的是看來純真無辜的皮卡丘的錯嗎?整個風潮又是怎麼開始的呢?
  神奇寶貝其實最初是一款在一九九七年上市的任天堂掌上GAME BOY遊戲。這款遊戲強調的就是讓持有者彼此之間對戰的競爭性。甚至還有區分紅、綠、金、銀主機中怪物出現的機率也不相同。這樣的設計搭配上漫畫及稍後動畫的整體行銷模式,讓神奇寶貝成了商業上無比成功的超級奇蹟。連日本的全日空航空都跟著這股熱潮設計出了皮卡丘專機,一時之間不只成為全日本,更成了美國觀光客的重要景點之一。而在跨入美國之後,更是壓倒了本土的迪斯奈動畫王朝,成為數百個電視頻道競相播放的超級寵兒。唯一不同的是,神奇寶貝在美國的名稱是Poke'Mon,也就是口袋怪獸(Pocket Monster)的縮寫。但是,在美國,延續神奇寶貝主要賣點競爭性和交流性的主角從電玩變成了交換遊戲卡(Trading Card Game)。
  什麼又是交換遊戲卡呢?在美國,交換遊戲卡的風潮是始自於一款在台灣被稱作「魔法風雲會」的遊戲。這款遊戲的靈感是來自於因球員身價而價格互異的職業球員交換卡。兩者最大的差異乃在於魔法風雲會是具有遊戲性的卡片,玩者不只可以享受收集的樂趣,更可以和其它的玩者對戰,以某些卡片作為競爭的獎賞。影響卡片價格的因素包括了繪製者、卡片的強度、稀有度和不同的版本等等。玩者也可以利用各類型的卡片來組成自己特殊的戰鬥組合,和競爭對手較量。發行魔法風雲會的公司自然不會錯過神奇寶貝在美國大紅大紫的商業契機,於是和著作權所有的任天堂簽約,發行了神奇寶貝的交換遊戲卡。由於神奇寶貝的魅力,導致許多收藏家囤積居奇,價格飛漲不說,許多青少年也抵擋不住這魅力,鋌而走險,搶奪或是偷竊的消息時有所聞。隨著孩之寶(HASBRO)併購了美國的發行公司之後,這套產品也將於今年七月中文化登陸台灣。然而,這真的是神奇寶貝的原罪嗎?還是世紀末的偶像崇拜?也許後世的學者會作出公平的裁決;但是,身處在現世的皮卡丘狂潮中,不實際體驗一下這股狂熱,豈不有違台灣人一窩蜂的民族性!讓我們一起來學學這套遊戲吧!
  遊戲怎麼玩:首先玩者必須要購買一套包括兩組套牌的基本組。牌的種類包括了可以不停進化的神奇寶貝卡、輔助效果的訓練卡、增加攻擊威力的能量卡。玩者必須召喚出神奇寶貝,用進化卡讓它變身,利用訓練卡阻礙或是輔助別人,同時利用能量卡增加神奇寶貝的攻擊力。神奇寶貝可以分為超系、雷系、水系、草系、火系、鬥系,也有各自的特殊攻擊和弱點。最終的目標是將對手在場上的所有神奇寶貝擊敗,這樣就獲得了勝利。在這個過程中,玩者可以購買特殊的主題套牌或是補充包來收集各種稀有度不同的卡片。最貴的閃卡甚至可以高達數百美元一張。(這裡看要不要配一張神奇寶貝遊戲卡的新聞稿中的圖示,我在上面折頁做了記號,您可以參考看看)。
  國內的交換遊戲卡:此類遊戲卡在國內尚屬於剛起步的狀態,主要推廣的方式還是由代理商舉辦比賽,並且授權將比賽成績納入個人在全世界的積分,藉以吸引爭強好勝的玩者。主要的產品有尖端代理的魔法風雲會、孩之寶代理的神奇寶貝、智冠和香港漫畫家黃玉郎合作的天子傳奇系列。其它也有一些零星進口的遊戲卡,包括了遊戲王及封神演義等知名漫畫作品改編的產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