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特種部隊之旅

  對於軍事迷來說,除了各式各樣的新式武器之外,最讓他們感興趣的就是各種以精銳士兵所組成的特種部隊了。由於各國對於特種部隊的資料都採取十分保守的態度,要取得這些單位的相關資料一向十分的困難。不過,這幾年來的狀況改變了很多。不但坊間出現了許多相關的書籍,今年甚至還同時出現了許多模擬特種部隊作戰的遊戲;讓軍事迷們不只可以瞭解特種部隊,甚至還可以親自扮演特種部隊!誰說知識只能死板的從單一媒體去獲得呢?



入門篇
  如果您是對於特種部隊的各種資料感興趣的入門者,那麼您應該先從這兩本介紹性的作品入手,會讓您對於特種部隊的各方面資料有大概的理解,是您在接觸其他作品之前必做的功課。


解救人質:星光出版
  由於冷戰的結束,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降低,特種部隊的主要任務轉向了反恐怖的領域。這本書介紹了所有世界上值得一提的特種部隊、武器配備和訓練方式;可以說是瞭解反恐怖部隊的最佳入門書。作者本身就是因為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奧運恐怖份子殺害以色列十一名運動員的事件而放棄原本運動員的職業,轉而加入反恐怖的陣營。如果要瞭解特種部隊的在反恐怖行動上的戰術及輝煌成就,這本書可以提供相當詳盡的資料。

海軍陸戰隊之旅:星光出版
  一九八四年開始,美國海軍陸戰隊成立了七支海軍陸戰隊遠征隊,並且對於正規的部隊進行特種訓練,讓他們成為「擁有特戰能力」的作戰單位。由湯姆克蘭西所撰寫的這本書用一貫老學究的態度針對改革後的陸戰隊做了深入的介紹。陸戰隊的歷史、訓練、武器裝備、實際執勤的過程、未來展望都包含在這一本厚厚的報導文學中。在書末甚至還有克蘭西發揮其生花妙筆所假想出來的兩場地區性危機。曾經看過克蘭西從「核子潛艦之旅」開始的一連串報導文學的讀者,也不應該錯過這一本同樣精彩的著作。



應用篇
  底下的這三個遊戲都是今年最風行的班戰鬥層級模擬遊戲的產物。在前兩本書中所得到的知識都可以在此處派上用場,您可以將書中的戰術和技巧應用在這裡,甚至,您還可以使用遊戲所提供的任務編輯器,來重新模擬過去歷史上著名的特種部隊作戰實例,看看自己紙上談兵的能力與那些偉大的指揮官們相差多少!

特種部隊(SPEC OPS):協和國際出版
  這個遊戲所模擬的是美國的遊騎兵(RANGER)部隊。該部隊成立於二次世界大戰,第五營的官兵在諾曼地登陸中突破了奧馬哈灘頭的封鎖線(還記得嗎?湯姆漢克飾演的米勒上尉就是遊騎兵部隊的成員)。此遊戲讓玩者扮演九零年代的遊騎兵成員,和隊友前往世界各地面對各種各樣的狀況-其中包括了爆破北韓的生化武器、追捕毒梟,在後續的資料片中甚至還包括了波士尼亞地區的任務!這個產品獲得了美國陸軍的協助,在考據上非常認真,各種武器的聲音都是實地錄製的。它在真實性和遊戲性之間取得了相當的平衡,任何人都可以玩得很高興。

三角洲部隊:松崗出版
  美國最主要的反恐怖作戰特遣小組就是「三角洲部隊」。該部隊可說是精英中的精英,它的成員主要來自於美軍的各個特種部隊,包括陸軍的空降部隊、遊騎兵,海軍的海豹隊(SEAL Team) 等。當美國的海外單位、大使館或僑民,遭到國際恐怖份子的挾持及威脅時,就是「三角洲部隊」出動的時候。這個遊戲的三D引擎相當的驚人,各種各樣的環境讓玩者幾乎無法分辨真實與模擬的差別。遊戲中的四十個任務都是由三角洲部隊的教官所編寫的,製作過程中也請到了自該部隊退休的成員,利用最新的行動捕捉技術直接擷取他們的動作,應用在遊戲中角色身上。遊戲還提供了多人連線的遊戲方式,讓玩者可以經歷單兵對抗的刺激感受。

迅雷先鋒:松崗出版
  擁有強大火力和先進配備的特種武器暨戰術小組(SWAT)是洛杉磯警局為了對付日益猖獗的犯罪行為而成立的「警察中的特種部隊」。製作這套遊戲的公司請到了SWAT小組的創始人來擔任監製的職務,因此在遊戲的考據上可說是擁有絕對的權威性。玩者在遊戲中扮演處理各種特殊狀況的SWAT小組成員,必須面對恐怖份子或是智慧型的搶匪。
  由於玩者角色的不同,主角必須遵守警察的規範,可不能用強勢的武力大開殺戒。更有趣的是,玩者也可以選擇扮演恐怖份子的角色,體驗一下黑暗面的吸引力。遊戲中所提到的許多名詞和狀況,都可以和「解救人質」這本書中的內容作交叉的對照,讓您有十分不一樣的體驗。



深造篇
  當您自認對特種部隊已經有了相當的理解之後,下面的作品將讓您從第三者的角度來欣賞精彩的特種部隊作戰,或者是從特種部隊指揮官的筆下來瞭解在正常體制中所遭遇到的種種麻煩。最後,您還可以從網路上隨時獲取有關特種部隊的最新消息。

海豹神兵:星光出版
  如果你看習慣了傳統的人物自傳,那麼充滿了俚語、髒話的這本書可能會讓你很不習慣。但這就是「菜鳥」馬辛柯的作風。這本書的作者是個從美國海軍水下爆破大隊幹起的蛙人,歷經越戰、伊朗人質拯救行動的洗禮,最後奉令組成了專門對付恐怖份子的海豹六隊。在被海軍拔除了六隊隊長的頭銜之後,這個反傳統的叛逆小子甚至組成了代號「紅色細胞」的小組,四處滲透海軍基地,測驗防禦措施的緊密程度。最後,因為得罪太多人而被關進了聯邦監獄。本書就是他在監獄中和另一位作者合力撰寫出來的。讀者可以從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特種部隊成員—的眼中去瞭解專屬於特種部隊獨特的世界。星光出版社也準備在最近推出續集「紅色細胞」,繼續馬辛柯的冒險故事。

除暴特警隊(RAINBOW 6):協和國際出版
  在軍事小說大師湯姆克蘭西的作品中,傑克雷恩所扮演的可以說是典型的美國英雄。而曾經為中情局工作的前海豹隊員約翰克拉克則算是小說中黑暗面的英雄。在克蘭西最新的小說「虹彩六號」(暫譯)中,克拉克為了對付全球日益猖獗的恐怖行動,成立了由來自英、德、美、法的成員所組成的精銳反恐怖小組「虹彩」。在小說出版之後不久,克蘭西的遊戲公司「紅色風暴」隨即推出改編遊戲。「虹彩六號」在國外獲得了相當高的評價,專業的程度超過其它的遊戲。讀者不妨一起享受遊戲和小說,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

復仇女神
  復仇女神:擅長描寫戰爭真實殘酷面的軍事小說家拉瑞龐德的作品。敘述伊朗為了對鄰國採取軍事行動,刻意利用恐怖份子直搗美國本土,藉著各種恐怖行動來煽動美國本土的種族對立及動亂,意圖讓美國無力干涉這次的行動。當然,面對這種反傳統的戰爭,只有特種部隊可以終結這樣的威脅。閱讀這本書,就像是在觀看一部發生在可見未來的紀錄片一樣,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全世界最大的特種部隊專屬網站:www.specialoperations.com
  這個完全以特種部隊作戰為主題的網站每天至少有四千人上站,裡面所提供的資訊和連結無所不包。從每日和特種部隊相關的新聞(您可以得知最近各國的特種部隊加入了追捕波士尼亞種族主義戰犯的行列)到特種部隊成員的自傳、名詞解釋、甚至還包括了各種各樣的論文以及專門著作。從這裡可以直接連結到美國特種作戰聯合司令部的首頁,看看公關部所公布的各項資料。只要您對特種部隊有任何的疑問,這裡就一定可以找到答案。您還在等什麼?趕快連上去看看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