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大家一起來KUSO!

  公司裁員?老爸交不出補習費?紐約又摔機?在這世界哀鴻遍野的當口,台灣的年輕人們不畏景氣冷颼颼,自行研發出了新一代的KUSO精神,以熱血克服一切,照樣掛著笑臉過生活!他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KUSO探源

  KUSO這個字其實起源於日文,其意義勉強接近中文裡的「爛」。這個字之所以風行起來都是因為日本電玩界的「認真玩爛GAME」風潮。由於日本的電玩市場極大,理所當然會出現一些幾乎毫無可玩性的遊戲。但是,在這些遊戲之中,有些遊戲爛到讓玩者想哭,但卻又因其極端不可思議的爛而讓人想要一探究竟,甚至成為其忠實的擁護者。轉化到了台灣,這KUSO兩字成了惡搞的代名詞。擁護者抱持著無所不可笑、無所不可惡搞的方式來宣洩壓力。漫畫、遊戲和網路上的文章都是展現這種創意的最佳管道。如果在這種痛苦指數高漲的年代,大家還要板起臉孔說話,那會多痛苦呢!

KUSO遊戲顛峰

  由不知道從那個水溝冒出來的「吉喜軟體公司」製造了蠢到無以附加的支援中日英三國文字的「香港97」。它的開頭是這樣的:「九七年來了,來自大陸的人民一遇吐痰一遇到來。很多罪案發生!因此香港政府呼召李小龍(Bruce Lee)的親戚,陳先生。委託他進行人民抹殺計劃陳先生是殺人的專家將人民一個不留地趨盡殺絕巴!但是在中國方面,死了的鄧小平曾經進行過巨大武器的改造研究!」媽呀!光是這錯字連篇和文法胡說八道的開頭就讓人隱隱可以體會到其白爛的程度;勁爆的是遊戲主題曲竟是單調無比的「我愛北京天安門,天安門上太陽升!」更匪夷所思的是,遊戲的內容正如同其預告的一樣,就是操作一個看起來像是馬賽克方塊的陳先生,射擊如潮水般湧來的公安和解放軍?!更讓人嘔血數升的是,最後的大魔王竟然是巨大機器人鄧小平?遊戲的感謝名單裡面還包括了加拿大大使館?一般人絕對沒辦法想像會有這種遊戲會存在於世界上!(網路上還有足以與其一較高下的「台灣2001」在流傳,果然是台灣人絕不認輸的精神!主角則是國文課本中的王小明!)

先行者傳奇!

  由於命運的捉弄,KUSO老是跟中國大陸與日本脫不了關係。2000年11月29日,位於長沙的中國國防科技大學開發出了一款名為「先行者」的兩足步行人形機器人。雖然這款機器人極盡簡陋,看起來毫無美感,但卻因為阿本仔的惡搞,一時間成為風靡東南亞的風雲人物。為什麼呢?因為竟然有一群無聊人士替這台機器人設計了一款WEB遊戲。在遊戲的設定中,由於東亞經濟崩潰,因此導致各大企業組織了自己的戰鬥部隊。而為了抵抗日本帝國的侵攻,中國大陸於是研發出了「大中華先行者」的戰鬥機器人,在王教官的帶領下,和日本帝國展開了殊死戰!先行者的武器包括了中華手刀、中華之拳,還有由胯下射擊的最強中華加農砲!這款遊戲在日本造成的詭異風潮可說是超乎想像,甚至還有多首讓人熱血沸騰的主題曲、專門的網站和漫畫。

先行者施展大中華加農砲的畫面


日本人寫的先行者網頁遊戲(按下圖片前往)


先行者的原始報導(按下圖片前往)

港漫精神

  對於身處寶島的熱血青年來說,只受到日本的洗禮怎麼足夠呢?於是,東方之珠香港就成了KUSO力量的下一個寶庫。可能由於香港地狹人稠,人人精神亢奮,需要好鬥的娛樂內容來調劑身心,才因此誕生了所謂港漫文化。那些極盡血腥能事的古惑仔漫畫姑且不論,港漫真正的偉大之處是戰天戰地戰老爸戰朋友無可不戰!不管任何題材,只要一進入港漫文化的洗禮中,就會立刻成為強者們戰來戰去的偉大作品。就以著名的「天子傳奇」系列來說,書中從紂王到周朝的開國皇帝,無一不是驚天動地的武林高手,從那之後的秦始皇、劉邦、李世民更全都一脈相傳,必須打遍天下無敵手之後才能取得帝位。在這種風潮之下,港漫的許多日常用語都漸漸成了寶島KUSO青年們最愛用的口頭禪,發語詞「口胡」、笑聲「口桀」(給主編大人:這兩個都是一個字)、仆街、沒可能、那便戰、廢柴、未夠班都成為點播率最熱門的詞句。港漫造句法:口胡!同學說我是廢柴,笑我未夠班上大學哪!

台灣奇蹟

  說了半天,似乎都沒有提到台灣在這場KUSO競技中的表現。但其實,在這場戰爭中,表現最佳的還是台灣哪!在著名的巴哈姆特電玩站(www.gamer.com.tw)中所成立的歡樂惡搞版正是台灣這股風潮的最佳推手!這個版成立數天之後就迅即成為眾人交換惡搞體驗和精神最熱門的版面,任何對這種風潮有興趣的人都不妨前往一探。

  就在不久前,朝野為了國父誕辰是否要慶祝的問題吵的不可開交時,他卻是歡樂惡搞版上最受歡迎的人物,甚至有人在兩三天前就預祝他一百三十歲冥誕快樂。為什麼呢?因為他是民國初年著名的強者「鐵拳無敵孫中山」哪!根據網友所取得的極機密資料顯示,由於孫文眼看清廷腐敗不已,於是前往大英帝國學習武功心法,在經過多年的鑽研之後,終於學成歸國,準備和清廷一戰。脫胎換骨的他善使威力足以開山裂石的「五拳憲法」,以及運行十二周天之後可以明足、明拳、明身,提高戰鬥力的「三明主義」內功心法,以及最後一招的絕世輕功,可媲美凌波微步的「民權初步」。接下來的民國歷史,就在「穿林北腿蔣中正」和「共產天王毛澤東」的對決中度過。不過,由於後來的強者歷史太過歹戲拖棚,因此,少年們最崇拜的還是鐵拳無敵孫中山!即使不放假慶祝,也無法阻擋少年們崇拜他的決心!但是,少年們也依舊認為櫻桃神斧華盛頓和短腿將軍拿破崙是很值得尊敬的人物!

元氣語錄: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惡搞專家啊!
─—改編自周星馳「食神」



即將發行的先行者電腦遊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