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生化戰爭

  遠在中世紀的戰爭中,攻城一方就經常將戰死者的屍體當作武器拋射進城內,一方面威嚇守城者,一方面也讓疫病更容易流行,算是最早期的生化武器。據說在十四世紀的時候,蒙古大軍前往攻打黑海附近的城市,由於自己的部隊感染了黑死病,因此將屍體丟進城內,進而導致了整個歐洲黑死病的大流行,整個歐洲文明因此受到重創。十六世紀時西班牙殖民者將天花病菌帶進毫無抵抗力的南美洲,以僅僅四百人的兵力征服數百萬人的印加帝國;當時天花的嚴重流行,甚至讓土著產生「天佑白人」的錯覺,進而民心士氣完全崩潰,將龐大的帝國拱手讓給他人。
  在二十世紀之前,人類受限於技術,並沒有辦法製造出大量病毒,或是對敵對國家進行惡意攻擊。但是,在生化培養技術和醫學上的突破改變了這情況;而且,最大規模和最慘無人道的實際應用就發生在中國大陸。由精研中日戰爭史的藤井志津枝教授所撰寫的「七三一部隊」一書就指出,在推動成立厚生省的小泉親彥支持下,由發明了野戰濾水器的石井四郎以「防疫給水部」為名,在關東軍駐紮區,亦即是所謂中國東北,曾執行一連串駭人聽聞的活體實驗。在石井四郎管轄下的七三一部隊,以圓木為代號稱呼這些活生生的人類,因為他們就如同森林中的木頭一樣,進了實驗設施,就只有被切碎銷毀的命運。為了補充極度缺乏的「圓木」,關東軍甚至頒佈了特殊輸送法:只要遭到逮捕的中國人民被關東軍認為其涉有重罪,可不經審判送往石井部隊進行細菌實驗。這些被送往七三一部隊的實驗對象,將會先遭到強灌毒菌的活體實驗,若尚未死亡則會進行毒氣實驗,最後則是試驗人類在低溫環境下的凍傷實驗。除此之外,還有試驗武器殺傷力、人類耐受燒傷程度、斷水、斷食、在真空中身體狀況變化等等殘酷的測試。簡單的說,實驗一開始就只有死亡一途,差異只是在於痛苦程度的高低而已。
  當戰後盟軍正準備針對這項行為進行調查的時候,美方卻因生化戰爭活體實驗的重要性,和石井等一干人犯以交換條件的方式獲取相關的實驗資料。也因此,七三一部隊的戰犯幾乎全部躲入了美軍的保護傘之下,並未受到起訴。而掌握了這些珍貴資料的美國軍方,也進而在生化戰爭上取得了相當大的優勢。在此之後,由於國際間的譴責和對於生化戰爭的保密需求。擁有研究生化武器實力的各國幾乎都將這類的研究列為最高機密。而在美國本土也曾經發生過在大都市內進行細菌實驗或是活體染病實驗的醜聞。最近的一樁發生在今年八月,美國政府為了模擬低科技國家開發生化病菌的過程,特別在內華達州的一座廢棄核子實驗場中進行炭疽熱病菌的研究。在當地進行實驗的科學家們特地使用二手的器材,大部分的實驗用具也都是在民間的五金行或是網路上郵購的,而外界亦非常難以透過特殊裝置的購買來追蹤這些炭疽熱病菌的生產。美國政府藉此證實了只要掌握了適當的技術,生化戰武器是十分容易生產,而且難以追蹤的。
  一九八九年,伊波拉病毒也曾因輸入實驗用的猴子而意外入侵美國維吉尼亞州,當時美國的疾病管制局和陸軍傳染病研究所使出渾身解數才終於將這場危機的前因後果調查清楚。這場意外則是分別由當事人和一名記者寫成了「第四級病毒」以及「伊波拉浩劫」兩本書,同時也被好萊塢改編成電影。數年前由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膾炙人口「危機總動員」就是改編自這次事件。

預言再度成真
  著名的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可能又要開始怨嘆,為什麼他的故事總是好的不靈壞的靈。在克蘭西的小說中安排了民航機撞擊國會大廈的事件,稍後出版的「總統命令」中則是描述伊朗趁亂針對美國本土發動細菌戰的劇情,恰巧都準準的料中了山姆大叔的罩門。克蘭西從一九九一年以後的作品都在討論恐怖份子對於自由世界的危害,也因此編出了許多極為逼真的情節來,難怪會有許多人懷疑恐怖份子根本就是拿著他的書當作實作手冊來進行相關的計畫。在他的小說「恐懼的總和」中,恐怖份子還在美國本土引爆核子彈,希望這不要成真才好!

生化武器變美容聖品
  肉毒桿菌是種擁有極強毒素的病菌,屬於生化戰爭中相當致命的一種武器。一旦受到這種毒素的侵襲,受害者會全身麻痺、呼吸困難、肌肉癱瘓,最後痛苦的死去。不過,也正由於肉毒桿菌毒素擁有阻斷神經收縮肌肉的功能,因此也被拿來醫治斜眼、腦性麻痺等病症。近年來,BOTOX更被用來作為消除由於肌肉固定模式運動所產生的動態皺紋(如魚尾紋和抬頭紋),效果約莫可以持續半年,費用也大約在一兩萬元之譜。只是,當愛美的人們在使用這項服務的時候,一想起這是生化戰爭的產物,或許心情上也會受到影響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