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球都對恐怖份子宣戰的時候,全台灣南北各地的兩千三百萬同胞也正對無孔不入的偽鈔發動了全民聖戰。打仗的人雖然十分認真,但相關的後勤補給和情報作業也是十分重要的。下面就提供一些情報讓英勇的戰士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作戰吧!

偽鈔戰士們,小心你們的武器!
  正如同使用生化武器的士兵必須小心自己不受感染一樣,偽鈔戰士們也有必須小心提防的時候。目前市面上販售有偽鈔筆和偽鈔機兩種,大部分的偽鈔筆使用的是UV(紫外線)發光二極體,偽鈔機使用的則大多數是一般人口中所謂的黑燈。偽鈔筆的發光二極體能量較弱,偽鈔機的燈管則多半是使用長波紫外線,能量則也不會太高。急著購買紫外線燈的戰士們可不要因為一時心急而買錯了,同時擁有長短波長的紫外線燈一般是用來進行生物實驗以及殺菌用的。這類高功率的紫外線對人體的皮膚、基因和視網膜都有不小的破壞力;想想看,能夠殺死細菌的燈光,當然能夠殺死你的細胞囉!即使是偽鈔機所使用的黑光燈管,也不宜長時間對眼睛照射,偽鈔戰士們,千萬小心了!

大補帖印鈔機?
  為了參與這一場轟轟烈烈的聖戰,許多的盜版補帖商也不落人後,開始在補帖裡面附上了各國的鈔票圖檔。這類的圖檔解析度相當高,如果搭配上近來可以印出人眼難以辨識墨點的高精密度印表機,的確可以達到幾可亂真的效果。不過,在浮水印和紙質上依舊非常容易辨識出來,一般民眾大可不用擔心。除此之外,一向以賣空片和壞片著稱的光華商場補帖商們,最近也因為偽鈔而損失慘重,不少小販們開始將偽鈔筆掛在脖子上,作為參與偽鈔聖戰的證明。可惜的是,你依舊不知道他們賣的是不是空片。

學生打工的好朋友?
  原本因景氣萎縮而遭連累的學生打工市場又再度注入了生命力。原先流行的賣手機門號的工作已經由賣偽鈔筆和偽鈔機的兼職所取代了。「每支三百九,量大還有優待」的廣告開始充斥各處,讓學生們又再度獲得了打工的原動力。不只如此,連進入校園的幫派也有了新的打工方式。本來必須要拼死拼活圍事打架的校園黑道們,一夕之間成了校園的地下銀行,開始對同學半強迫的以一比五的比例兌換真鈔。看來,偽鈔聖戰果然是場全民運動,誰說學生能夠缺席呢!

菜場滿天飛舞白色粉末
  正當全球都因為恐怖份子的炭疽菌攻擊而對白色粉末陷入恐懼時,台灣的傳統市場中卻也正洋溢著滿天飛舞的白色粉末。原因無它,這正是歐巴桑們大力推薦的痱子粉辨識法!由於傳統市場多半在大白天開市,因此,紫外線燈在市場中幾乎毫無用武之地。因此,痱子粉一抹現形的凸版印刷辨識法就成了攤販們的最愛,據說還讓中南部的痱子粉因此大賣。但這種白粉辨識法讓台灣陷入了兩個極端:一方面是對白色粉末極度擔憂的執法人員,另一方面卻又是每日不可缺少此物的攤販們;偽鈔聖戰真是讓人傷透腦筋哪!

陰陽兩界大作戰!
  偽鈔聖戰只發生在陽間嗎?你太天真了!如果不注意,你也可能買到陰間的偽鈔!台灣人雖然經常在抗議的時候灑冥紙,但是在燒紙錢的時候卻相當的不專業,有時甚至會把燒給神明的金紙和燒給祖先的大銀,送給好兄弟的小銀搞混。狀況還不只如此,正統的冥紙一向是在台灣以手工製造,所有的金箔、銀箔都是用人工一張張貼上去的,並且是按件計酬。因此,在人工日貴的今日,許多廠商靈機一動,就從人工低廉、紙價便宜的東南亞進口了大量機器製的金銀紙來國內銷售。根據一些進口商表示,這類的冥紙,在成本上的差異甚至高達七、八倍,進口之後因一般人不太懂得分辨,則可以照原價販售,利潤自然也比往常要高。這類機械製的冥紙據說算是「偽鈔」,神明和祖先都收不到,會讓子孫的心意付諸流水。
  當然,分辨的方法還不只如此。由於台灣所使用的紙質比較好,沒有混進太多的雜物,因此在燃燒的過程中會比較順利,不會有燒起來很遲鈍的狀況發生。另外,也有一些人會用更低價的錫箔代替銀箔貼在冥紙上,到時候火燒也燒不掉,這也算是一種偽鈔喔!
  最後,在這麼多種與偽鈔作戰的過程中,難道備齊武器就一定會勝利嗎?這可不一定。舉例來說,內含有螢光纖維的紙張是管制品,因此不易取得。但是,在紫外線燈的照射下,有多少人能夠分辨這螢光反應是來自紙張內部還是表面?目前的紫外線墨水在螢光燈下還是只能顯現出單調的一種顏色,與多彩的螢光纖維的確有所差別。但如果偽鈔集團開發出了多彩的螢光墨水,印在鈔票表面,誰又能分辨出來?突出的暗記也可以用壓印的方式來仿製。各位偽鈔戰士們,千萬不要單純的只靠一種方法來和偽鈔對抗,這樣恐怕會面臨更多的挑戰!


作者:朱學恆

偽鈔大作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