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現代西方世界的傳奇大多是源自於歐洲,其中最廣為人知的一個就是狼人的故事。這些不幸的人們獸化成兩腿人立的狂狼,嗜食生肉和鮮血,每逢月圓時他們就會對著滿月狂嚎。在著名的童話「小紅帽」中,那頭會化妝成奶奶,可以人立講話的大野狼就正是狼人在人們心中所留下的陰影。
  西元1216年,10月19號,英格蘭國王約翰‧雷克蘭(John Lackland)被一名僧侶下毒,最後不治死亡。據信這毒藥中包含了狼頭草,亦即是中毒者將會化身成狼人。不久之後,人們聽見他的墓穴中傳來了各種各樣的嚎叫聲,恐懼的居民們將屍體拖出,任其腐爛。但是,不久之後,就有人聲稱看見化為狼人的國王在森林之中遊走。除了這個案例之外,有時普通人也可以藉由取得附有魔法的狼皮而獲得化身為狼的能力。狼人也可以透過咬噬受害者而讓對方也成為狼人。
  如何辨別狼人呢?據說他們的手掌心會長出毛髮,眉毛會在眉心聚合,犬齒則是異常的發達,雙耳末端較尖,並且指向腦後,手指也比一般人要長。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請千萬小心了!
  至於殺死狼人的方法則並不多,由於狼人擁有動物的敏銳反射神經、強大的再生能力,一般相信只有銀製的武器或子彈才能夠消滅他們。而且,他們的屍體必須要用沸水燙過,或是直接燒毀,這樣才能避免他們變成吸血鬼。



十五世紀德國的一幅版畫,描繪巨狼攻擊人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