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鍊金術(Alchemy)

  在「哈利波特」中的鍊金術並非憑空捏造,事實上,它乃是由希臘先哲亞理斯多德所提出的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也是近代化學及醫學的先驅。
  從亞理斯多德提出鍊金術以後,眾多的後繼者們都遵循著同一個終極目標:燒鍊出「賢者之石」(Philosopher's Stone)來。賢者之石是萬能的催化劑,能夠將任何種類的劣金屬轉化為黃金,因此成為眾多鍊金術師畢生努力的目標。除此之外,賢者之石也擁有無比的醫療能力,將它泡水融化之後就成了「萬靈藥」(Elixir),這也是佛地魔大人在「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中搶的死去活來的寶物。除此之外,賢者之石也被稱做柔石,據說可以給予死物生命,也就成了最早製造機器人的動力來源。在漫畫「魔偶馬戲團」中它也成了正邪雙方不停戰鬥的目標。
  由於鍊金術的神秘本質,以及背後所蘊藏的巨大利益,也讓賢者之石真正的煉製方法失傳於歷史之中。不過,即使撇開這部分不論,它還是對後世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十五世紀的瑞典鍊金術師帕拉色拉斯認為鍊金術的真正目的在於提煉醫藥,改善人類的生活;後世也因此有不少的鍊金術師在大瘟疫中展開濟世救人的聖戰。不只如此,在鍊金術研究的過程中,也替後代的化學建立了許多種諸如蒸餾、結晶等製程的標準。
  只是,真正煉製黃金的方法或許還隱藏在古代的某個大圖書館中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