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魔像(Golem)

  由人類所創造的不完美創造物一直是各種奇幻故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Golem(魔像)這個字出現的歷史相當的早,在舊約聖經中它所代表的是未成形或是沒有靈魂的軀體。某些神學家相信,在上帝將靈魂吹進亞當軀體內之前,他就是一個沒有靈魂的肉體,也算是魔像的一種形式。
  在魔像的傳說於人類歷史中流傳的過程中,它一直和猶太人有著緊密的連結。根據傳說,一名於一五零九年出生的拉比(猶太教的祭司)羅(Leow),在布拉格製造了傳說中的第一個人造魔像。他利用河中的黏土和淨化過後的聖水,捏塑出一個兩人高的龐然大物。接著,他在魔像的舌下放入了以希伯來文字所撰寫的真神之名,並且以此驅策它來執行許多的工作,以及保護猶太人這個受到迫害的民族。不過,由於這位猶太教拉比疏忽,忘了在日落前將紙片取出,魔像也因此失控;在某些版本的傳說中,這位拉比和魔像同歸於盡。這段故事乃是出自於一名叫做羅森堡(Yudl Rosenberg)的作者之手,他在一九零九年出版的作品中聲稱這是取自於有三百年歷史的一份記載。由於他一直無法出示相關的證據,一般人咸認他就是故事的原創者。
  追查魔像傳說的起源,或許可以就到這告一段落,但往往最有趣的事情會發生在故事快結束的時候。收藏在以色列港口城市海法的「猶太民間傳說」(Archives of Jewish Folklore),於一九四五年,編號11383的記載中有一段有趣的故事。「當納粹佔領布拉格之後,他們派出士兵準備拆毀猶太教會‧‧‧突然間,寂靜的教會中出現了彷彿巨人般撼動大地的腳步聲,眾人並且看見如同魔像巨掌一般的影子從天窗投射下來‧‧‧納粹士兵害怕的丟下工具,四散奔逃‧‧‧」



一般神話傳說中魔像的外型


現實世界描述魔像的雕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