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遊俠(Ranger)

  遊俠的形象多半來自於俠盜羅賓漢,但之後的演變卻又讓這些大自然的戰士有了不同於歷史的形象。
  羅賓漢的傳說大約是始自於西元十四世紀左右,他擁有許多不同的名字Robin Wood、Robert Wood,Robin Hood不過只是其中一種而已。有些歷史學家認為,這個字只是當時他所用的化名,因為若英文念快一點,「羅賓漢」聽起來就有「搶劫團」(Robbing Hood)的意思。由於羅賓漢的傳說始自於口傳歷史,因此各種各樣的記載十分雜亂,幾乎無法確實證明是否真有其人。在他大部分的故事中,他的事蹟發生在英國獅心王理查參加十字軍東征期間,約翰王子趁機弄權、橫征暴歛讓人民苦不堪言。羅賓漢率領著一幫綠林好漢,以他精準的箭術劫富濟貧,對抗諾丁瀚郡統治者的暴政。除此之外,由於他對於聖母瑪麗亞的崇敬,他也從來不會傷害女性。直到今日,在箭術比賽還有一個術語為「羅賓漢」,代表的是「射中另一支已射中靶心的箭,並且將箭身一分為二」,可見此傳說影響之深遠。
  不過,遊俠在近代的形象卻有了一些轉變;他們效忠的對象從人民轉成了大自然。遊俠們通常擁有極強的野外求生能力和箭術,能夠在自己所守護的森林中自由來去。而他們所對抗的敵人也從暴政轉化成了任何破壞森林秩序的生物;在大多數的故事中遊俠多半極少與俗世間的事物糾纏,並且能和各種各樣的飛禽走獸溝通,以達成捍衛自然的任務。




回前頁